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坠物是要负什么责任

2021-06-01 05:11:03 字数 2524 阅读 3720

1楼:华律网

建筑物抛掷物、坠落物造成他人损害的事件时有发生,造成的损害后果往往比较严重。毋庸置疑,具体侵权人就在建筑物使用人范围内,但是,很多高空抛物、坠物案中在客观上无法查明究竟是谁实施的侵权行为,即因果关系证明出现了困境,如果在此情形上让受害人自担损害后果的话,这不仅对受害人不公平,也会纵容侵权行为,而令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进行赔偿同样令其无法接受,毕竟具体侵权人以外的建筑物使用人客观上没有实施加害行为。因此,法律规定了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对受害人给予补偿,即由楼上的人全体平均补偿给受害人,这个楼上的人不限于业主,他可能是承租人、还可能是侵权行为发生时的临时使用人。

以补偿的方式填补受害人的损害,既保护了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使建筑物使用人在心理上更容易接受,有利于缓和矛盾,解决纠纷。同时,法律还规定了建筑物使用人可以通过举证证明损害后果与自己不存在因果关系,排除因果关系来证明自己的清白、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从而免除责任。

2楼:种完太阳吃牛大

《民法通则》第126条规定,建筑物或其他设施以及建筑物上的搁置物,悬挂物发生倒塌、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的,它的所有人或者是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但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共同侵权情况下,即加害人为二人或二人以上的情况,加害人除应承担一般高空抛(坠)物致人损害的侵权责任外,还应承担共同侵权所负的连带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87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高空抛物致人损害的赔偿金一般不包括精神损害赔偿,适用补偿原则,实际发生多少损失,则获得多少赔偿。受害人不能因损失而得到额外收益。

责任人的定义:

(1)侵权行为发生时建筑物的实际使用人,包括建筑物所有人、承租人、借用人、其他使用建筑物的人;

(2)高空抛物行为的实施人;

(3)无法举证排除自己是侵权人的建筑物使用人。

3楼:圆点杨鹤松律师

高空坠物太危险,走路时被坠物砸到,具体责任谁承担

4楼:匿名用户

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也就是说高空坠物承担的是过错责任,也就是说除非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不然要承担责任

5楼:

伤到人或物了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致人死亡了,恐怕要付刑事责任。

6楼:宇宙帅哥扛把子

造**身和财产伤害的,是要负法律责任的,故意伤害罪哦

7楼:匿名用户

按实际情况,单纯高空坠物,没有造成任何后果的,不存在责任问题。但高空坠物造成侵权的,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另外,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相关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

第八十五条 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第八十六条 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倒塌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承担连带责任。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因其他责任人的原因,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倒塌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其他责任人承担侵权责任。

第八十七条 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8楼:sa_sa_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87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六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倒塌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承担连带责任。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因其他责任人的原因,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倒塌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其他责任人承担侵权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六条规定,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以及建筑物上的搁置物、悬挂物发生倒塌、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的,它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但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高空抛物行为的实施人,侵权行为发生时建筑物的实际使用人,包括建筑物所有人、承租人、借用人、其他使用建筑物的人

以上资源来自于中国人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

人民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砸毁他人的空水泥墓是否负法律责任

1楼 上海科其 都是冲动惹得祸 在这里要理清几个因素 第一 越界 有没有土地使用证或者其他证明证实对方多侵占的土地范围归你们家所有 如果没有证明对方不是侵权 第二 多次上门沟通对方不予理睬有没有认证或者无证 不过即使对方不理睬也不能擅自敲毁人家财物 应该通过法律途径 证明对方侵害了自己利益 要求对方...

男人口中说得要对女人负责任,责任一般的都指的什么

1楼 衰锅vs衰哥 给她一个温暖的家庭,一辈子爱护她,不离不弃。 2楼 ikaros的 通常就是指这个男人要和这个女人一辈子在一起,也就是结婚,然后白头到老,然而现实中99 都不可能 3楼 匿名用户 和她结婚,对她好一辈子,包容,不出轨 4楼 转身丶追迩 做过以后会娶你,不过不知道有几个真能做到 中...

故意破坏他人财物该负什么法律责任

1楼 辽阳张 故意破坏他人财产没有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对违法者给予拘留或罚款处罚。 故意破坏他人财物,构成犯罪的,以毁坏公私财物罪追究刑事责任。《刑法》275条规定,故意毁灭或损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 ,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罚金。认定数额较大或有其他严情节为 1 毁坏公私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