醪糟的功效与作用禁忌,米酒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2021-05-25 22:25:10 字数 5402 阅读 7964

1楼:卑露

米酒含有十多种氨基酸,其中有8种是人体不能合成而又必需的。每升米酒中赖氨酸的含量比葡萄酒和啤酒要高出数倍,这在其他营养酒类中较为罕见,因此人们称其为“液体蛋糕”。

米酒还能同肉中的脂肪起酯化反应,生成芳香物质,使菜肴增味。米酒的这些去腥、去膻及增味功能,在菜肴烹制中广为人们采用。西方人喜欢吃中国菜,这与米酒的调味功能独特,被中国人首先发现并巧妙地加以采用不无关系。

2楼:sky浅夏羽萱

1.米酒营养成分与黄酒相近,乙醇含量低。但是可为人体提供的热量比啤酒、葡萄酒都高出很多倍;

2.米酒含有十多种氨基酸,其中有8种是人体不能合成而又必需的。每升米酒中赖氨酸的含量比葡萄酒和啤酒要高出数倍,为世界上其它营养酒类中所罕见的,因此人们称其为“液体蛋糕”;

3.江米经过酿制,营养成分更易于人体吸收,是中老年人,孕产妇和身体虚弱者补气养血之佳品。我国许多地方都有给坐月子的产妇、大病初愈者食用江米酒的风俗;

4.江米酒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温寒补虚、提神解乏、解渴消暑、促进血液循环、润肤等功效。

中医:糯米酒甘甜芳醇,能刺激消化腺地分泌,增进食欲,有助消化。糯米经过酿制,营养成分更易于人体吸收,是中老年人、孕产妇和身体虚弱者补气养血之佳品。

用糯米酒炖制肉类能使肉质更加细嫩,易于消化。糯米酒还有提神解乏、解渴消暑,促进血液循环、润肤的功效。对下列症状也有一定作用:

面色不华、自汗;或平素体质虚弱、头晕眼眩、面色萎黄、少气乏力、中虚胃痛、便清等症。

西医:米酒是糯米或者大米经过根霉(还有少量的毛霉和酵母)发酵后的产品,化学成分以及物理状态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的淀粉转化为小分子的糖类,蛋白部分分解成氨基酸和肽,脂类的变化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资等结合状态的变化都为它的营养功能的提高产生了有效的促进作用。

它的营养功能也正是基于这种化学和物理变化而产生的。而且,在发酵的过程中产生的一些风味物质对于它的口味也有很大的提高。

【醪糟的禁忌】

江米酒忌于味精同食,否则会中毒。

3楼:壹品优刊帮出书

醪糟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b族维生素、矿物质等,这些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醪糟里含有少量的乙醇,而乙醇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助消化及增进食欲的功能。

米酒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4楼:哦哈哟

促消化人到中年后,消化系统的功能开始下降,饭后适量喝些米酒,可促进胰液和其他消化酶的大量分泌,从而增强胃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

2预防心血管疾病

少量喝米酒可以扩张血管,使血压降低;可扩张冠状动脉,使心绞痛发生减少;可升高体内高密度脂蛋白;可抑制血小板聚集并增强纤维蛋白的溶解等。

3调节情绪

适量喝米酒可以缓解人的忧虑和紧张心理,增强安定感,提高生活情趣,增加和谐气氛,提高睡眠质量等。

4美容护肤

米酒在酿制的过程中,经天然酵母菌发酵后,会产生一种透明的液体代谢物。它与人体细胞结构相似,是极易被吸收的护肤成分。青春期油性**者可以每周做一次米酒**,即用一半米酒兑一半护肤露涂于脸上,15分钟后洗掉,可以杀菌去油并美肤。

5增强记忆力

经常喝米酒有增强记忆力的功效。米酒中的一组酶抑制剂可以降低大脑中另一组会影响记忆力酶的活力,从而起到增强记忆的作用。因此,适量喝米酒对预防阿尔茨海默症有很大的作用。

6米酒的食用禁忌

1、不可空腹喝。空腹喝米酒,胃壁吸收酒精的速度比饭后快得多,此时胃酸与酒精共同作用,刺激胃黏膜,容易对胃造成损伤。

2、切勿与西药同食。米酒是发酵制品,与西药同服可能引发反应,导致不适。

5楼:匿名用户

我们都知道糯米里面含有淀粉,酶会把糯米中的淀粉变成糖,而酵母菌们负责把糖变成酒精·····这段是来自舌尖里的米酒段。这里的糖是功能性的低聚糖,具有显著额双歧杆菌增殖功能,可以改善肠道的微生物环境。

6楼:匿名用户

米酒 禁忌

不能够喝酒。酒喝多了,真的是犯罪。连政 府都会挂牌,上面写喝酒驾驶,是犯罪,因为酒能乱 性。

还有,不能邪淫。就是说不能经常动女人的脑筋,自己家里有太太,在外面再有女人就叫 邪 淫。

今天的白话佛 法节目,台长给大家讲讲,当人在学佛时,为什么有的人,你一劝,他就会相信,为什么有的人,你劝了半天,他还是不相信。这涉及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一个人的根基问题。台长今天跟大家谈一谈根基。

简单地讲,根基就是你的学佛基础。一个人到人间来,你投胎做人了,你前世的根基和你今世所投的胎很有讲究。你的根基好、根基正,你前世是一个有修为的人,那么这辈子,你会做得更好,就是生活中会比较顺利。

所以当你有机会接 触到佛教或者其它一些宗 教方面的事情,你马上就明白了,你马上愿意接受,这是前期根基,就是说你前世给你带来的这个时期的根基。很多人前期根基很好,但是到了人间之后,他天天吃喝玩乐,享受荣华富贵,他的前期根基就会慢慢地被抹掉。

这样的人属于后期根基不正。就是说当他不能够理解他前期根基所修正的东西,他就不能够理解为什么要学习佛法。后期根基不稳定的人,对佛法就会不屑一顾,有人劝导,也不当回事。

这就是为什么要讲究根基。

五戒十善之人,是天成,就是说一个人做到五戒和十善了,这个人是一个比较完整的人,甚至可以往天上去,而且可以把自己在人间的恶劣的东西毁灭掉。这样的人已经是超凡入圣了,而且是了脱生死之前的方便法 门了。五戒十善已经可以超凡入圣、了脱生死,在到达佛菩萨的境界之前,我们必须懂得做人修心要有五戒十善。

因为时间关系,台长把五戒十善简单地给大家讲一讲。

五戒包括,

第一,戒杀生。人不能杀生,一个人一旦杀生的话,他是超过不了凡尘的。

第二,不能有妄语。就是说不能吹牛、说 谎、口是心非等。

第三,不能够喝酒。酒喝多了,真的是犯罪。连政 府都会挂牌,上面写喝酒驾驶,是犯罪,因为酒能乱 性。

还有,不能邪淫。就是说不能经常动女人的脑筋,自己家里有太太,在外面再有女人就叫 邪 淫。第五,就是不偷盗。

一个人要明白,我们学佛、做一个正直的人都不能够偷盗,更何况是要超凡入圣呢?

台长跟大家讲的五戒,不是针对和尚尼姑的,实际上,超凡入圣是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我们每个人活着做人,难道就可以杀生吗?难道可以偷盗吗?

难道可以乱喝酒吗?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要控 制住自己在人间不能做恶。十善业是你走向菩萨界的很重要的一步。

十善业包括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喝酒,不贪,不嗔恨,不愚痴。

首先,不杀生。杀 害生命是不对的,不要杀 害众生的命,打仗就是杀 害众生的命。祈求和平是全世界人的共同理想。因为佛教 主张佛性平等,慈悲救世,所以不能杀生。

第二,不偷盗。偷盗也是强掳豪夺,偷人家的东西是不好的。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主 权转移的,无功而取都是偷盗的行为。

就是说没有做任何的善事,没有去帮助人家,却说我帮你去做了,你应该给我钱,这个也是偷盗。盗版,不是你做的,你却把它占为己有,这个也叫偷盗。很多中介收了别人的钱,却没有帮人家办事,这个也叫偷盗。

在生活中,我们有时把欲 望称为利,利人才能利己。如果每个人都只知道不为利人,只为利己,实际上这和偷盗也差不多。

第三,不邪淫。除了正式夫 妻外,在外面的男女之事就叫邪淫。很多男女之间的欲情,叫贞良守礼。

现在的夫 妻经常不遵守这些规则,这也叫淫 乱行为。在现代社 会中,完全做到也很不容易,所以最好要遵守。

第四,不妄语,诚实无欺。妄语就是用惯用的伎俩愚弄人家、欺诈人家、说 谎 话,明明是的,他说不是的,明明不是的,他说是的。不妄语就是要诚实。我们做人要远离妄语,便能诚实不欺。

第五,不两舌而无是非。什么叫两舌呢?人的舌 头本来是一个,两舌就是叫搬弄是非,离间他人的感情。

我们很多人不懂得修口业,常有两舌之患,很多的祸福都是由嘴巴引起的,很多人无风生浪,这种浪都是它自己造出来的,而且是非的烦恼扰乱人家的身心,因为看不见的舌 头天天在搬弄是非,甚至造成双方动武伤人,实为杀 人不见血之罪魁,所以挑 拨离间的人要醒 悟啊。

第六,不恶口。学佛的人不能用粗 鲁的语言骂人和侮辱人家。很多人都患着恶口骂人,有些人骂人时伤到人家祖 宗三代,是谓大恶口。

你们想想看,如果是他做错了,你已经骂到他的爸爸妈妈,你已经骂到他的爷爷奶奶,这个是不是恶口啊。大家要记住,经常诅咒他人、恶 言恶 语、而且伤及人家祖 宗8代,佛 经上讲,犯恶口者,当受畜 生果报。

第七,不绮语。绮语就是花言巧语、轻浮无礼,说一些不正经的话,看见人家很正经的女人,看见人家很正经的男人,他胡乱开口,跟人家说下 流的笑话,让人生出邪念,这就是绮语。有些人经常说黄 色笑话,这也会有恶业果报。

取 悦自己,伤害人家,这种说下 流笑话的人,遭到人家的轻贱,难道不是吗?一个人规规矩矩,这种人不会被人家轻视和觉得下 贱。嘴巴里经常说下 流话的人,人家不会看得起他的。

做人要懂得礼仪。我们要说有为真 实的正经话,我们要远离绮语,要心正,要言顺,要庄严,要威仪,所以台长劝导听众笑声不要过头。很多女人笑的声音过头之后,就被人家说有绮语,有淫 荡之声。

第八,不贪。贪就是拼命地去追求财、色、名、食、睡等五欲,造出种种罪恶。我们做人要知足常乐。

该你的就是你的,不该你的,就不要去追求。如果不该你的,你拼命地想去追求,那就是贪。你们知道菩萨怎么说的吗?

贪多业亦多,取少业亦少,万般苦恼事,除贪一时了。菩萨告诉我们,贪得越多,所造的罪孽越多,取得少,你的业越少。生活中的苦恼事情,如果把自己的贪心丢掉,苦恼马上就会消失。

所以我们劝人不要因为贪而受苦。贪心会促使人违法乱纪,贪心会危害他人和社 会。当一个人贪心太多的时候,他已经在心灵上犯罪了。

很多人最后 进监狱,最后被 判死刑,都是因为他们贪得无厌。台长告诉大家,不要去贪。要记住,能舍能施的人,他已经得到心灵的富贵了。

第九,不要嗔恨。遇到事情不顺利时,不要把恨埋在心中,甚至大发脾气,爆发灾 祸。我们经常说,火烧功德林。

就是说,一个人不管你做多少善事,如果你嗔火一发,动怒于人,甚至动手打斗,发生种种不幸,你的善事功德便会被烧得精光啊。台长在这里告诉大家,因为很多听众对“火烧功德林”这句话心有余悸,因为我们是凡人,即便修 炼了很久,是不是因为一时发生嗔怒,所有的功德就没有了呢?台长也给大家安慰一句,如果你是因为身上有灵性,如果你是做了很多善事,而只做了这么一点错事,虽然火烧你的功德,火烧你的善事,但是只烧掉了一部分,并不是烧掉了你的全部。

但是这一部分对于你来讲,也许是你半年的功德就被你这么一嗔怒给烧掉了。所以我们要忍耐。学佛的人要懂得忍耐。

忍字心上一把刀。

我们人为什么不能忍祸自招呢?退一步海阔天空,能忍得住片时,过后方知忍为高。要知道,修慈悲、忍辱那是美德啊。

台长曾经和大家说过一句笑话,说男人怕老婆,是做男人的美德。实际上,大家相互地尊重和爱护,那也是我们做人和学佛的美德啊。所以一个人不要去嗔恨啊。

嗔恨是既害人又害己。

第十,不愚痴。十恶业反过来就是十善业。一个人最可怕的是愚痴。

愚痴就是不明白、没有智慧。对什么事情都不明白,不能辨别是非,而且不信因果。比如你对他说,你不要做坏事啊,你会遭报应的,等等,他不相信。

固执、邪见,因为他认为他是对的。无正见、无正信,胡 作 非 为,这种人就叫愚痴。所以我们要修般若。

般若就是佛法中的智慧。只有有智慧的人,才能够远离邪见,才能够明不愚痴。

大枣有哪些功效与作用禁忌,红枣的功效和禁忌有哪些

1楼 尝尝想枣园 红枣有很多好处我们都知道 常吃的话对身体是非常好的,具有健脾益胃 美容养颜 滋阴补肾的功效 每日吃 红枣七颗,可以起到增补气色的作用。不过不能过量食用,过量食用容易引起上火。 红枣的功效和禁忌有哪些 2楼 匿名用户 什么东西都好,吃多必定无益,所以红枣也是有食用禁忌的,那么, 红枣...

莲子薏米山药芡实茯苓鸡内金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1楼 西游外传 功效主要有 能治痰多咳嗽 肠风血痢 牙痛口臭 食欲不振 经闭腹痛。 具有舒肝理气 醒脾开胃的功效,能治口臭 咽干等病专治外感风邪 肾虚等症。可 筋骨疼痛 风湿麻木等病症。 2楼 解心烦 芡实200克鸡内金100克磨粉 白面400克白糖250克发酵好。揪20个剂子烙发面饼。很好吃,没有...

熏衣草能放卧室吗薰衣草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1楼 薰衣草的作用 薰衣草的作用 镇定安神效果 薰衣草是公认最具有镇静,舒缓,催眠作用的植物。它能舒缓紧张情绪 镇定心神,平息静气,在国外就有医院把从薰衣草中提取来的挥发油用于改善老年人的睡眠。在新疆 很多维吾尔医院也用薰衣草全草制剂来 神经衰弱和失眠。 薰衣草的作用 抗菌 研究发现,薰衣草有明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