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关于写信的诗词啊,有关“书信”的诗句有哪些?

2021-05-26 05:29:41 字数 6037 阅读 9940

1楼:天上飞

1、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重数。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踏莎行·郴州旅舍》宋代:秦观

译文:远方的友人的音信,寄来了温暖的关心和嘱咐,却平添了我深深的别恨离愁。郴江啊,你就绕着你的郴山流得了,为什么偏偏要流到潇湘去呢?

2、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出自:唐代·杜甫《春望》

译文:连绵的战火已经延续了半年多,家书难得,一封抵得上万两**。

3、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宋代·晏殊《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

译文:想给我的心上人寄一封信。但是高山连绵,碧水无尽,又不知道我的心上人在何处。

4、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宋代·李清照《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

译文:仰头凝望远天,那白云舒卷处,谁会将锦书寄来?雁群飞回来时,月光已经洒满了西楼。

5、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京师得家书》明代:袁凯

译文:绵绵的江水有三千里长,家书有十五行那么长。行行之间没有其他的言语,只是告诉我要尽早回到故乡。

6、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秋思》唐代:张籍

译文:一年一度的秋风,又吹到了洛阳城中,身居洛阳城内的游子,不知家乡的亲人怎么样了;写封家书问候平安,要说的话太多了,又不知从何说起。信写好了,又担心匆匆中没有把自己想要说的话写完;当捎信人出发时,又拆开信封,再还给他。

2楼:杭开畅

落花时 纳兰容若

夕阳谁唤下楼梯,一握香荑。回头忍笑阶前立,总无语,也依依。

笺书直恁无凭据,休说相思。劝伊好向红窗醉,须莫及,落花时。

虞美人纳兰

愁痕满地无人省,露湿琅玕影。闲阶小立倍荒凉。还剩旧时月色在潇湘。

薄情转是多情累,曲曲柔肠碎。红笺向壁字模糊,忆共灯前呵手为伊书。

使青鸟兮衔书,恨独宿兮伤离居。李白

西来青鸟东飞去,愿寄一书谢麻姑。李白

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李璟

沙上未闻鸿雁信,竹间时有鹧鸪啼。李璟

鸿雁向西北,因书报天涯。李白

书无鸿雁如何寄,肠断催归作麽回。向子諲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李清照此后锦书休寄,画楼云雨无凭。晏几道

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陆游

此情怀、纵写香笺,凭谁与寄。柳永

别来凭谁诉,空寄香笺,拟问前欢甚时更。欧阳修香笺小字寄行云。纤腰非学楚,宽带为思君。晁补之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晏殊

汉口双鱼白锦鳞,令传尺素报情人。李白

忽逢江上春归燕,衔得云中尺素书。李白

3楼:百度网友

烽火连三月

家书抵万金

4楼:匿名用户

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

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

有关“书信”的诗句有哪些?

5楼:金玥玥

1、诗句: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出自:唐代·杜甫《春望》

释义:连绵的战火已经延续了半年多,家书难得,一封抵得上万两**。

2、诗句: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出自:宋代·李清照《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

释义:仰头凝望远天,那白云舒卷处,谁会将锦书寄来?雁群飞回来时,月光已经洒满了西楼。

3、诗句: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出自:宋代·晏殊《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

释义:想给我的心上人寄一封信。但是高山连绵,碧水无尽,又不知道我的心上人在何处。

4、诗句:呼儿烹鲤鱼,中有尺素书。

出自:两汉·佚名《饮马长城窟行》

释义:呼唤童仆打开木盒,其中有尺把长的用素帛写的信。

5、诗句: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

出自:唐代·张籍《秋思》

释义:洛阳城里刮起了秋风,心中思绪翻涌想写封家书问候平安。

6楼:晕想什么呢

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穷数。——秦观 《踏莎行》

长江不见鱼书至,为遣相思梦入秦。——《忆玉箫》唐·韦皋

岭外音书绝,经冬复历春。——宋之问《渡汉江》

马上相逢无纸笔,赁君传语报平安。——岑参《逢入京使》

江南无所有,聊寄一枝春。——陆凯《赠范晔》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唐·杜甫《春望》

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唐·张籍《秋思》

表示古代书信之词:

尺牍——古时书函长约一尺,故名尺牍,亦称“尺素”“尺翰”“尺简”“尺纸”“尺书”,皆泛指书信。

雁足、雁帛、雁书、鸾笺

八行书——旧时竖式信笺,多用红线划分八行,书信也别称八行书。

简:在没有发明造纸术之前,我国曾用削成狭长的竹片作为书写材料,人们把这种竹片称为简。用于写信的竹片便称为竹简。

:古代书写用的薄而小的木片称为牍,汉代对简和牍串起来写字时,诏书律令宽不超过三尺,一般书信宽不过一尺,所以将书信称为尺牍。

柬:在古代,柬与简通用,是信件、名片、帖子之类的统称,如请柬、贺柬、书柬等。

素:古代称白绢为素。用白绢( 或绸 )写成的书信称为尺素,后来“素”成为书信的代称。

笺:笺原是精美的小竹片,供人们题诗或作画用。一般信纸也叫笺,后引申为书信的代称。

函:函原指信的封套。古代寄信用木匣子邮递,这种匣子叫函。后来就称信件为函,如函件、来函、公函等。

札:札在古代指书信,公私文书。札原意为古代书写用的小木简。现仍通用“信札”一词。

鸿雁:古代传说鸿雁能传书,这个典故出自《汉书·苏武传》:“言天子射上林中,得雁,足有系帛书,言武等在某泽中。”所以,后来用鸿雁代称书信。

鲤鱼:这个典故出自汉乐府诗《饮马长城窟行》:“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呼儿烹鲤鱼,中有尺素书。

”以鲤鱼代称书信有几种说法,有“双鱼”“双鲤”“鱼书”等。而且古代人还常常把书信结成鲤鱼形状。

书简:书简原指盛书信的邮筒,古代书信写好后常找一个竹筒或木筒装好再捎寄。后来书筒也成了书信的代称。

有没有关于落叶的诗词?

7楼:匿名用户

佛语:一花一世界,一木一菩提。

8楼:匿名用户

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叶红于二月花。

关于书信的诗句有哪些?

9楼:小白家里小白

1、《京师得家书》明代:袁凯

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

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

释义:绵绵的江水有三千里长,家书有十五行那么长。

行行之间没有其他的言语,只是告诉我要尽早回到故乡。

2、《秋思》唐代:张籍

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

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

释义:一年一度的秋风,又吹到了洛阳城中,身居洛阳城内的游子,不知家乡的亲人怎么样了;写封家书问候平安,要说的话太多了,又不知从何说起。

信写好了,又担心匆匆中没有把自己想要说的话写完;当捎信人出发时,又拆开信封,再还给他。

3、《春望》唐代:杜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释义:长安沦陷,国家破碎,只有山河依旧;春天来了,人烟稀少的长安城里草木茂密。

感伤国事,不禁涕泪四溅,鸟鸣惊心,徒增离愁别恨。

连绵的战火已经延续了半年多,家书难得,一封抵得上万两**。

愁绪缠绕,搔头思考,白发越搔越短,简直要不能插簪了

4、《逢入京使》唐代:岑参

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

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

释义:东望家乡路程又远又长,热泪湿双袖还不断流淌。

在马上与你相遇无纸笔,请告家人说我平安无恙。

5、《踏莎行·郴州旅舍》宋代:秦观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

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重数。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释义:雾迷蒙,楼台依稀难辨,月色朦胧,渡口也隐匿不见。望尽天涯,理想中的桃花源,无处觅寻。怎能忍受得了独居在孤寂的客馆,春寒料峭,斜阳西下,杜鹃声声哀鸣!

远方的友人的音信,寄来了温暖的关心和嘱咐,却平添了我深深的别恨离愁。郴江啊,你就绕着你的郴山流得了,为什么偏偏要流到潇湘去呢?

10楼:金果

1、《秋思》

唐代:张籍

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

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

译文:一年一度的秋风,又吹到了洛阳城中,身居洛阳城内的游子,不知家乡的亲人怎么样了。

写封家书问候平安,要说的话太多了,又不知从何说起。

信写好了,又担心匆匆中没有把自己想要说的话写完,当捎信人出发时,又拆开信封,再还给他。

2、《春望》

唐代:杜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译文:长安沦陷,国家破碎,只有山河依旧,春天来了,人烟稀少的长安城里草木茂密。

感伤国事,不禁涕泪四溅,鸟鸣惊心,徒增离愁别恨。

连绵的战火已经延续了半年多,家书难得,一封抵得上万两**。

愁绪缠绕,搔头思考,白发越搔越短,简直要不能插簪了。

3、《赠范晔诗》

南北朝:陆凯

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译文:遇见北去的驿使就去折梅花,托他带给远在陇山的友人。

江南别没有更好的礼品相送,姑且把一枝梅花送去报春。

4、《逢入京使》

唐代:岑参

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

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

译文:东望家乡路程又远又长,热泪湿双袖还不断流淌。

在马上与你相遇无纸笔,请告家人说我平安无恙。

5、《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

宋代:李清照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译文:荷已残,香已消,冷滑如玉的竹席,透出深深的凉秋。轻轻的脱下罗绸外裳,一个人独自躺上眠床。

仰头凝望远天,那白云舒卷处,谁会将锦书寄来?正是雁群排成“人”字,一行行南归时候。月光皎洁浸人,洒满这西边独倚的亭楼。

花,自顾地飘零,水,自顾地漂流。一种离别的相思,牵动起两处的闲愁。

啊,无法排除的是——这相思,这离愁,刚从微蹙的眉间消失,又隐隐缠绕上了心头。

有关书信的古诗词最好不要整首的

11楼:一米八的脖子

1、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唐代张籍《秋思》

译文:洛阳城里刮起了秋风,心中思绪翻涌想写封家书问候平安。又担心时间匆忙有什么没有写到之处,在送信之人即将出发前再次打开信封检查。

2、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宋代李清照的《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

译文:仰头凝望远天,那白云舒卷处,谁会将锦书寄来?雁群飞回来时,月光已经洒满了西楼。

3、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出自唐代杜甫的《春望》

译文:连绵的战火已经延续了半年多,家书难得,一封抵得上万两**。

4、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明代袁凯的《京师得家书》

译文:绵绵的江水有三千里长,家书有十五行那么长。行行之间没有其他的言语,只是告诉我要尽早回到故乡。

5、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宋代晏殊《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

译文:想寄一封信。但是山水迢迢,我想念的人在**呢?

关于“诚信”的诗句有哪些,关于诚信的诗句有那些?

1楼 卖栗子的小女孩 1 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 《礼记 儒行》。 释义 不要把金玉当成宝物,而忠诚与信用才是宝。 2 不诚实诚无不动者,修身则身正,治事则事理。 宋 杨时《二程粹言 论道篇》 释义 没有真诚所涉及不到的,用真诚提高自己以养就能规范,从真诚去处理事情就能完美。 3 诚者,天之道也 ...

关于信仰的诗词,有关信仰的古诗句

1楼 王子亦大家 诗1 1 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 1 2 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 1 3 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尽都顺利。 1 4 恶人并不是这样,乃像糠秕被风吹散。 1 5 因此当审判的时候,恶人必站立不住...

在古诗词中有没有关于戒指的诗句,描写关于戒指的诗句有哪些?

1楼 狼在天涯望着你 与戒指相关的诗句有 捻指环 相思见环重相忆 愿君永持玩 循环无终极 《全唐诗 与李章武赠答诗》 王氏答李章武白玉指环 哀筝两行雁 约指一勾银 宋 文彦博 欲呈纤纤手 从郎索指环 隋 丁六娘《十索诗》 何以道殷勤 约指一双银 三国 繁钦《定情诗》 在古诗词中有没有关于戒指的诗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