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不建围墙,拿我家一面墙当围墙。请问我能起诉吗

2021-05-26 08:01:33 字数 4450 阅读 6558

1楼:未来法律

可以,您可以主张不当得利,要求一定的赔偿,因为对方是无偿使用您的墙,应该支付相应费用。但是应该不会太多,建议您还是协商解决,达成和解,诉讼从经济角度来说非常不合算,而且因为你们是邻居关系,法院肯定也是先调解。

2楼:不设昵称是我的个性

我家1993年建房,1995年入住,后邻用我家主房子后墙当他家围墙,要求他家赔偿我家他无赏使用我家墙的钱,大约得赔偿我家多少钱啊?25年了

3楼:翘翘他爹

可以的,这种情况只要你家修建的围墙没有侵占邻居家的土地,是在你家土地上修建的,你就可以拒绝邻居搭你家围墙,否则你就可以向法院起诉邻居索赔

农村邻居耍无赖不让建围墙起诉有用吗?

4楼:偶来一客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你说的,他不让建委想是怎么样子,就是说你没钱之前不让,还是你在你的在基地范围之内把它建起来,他会给你推的,如果是你建设给你推倒了的话,那你当然可以去起诉了。

5楼:健康快乐一

来回答这个问题,农村邻居耍无赖不让建伟强起诉有用吗?只要在建围墙,不再用邻居的土地和范围,你自己建自己的,起诉是有用的。

6楼:爱喝粥

您可以主张不复

当得利,要求一定的制赔偿,因为对方是无偿使用您的墙,应该支付相应费用。但是应该不会太多,建议您还是协商解决,达成和解,诉讼从经济角度来说非常不合算,而且因为你们是邻居关系,法院肯定也是先调解。

7楼:人在旅途玩耍

邻里之间的摩擦最好不要起诉。因为农村人出入村里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闹疆了实在不是聪明之举。况且你建围墙一定会占地遮光,肯定是损害邻居的利益,希望你三思而行,不要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8楼:匿名用户

你要在你的标准范围之内是可以找派出所解决的,但是如果你的围墙超过了你的土地你起诉也没用。

9楼:心情好学习好好

如果是在自家宅基地上建围墙,在不影响公众出行等行为的时

候,邻居回是无权干预的,答建议先找一个德高望重的帮助协调一下,看看对方为什么不让建,能不能互相退让一下,把问题解决掉。这种问题打官司太费事,而且效果不一定很理想。

10楼:ljb中国加油

基本没有太多的用途,你最好是自己协商为好,起诉有时会把矛盾更加激化吧!

11楼:匿名用户

起诉应该有用,你建的围墙要在你的宅基地范围内,你可以通过法律手段把围墙建起来。

12楼:东方木孑

对于这种无赖只能运用法律的**。但首先前提条件必须是对方是违法的行为。

13楼:刀枪副总

没有用,鸡毛蒜皮的事,警察不会管的

14楼:落叶随风

对于无赖只有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了

15楼:匿名用户

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村委会也可以出面调解,遇上这种情况最好是协商解决

16楼:匿名用户

有用,最终结果是你胜诉。

17楼:谢谢

在自己家的地建围bai墙,需du要办理建设规划审批zhi

手续也就是建房许dao可证、有些地方还版要办土地使用许可手续,如下权:

1、申请人带着户口本、身份证、宅基地申请书,到户口所在地村委会申请,填写宅基地审批表;村委会受理后审批,批准后到乡镇建房办公室申报;

2、乡镇建房办公室受理后,看是否符合乡镇规划建设,符合规划的批准,报县(市)土管部门审批;

3、县(市)土管部门受理后认真审核,对符合县(市)整体土地建设规划等要求的发给宅基地使用许可证;

4、有了宅基地使用许可证后,带着上述材料及宅基地使用许可证到村委会填表审批、乡镇建房办审批、县(市)规划部门审核,批准后发给建房许可证。

18楼:心愿荷花下

只要你不是在别人地方或者占用公共地方就可以建。他们捣乱可以起诉。aqui te amo。

法律:邻居盖房要拆我家围墙,我该怎么处理?

19楼:匿名用户

邻居盖房要拆别家围墙,要根据地界确认,另外主要按照不妨碍相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和日照的原则。彼此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可以由居委会或者村委会调解,或者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法律依据:

《民法通则》

第八十三条 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

《物权法》

第八十四条 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

第八十九条 建造建筑物,不得违反国家有关工程建设标准,妨碍相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和日照。

20楼:正气长春

如果该人还没有办理好土地及房产过户手续,你们可以拒绝其建房。

宅基地不是他说是多大就是多大,需要有土地部门核发的土地证进行佐证,如果没有土地证,就不能证明该土地属于他的。

依法向土地部门投诉,必要时可以通过法院诉讼解决。

21楼:匿名用户

第一,这个一般都有界线凭证的吧!

第二,通过有关部门介入,比如村或土地部门,房管等等,一般他们那都有原始登记的!

第三,不和谐的就算了!找老邻居来作证,说明,调解吧,或者都让一步!

22楼:匿名用户

先找社区,或者村干部协调

23楼:男人到中老年

就近先找乡镇土地管理员协调。

邻居未经我同意,在我家墙脚建围墙怎么处理

24楼:有舍有得

如果对你的房屋或其他情况造成了损害,可以要求对方拆除或采取其它措施进行解决。

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到法院起诉,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邻居的围墙占了我的地,能否起诉? 30

邻居强拆我家围墙,用什么法律途径维护自己权益吗?

25楼:找法网法律咨询

我国土地管理法规定

复,农制

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

老家隔壁修院子利用我家一面墙当围墙,我能要求他另起围墙吗

26楼:文石木艺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吃亏是福,最好让他成你个人情最好,老家有什么事邻居还能帮帮忙。

27楼:愚者思思

这肯定是不行的,你的要求一点也不过分。否则今后会有很多矛盾。譬如,在他的院子里长丝瓜,扁豆,爬满你的墙头。你看着都不舒服。特别是碰到不讲理的邻居,你后悔都来不及。

28楼:仇斯雅

可以的,但为了邻居和谐不另起无所谓。远亲不如近邻。

农村围墙纠纷?邻居在我家的围墙地上侵占了部分,自己建了围墙,怎么办?

29楼:潘增飞

这年头能抢地方吗?那就升级直接占他家房子

30楼:帅思莹

啊,这种现象啊,首先自己拿尺子量好。要有一定的数据,根据自己的宅基地,他占用了咱们多少。啊,可以和邻居去商量啊协商这件事情,尽量啊两个人都别伤和气。

如果不管用的情况下可以向上一级的土地管理部门了,村委会反映这些情况啊得到解决。

31楼:若曦

那你可以拿出证据来说明这围墙是你建的,这样邻居就没办法侵占了,你还可以去村委会把情况说清楚,实在不行就去法院起诉他非法侵占,你说呢?

32楼:闲门向山路

千里修书只为墙,

让他三尺又何妨。

长城万里今犹在,

不见当年秦始皇。

这是古时候因为宅基地的事留下的一首诗,同时留下的还有著名的六尺巷。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宅基地有纠纷的时候,如果朝里有当大官的亲戚就让他,没有的话就**!

33楼:咪咕阅读撒了吧

去你们**的土地管理机构申诉,

34楼:敖白亦

丈量宅基地后再说话,要有试试根据

我家建好了围墙,邻居却告我家挡了他的道,该怎么办

35楼:匿名用户

如果你邻居只有这么一条外出的路,那么你有义务给他留出路来,参见物权法相邻权的相关规定。

36楼:

你家的果树怎么跑到邻居家门前,你们是前后院么?你家的围墙只要没有围着公共用地,他就没话说的,如果是当初分地规划不合理,那他应该找村委会协调,村委会再找你家,协调解决办法。

人家门前砌围墙把我家,后窗阳光挡住了,请问这是伟法吗

1楼 匿名用户 人家门前砌一个围墙把你家后窗阳光挡 住了只要别人有合法的建房证是不违法的 请问大师,前面房子后窗正对我家客厅门口,采取砌高围墙遮挡窗户能破解吗 2楼 宏易斋 站客厅门口往前面看,看不到前面房子的后窗就化解了,所以建影壁可以化解。 3楼 天纵奇才杨黎刚 能破解的啊! 基本也是唯一的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