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香跟五香粉有什么区别

2021-05-27 18:36:02 字数 5010 阅读 2242

1楼:夏娃的夏天

区别1:成分不同

五香粉的基本成份:研磨成粉状的花椒、肉桂、八角、丁香、小茴香籽。

“十三香”:也叫十全香,指13种有特色香味的中草药物,包括紫叩、砂仁、肉蔻、肉桂、丁香、花椒、大料、小茴香、木香、白芷、三奈、良姜、干姜等。

区别2:主要用途倾向不同

五香粉:五香粉有香味的浓郁,味辛辣,带些许甜味,主要用于调制卤制品和烧烤食品,或用做酱腌菜的辅料以及火锅调料等。

十三香:主要用于制作素菜及豆制品。

区别3:功效

五香粉:气味芳香,性辛温,有健脾温中、消炎利尿的功效,对提高机体抵抗力有帮助。

十三香:

1、肉蔻:

性味辛;苦;温。主治:温中涩肠;行气消食。用于虚泻;冷痢;脘腹胀痛;食少呕吐;宿食不消。

2、紫扣:

功效:温中行气,健胃消食。

其中个大饱满、壳薄无空皮、种皮呈暗棕色或灰棕色者,称为紫蔻。

扩展资料:

十三香调料成份:

1、八角:性辛温、理气止痛,温中散寒。

2、丁香:辛温、香气浓烈,温肾助阳,温中止吐。

3、山奈:辛苦温,温中散寒、理气止痛,少用。

4、山渣:性酸,消食化积、散瘀行滞,对高血压高血脂有明显的降低作用。

5、小茴:辛温、理气和胃、祛寒止痛。

6、木香:有广木香、云木香两种,行气止痛,气味浓香,但配料时少用。

7、甘松:辛、甘、温,近似香草药理,食欲不振,气郁胸闷。

8、甘草:甘、平、补中益气,泻火解毒,润肺祛痰,缓解药性,必备之药。

9、干姜:分南姜和北姜,辛、温、发汗解表,温中止呕,化痰温肾散寒,家庭伤风感冒必备品。

10、白芷:发汗解表,祛风止痛,有抗菌作用,是龙虾调料之品。

11、豆蔻:气味辛、温、浓烈,化温和胃,是烧、卤、腌制菜肴的上好材料,龙虾调料之品。

12、当归:甘辛温,补血活气,止痛,一般与母鸡同煮,可起到滋补的作用。

13、肉桂:即桂皮,三年生,产于广西,温肾助阳,温通经脉。

14、肉蔻:辛温气浓香,涩肠止泻、温中行气,产于东南亚,是香料中的调味佳品。

15、花椒:温中散寒,止泻温脾,是家庭菜肴中的必用之品。

16、孜然:原产新疆,现大多来自甘肃,是新疆烤羊肉串常用调料,清香型。

17、香叶:如果是进口香叶,香气浓郁,较强的防腐作用。

18、辛庚:辛温、通鼻窍。它的别名,木笼花,是卤菜烤肉的好材料。

19、胡椒:辛温、热、温中散寒,增进食欲,助消化。

20、草果:辛温、胸脘胀闷,食少治症,是烧卤鸡的主料。

21、草蔻:辛温,温中开胃。

22、阳春砂:辛温。

2楼:匿名用户

两者的区别;

(1)五香粉和十三香的材料不同;

(2)五香粉适合做肉菜,十三香适合做素菜和豆制品;

(3)五香粉具有辛温之性,有健脾温中、消炎利尿的功效,对提高机体抵抗力有一定作用。五香粉也有一些饮食禁忌。五香粉有油脂渗出并变苦时不能食用。

孕妇在怀孕早期不宜食用,否则容易引起肠道干燥、便秘。十三香香味更为浓郁但是更为躁火。

3楼:无敌的地雷

所谓十三香,都是有香味的中草药,如砂仁、陈皮、丁香、花椒、大料(八角茴香)、小茴香、木香、白芷、三萘、干姜、良姜、肉桂、肉寇等。其用量配比:花椒、大料各 5 份,肉桂、三萘、陈皮、干姜、白芷各 2 分,其他各 1 份,合在一起是十三香,分开用又各有千秋。

十三香是难得的调味佳品,如小茴香气味浓烈鲜香,做素菜及豆制品最好,誉满中外的“茴香豆”,为绍兴一带酒店的著名小菜,深受品尝者的赞美。

十三香的配方比例如下:

配方一:八角、肉桂各100克,小茴香300克,花椒110克,砂仁、干姜各60克,肉豆蔻50克,草豆蔻、陈皮、丁香、高良姜各40克,山柰、木香各30克;

配方二:八角160克,花椒200克,白芷100克,山柰、肉桂各80克,肉豆蔻、砂仁、丁香各40克,小茴香、陈皮各60克,木香、高良姜各20克,干姜120克;

配方三:八角200克,肉桂100克,小茴香120克,干姜、山柰、肉豆蔻各80克,砂仁70克,草果60克,木香、高良姜各50克,陈皮、丁香各40克,花椒30克;

配方四:八角350克,花椒、小茴香各100克,肉桂90克,丁香、砂仁各80克,高良姜50克,木香、肉豆蔻各40克,草豆蔻、陈皮、山柰各20克,干姜10克。

五香粉是膳食烹调中常用的佐料,调味鲜美,可促进食欲。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已不再仅仅满足于“有吃的就行了”的状况,对吃的味道讲究起来了,因而各种调味品市场正在大大地扩充着,而这之是,五香粉是列在首位的。其市场潜力还相当大,制五香粉的工艺十分简单,它是用五种原料磨成粉混合就行了。

很适合家庭或个人生产配制。

五香粉的配方比例如下:

配方一:桂皮、山柰各70克,丁香、豆蔻各120克,砂仁600克;

配方二:桂皮120克,山柰440克,丁香220克,豆蔻、砂仁各110克;

配方三:八角、桂皮、五加皮各100克,丁香50克,小茴香、甘草各300克;

配方四:八角、花椒、桂皮、白豆蔻各500克,陈皮1500克,草果750克,砂仁1000克;

配方五:八角520克,桂皮70克,山柰100克,甘草70克,砂仁40克,白胡椒30克,干姜170克。

4楼:12345a帮助

十三香&五香粉,这两个有什么不同呢?所谓十三香,都是有香味的中草药,如砂仁、陈皮、丁香、花椒、大料(八角茴香)、小茴香、木香、白芷、三萘、干姜、良姜、肉桂、肉寇等。其用量配比:

花椒、大料各 5 份,肉桂、三萘、陈皮、干姜、白芷各 2 分,其他各 1 份,合在一起是十三香,分开用又各有千秋。十三香是难得的调味佳品,如小茴香气味浓烈鲜香,做素菜及豆制品最好,誉满中外的“茴香豆”,为绍兴一带酒店的著名小菜,深受品尝者的赞美。吃牛羊肉用白芷、大料、肉寇,可去膻增鲜,使肉味可口,熏肉用肉桂、花椒、陈皮、干姜粉,可使香味浓郁,增香解腻。

氽汤用陈皮和木香,使汤味淡雅而清香,有三鲜汤、甲秀汤,汤汤离不开广木香之说还有一种说法 十三香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叫法,实际上它由20多种成份组成,以十三香龙虾调料为例,让我们看看调料里到底藏有哪些乾坤。十三香调料成份 1、八角:性辛温、理气止痛,温中散寒,是菜肴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

2、丁香:辛温、香气浓烈,温肾助阳,温中止吐。

3、山奈:辛、苦温,温中散寒、理气止痛,少用。

4、山渣:性酸,消食化积、散瘀行滞,对高血压高血脂有明显的降低作用,一般以温煮为好,当茶饮也有良好的收效。

5、小茴:辛温、理气和胃、祛寒止痛,是烧鱼的常用调料。

6、木香:有广木香、云木香两种,行气止痛,气味浓香,但配料时少用。

7、甘松:辛、甘、温,近似香草药理,食欲不振,气郁胸闷,常用作卤盐水鹅。

8、甘草:甘、平、补中益气,泻火解毒,润肺祛痰,缓解药性,必备之药。

9、干姜:分南姜和北姜,辛、温、发汗解表,温中止呕,化痰温肾散寒,是家庭伤风感冒、胃子不好的必备之品。

10、白芷:发汗解表,祛风止痛,有抗菌作用,是龙虾调料必用之品。

11、豆蔻:气味辛、温、浓烈,化温和胃,产在印尼、马来西亚,是烧、卤、腌制菜肴的上好材料,龙虾调料必用之品。

12、当归:甘辛温,补血活气,止痛,一般与母鸡同煮,可起到滋补的作用。

13、肉桂:平常所说的桂皮,三年生,产于广西,温肾助阳,温通经脉。

14、肉蔻:辛温气浓香,涩肠止泻、温中行气,产于东南亚,是香料中的调味佳品。

15、花椒:四川产青椒为最佳,陕西产红花椒次之,山东与内地产再次之,温中散寒,止泻温脾,是家庭菜肴中的必用之品。

16、孜然:原产于新疆,现大部分都是甘肃孜然,是新疆烤羊肉串常用调料,清香型。

17、香叶:国内香叶质量差,进口香叶,香气浓郁,有较强的防腐作用。

18、辛庚:辛温、通鼻窍,我国各地都有。它的别名,木笼花、望春花、通春花,是卤菜烤肉的好材料。

19、胡椒:辛温、热、温中散寒,增进食欲,助消化。我国海南岛产白胡椒,广东、广西部分地方产黑胡椒,大量的黑胡椒从越南进口,是家庭必备的调味品。

20、草果:辛温、胸脘胀闷,食少治症,是烧卤鸡的主料,主产于广东。现**昂贵。

21、草蔻:辛温,温中开胃。

22、阳春砂:辛温,是腌制卤菜的佳品,**昂贵。五香粉是膳食烹调中常用的佐料,调味鲜美,可促进食欲。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已不再仅仅满足于“有吃的就行了”的状况,对吃的味道讲究起来了,因而各种调味品市场正在大大地扩充着,而这之是,五香粉是列在首位的。其市场潜力还相当大,制五香粉的工艺十分简单,它是用五种原料磨成粉混合就行了。很适合家庭或个人生产配制。

五香粉所用原料为:桂皮、陈皮、干姜kg、花椒kg、大料还有一种包括桂皮、八角、茴香籽、姜和丁香的混合调味料同时提醒你:五香粉所用原料桂皮、花椒、八角、茴香等均有黄樟素,它能改变正常组织细胞的遗传功能,发生突变,即医学所说的癌;它可使肝脏受损,降低肝的解毒功能,创造致癌条件。

由于五香粉是制卤水必须的材料,因此,少用五香粉调味和少食卤制食品为宜。

5楼:拾万里之外

“十三香”又称十全香就是指13种各具特色香味的中草药物,包括紫蔻、砂仁、肉蔻、肉桂、丁香、花椒、大料、小茴香、木香、白芷、三奈、良姜、干姜等。属调味料,厨房用品,佐料。

所谓五香粉是将超过5种的香料研磨成粉状混合一起,常使用在煎、炸前涂抹在鸡、鸭肉类上,也可与细盐混合做沾料之用。广泛用于东方料理的辛辣口味的菜肴,尤其适合用于烘烤或快炒肉类、炖、焖、煨、蒸、煮菜肴作调味。其名称来自于中国文化对酸、甜、苦、辣、咸五味要求的平衡。

五香粉因配料不同,它有多种不同口味和不同的名称,如麻辣粉、鲜辣粉等,是家庭烹饪、佐餐不可缺少的调味料。

6楼:掌上妙招

你知道十三香和五香粉的区别吗?1分钟教会你快速识别它们的区别

7楼:王晓晓日记

五香粉和十三香区别到底在哪?好多人都不清楚,用错导致饭菜难吃

8楼:安徽临泉县一农

中国历朝历代就没有十三香调料配方一说,只有五香粉才是从古至今的调味品配方。

9楼:知立方

五香粉和十三香,大家都见过,也都曾吃过。这两种调味品,在色泽和口感上有很大的相似性,有的时候,如果不是外包装的不同,大家可能会把它们混淆,那么,它们就进有什么区别呢?

藏香熏香檀香区别,藏香、佛香、熏香 三种香有什么区别呢? 意义不同在哪里

1楼 百度用户 藏香是用很多藏药的成分加上 特有的制香传承做出来的,有线香,香粉等 熏香是一个笼统的概念,范围很广,可以是动词,指点香的行为,也可以是名词,所有的香都能称熏香 檀香是指檀木做成的香,很多的产区,味道略有不同。 2楼 未来富翁 北京卫视身边节目有介绍的 藏香 熏香 檀香 区别 3楼 景...

王守义十三香有多少种包装,王守义十三香各种包装版本有什么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在售的王守义十三香主要有三种包装,金装版 经典版和普通版,口味都差不太多。 王守义十三香各种包装版本有什么区别? 2楼 索图瀚 我也想问这个问题。是不是原材料的品质决定了成品的 如果是的话,那 质量 就存在问题了。 3楼 静待 轮回 估计是配料的品质问题 建议你买个中等的 不好太好也...

上三支香和五点支香的含义,拜财神爷,上几支香,1支香和3支香有什么区别

1楼 霸主 比小僧说的更为准确,其中包括烧香的意义。 解释一 一把香里面有许多根香,每一根,也称一支 上三支香的意思就是烧三根香 上五支香的意思就是烧九根香。 佛教寺院,现在禁止大把大把烧香,避免污染环境,提倡每人每次烧三支香。 解释二 三支香为宜 此表示 戒 定 慧 三无漏学 也表示供养佛 法 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