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言文中素是什么意思,且 古文言文中什么意思

2021-05-25 17:40:16 字数 1481 阅读 7621

1楼:暗地喃喃

1、本色;白色

2、本质;本性

3、旧交

且 古文言文中什么意思

2楼:匿名用户

”且“字用法比较多,词性也比较复杂。除了少数文言中虚词用法外,一直沿用至今。

主要用法有:

一、助词 用在句末,相当于“啊”。

二、代词  此,这;今。  匪且有且,匪今斯今。——《诗·周颂·载芟》。

三、发语词,用在句首,与“夫”相似:且说。

四、副词

1、将近;几乎。  年且九十。——《列子·汤问》

2、将;将要。  且为之奈何。——《史记·项羽本纪》

3、暂且;姑且;  且往观乎?——《诗·郑风》

4、表让步,尚且;都;还。  父母且不顾,何言子与妻!——《白马篇》

五、连词

1、表示并列关系,相当于“又”、“而且”。  君子有酒,旨且多。——《诗·小雅》

2、又……又。连用以表示两件事同时并进。如:既高且大;且战且退。

3、表示选择关系,相当于“抑或”、“或者”。  是且非邪。——唐·韩愈《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

4、表示递进关系,相当于“尚且”、“况且”。  且北方之人,不习水战。——《三国志》

5、表示假设关系,相当于“若”、“假如”、“就是”、“即使”。  且庸人尚羞之,况于将相乎——《廉颇蔺相如传》

6、尚且,还  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辞。——《史记·项羽本纪》

更详细的用法可以参考百科里面的,或者《辞海》、《现代汉语大辞典》等工具书,都比较完善。

古文或文言文中的“无聊”是什么意思

3楼:平常心新号

无聊wú liáo

1) 精神空虚、愁闷。

楚辞.王逸.九思.逢尤:「心烦愦兮意无聊,严载驾兮出戏游。」聊斋志异.卷十一.香玉:「于是至无聊时,女辄一至。」2) 穷困而无所依靠。

晋书.卷一○五.石勒载记下:「自是刘、石祸结,兵戈日交,河东、弘农间百姓无聊矣。」

3) 无可奈何。

史记.卷一○六.吴王濞传:「见责急,愈益闭,恐上诛之,计乃无聊。」4) 形容没有意义的语言举止。

如:「不要老做捉弄别人的无聊事。」

4楼:如向de如风

没有依靠。穷饿无聊,追购又急,天高地迥,号呼靡及。

在古文和文言文中“儿子”是什么意思

5楼:雪禅躔

1. 婴儿2 . 子女 3. 指所生男孩 4. 男子对长辈的自称5.妻子儿女

文言文和古文中,这儿子的意思很多,但普遍的是“妻子儿女”,或指“子女”

文言文大学 古文中“大学”是什么意思

6楼:三砂群岛

大学:聚集在特定地点传播和吸收高深领域知识的一群人的团体或指太学,也可指《礼记》中的一篇。

文言文中古来稀是什么意思,文言文中的“之”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人生七十古来稀 指年龄七十岁。 解释 七十岁高龄的人从古以来就不多见,得享高寿不易。 出处 唐 杜甫《杜工部诗 曲江二首》 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 词语辨析 2楼 匿名用户 遽j 急速,匆忙 急 。老至何 。 就,竟 以告人。 古 迷信者所说的快车或快马 乘 而至。 恐惧 ...

文言文中云是什么意思,古文中“云”是什么意思?

1楼 313倾国倾城 云的文言文意思和发音 y n 《动》说。《兰亭集序》 古人 死生亦大矣。 《动》有。《荀子 法行》 其 益乎。 《代》如此 这样。《师说》 士大夫之族,曰师曰 者,则群聚而笑之。 《助》用于句首 句中 句末,无意义。《诗经 卷耳》 何吁矣 《左传 成公十二年》 日 莫矣。 《核...

古语中耳是什么意思,文言文中耳什么意思!

1楼 洪范周 耳非佳语,杨树达说 按耳为仅可而未足之词 。 意思是 耳作为语末助词,不是什么好满意的话,只是勉勉强强过得去,不甚理想的说辞。可译为 罢了 或 而已 。 2楼 盛天熙园 1 耳朵 2 语气词, 罢了 。 文言文中耳什么意思! 3楼 sky灬小笼包 《名》耳朵 《邹忌讽齐王纳谏》 闻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