揠苗助长文言文 谓 什么意思,《揠苗助长》第一句谓的意思

2021-05-25 18:03:22 字数 2941 阅读 4219

1楼:梵阿玲de夜曲

我们哲学上是说一切要尊重客观规律!我记得小时候学似乎是和“自相矛盾”是一起的。

《揠苗助长》第一句谓的意思

文言文翻译《揠苗助长》

2楼:纵横竖屏

译文:

有个担忧他的禾苗长不高而把禾苗往上拔的宋国人,一天下来十分疲劳但很满足,回到家对他的家人说:“可把我累坏了,我帮助禾苗长高了!”他儿子听说后急忙到地里去看苗(的情况),然而苗都枯萎了。

天下不希望自己禾苗长得快一些的人很少啊!以为禾苗长大没有用处而放弃的人,就像是不给禾苗锄草的懒汉。妄自帮助它生长的人,就像这个拔苗助长的人,不但没有好处,反而害了它。

原文:

宋人有闵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芒芒然归,谓其人曰:“病矣!予助苗长矣!”其子趋而往视之,苗则槁矣。

天下之不助苗长者寡矣。以为无益而舍之者,不耘苗者也;助之长者,揠苗者也。非徒无益,而又害之。(出自《孟子·公孙丑上》)

3楼:古惑仔入侵

古文原文

宋人有闵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芒芒然归,谓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长矣!”其子趋而往视之,苗则槁矣。

天下之不助苗长者寡矣!以为无益而舍之者,不耘苗者也;助之长者,揠苗者也;非徒无益,而又害之。

古文译文

古宋国有个人担忧他的禾苗不长高,就拔高了禾苗,一天下来十分疲劳,回到家对他的家人说:“今天可把我累坏了,我帮助禾苗长高了!”他儿子听说后急忙到地里去看苗,然而苗都枯萎了。

天下不希望自己禾苗长得快一些的人很少啊!以为禾苗长大没有用处而放弃的人,就像是不给禾苗锄草的懒汉。妄自帮助它生长的人,就像拔苗助长的人,不但没有好处,反而害了它。

4楼:百度网友

古文译文

古宋国有个人担忧他的禾苗不长高,就拔高了禾苗,一天下来十分疲劳,回到家对他的家人说:“今天可把我累坏了,我帮助禾苗长高了!”他儿子听说后急忙到地里去看苗,然而苗都枯萎了。

天下不希望自己禾苗长得快一些的人很少啊!以为禾苗长大没有用处而放弃的人,就像是不给禾苗锄草的懒汉。妄自帮助它生长的人,就像拔苗助长的人,不但没有好处,反而害了它

5楼:幽伤

宋国有个人忧虑他的禾苗不长高,就拔高了禾苗,一天下来十分疲劳地回到家,然后对他的家里人说:“今天太累了!我帮助禾苗长高了!”他儿子快步去到田里查看禾苗的情况,禾苗都已经枯萎了。

6楼:驰一个

这些天然食物让您感受下锅了……不一样、一个人

揠苗助长文言文一些意思

7楼:匿名用户

揠之者的揠【拔】

予助苗长矣的予【代词,我】

以为无益而舍之者的舎【放弃】

助之长者的之【代词,代苗】

句子;其子趋而往视之,苗则槁矣。

【他儿子小步奔去看那禾苗的情况,禾苗却都枯萎了。】非徒无益,而又害之。

【不但没有好处,反而害了它。】

文言文《揠苗助长》的现代意思,还有注释

文言文翻译《揠苗助长》。

8楼:娱乐禅语

揠苗助长:文言文讲解

9楼:匿名用户

宋人有闵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芒芒然归,谓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长矣!

’其子趋而往视之,苗则槁矣。天下之不助苗长者寡矣。以为无益而舍之者,不耘苗者也;助之长者,揠苗者也,非徒无益,而又害之。

”翻译宋人有可怜稻苗生长缓慢而以拔的形式帮助它生长的人,然后高高兴兴的回家,看见人就说:“今天我发现(稻苗)生病了,没有生长!于是就(以拔苗的方式)帮助了它!

”他的儿子知道后连忙到地里去查看稻苗,发现稻苗都已经死掉了。普天之下不帮助庄稼生长的人很少,认为没有意义而放弃的人是不耕田种地的人;借助外力使其生长的人,是拔苗的人,不但没有意义,反尔使其受到**

自己翻译的不能完全正确,见晾!

揠苗助长文言文一句一句解释。

文言文《揠苗助长》有着怎样的道理?

10楼:没有l先森

文言文《揠苗助长》告诉我们的道理:

1、人们对于一切事物都必须按照客观规律去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才能把事情做好。反之,单凭自己的主观愿望去做,即使有善良的愿望,美好的动机,结果也只能是适得其反。

2、客观事物的发展自有它的规律,纯靠良好的愿望和热情是不够的,很可能效果还会与主观愿望相反。这一寓言还告知一具体道理:"欲速则不达。"

《揠苗助长》原文如下:

宋人有闵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芒芒然归,谓其人曰:“病矣!予 助苗长矣!”其子趋而往视之,苗则槁矣。

天下之不助苗长者寡矣。以为无益而舍之者,不耘苗者也;助之长者,揠苗者也。非徒无益,而又害之。(出自《孟子·公孙丑上》)

11楼:匿名用户

csvkh cs ho. vfqj. vi hsc with ehm

mhewhm

whmehm

mhesb.hmwsb.sb.

sb.sb.whmgw.

nmwh.shsm.gwn.

wgn.wyk.y.

jwwy.mwy.kwjy.

hwm.hwm.mwhm.

the.mhw

mmwhm

mwhmmwhmwyky

kmjttjmtmjqjf

文言文:《揠苗助长 》解释带点字的意思

12楼:匿名用户

1、别的

2、语气助词;助词的;苗

3、助词的;......的人

13楼:匿名用户

1.她2.她的3.语气助词

“谓”字在古文中是什么意思,古文中的“谓”字该怎么解释?

1楼 ss轻声 道 说的意思。 谓 w i 释义 通 为 。因为 because 亦不以众人之观易其情貌 亦不谓众人之不观不易其情貌。 《列子》 啬之谓术也生于道理。 《韩非子 解老》 有一人不得其所 则谓之不乐。 《盐铁论 忧边》 谓语 w iy predicate 句子的一种成分 其作用是陈述主...

古文中首服是什么意思?求帮助,在文言文中“尝”是什么意思?

1楼 首服有两种意思,一种也称 头衣 ,指头上的冠戴服饰 另外一种也称 首伏 ,坦白服罪的意思 语文 首服足以修敬而不重也 这句古文是什么意思啊 2楼 匿名用户 此句出自《晏子春秋 内谏下 十四》。 其中 首服,是头部的冠类等服饰。 足以 足够用来 修敬 表达敬意 全句译作 冠类等服饰足够用来表达敬...

长得文静是什么意思,形容一个人长的文静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有文化气质修养,有礼貌,讲礼仪 稳重不粗鲁,一般多指稳重女孩。 形容一个人长的文静什么意思。 2楼 栀子非良人 形容一个人长的文静意思就是 斯文恬静,性格文静的意思。 文 有以下释义 1 文华辞采,与 质 情 相对 文质彬彬。 2 温和 文火。文静。文雅。 静 有以下释义 1 停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