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俗语“瞎眼狗”是什么意思

2021-05-25 15:37:04 字数 1199 阅读 5057

1楼:一滩新约

瞎眼狗是一种象棋开局走法,常见于街头象棋走法,又称一兵换三先,属于仙人指路一类的布局

瞎眼狗走法中,红方兵七进一,黑方卒3进1送卒,紧接着红方兵七进一,黑象3进5,红方兵三进一,黑方马2进4,黑方弃一个卒红方前几步只走了兵。换算下来黑弃卒换来利益是快速出子。

扩展资料

象棋棋子共有三十二个,分为红黑两组,各有十六个,由对弈的双方各执一组。帅与将;仕与士;相与象;兵与卒的作用完全相同,仅仅是为了区别红棋和黑棋而已。

对弈开始之前,红黑双方应该把棋子摆放在规定的位置。任何棋子每走一步,进就写“进”,退就写“退”,如果像车一样横着走,就写“平”。

相(象)的主要作用是防守,保护自己的帅(将)。它的走法是每次循对角线走两格,俗称“象飞田”。相(象)的活动范围限于河界以内的本方阵地,不能过河,且如果它走的田字**有一个棋子,就不能走,俗称“塞象眼”。

2楼:风翼残念

象棋开局走法,常见于街头象棋走法,又称一兵换三先,属于仙人指路一类的布局

红方兵七进一,黑方卒3进1送卒,紧接着红方兵七进一,黑象3进5,红方兵三进一,黑方马2进4.黑方弃一个卒红方前几步只走了兵。换算下来黑弃卒换来利益是快速出子。

红兵七进一(仙人指路),黑挺3路卒送吃,这种反常的下法,高手与低手对垒时偶尔会用,一来欺对方不懂“兵法”,二来双方如果在马路棋摊下棋,高手一旦祭出此招,现场气氛几乎瞬间进入高潮。

其实这是一步典型的“骗着”,红方只要应对得当,黑方将得不偿。

3楼:匿名用户

红方以挺兵开局后黑方挺起对头卒送红方吃,黑方以捉红兵连续走动大子,以后有抢先出车压红马的手段。但红有破解的方法。所以高手是不这样下的。属于淘汰布局。具体参看《橘中密》

4楼:匿名用户

投石问路,既可为马开路,又可试探对方棋路,刚柔相济,意向莫测。应对仙人指路最凶悍的莫过于炮2平3卒底炮,平地一声雷。另外,飞象、左中炮、对兵局、过宫炮、起马等等也屡见不鲜,最有趣的是卒3进1弃卒抢三先,俗称“瞎眼狗

5楼:匿名用户

瞎眼狗又称“一卒换三先”主要是就是红方以挺兵开局后黑方挺起对头卒送红方吃,红方吃后黑方上象红方为不让象吃兵又要进兵,这时黑方跳拐脚马捉兵红方又要平兵,黑方接着开车这样黑方用一卒换取了三步先手布局占了便宜。招法:兵七进一卒3进1 兵七进一象3进5 兵七进一马2进4 兵七平六车1平3

象棋术语,宁失子,不失先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子力一般就是指棋子在棋盘上控制范围的大小。同一个棋子控制的范围越大,子力越强。如,国际象棋中后的子力是无限走米字形,就是指棋盘上后所在位置的横竖斜米字型四条线上的棋子都受到后的控制。 车所在位置上横竖线上的棋子车可以控制。国际象棋不允许一方棋子越过控制线上近的棋子去攻击同一控制线上的...

沛珊什么意思,什么是象棋排局

1楼 江淮一楠 沛 释义,有水势湍急且行动迅疾的样子 有水有草的地方等意思,而《九丘》中 沛字 还代表好运 钱财,寓意为求守住财运,好运,健康就要顺应我们出生的这个世界,天地之气相互交合,这就是万物生长的根本。 珊 释义 瑚 由一种叫珊瑚虫的腔肠动物的外骨骼聚集而成。用 珊瑚 喻珍奇之物或人才,如 ...

女友分手后发一张棋局图什么意思,女的和男的分手后,发空间的象棋棋谱,不懂什么意思,求象棋高手解释

1楼 虽然分开了 但如果命中注定在一起的人 总会在一起的 总会遇见的 女的和男的分手后,发空间的象棋棋谱,不懂什么意思,求象棋高手解释 2楼 匿名用户 虽然你没 车 ,没 势 ,没有任何赢的筹 马 ,但是你又 帅 ,又没对 象 ,你主动一点打了我的 炮 ,你就赢了啊! 3楼 小白雄赳赳 你不 怎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