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边革右边菊读什么啊是左右结构,左边一个革右边一个菊读什么啊是左右结构

2021-05-18 09:15:15 字数 1291 阅读 9030

1楼:q王小年

读音: jū

汉字:鞠

意思:1、抚育:~养。~育。

2、古代的一种实心球。皮制,里面填毛:蹴~。

3、弯曲:~躬。

4、古又同“鞫”。

5、古又同“菊(jú)”。

组词:1、鞠戏[jū xì] 古代的踢球游戏。

2、鞠戚[jū qī] 困窘忧伤。

3、鞠院[jū yuàn] 古代球场。四周以墙围成院,故称。

4、蹙鞠[cù jū] 踢球。古代的一种足球活动。蹙,通“蹴”。

5、鞠翟[jū zhái] 古代画翟羽为饰的黄色后妃礼服。

6、鞠弭[jū mǐ] 谓尽力平息祸乱。

引用:1、《蓼莪》先秦:佚名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

翻译:爹爹呀你生下我,妈妈呀你喂养我。你们护我疼爱我,养我长大培育我,想我不愿离开我,出入家门怀抱我。想报爹妈大恩德,老天降祸难**!

2、《南山》先秦:佚名

蓺麻如之何?衡从其亩。取妻如之何?必告父母。既曰告止,曷又鞠止?

翻译:种麻该当怎样?纵横耕耘田亩。娶妻该当如何?定要先告父母。既已禀告宗庙,怎容她再恣妄?

3、《名都篇》魏晋:曹植

连翩击鞠壤,巧捷惟万端。

翻译:蹴鞠和击壤忙个不停,身手敏捷,花样翻新。

2楼:匿名用户

鞠拼音:jū

部首:革

笔画数:17

五笔输入法:afqo

鞠 jū

养育,抚养:鞠育。鞠养。

弯曲:鞠躬。鞠躬尽瘁。

大,穷极:鞠凶。

幼小:鞠子(稚子)。

穷困:“尔惟鞠自苦”。

告诫:“陈师鞠旅”。

古代的一种皮球:蹴鞠

左边一个西右边一个旨读什么

3楼:知道必应

酯的解释

[zhǐ ]

1. 有机化合物的一类,低级的酯是有香气的挥发性液体,高级的酯是蜡状固体或很稠的液体。几种高级的酯是脂肪的主要成分。

4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酯zhǐ

有机化合物的一类,低级的酯是有香气的挥发性液体,高级的酯是蜡状固体或很稠的液体。几种高级的酯是脂肪的主要成分。

左边是绞丝旁,右边一个革,是什么字

5楼:阳光语言矫正学校

这个字念ke四声,中国特有的一种丝织工艺品,也叫刻丝。

左边是绞丝旁,右边革,是什么字,左边是绞丝旁,右边一个革,是什么字

1楼 阳光语言矫正学校 这个字念ke四声,中国特有的一种丝织工艺品,也叫刻丝。 左边一个纟右边一个斗是什么字 2楼 浮生绘梦丶 亲,你说的是这个吗 紏 t u 紏字在《新华字典》中的意思解释和说明 t u 丝黄色。 左边一个口右边一个下是什么字 3楼 匿名用户 吓读音 xi h 部首 口五笔 kgh...

左边骨右边氏读什么,左边一个骨右边一个氏读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1 没有 骨 加 氏 这个字。近似的是 骨 加 氐 。 2 骶 d 名 脊椎骨的末端 sacrum 。如 骶骨 尾脊骨 常用词组 骶椎 部首笔划 9 总笔划 14 繁体字 骶 汉字结构 左右结构 简体部首 骨 造字法 形声 康熙字典解释 亥集上 骨部 骶 康熙笔画 15 部外笔画 5...

左边禾右边惠怎么读,左边一个禾右边一个惠怎么读

1楼 yqsy一切隨缘 穗拼音 su 笔画 17 部首 禾 五笔 tgjn 基本解释穗su 禾本植物聚生在茎的顶端的花和果实 麦穗。稻穗。谷穗。穗轴。穗状花序。 用丝线 布条或纸条等扎成的 挂起来往下垂的装饰品 灯笼穗儿。 中国广东省广州市的别称。 姓。笔画数 17 部首 禾 笔顺编号 31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