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古文需要了解更多的历史吗,学习古文需要了解更多的历史吗 20

2021-05-26 05:28:35 字数 1287 阅读 6865

1楼:实用资料汇编

绝对需要,自古文史不分家,没有一定的历史知识和文学修养,学习古文是很困难的,建议最好买本古代汉语词典,对学习很有帮助的。背得滚瓜烂熟,不了解真正意思,不会灵活运用,和不背没什么区别。

2楼:田谅毅

应付考试就行 想学好这样绝对不行 翻译就别背了 费力不讨好 古文不也是汉语?你英语学好了还不要翻译呢 何况汉语

3楼:丝语花香

当然,这样会使你更加了解它,也会使古文的学习不再枯燥

4楼:匿名用户

不知道楼主所谓的“学习古文”具体指哪个层次的学习。

如果是作为中学生学习古文用来应付考试这个层面的话,那么没有多大必要额外再自己去了解,因为课本底下的注释会交代清楚必要的历史背景。就像你说的,把原文和译文背熟就行了。

但是如果想更深入的了解这篇文章,或者说的功利一点,想不费太大工夫就能比别人对这篇文章理解的更透彻、更头头是道的话,那么丰富的外延历史知识就是十分必要的了。

文科,尤其是文学和历史是根本分不开的,这一点在秦汉之前表现的尤其明显,文学作品本身往往就是史书,史书也往往就是文学作品。文科学习的诀窍和工夫其实都在平时,也就是知识积淀,而历史知识是更好的了解文章的必要条件。如果平时就积攒了很丰富的历史知识,那么在古文的学习过程中会感到很轻松,胜任愉快,并且触类旁通。

而且像二楼所说,不了解历史那么就根本不会明白这篇文章本身所表达的意义。即使文章底下有详细的注释,如果没有比较好的历史知识做铺垫的话,那么你连注释有时都会看不懂,比如给你《左传》中的一段,你如果对春秋时期的历史知识不了解的话,甚至是很多人名也会搞得你晕头转向。理解不了,又怎么能学好呢?

希望这些对你有用。

5楼:匿名用户

非常需要,不了解有关历史会不明白古文表达的意义,就不能更好的理解古文

6楼:百度网友

这要看你是为什么而学的古文。如果仅仅是为了考试,你说的也就差不多了,如果是想要提高文言文的造诣,那么一定要了解历史,因为古文经常引经据典,用很多个典故来影射或者暗示

7楼:百度网友

我觉得不是哦,我觉得应该是你随便拿到一篇古文,如果能理解文章的意思,那就已经足够了。

就跟英文阅读理解似的,我觉得读得多会增加自己的理解能力。

不过如果是为了考试的话,死记硬背也是可以的。

8楼:白羊座

不需要,看多了就会了。我高一下开始看史记,不会的就问老师,没到高三就把本纪,世家,列传看完,后来没事再翻着看看,现在看古文就和看白话差不多。

我们学习英语更需要好的英文名字,我们学习英语更需要一个好的英文名字

1楼 匿名用户 we need a better english name when we learn english don t think too much about it just a name you can call yourself alice 需要一个团队名字。 两个英文字。 最好的...

古代的皇子都学习些什么内容啊,学文学和历史能干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除了学习四书五经等史籍以外,还包括书法绘画 科技知识 行围骑射,以及如何处理政事等方方面面,教育皇子们成为治国治民 通晓古今 能骑善射的文武全才。 2楼 匿名用户 四书五经是必须的,还有琴棋书画,射击 兵法,他们学的很多 关于历史学与文学 3楼 匿名用户 个人认为还是文学懂得多。历史...

了解30年代文学,需要知道的作家作品

1楼 阿姆留乌斯 1 三十年代文学思潮 1 革命文学的倡导和论争 2 左翼作家联盟 成立 活动内容 缺点和失误 3 文学论争及意义 2 三十年代不同流派的 1 左翼作家的 创作 柔石 丁玲 张天翼 沙汀 艾芜等。 2 东北作家群 肖军 肖红等。 3 沈从文及京派 。 4 新感觉派 。 5 李劼人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