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的近义词,火眼金睛 同义词

2021-05-28 05:05:31 字数 2622 阅读 1692

1楼:匿名用户

: 1、火眼金睛的同义词是明察秋毫和洞若观火。 2、明察秋毫:原形容人目光敏锐,任何细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后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2楼:宛如开心每一天

火眼金睛

读音:huǒ yǎn jīn jīng

释义:原指《西游记》中孙悟空能识别妖魔鬼怪的眼睛。后用以形容人的眼光锐利,能够识别真伪。

出处:元·杨景贤《西游记杂剧》第三本第九出:“这厮瞒神唬鬼,铜筋铁骨,火眼金睛。”

近义词:独具慧眼;明察秋毫;洞若观火;洞察秋毫。

例句: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能看破妖怪的伪装。

火眼金睛 同义词

3楼:羡慕宝贝

1、火眼金睛的同义词是明察秋毫和洞若观火。

2、明察秋毫:原形容人目光敏锐,任何细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后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洞若观火:形容观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样。

火眼金睛——原指孙悟空能识别妖魔鬼怪的眼睛。形容人的眼光锐利,能够识别真伪。

3、【火眼金睛出处】: 明 吴承恩《西游记》第40回:“我老孙火眼金睛,认得好歹。”

火眼金睛比喻眼光十分犀利、能识别真伪。

4楼:太缺心眼

眼疾手快 [yǎn jí shǒu kuài]生词本基本释义

形容做事机警敏捷。

出 处明·施耐庵《水浒传》第四十三回:“倘或被眼疾手快的拿了送官,如之奈何?

火眼金睛同义词

5楼:匿名用户

明察秋毫

[míng chá qiū háo]

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鸟兽身上新长的细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锐,任何细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后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6楼:樊从华

火眼金睛——原指孙悟空能识别妖魔鬼怪的眼睛。形容人的眼光锐利,能够识别真伪。

近义词:

明察秋毫——原形容人目光敏锐,任何细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后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洞若观火——形容观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样。

火眼金睛的同义词

7楼:匿名用户

独具慧眼;明察秋毫;洞若观火;洞察秋毫。

火眼金睛_成语解释

【拼音】:huǒ yǎn jīn jīng【释义】:原指《西游记》中孙悟空能识别妖魔鬼怪的眼睛。后用以形容人的眼光锐利,能够识别真伪。

火眼金睛什么意思?

8楼:匿名用户

火眼金来睛

【解释】:原指《源西游记》中

bai孙悟空能识du别妖魔鬼怪

的眼睛zhi。后用以形容人的眼光dao锐利,能够识别真伪。

【出自】:元·杨景贤《西游记杂剧》第三本第九出:“这厮瞒神唬鬼,铜筋铁骨,火眼金睛。”

【示例】:只是风搅得烟来,把一双眼炒红了,弄做个老害眼病,故唤作~。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七回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指人眼光敏锐,洞察一切

9楼:匿名用户

楼主您好,就是可以看透一切的切哦!望您采纳,谢谢!

与火眼金睛同义 成语

10楼:是样样啊

1、火眼金睛的同义词是明察秋毫和洞若观火。

2、明察秋毫:原形容人目光敏锐,任何细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后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洞若观火:形容观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样。

火眼金睛——原指孙悟空能识别妖魔鬼怪的眼睛。形容人的眼光锐利,能够识别真伪。

3、【火眼金睛出处】: 明 吴承恩《西游记》第40回:“我老孙火眼金睛,认得好歹。”

火眼金睛比喻眼光十分犀利、能识别真伪。

“火眼金睛”的近义成语是什么?

11楼:爱看书的白狐

1.明察秋毫

【拼音】: míng chá qiū háo

【解释】: 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鸟兽身上新长的细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锐,任何细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后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2.洞若观火

【拼音】: dòng ruò guān huǒ

【解释】: 洞:透彻。形容观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样。

【出处】: 《尚书·盘庚上》:“予若观火。”

3.洞察一切

【拼音】: dòng chá yī qiè

【解释】: 对一切观察得很清楚。

【出处】: 罗广斌《红岩》第五章:“浓黑的眉梢下,又是那双炯炯有神、明亮、洞察一切的目光,还是那无比坚定、声震屋宇的语音。”

4.洞察其奸

【拼音】: dòng chá qí jiān

【解释】: 对别人的阴谋诡计看得很清楚。

【出处】: 《明史·董传策传》:“嵩稔恶误国,陛下岂不洞烛其奸。”

5.洞悉其奸

【拼音】: dòng xī qí jiān

【解释】: 洞悉:清楚地知道;奸:奸诈。看清楚对方的阴谋诡计。同“洞烛其奸”。

【出处】: 明·沈德符《野获编·列朝·庙议献谄不用》:“甫出口,而上已洞悉其奸,斥逐不已。”

火眼金睛猜动物,火眼金睛猜一个动物

1楼 梦醒时 一听到火眼金精就想到西游记里面的人物孙悟空,毕竟是四大名著中的主人公之一,但是它出名度完全不低,简直就是家喻户晓的了。所以猜是猴子这个动物,很多人第一感觉也是它了。 火眼金睛的动物,猜一生肖 2楼 王效雷 火眼金睛就是孙悟空啊,孙悟空就是猴子啊。所以答案就是猴呗 十二生肖火眼金睛动物是...

逆水寒火眼金睛怎么获得紫色称号火眼金睛获得方法

1楼 繁华有一梦 想要拿到这个称号,就要快速获取金叶子,金叶子获取 ,这里讲一下攻略! 仙居园地图用望气技能在水边两侧,地图水上边的上也有, 一张地图大概50 别的地图也有,雁门关连门寨 只是没有仙居园多算上别的地方一天下来能百八十的 黄色的范围都有 红色的店唯一一个5个 一个地方地金叶子冷却时间大...

风风火火的近义词是什么,风风火火的近义词

1楼 匿名用户 成语 风风火火 拼音 f ng f ng hu hu 解释 形容急急忙忙,冒冒失失的样子。 出处 王吉呈《女御史》 妈千叮咛万叮咛,务必要平稳,切不可像在娘家门上那样风风火火,得罪了人。 举例造句 他那风风火火的性格是很难改变的。 近义词 冒冒失失 匆匆忙忙 2楼 匿名用户 冒冒失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