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诗题是什么

2021-05-26 05:40:42 字数 6717 阅读 9694

1楼:匿名用户

你好!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诗题是《望月怀远》,是唐代诗人张九龄创作的一首五言古诗。此诗是望月怀思的名篇。

开头紧扣题目,首句写“望月”,次句写“怀远”;接着直抒对远方亲人的思念之情;五、六句承接

三、四句,具体描绘了彻夜难眠的情境。

结尾两句进一步抒写了对远方亲人的一片深情。全诗语言自然浑成而不露痕迹,情意缠绵而不见感伤,意境幽静秀丽,构思巧妙,情景交融,细腻入微,感人至深。这首诗是作者在离乡时,望月而思念远方亲人而写的。

起句"海上生明月"意境雄浑阔大,是千古佳句。

2楼:匿名用户

《望月怀远》是唐代诗人张九龄创作的一首五言古诗。

此诗是望月怀思的名篇。开头紧扣题目,首句写“望月”,次句写“怀远”;接着直抒对远方亲人的思念之情;五、六句承接

三、四句,具体描绘了彻夜难眠的情境;结尾两句进一步抒写了对远方亲人的一片深情。全诗语言自然浑成而不露痕迹,情意缠绵而不见感伤,意境幽静秀丽,构思巧妙,情景交融,细腻入微,感人至深。

望月怀远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3楼:l观音菩萨

1.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轼《水调歌头》

2.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3.美人迈兮音尘阙,隔千里兮共明月。——谢庄《月赋》

4.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月夜忆舍弟》

5.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4楼:况皖利

朱熹《春日》:

胜日寻芳泗水滨,

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是啥意思

5楼:默默她狠伤

意思是指辽阔无边的大海上升起一轮明月,诗人想起了远在天涯海角的友人,此时此刻他也和我一样望着同一轮明月。

《望月怀远》是作者在离乡时,望月而思念远方亲人及妻子而写的。古人对月,有着深厚的感情,联想非常丰富。望月怀人,常常成为古诗词中的题材,但像张九龄写得如此幽清淡远,深情绵邈,却不多见。

诗是通过主人公望月时思潮起伏的描写,来表达诗人对远方之人殷切怀念的情思。

“天涯共此时”句,是从谢庄《月赋》中“隔千里兮共明月”化出的。这两句,由海上、明月、天涯构成雄浑阔大的意境。望月是实景,怀远是设想,诗人巧妙地把写景和抒情融合起来。

写出彼此共对皓月之境,又蕴含怀远之情,也留下联想和想象的空间。首联擒题,以下诸句便由此生发开去。

6楼:一罐芝士儿

意思是:当海际的明月升起的时候,你我能够在不同的地方,同时看到这明月。

这首诗是张九龄写给他老婆的诗,目的是思念自己的老婆和亲人。

7楼:林老肥儿

意思是: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轮明月,此时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

出自于唐代诗人张九龄的作品《望月怀远》。原文:

望月怀远 / 望月怀古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译文:海上面升起了一轮明月,你我天各一方共赏月亮。

有情人怨恨漫漫的长夜,彻夜不眠将你苦苦思念。

灭烛灯月光满屋令人爱,披衣起露水沾挂湿衣衫。

不能手捧美丽银光赠你,不如快如梦与你共欢聚。

扩展资料这是一首月夜怀念远人的诗。起句“海上生明月”意境雄浑阔大,是千古佳句。它和谢灵运的“池塘生春草”,鲍照的“明月照积雪”,谢朓的“大江流日夜”以及作者自己的“孤鸿海上来”等名句一样,看起来平淡无奇,没有一个奇特的字眼,没有一分点染的色彩,脱口而出,

却自然具有一种高华浑融的气象。这一句完全是景,点明题中的“望月”。第二句“天涯共此时”,即由景入情,转入“怀远”。

创作背景:唐玄宗开元二十一年(733年),张九龄在朝中任宰相。遭奸相李林甫诽谤排挤后,于开元二十四年(736)罢相。

《望月怀远》这首诗应写于开元二十四年张九龄遭贬荆州长史以后,同《感遇十二首》应该属于同一时期的作品。

8楼:utop丶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首句写“望月”,次句写“怀远”;接着直抒对远方亲人的思念之情;

《望月怀远》是一首月夜怀念远人的诗,是作者在离乡时,望月而思念远方亲人而写的。

起句“海上生明月”意境雄浑阔大,是千古佳句。它和谢灵运的“池塘生春草”、“明月照积雪”,谢朓的“大江流日夜”以及作者自己的“孤鸿海上来”等名句一样,看起来平淡无奇,没有一个奇特的字眼,没有一分点染的色彩,脱口而出,却自然具有一种高华浑融的气象。

9楼:烧仙草里有什么

你好!这两句诗很有意境。前句写景:

辽阔无边的大海上升起一轮明月;后句即景生情:诗人想起了远在天涯海角的友人,此时此刻他也和我望着同一轮明月。这与谢庄《月赋》“美人迈兮音尘绝,隔千里兮共明月”意思相近,但却脱口而出、自然浑成,意境也更加雄浑壮阔。

前句写“望月”,后句写“怀远”,紧扣诗题,但却丝毫不露痕迹。海上升起了一轮明月,你我虽然相隔遥远,明月的光辉我们却在此时共同拥有。这首诗《望月怀远》是作者在离乡时,望月而思念远方亲人及妻子而写的,抒写了对远方亲人的深挚的思念之情,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10楼:一只小可爱

他的意思呢就是形容作者现在超级的想家,所以说海上有明月升起,然后的话思念想家吗?

11楼:清水

你好!"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首诗是张九龄写给他夫人的诗,目的是思念自己的夫人和亲人.

解释:当海边的一轮明月升起的时候,愿你我能够在那遥远的不同的地方,同时都能看到这一轮明月.供参考哦!

12楼:张敦扬小男神

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轮明月,此时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

一、全文

《望月怀远 》/ 《望月怀古 》

唐 · 张九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二、译文

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轮明月,此时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

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长,整夜里不眠而把亲人怀想。

熄灭蜡烛怜爱这满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凉。

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给你,只望能够与你相见在梦乡。

三、赏析

《望月怀远》是一首月夜怀念远人的诗,是作者在离乡时,望月而思念远方亲人而写的。起句“海上生明月”意境雄浑阔大,是千古佳句。

从月出东斗直到月落鸟啼,是一段很长的时间,诗中说是“竟夕”,亦即通宵。这通宵的月色对一般人来说,可以说是漠不相关的,而远隔天涯的一对情人,因为对月相思而久不能寐,只觉得长夜漫漫,故而落出一个“怨”字。

三四两句,就以怨字为中心,以“情人”与“相思”呼应,以“遥夜”与“竟夕”呼应,上承起首两句,一气呵成。这两句采用流水对,自然流畅,具有古诗气韵。

相思不眠之际,没有什么可以相赠,只有满手的月光。诗人说:“这月光饱含我满腔的心意,可是又怎么赠送给你呢?还是睡罢!睡了也许能在梦中与你欢聚。”

“不堪”两句,构思奇妙,意境幽清,没有深挚情感和切身体会,恐怕是写不出来的。这里诗人暗用晋陆机“照之有余辉,揽之不盈手”两句诗意,翻古为新,悠悠托出不尽情思。诗至此戛然而止,只觉余韵袅袅,令人回味不已。

四、作者简介

张九龄(678-740) : 唐开元尚书丞相,诗人。字子寿,一名博物,汉族,韶州曲江(今广东韶关市)人。

长安年间进士。官至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后罢相,为荆州长史。

诗风清淡。有《曲江集》。

他是一位有胆识、有远见的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诗人、名相。他忠耿尽职,秉公守则,直言敢谏,选贤任能,不徇私枉法,不趋炎附势,敢与恶势力作斗争,为“开元之治”作出了积极贡献。他的五言古诗,以素练质朴的语言,寄托深远的人生慨望,对扫除唐初所沿习的六朝绮靡诗风,贡献尤大。

誉为“岭南第一人”。

13楼:就没起用户名

这首诗是张九龄写给他老婆的诗,目的是思念自己的老婆和亲人。

意思是:当海际的明月升起的时候,你我能够在不同的地方,同时看到这明月

14楼:匿名用户

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轮明月,此时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长,整夜里不眠而把亲人怀想。熄灭蜡烛怜爱这满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凉。

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给你,只望能够与你相见在梦乡。

15楼:万能钳工

这两句的意思是: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轮明月,此时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

16楼:匿名用户

当海边的一轮明月升起的时候,愿你我能够在那遥远的不同的地方,同时都能看到这一轮明月

17楼:baby格格驾到

张九龄《望月怀远》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赏析〕

这首诗的首联“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前句写景:辽阔无边的大海上升起一轮明月;后句即景生情:诗人想起了远在天涯海角的友人,此时此刻他也和我望着同一轮明月。

这与谢庄《月赋》“美人迈兮音尘绝,隔千里兮共明月”意思相近,但却脱口而出、自然浑成,意境也更加雄浑壮阔。前句写“望月”,后句写“怀远”,紧扣诗题,但却丝毫不露痕迹。

颔联“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直抒对远方友人的思念之情。“情人”,多情的人,有怀远之情的人。这里指诗人自己。

“遥夜”,长夜。“竟夕”,通宵。诗人思念远方的友人,以至于彻夜难眠,埋怨长夜漫漫。

这首诗是五言律诗,按照律诗的格律,颔联和颈联必须对仗。这一联是流水对,一气呵成、自然流畅。

颈联“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承接颔联,具体描绘了彻夜难眠的情境。“怜”,爱怜。“滋”,沾湿。

上句写诗人徘徊于室内。吹灭蜡烛,更加爱怜洒满一地的银色月光。下句写流连于庭院中。

夜色已深,更感到露水沾湿了披在身上的衣服。这就把彻夜难眠的情境形象传神地描绘出来。这一联对仗工整,描绘细致。

尾联“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进一步抒写了对友人的一片深情。“不堪”,不能。“盈手”,满手、一满把。

“佳期”,重逢之期、欢会之期。我不能捧一把月光赠给远方的友人,只希望能在梦中与你重相聚。这里暗用陆机《拟明月何皎皎》“照之有馀辉,揽之不盈手”诗意,并且进一步升发,表现出绵绵不尽的情思。

这首诗抒写了对远方友人的深挚的思念之情,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18楼:匿名用户

当海边的一轮明月升起的时候,愿你我能够在那遥远的地方,同时都能看到这一轮明月。

19楼:匿名用户

作品原文

望月怀远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作品译文

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轮明月,此时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

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长,整夜里不眠而把亲人怀想。

熄灭蜡烛怜爱这满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凉。

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给你,只望能够与你相见在梦乡。

文学赏析

《望月怀远》是一首月夜怀念远人的诗,是作者在离乡时,望月而思念远方亲人而写的。起句“海上生明月”意境雄浑阔大,是千古佳句。它和谢灵运的“池塘生春草”,鲍照的“明月照积雪”,谢朓的“大江流日夜”以及作者自己的“孤鸿海上来”等名句一样,看起来平淡无奇,没有一个奇特的字眼,没有一分点染的色彩,脱口而出,却自然具有一种高华浑融的气象。

这一句完全是景,点明题中的“望月”。第二句“天涯共此时”,即由景入情,转入“怀远”。前乎此的有谢庄《月赋》中的“隔千里兮共明月”,后乎此的有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词中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都是写月的名句,其旨意也大抵相同,但由于各人以不同的表现方法,表现在不同的体裁中,谢庄是赋,苏轼是词,张九龄是诗,相体裁衣,各极其妙。

这两句把诗题的情景,一起就全部收摄,却又毫不费力,仍是张九龄作古诗时浑成自然的风格。

从月出东斗直到月落鸟啼,是一段很长的时间,诗中说是“竟夕”,亦即通宵。这通宵的月色对一般人来说,可以说是漠不相关的,而远隔天涯的一对情人,因为对月相思而久不能寐,只觉得长夜漫漫,故而落出一个“怨”字。三四两句,就以怨字为中心,以“情人”与“相思”呼应,以“遥夜”与“竟夕”呼应,上承起首两句,一气呵成。

这两句采用流水对,自然流畅,具有古诗气韵。

竟夕相思不能入睡,或许是怪屋里烛光太耀眼,于是灭烛,披衣步出门庭,光线还是那么明亮。这天涯共对的一轮明月竟是这样撩人心绪,使人见到它那姣好圆满的光华,更难以入睡。夜已深了,气候更凉一些了,露水也沾湿了身上的衣裳。

这里的“滋”字不仅是润湿,而且含滋生不已的意思。“露滋”二字写尽了“遥夜”、“竟夕”的精神。“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两句细巧地写出了深夜对月不眠的实情实景。

相思不眠之际,没有什么可以相赠,只有满手的月光。诗人说:“这月光饱含我满腔的心意,可是又怎么赠送给你呢?

还是睡罢!睡了也许能在梦中与你欢聚。”“不堪”两句,构思奇妙,意境幽清,没有深挚情感和切身体会,恐怕是写不出来的。

这里诗人暗用晋陆机“照之有余辉,揽之不盈手”两句诗意,翻古为新,悠悠托出不尽情思。诗至此戛然而止,只觉余韵袅袅,令人回味不已。

作者简介

张九龄(678—740),唐朝大臣。字子寿,一名博物,韶州曲江(今广东韶关)人。景龙(唐中宗年号,707—710)初年进士。

唐玄宗时历官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中书令,是唐朝有名的贤相。公元736年(开元二十四年)为李林甫所谮,罢相。其《感遇诗》以格调刚健著称。

有《曲江集》。

“张九龄”写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是不是海的名句吗

1楼 下雪的憧憬 不是描写海的名句。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王之涣《登鹳雀楼》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 汉乐府《长歌行》 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 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李商隐《锦瑟》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元稹《离思五首 其四》 嫦娥应悔偷灵药...

天涯海角是指十二生肖的什么动物,天涯海角是什么生肖

1楼 百度用户 愚以为,古人以东南西北用四物相对应,南为雀,雀属禽类,十二生肖中唯鸡是禽类。故以为 鸡 比较贴切。 天涯海角是什么生肖 2楼 向日葵小何 龙天涯海角就比喻龙在我们很遥远的地方,龙在十二生肖中是单独的生肖,是唯一,一个虚幻的动物。龙,十二地支中十二种生肖代表的动物,只有龙是虚构的动物。...

天涯海角是什么动物,天涯海角是指十二生肖的什么动物

1楼 泪晚痕 1 从科技常识的角度讲应该是 鼠 吧, 老鼠适应环境的能力强而且繁殖能力也不可小视 2 从民族文化的角度讲,应该是 龙 吧 ,中华民族是 龙的传人 ,古人讲中华大地上,龙的精神无处不在 天涯海角位于三亚市区西南23公里处,以美丽迷人的热带海滨自然风光 悠久独特的历史文化而驰名中外。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