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字怎么读?什么意思,请问“昊”字的读音是什么,还有意思是什么?

2021-05-25 09:16:30 字数 2739 阅读 6679

1楼:匿名用户

“昊”读作 hào

1. 大(指天):~天(a.广大的天;b.喻父母的恩情深重)。~穹。~苍。

2. 姓。

组词:1.昊苍

【拼音】:hào cāng

【词义】:1.苍天。

2.昊空

【拼音】:hào kōng

【词义】:1.天空。

3.昊乾

【拼音】:hào qián

【词义】:昊天。 汉 蔡邕 《议郎胡公夫人哀赞》:“幽情伦於后坤兮,精哀达乎昊乾。”《后汉书·马融传》:“贰造化於后土,参神施於昊乾。”

昊枢4.【拼音】:hào shū

【词义】:1.古代传说为黄帝母名。

5.昊天

【拼音】:hào tiān

【词义】:1.苍天。昊,元气博大貌。 2.指一定季节的天空。 3.指一定方位的天。

2楼:匿名用户

汉字,读音为:hào

注音:ㄏㄠˋ

部首:日,部外笔画:4,总笔画:8画

“昊”字源演变[1]

五笔86&98:jgdu

仓颉:amk 郑码:kagd

笔顺编号:25111134

基本字义

1、大(指天):~天(a、广大的天;b、喻父母的恩情深重)。~穹。~苍。

2、姓。

详细字义

〈名〉少昊、太昊

1、会意。从日,从天。本义:广大无边。指天。同本义 [be expansive and limitless]。

投畀有昊。——《诗·小雅·巷伯》

昊天不平。——《诗·小雅·节南山》

2、又如:昊空(天空);昊穹(昊苍。苍天);昊天(苍天;上帝);昊天罔极(如苍天之无穷无尽)。

乃命羲、和,敬顺昊天,数法日月星辰,敬授民时。——《史记·五帝本纪》

3楼:多元老人

多元输入法(多元汉字与图形符号输入法)在《通用规范汉字多元码表》文本查找栏输入ng,打出【昊】字即知这是第3897号通用规范汉字,详见第6版《现代汉语词典》第520页:【昊】hào 《书》 广大无边。 指天。

4楼:阿狼**

昊读音为:hào

与“浩”同音

详细字义

〈名〉少昊、太昊

1、会意。从日,从天。本义:广大无边。指天。

2、又如:昊空(天空);昊穹(昊苍。苍天);昊天(苍天;上帝);昊天罔极(如苍天之无穷无尽)。

请问“昊”字的读音是什么,还有意思是什么?

5楼:夜璇宸

昊hào。形容天的广大。也指天。

一、释义

〈名〉会意。从日,从天。本义:广大无边内。指天。

如:昊容空(天空);昊穹(昊苍。苍天);昊天(苍天;上帝);昊天罔极(如苍天之无穷无尽)

二、说文解字

古文:放也。从日从天。

译文:广大无边的意思。以日为偏旁,以天为偏旁。

三、字形字源(如图)

扩展资料字形演变(如图)

组词:孔昊、少昊、革昊、穹昊、太昊、昊苍、泰昊、穷昊、青昊、玄昊、晴昊、昊天、炎昊、昊空

一、大昊[dà hào]

即大皞。传说中的上古帝王。亦即伏羲氏。

二、铭昊[míng hào]

铭,铭刻,志向。昊,有天空之意。能有开阔的胸襟,广博的视野,远大的志向。

三、昊天恩[hào tiān ēn]

喻父母养育之大恩。

四、孔昊[kǒng hào]

孔子和太昊(伏羲氏)的并称。

五、穹昊[qióng hào]

犹穹苍。

6楼:嫣落满城

昊【hào】

大(指天):~天(a.广大的天;b.喻父母的恩情深重)。~穹。~苍回。

姓。〈名〉

(会意。从答日,从天。本义:广大无边。指天)同本义[beexpansiveandlimitless]

投畀有昊。——《诗·小雅·巷伯》

昊天不平。——《诗·小雅·节南山》

又如:昊空(天空);昊穹(昊苍。苍天);昊天(苍天;上帝);昊天罔极(如苍天之无穷无尽)

7楼:晨曦未然

hao 第四音,会意。从日,从天。本义:广大无边。指天

8楼:超光速_穿越

你好。“昊”读hao第四声。译作:广大的天(来自新华字典)。

9楼:墓━─葬

昊:hao 第四声

意为:1、大(指天):~天(a.广大的天;b.喻父母的恩情深重)。~穹。~苍。

2、姓。

昊玎是什么意思?我给孩子起的名字,怎样解读好

10楼:匿名用户

用字的意义:

玎:指玉类器物撞击时发出的声音。(此字在人名库中共出现约:2,760次)

《说文解字》释云:玉声也。从玉丁声。齐太公子伋谥曰玎公。

玎此字能较好的与您的姓氏搭配。

字义玎表示玎玎、玎琅、玎玲,意义优美。

音律昊、玎的读音是hào、dīng,声调为去声、阴平。

字型昊为上下结构,姓名学笔画8画;玎为左右结构,姓名学笔画7画;字型优美,利于书写。

五格该名字的五格笔画搭配为8-7,五格大吉。

意蕴该名字可以趣解为:“昊空 玎玲”。

字的读音是什么意思,一个字的读音是什么意思?

1楼 可爱的小果 应该是 入肉 上下结构 ,读作 cao,四声。 指 动作,尤其指男人 断袖之癖 之间的 动作。 《红楼梦》上有这个字。 八卦中每个字的读音及意思是什么呢? 2楼 六六 乾 qi n 坤 k n 巽 x n 震 zh n 坎 k n 离 l 艮 g n 兑 du 八卦在中国文化中与 ...

想给孩子起名张昊阳,请问昊阳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健雄 寓意 身体强健的男子汉。 古人取名,常着意于名字的道德意蕴和审美意境,取字往往有出处,大多渊源于诸子典籍和文学名篇,甚至有 男必楚辞,女必诗经 文必论语,武必周易 的传统说法。因此,姓名作为文字符号并不能像某些算命先生 风水大师所说的那样决定人的命运,但它沉淀着历史文化的精神,...

昕岚这个两个字什么意思,这两个字分别怎么读“昕”,“昊”?

1楼 奔跑 昕读 x n ,意思是 太阳将要出来的时候。 岚读 l n ,意思是 山间的雾气。 昕岚 形容太阳刚要出来时的那种朦胧美。 2楼 鹿洲舒寄南 对,姜岚昕参与过很多慈善活动,这是以他个人名义建立的,还有以世华名义建立的。比如说 陕西世华大爱 华夏教育 世华大爱 。 姜岚昕同时也是中华慈善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