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常考的语文文言文,课内课外的

2021-05-25 17:37:01 字数 3803 阅读 1823

1楼:魏清晖奚堂

课内与课外都有,不过是科内的比例大,课外占得分少一些。中考语文文言文的分数已经到了35----40分了,所以一定要重视它。祝你中考取得好的成绩!

初中阶段的课外文言文有哪些,分别对应哪些课内的文言文?中考常考文言文的那些内容? 15

2楼:香草de天地

中考特别会考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蒲松林的《山市》,还有《论语十则》里的一句: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里的“罔”和“殆”特别会考。

3楼:雨沐青山

七到九年级课外文言文阅读,这本书上都有。

4楼:北来南网

你是什么省市的,去买一本对应的教辅书

5楼:杜竹月

买一本参考书,后面习题出现的就是与之对应的。文言文虽没学过,但它考得知识点不变,它得字的解释要联系书上所学的,是一样的。做课外文言文,建议买一本古汉语字典,有利于你学习。

如果买了,建议商务印书局,那个比较正规。

初中语文常考的课外文言文有哪些?

6楼:匿名用户

醉翁亭记出师表岳阳楼记桃花园记陋室铭爱莲说五柳先生传

7楼:匿名用户

出师表、岳阳楼记、课后古诗、小石潭记…

8楼:百度网友

《童趣》、《论语十则》、《世说新语两则》(《咏雪》《陈太丘与友期》)《伤仲永》、《木兰诗》、《**》、《短文两篇》(《夸父逐日》《共工怒触不周山》,以前是《夸父逐日》《两小儿辩日》《桃花源记》、《短文两篇》(《陋室铭》《爱莲说)、《三峡》、《短文两篇》(《答谢中书书》《记承天寺夜游》《与朱元思书》、《送东阳马生序》、《小石潭记》、《岳阳楼记》、《醉翁亭记》《陈涉世家》、《唐雎不辱使命》(还有《智取生辰纲》、《范进中举》《公输》、《孟子两章》(《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鱼我所欲也》、《曹刿论战》、《邹忌讽齐王纳谏》

初中课外课内比较有名,常用,必背的古诗和文言文

高分突破课外文言文全解全练的初中常考文言词语大汇总

9楼:百度网友

案:1、几案。如“取案上器击伤伤夫人”。2、通“按”。察看,查究。如“如有司案图”。

才:1、只,仅仅。如“初极狭,才通人”。2、刚,刚才。如“此印才毕。”。3、才能,本领。如“英才盖世”。

彻:1、通,通达。如“固不可彻”。2、透,穿透。如“日光下彻”。3、通“撤”,撤除,取下。如“军卫不彻,警也”。

辞:言词,话语。如“辞甚畅达”。2、推辞,谢绝。如“使王武子辞焉”。3、辞别,辞别。如“旦辞爷娘去”。

从:1、由。如“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2、跟随。如“隶而从者”。3、顺从。如“从民欲也”。

但:1、只是。如“但手熟尔”。2、但是,不过。如“夫妻心稍安,但儿神气痴呆”。

对:1、回答。如“其人遂夫以对”。2、相对。如“有两人铺毡对坐”。3、敌对,对立,对付。如“而所与对敌,或值人杰”。

复:1、恢复,复原。如“复若赋”。2、回答,答复。如“不敢出一言以复”。3、重复,繁复。如“山重水复疑无路”。4、又,再,更。如“不复印得路”。

弗:1、不,没有。如“弗之怠”。2、不要,不能。如“急逐弗矢”。

g 盖:1、用句首,表议论叙述开始,不译。如“盖一岁之犯死者二”。

2、承接上文,说明原因或解释,可译为“就因为”,“原来是”。如“盖大苏泛赤壁云”。4、古代遮挡阳光和雨水的用具。

如“日初出大如车盖”。5、胜过,超过。如“英才盖世”。

恨:1、感到遗憾。如“求学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2、悔恨,后悔。如“公言善,吾亦恨之”。3、怨恨。如“以是知公子恨之复返也。”

济:1、渡,过河。如“贾人济河”,2、成,成就,成功。如“若事之不济,此乃天也”。3、救助,接济。如“杀黑龙以济冀州。”

既:1、已经。如“既克,公问其故”。2、既然,如“既非挺出地面,则为深谷所隐蔽。”3、表并列,与“不,且,亦”结合,可不译,如“三军既惑且疑”。

僵:“1、僵硬,僵直。如“僵卧长愁”。2、死,倒毙。如“岁寒虫僵”。3、仆倒,向后倒下。如“鲍叔御公子小白僵”。

解:1、脱下,解脱。如“宽衣解带”。

2、剖开,分解。如“疱丁解牛”。3、解释,劝解。

如“所以传道、授予业、解惑也”。4、融化,溶解。如“于时冰皮始解”。

5、通“懈”,懈怠,松懈。如“吾开懈而不欲动。”

俱:1、一起,一同。如“欲呼张良与俱去”。2、全,都。如“野径云俱黑”。

军:1、军队。如“上自带军”。2、驻军。如“周亚夫军细柳”。3、军营。如“沛公已去,间至军中”。4、古代军队编制单位。如“万人为一军”。

克:1、战胜,攻破。台“故克之”。2、克制,约束。如“克己奉公”。

劳;1、费力,劳累。如“自谓少时用心于学甚劳”。2、使……劳累。

中考文言文是考课内还是课外

10楼:双桥烟雨

中考文言文,

是考课内、课外都考。

相关信息,

可询问学校教务处,

最直接的是问你的语文老师。

祝你好运。

11楼:肖大柏

中考文言文一般考课外的,但不管是课外还是课内基本都是考常用的文言字词――jingrui教育

初一考试常出的课外文言文有哪些?要有题目和答案的。

12楼:

杀骡乘鸡

原文  有客至,主人具蔬菜,客不悦。主人谢曰:“家贫市远,不能得肉耳。”

客曰:“请杀我所乘之骡而食之。”

主人曰:“君何以归?”

客指阶前之鸡曰:“我借君之鸡乘之而归。”

译文  有客人来访,主人只准备了蔬菜招待客人,客人很不高兴。主人道歉说:“因为家里没钱集市又远,所以没有肉招待您。”

客人回答:“那么请把我骑来的骡子杀掉吃吧。”

主人说:“那您怎么回去呢?”

客人指着台阶前的鸡说:“我借您家的鸡骑着回家。”

注释  (1) 具蔬菜:备办蔬菜一类菜肴。具:备办。

(2)谢:道歉。

(3)耳:虚词,语气词,有“而已”、“罢了”的意思。

(4)君何以归:是一倒装句,正常的语序应是“君以何归”,意思是“那您怎么回去呢?”

(5) 君:对人的尊称。

(6)食之:吃掉

(7)客不悦:客人很不高兴

断句:有客至/主人具蔬菜/客不悦。

感悟  80个字,就将一个吝啬愚呆的主人和损人不见于外的客人刻画得惟妙惟肖。这个故事,表面上是在讽刺主人悭吝,而且愚呆──被人损了,还傻傻地表示关怀。但客人也是,难道非得“具鸡黍”才显出主人的热情?

想吃肉,又不明说,还拐着弯地给主人家挑刺──是不是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舌之欲呢?不过,话说回来,若是请客,省点了就省点,自己不吃亏,挨点损就罢了。但要是“捡芝麻丢西瓜”,在生死存亡的时刻,还舍不得往外拿,就不见得有好结果了。

本文不但讽刺了主人(悭吝)的性格特点,而且还讽刺了客人的挑剔和尖刻,读来令人忍俊不禁。

13楼:子初l陌璃

我也初一,还没考试,老师也只说课内的了

14楼:白色的淡定

不知道额

应该有 与朱元思书,论语十则

中考常考课外文言文类型

15楼:百度网友

都是先找一篇课本上的然后再从课外找一篇和这个类似的,,这个应该没有多大的固定性

16楼:曾几何时天灰黄

人物列传,平常积累一些实虚词的用法

求初中课外文言文,求10篇初中课外文言文

1楼 匿名用户 初中课外文言文阅读 一 浦口区桥林中学语文组 一 《赵襄主学御》 求初中课外文言文阅读10篇 2楼 訫漪 懜 1 芒山盗 宣和间,芒山有盗临刑,母亲与之诀 ju 。盗对母云 愿如儿时一吮母乳,死且无憾。 母与之乳,盗啮断乳头,流血满地,母死。盗因告刑者曰 吾少也,盗一菜一薪,吾母见而...

人教版初中语文文言文求课文,急,人教版初中文言文课文

1楼 爱春春的心不变 最佳答案人教版七年级上册文言文 第一单元 5 童趣 沈复 第二单元 10 《论语》十则 第三单元 15 古代诗歌五首 观沧海 曹操 次北固山下 王湾 钱塘湖春行 白居易 西江月 辛弃疾 天净沙 秋思 马致远 第四单元 20 山市 蒲松龄 第五单元 25 《世说新语》两则 咏雪 ...

求初中课外文言文阅读(附答案),求初中课外文言文阅读十篇(附答案)

1楼 百度用户 1 芒山盗 宣和间,芒山有盗临刑,母亲与之诀 ju 。盗对母云 愿如儿时一吮母乳,死且无憾。 母与之乳,盗啮断乳头,流血满地,母死。盗因告刑者曰 吾少也,盗一菜一薪,吾母见而喜之,以至不检,遂有今日。 故恨杀之。 呜呼!异矣,夫语 教子婴孩 ,不虚也! 翻译下面的句子。 1 吾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