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启示

2021-06-10 14:27:07 字数 530 阅读 5590

1楼:匿名用户

【语译】金钱地位不能使自己迷惑腐化,贫苦穷因不能改变自己的志向,权势武力不能让自己屈服变节。

【注释】 淫:乱。

【出处】《孟子·媵文公下》:“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渭大丈夫。”

【说明】 《盂子》简介见第024条。

所节的话的背景是:有一次,有个叫景春的人和孟子对话。景春认为战国时魏国著名的说客公孙衍和魏国著名的纵横家张仪能够“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是真正的大丈夫。

孟子说,这些人“焉得为大丈夫”,接着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所节的三句话就是孟子说的大丈夫的标准:富贵是人所羡慕的,贫贱是人所厌恶的,威武是人所惧怕的,但能不为之所动,这就表现了一个人坚守节操、大义凛然的高尚品德。这整齐的排句,气势磅礴,铿锵有力。

后来,这三句话成为立志、律身的名言,成为许多英雄豪杰、志士仁人的座右铭。

总的来说是 做事低调 低调 再低调 别人让你要 矜持 矜持 再矜持

2楼:匿名用户

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矜持,低调。

能体现富贵不能淫的事例,体现“富贵不能淫”的事例有哪些?

1楼 金果 1 朱自清 朱自清是清华大学教授,著名的文学家。抗日战争结束后,美国 一方面支持蒋介石发动内战,一方面又利用签定条约的办法在中国获取了许多特权,还加紧武装战败国日本。 对中国重新造成威胁。当时社会上物价飞涨,物品奇缺,很多人在饥饿和死亡线上挣扎。人民对美国和国民党 十分不满,反抗的呼声越...

如果人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平淡的生活,但也不能太清贫,你们

1楼 匿名用户 城市比较难做到,大城市生活工作节奏快,竞争激烈竞争,期待成功回报。现在有的农村除非偏僻的地区或者大山里,有的也都在慢慢发展起来,也不会太落后。 2楼 黑色年轮 城市也可以平平淡淡生活啊,不羡慕不攀比,过好自己的生活就好了,在 都一样的 一个平凡的人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健康平安过平淡的生活...

富贵竹的水多长时间换,还没有长根。能不能放化肥

1楼 匿名用户 不能放,会烂根的,水也不需要换 2楼 瓦特斯阀门 不用换水!长时间有水!不要放化肥! 水养富贵竹没有生根可以放化肥吗1 3楼 路戍人 水养富贵竹 没有生根可以放化肥,可以用化肥,富贵竹比较耐肥,一般每2 3个月就要用复合肥进行施肥,如果是水养的话,每2周换水后就要加磷酸二氢钾,这样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