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房屋(宅基地),合同是否有效

2021-05-26 07:40:36 字数 4684 阅读 4937

1楼:天津六月雪

没有法律效力,不受法律保护。

农村宅基地转让协议是否有效?

2楼:华律网

关于宅基地转让协议是否有效问题,同样需要区分具体情形,一般而言,如果交易双方都是同一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成员,也没有违反地方有关限制性规定的情形,协议原则上是有效的。如果交易双方不属于同一集体经济组织,在没有特殊规定的前提下,那么协议原则上是无效的。

3楼:郁子禽梓珊

要看对方主体是否适合,如果对方不是本市户口(不同地区要求不一样,有的地方要求一定要农村户口),那就可以主张合同无效。

这样的话合同无效,因为根据我省的土地政策,外省的人是不能够购买我省的宅基地的。

农村宅基地房屋买卖合同是否有效

4楼:达竹雨嘉之

现实中免不了存在确实是买卖房子的,但是实际情况是买方拆除拉走建筑材料,不是这样而是为了居住,那就是买卖宅基地,这是违法行为,所谓的合同也就不是合同了

5楼:恭芸芸黎弘

农村宅基地属于村集体成员所有,法律对其保护比较严格,不能够随意买卖、交易,如果你是城镇户口买宅基地,合同是无效的;如果你是本村集体成员买本村集体成员的宅基地,合同是有效的;如果你是别的村集体成员买宅基地,如果你能够取得村集体的同意,且能拿到相关的书面材料,则合同是有效的。

6楼:广三春驹玑

在本村范围内交易有效,但不包含宅基地。如果要包括宅基地则必须过户换证。

农村宅基地买卖合同有效吗

7楼:华律网

关于宅基地转让协议是否有效问题,同样需要区分具体情形,一般而言,如果交易双方都是同一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成员,也没有违反地方有关限制性规定的情形,协议原则上是有效的。如果交易双方不属于同一集体经济组织,在没有特殊规定的前提下,那么协议原则上是无效的。

8楼:农村建房子

宅基地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财产,只是一种使用权,所有权归村集体。所以宅基地是不能买卖、 继承的,但可以在本村集体内流转,经过土地管理部门依法批准,发放证件。

但现实中,总有一些人会冒险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建房,随着地价(房价)的上升,出卖方反悔的现象屡屡发生,宅基地买卖合同,一旦诉至法院,宅基地买卖协议将会被确认为无效。因此,为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便是遵法、守法。

9楼:搜狐焦点

宅基地买卖合法吗?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

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包括建了房屋、建过房屋或者决定用于建造房屋的土地,建了房屋的土地、建过房屋但已无上盖物或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准备建房用的规划地三种类型。本文将介绍宅基地买卖合法性以及宅基地买卖合同范本。

宅基地买卖合法吗

一、农村宅基地买卖有哪些情况

根据农村宅基地买卖的特点,我们很容易就可以分为售房者和购房者两种情况。

对于售房者而言,基于农村房屋的土地性质,我们也不难知道,售房者一般应为农村集体组织的村民。

而对于购房者来说,则存在两种情况,即:

1、集体组织外的成员。

2、集体组织内的成员。对于集体组织内的成员,也可以根据其拥有的宅基地使用权情况进行分类。即:

(1)已有一处宅基地,符合国家标准;

(2)已有宅基地,但在具体情况上还未达国家标准;

(3)已在集体经济组织落户但并未分到宅基地;

以上就是农村房屋买卖可能会出现的全部情况,每一情况的具体规定或者操作方式都会有所不同,甚至能否进行买卖都有不同的规定。

二、宅基地买卖合法吗

宅基地买卖合法吗?回答这个问题,不仅要结合上面农村房屋买卖的情况,还需要结合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我国法律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一户村民只能申请一处宅基地,宅基地所有权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其使用权由集体组织按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划拨给村民使用。作为宅基地使用权人,有权在取得的土地上享有占有、使用的权利,可以在该土地上建造住房以及其他附着物。作为使用权人无权单独转让宅基地,但如果使用权人在宅基地上已建造了房屋,房屋的所有权的完整权能属于宅基地使用权人。

此时,房屋的所有权与土地的所有权分属不同的权利主体,双方在权利行使方面必然相互牵制。而房屋与土地紧密结合的特点决定了二者必有一方要妥协,或者房随地走或者地随房走。故而其处置情况应该有以下几方面:

1、如果是集体组织内的成员,即根据上文分出来的三种情况,在第一种和第二种情况下,该成员通过申请宅基地的方式一般是不会被允许的,因为这违反了一户一处宅基地的规定;而对于第三种情况,则通过法定的程序可以依法申请得到一处宅基地。

然而,这是不是代表着集体组织内的成员不能购买宅基地了呢?并非如此。尽管法律规定一户只能申请一处宅基地,但并不妨碍村民拥有一处以上的宅基地。

只要售房者自己有其他住处,并且双方达成合意,宅基地是可以在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进行转让的。

2、如果是村民集体组织外部成员申请购买宅基地建房,则是不允许的。众所周知,我国土地所有权的主体分为国家和集体两种。根据法律规定,国有土地可以上市自由交易,而集体土地则只能是组织内部成员所有。

集体组织外部成员是不允许购买农村宅基地的。即便已经购买,一旦将来农民反悔,起诉到法院要求返还房屋,根据我国目前的法律法规,法院是肯定会作出买卖合同无效的判决的。

综上所述,宅基地是否可以买卖,需要分情况而定。对于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成员,一般是可以转让买卖的,而对于集体组织外部成员,想购买农村宅基地则是不允许的或者说风险非常大的。故而,提醒广大购房者注意这个问题,近年来已有很多城里人购买农村宅基地被判无效的案例,相信能给大家一个明确的信号。

宅基地买卖合同范本

转让方: (以下简称甲方)

受让方: (以下简称乙方)

甲乙双方就宅基地使用权转让事宜,经自愿、平等、友好协商,达成转让协议如下:

一、宅基地坐落、面积 甲方将拆迁所得的坐落于xx的宅基地转让给乙方, 具体位置编号和面积由乙方(以甲方的名义)竞买或摸号后确定。 上述宅基地的使用权归乙方享有。

二、转让金额 该宗地的转让**为人民币 25 万元。

三、付款方式及期限

乙方在甲方原房屋拆除后 3 日内向甲方支付人民币 2 万元, 余款在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并交付给乙方后 3 日内付清。

四、房产归属

1.在该宅基地上的房屋由乙方自行出资建造,房产归乙方所有。

2.建房手续由甲方配合办理,所涉费用由乙方承担。

3.房屋建成后,在法律政策许可的前提下,甲方应无条件配合乙方将土地证和房产证办理到乙方名下,所涉的相关费用均由乙方承担。

五、违约责任 本协议签订后,任何一方均不得反悔。 如甲方反悔应当向乙方全额退还宅基地转让款 25 万元,并偿付违约金 25 万元,如造成乙方损失的,还应赔偿乙方的损失(包括建房、装修工程款和房地产增值部分);如乙方反悔,则已付的土地转让款作为违约金偿付给甲方。

六、未尽事宜未尽事宜双方另行协商。

七、协议生效条件本协议经双方签字后生效。

八、协议份数本协议一式二份,双方各执一份。

甲方:乙方:

二 o 年 月 日

(以上回答发布于2015-03-12,当前相关购房政策请以实际为准)

10楼:农村土地流转

分两种情况:

1、如果是空宅基地,那不能买卖。我国《土地管理法》第二条第三款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

土地使用权可以依法转让。”说明买卖土地是违法的。

2、如果宅基地上有房子,那房子可以买卖。因房子买卖,宅基地使用权会随之转移。不过需注意的是,因宅基地使用权的权利主体比较特殊,只能是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所以,农村自建房买卖只能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进行。

11楼:匿名用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八条第二款和第六十二条第四款规定以及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意见》的规定,每个农户只能申请一处宅基地,特定的宅基地仅限集体经济组织特定的成员享有使用权。特定村民申请取得宅基地后只可自己建房,不可将其出卖、转让。禁止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城镇居民不能购买农村的宅基地。

村民出卖、出租住房后,再申请宅基地的,将不予批准,同时法律规范禁止宅基地从农民手中向城镇居民流转。

从上述法律规定来看,农村宅基地不得转让给城镇居民,但在村民与村民之间转让并无禁止性规定,应是可行的。另外法律规定村民出卖、出租住房后,再申请宅基地的,将不予批准,也就是法律默认了村民出卖住房的这种行为的合法性,只是转让后不得再次申请宅基地。因此你和邻村农民签订的转让合同是有效的。

12楼:匿名用户

法律规定城镇居民是不可以购买农村宅基地以及在农村宅基地上建设的房屋的。你们当初买卖宅基地的合同因为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所以该合同是无效的。

对于无效的合同应当恢复原状,因为履行无效合同而导致的损失双方应当根据各自在缔约过程中的过错程度分担。

具体到你说的情况,你仍然是这块宅基地的使用权人,国家征收土地的各种补偿金应当给你。而你应当退回买宅基地的人13000元,同时将宅基地上由对方出资建设的建筑物对应的拆迁补偿给人家。

除了以上这两项该给人家的钱以外,如果土地在过去10年当中价值提升幅度很大,你可能要额外支付给对方一定的土地升值补偿,这在北京宋庄画家村的案件中曾经有过先例,但是不一定会推广到全国。

农村宅基地互换协议是否有效

13楼:农村建房子

如果互换双方是属于同一集体经济组织,那在双方协商无异议后,是可以互换的。

农村宅基地买卖是否有效?法律后果如何

1楼 奇农嘉嘉普 宅基地属于国有,个人只有使用权没有产权。规定宅基地不允许买卖。 双方签署的宅基地买卖合同无效。 需要双方都是本村农业户籍,通过宅基地所属村委会,申请办理宅基地变更使用权手续。 《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 第八条 农村村民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集体,个人只有使用权,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得擅自转让...

农村宅基地可以有偿转让吗,宅基地有偿转让意味着可以去农村买地盖房吗

1楼 匿名用户 不可以,不管是有偿还是无偿,农村宅基地是不允许转让的。当然也不排除有人这么做了,只是没人管, 也不会承认。 2楼 潘增飞 你干嘛非得说转让呢,有偿给不可以吗 宅基地有偿转让意味着可以去农村买地盖房吗 3楼 农村土地流转 宅基地有偿转让不代表非集体成员可以去农村买地盖房。 首先,根据我...

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的条件是,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是什么意思

1楼 宝贝马龙福 你是问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的条件,是收钱,你退出宅基地 会给你八万元左右的补偿 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是什么意思 2楼 刘永方律师 1 宅基地有偿退出是指进城落户农民自愿退出自己的宅基地,集体或者 给予一定的补偿的制度。 2 2015年1月,中共 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