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梁王朝一共有多少年

2021-05-26 05:04:23 字数 5136 阅读 5695

1楼:牙牙的弟弟

历史上以梁为国号的朝代一共有三个,南朝梁存在了55年,西梁存在了32年,后梁存在了17年。

1、南朝梁

南朝梁(502年-557年),中国南北朝时期的南朝第三个朝代,由雍州刺史萧衍取代南齐称帝,定都建康(今南京)。国号梁,以萧衍封地在古梁郡,故定国号为梁。因皇室姓萧,又称萧梁。

梁武帝在南朝各帝中,算得上一个励精图治的皇帝。他称帝之前,在基层政权机构干过一些年,有一定的从政经验,对齐末的腐朽统治耳闻目睹。

故即位后,所实行的政策大都对梁的政治的安定,经济的复苏发展有益。南朝梁后期国政败坏,导致侯景之乱,战火使南朝的社会经济遭到巨大破坏。

随后南梁皇室为争帝位又纷纷招引北齐和西魏为援,使这两朝趁虚攻夺了南梁大片土地,南朝实力大为削弱,奠定了南弱北强的局势。太平二年(557年),陈霸先废帝自立,改国号陈。

南朝梁享国五十五年。北周武成二年(560年)北周攻灭了位于长江上游郢州的南梁残余。另外北周还扶植萧衍的孙子萧詧在江陵建立西梁,传三帝,隋灭陈之前取消其帝号。

2、西梁

西梁(555—587年),又称为后梁,为中国在南北朝时代出现的国家。承圣三年(554年)西魏攻陷江陵,杀梁元帝、立萧詧为梁朝皇帝,史称西梁或后梁。

西梁共传中宗宣帝萧詧、世宗明帝萧岿、惠宗靖帝萧琮三世,公元587年,隋文帝废除西梁,西梁因此灭亡,存在共32年。

3、后梁

后梁(907~923年),即梁朝,五代十国之一,是五代的第一个朝代。907年,梁王朱温篡唐称帝,国号大梁,实行两京制,以东都开封(今河南开封),西都洛阳(今河南洛阳),史称后梁,唐朝正式覆灭,中国历史进入五代十国时期。

梁王朝自梁太祖朱温开国之前就长期与后唐前身即河东的晋国争霸直至亡国,共历三帝,前后17年。因为皇帝姓朱,为与南北朝时的南梁相区别,故又称朱梁。

扩展资料:

梁朝皇帝介绍:

一、南朝梁

1、萧衍

梁武帝萧衍(464年-549年6月12日),字叔达,小字练儿,南兰陵郡武进县东城里(今江苏省丹阳市访仙镇)人,南北朝时期梁朝的建立者(502年-549年在位)。出身兰陵萧氏,为西汉相国萧何的二十五世孙 。

南齐时,萧衍累官雍州刺史,其间两次参与抵御北魏,颇受齐明帝宠待。永元二年(500年),起兵攻讨东昏侯萧宝卷,并拥立南康王萧宝融称帝。

次年,攻陷建康。中兴二年(502年),接受萧宝融“禅位”,建立南梁。在统治初期,萧衍尚能留心政务,对宋、齐以来的种种弊端有所纠正。

为使各州郡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他采取了更换异己、任用亲信,兼以讨伐的方针。但对门阀世族,萧衍一改前例,尽可能地恢复他们尊崇的地位;又宽待宗室,授诸王以实权。

萧衍在位时间达四十八年,在南朝诸帝中位列第一。在位晚期,随着年事增高,开始怠于政事,又沉溺佛教。

太清二年(548年),“侯景之乱”爆发,萧衍被囚死于建康台城,年八十六。谥号武皇帝,庙号高祖,葬于修陵。

2、萧方智

梁敬帝萧方智(543―558年),字慧相,小字法真,南兰陵(今江苏武进县)人。南朝梁末代皇帝(555~557年在位),梁元帝萧绎第九子,母为夏贤妃。

初封兴梁侯。梁元帝即位,拜平南将军、江州刺史,封晋安王。承圣三年(554年),梁元帝遇害后,由王僧辩和陈霸先确立为嗣君,入朝监国理政。

承圣四年(555年),在北齐强势干预下,太尉王僧辩拥立萧渊明为帝,以萧方智为太子,年号天成。同年九月,陈霸先袭杀王僧辩,废黜萧渊明,拥立萧方智为帝,年号绍泰,军政大事皆决于陈霸先

太平二年(557年),禅位于陈霸先,梁朝灭亡,降为江阴王。永定二年(558年),遇害,年仅十六岁,谥号敬皇帝。

二、西梁

1、萧詧

梁宣帝萧詧(519年―562年),一作萧察 ,字理孙,梁武帝萧衍之孙,昭明太子萧统第三子,南北朝时期西梁(后梁)皇帝,西梁政权建立者,555年―562年在位。

萧詧初封曲江县公,后改封岳阳郡王,历任宁蛮校尉、雍州刺史等职。太清三年(549年),其兄湘州刺史、河东王萧誉为荆州刺史、湘东王萧绎所攻,萧詧于是率众伐江陵(今属湖北),兵败逃归,于是向西魏称藩。

承圣三年(554年),西魏攻打并平定江陵。次年,西魏立萧詧为梁主,年号大定。仅辖江陵一州之地,上疏称臣,奉西魏正朔,是为西梁。

大定四年(558年),萧詧派遣王操掠取湘州长沙、武陵、南平等郡。大定八年(562年),萧詧去世,谥号宣皇帝,庙号中宗,葬于平陵。

2、萧琮

萧琮(558―607年),字温文,南兰陵(今江苏武进县)。西梁政权最后一位皇帝(585~587年在位),西梁宣帝萧詧之孙,西梁孝明帝萧岿之子,隋炀帝萧皇后兄弟。

宽仁大度,博学好文,擅长骑射。初封东阳王,不久册立为太子。开皇五年(585年),正式即位,年号广运。

开皇七年(587年),接受隋文帝征召入朝,叔父萧岩和弟弟萧瓛趁机反叛,投降陈朝。于是,隋文帝废黜西梁,以萧琮为上柱国,封莒国公。

隋炀帝即位后,以外戚之故,深受亲近器重,守内史令,封为梁国公。大业三年,民间童谣说“西梁将要兴盛”,为隋炀帝所忌,贬为庶民,不久去世,追赠左光禄大夫。从子萧铣称帝后,追谥孝靖皇帝,庙号惠宗。

三、后梁

1、朱温

梁太祖朱温(852年12月9日—912年7月18日),开平元年(907年)到乾化二年(912年)在位。五代时期梁朝第一位皇帝,宋州砀山 (今安徽砀山县)人,唐僖宗赐名“朱全忠”,即位后改名朱晃。

乾符二年(875年),参加王仙芝、黄巢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先后攻陷洛阳、长安等地,大大动摇了唐王朝的统治地位。

中和二年(882年),归附唐军王重荣、杨复光部,与李克用等联合镇压黄巢军。因镇压黄巢军有功,被唐僖宗赐名“全忠”,任河南中行营招讨副使。

次年拜汴州刺史出宣武军节度使,继而又进封梁王。他以河南为中心,极力扩大势力,逐渐成了唐末最大的割据势力。

唐昭宗天复元年(901年),朱温率军进入关中,控制了唐王朝的**政权。天祐元年(904年),用武力把唐昭宗逼迁洛阳,不久将昭宗杀死。

立昭宗儿子李柷为帝,即唐哀帝(又称昭宣帝)。天祐四年(907年),朱温通过禅让的形式夺取了唐哀帝的帝位,代唐称帝,建国号梁,改年号为开平,史称“后梁”。

乾化二年(912年),朱温因继立问题,被亲子朱友珪弑杀。朱温在位六年,卒年61岁,上谥号神武元圣孝皇帝,庙号太祖。同年十一月下葬宣陵。

2、朱友贞

后梁末帝朱友贞(888年-923年),又名朱锽、朱瑱,五代时期后梁末代皇帝,太祖朱温第三子 ,朱友珪异母弟。

朱友贞是朱温嫡子,初封均王,担任左天兴军使、东京马步军都指挥使。朱友珪篡位后,被授为东京留守、开封府尹,与赵岩、袁象先、杨师厚等人密谋政变。

乾化三年(913年),禁军兵变,诛杀朱友珪。朱友贞遂在东京称帝。他在位期间,疏远敬翔、李振等旧臣,重用赵岩、张汉杰等无能之辈,在梁晋争霸战争中胜少败多,接连丧失国土,以致国势日衰。

龙德三年(923年),晋王李存勖建立后唐,对后梁发动总攻。朱友贞在唐军攻入东京前夕,命亲信皇甫麟将他杀死,后梁随之亡国。他终年三十六岁,在位将近十一年,后被李存勖追废为庶人。

2楼:东风回音

南梁(电视剧里的大梁应该是这个),国祚56年

南朝第三个王朝。萧衍创建。都建康。

历四帝,共五十六年(502~557)。永元二年(500),萧衍之兄萧懿被齐东昏侯萧宝卷杀害,三年,萧衍乘南齐君臣互相残杀,政局极端混乱之际,自襄阳举兵东下,攻占建康,并于次年称帝。国号梁,建元天监,历史上又称萧梁。

都建康(今江苏南京)。盛时疆域约为今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江西、浙江、江苏、安徽、湖北、湖南 、云南、贵州等省区 ;河南、陕西、四川各一部分以及越南北部东部、缅甸北端小部分。

萧衍是南齐宗室,永元三年( 501 )乘南齐君臣互相残杀之机,起兵于襄阳,攻占建康,杀东昏侯,立其弟萧宝融为帝,是为齐和帝 。天监元年(502)废和帝自立 ,称帝 ,是为梁武帝。都建康。

国号梁,建元天监,史称萧梁。萧衍在位48年,他宽纵皇族;大倡佛教;又勒令地方官“上献”,结果地方官吏竞相聚敛,盘剥百姓;徭役繁重,“人人厌苦,家家思乱”。萧衍后期昏庸,致使数度对魏之战均劳而无功,甚至溃败丧师。

太清元年(547 )东魏大将侯景降梁 ,萧衍不顾朝臣反对,妄图倚侯景灭魏。二年侯景起兵反梁(见侯景之乱),萧衍子孙虽拥强兵,但守镇佯援,伺机夺皇位 。三年,叛军克台城,萧衍饿死。

四年,侯景立太子萧纲为帝,是为梁简文帝。大宝二年(551 )侯景杀萧纲 ,自称汉皇帝。此时,萧衍诸子及孙各据一方,互相争夺,萧纶(萧衍第六子)据郢州(镇夏口,今湖北武昌),附北齐;萧绎(萧衍第七子)据荆州(今湖北江陵),反复依附于北齐、西魏 ;萧纪(萧衍第八子)据益州(今四川成都);萧詧(萧衍之孙)据襄阳(今湖北襄樊),附西魏。

同年,萧绎引西魏军为援灭萧纶。三年又灭侯景,称帝于江陵(今属湖北),是为梁元帝。承圣二年(553)萧绎灭顺江东下的萧纪 ,但益州空虚为西魏夺得。

三年,萧詧在西魏军协助下攻占江陵 ,杀萧绎,次年称帝,国号梁,史称后梁(555~587),是为后梁宣帝。后梁仅有江陵及其周围一小片疆土,且江陵城中从王公以下男女数万口均已成为西魏将士的奴婢,故萧詧据有的是一座空城。后梁初建时,萧梁疆域已失大半:

长江下游入北齐;益州、汉中、襄阳入西魏;江陵后梁实亦为西魏所有。就在绍泰元年(555 )后梁立国时 ,萧梁将领王僧辩、陈霸先于建康拥梁元帝子萧方智为梁王。时北齐遣兵送梁武帝侄萧渊明归建康,王僧辩遂拥渊明为帝(史称贞阳侯 )。

陈霸先袭杀王僧辩,废渊明为建安公,复立萧方智为帝,是为梁敬帝。太平二年(557 )陈霸先进封陈王 ,旋受禅称帝,改元永定。都建康。

国号陈。梁朝亡。

西梁南北朝时期出现的国家。国都于江陵。又称为后梁。

西元554年西魏攻陷江陵、杀害梁元帝之后,被西魏封为梁王的萧詧于西元555年被西魏立为梁皇帝,并且对西魏称臣;但是西梁由于国土狭小,属地仅有江陵附近数县八百里地,先后是西魏、北周和隋的附庸。但西梁也一直自居为南朝正统而与陈朝对立。而西梁也由于承续南梁的文化,而成为具有高度文化的国家。

西梁共传中宗宣帝萧詧[2] 、世宗明帝萧岿、惠宗靖帝萧琮三世,公元587年,隋文帝废除西梁,西梁因此灭亡,存在共三十三年。

后梁隋朝末年萧铣所建地方割据势力。萧铣,南兰陵人。为后梁(又称西梁)宣帝曾孙。

隋仁寿四年(604),炀帝杨广即位,次年萧铣之叔伯姑母被册立为皇后,即萧皇后。萧铣遂被任为罗县县令。大业十三年(617),岳州校尉董景珍、雷世猛等密谋起兵反隋,萧铣在罗县亦举兵起事。

5日之内,得兵数万,自称梁公,又进军岳阳,与董景珍等会合。十月,称梁王,建年号为鸣凤。次年四月,在岳阳称帝,国号为梁,建元鸣凤,置百官,均循梁故制。

后萧铣迁都江陵,修复先世陵园。其势力范围东至九江,西至三峡,南至交趾(越南河内),北至汉水,拥有精兵40万,雄踞南方。最终被李孝恭击败。

唐朝武德四年(621),萧铣被斩。大梁灭亡。

这些都是萧梁

魏晋两朝共多少年,魏晋南北朝的时期是多少年到多少年? 5

1楼 千成葫芦家徽 魏晋时期 公元220年 公元420年 ,共201年,因为年数的计算需要后面的年份减去前面的年份后加一年,用来算上最初的那年,所以是201年。魏晋时期是指东汉瓦解后,三国到两晋的时期,通常所说的魏晋南北朝时期这段历史中的前一阶段。 2楼 上善若怡 220 420,二百年 魏晋南北朝...

2019年共有多少天,2017年共有多少天

1楼 紫苑小薇 公元2017年,公历平年,共365天,53周。 农历丁酉年 鸡年 ,闰六月,共384天。21世纪第2个1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2楼 乐为人师 2017年共有365天 因为2017年是平年,平年共有365天。 2017年,有多少天 3楼 小小芝麻大大梦 365天。 公元2...

(王春畅)一共多少笔画

1楼 猪猪将军 王春畅总计 3 个汉字,总笔画数 21 ,下面是其中各汉字的笔画 汉字 笔画 汉字 笔画 汉字 笔画 王 4 春 9 畅 8 取名字和起名字有什么区别 2楼 地狱夜魔 起 取。 起 有 开始 和 从 自 的意思,可用作表示始点。 取 有 采用 得到 的意思,多用来表示动作和选择。 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