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带阁楼的房子》契诃夫读后感

2021-05-09 20:30:40 字数 3963 阅读 8342

1楼:百度网友

怎样写读后感:

多看前言,多引用作者的话,结尾用别人的评价.第一段写故事梗概,后面写我的感受.还要有自己或客观的对重要人物或你喜欢的人物的评析.

我的看法:给自己的文章定一个主题,要求深刻又积极向上,思想高度越高越好.主要是你想表达什么思想感情.

写景的能提升到热爱大自然,写情的能提升到.是伟大的,写人就是.的.

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2楼:一生挚爱车

《带阁楼的房子》,又称“艺术家的故事”,不能算是作者的代表作,却是深刻表达作者思想,对现实社会深刻批判的作品,对于作者,安东·巴弗洛维奇·契科夫。他接触过各阶层的人物,深刻的了解社会世相和人类心态,深刻同情**人民的苦难,正是有这样的经历,这样的心理状态,才能创造出这样一篇揭露沙皇对人的才能,幸福的毁灭,讽刺于事无补改良主义的**经典之作。

**在很浓郁的抒情气氛中画面,艺术家的闲散,别洛库罗夫的奇怪,开篇交代地主的老宅子,简单宽敞却也简陋,火炉的嗡嗡声,雷鸣电闪时的可怕,反映出当时**社会的阴暗,及在高压政治下,人民生活得恐惧、困苦。**中有5个主要人物,但就是这5个人物中,思想的对峙却十分尖锐,两种背道而驰的思想驾驭着两队人马进行斗争,又由于个人性格的差异,造成**最后结局的苍凉。艺术家好像是自成一派与好强的莉达对立,而以莉达为代表的谢尔科甫卡,母亲叶卡捷丽娜·巴甫洛芙娜和任尼雅都生活在莉季雅的笼罩之下,母亲对女儿的意见的态度总是“说得对,莉达,说得对。

”而米修斯则总是屈服于姐姐的命令,“脸色苍白的走出去”。虽然她不乐意,却也一直按照姐姐思维过生活。

有着绿野仙踪的痕迹,走过老云杉的幽暗而美丽的林荫,椴树的长林,去年的古树叶散发出悲伤的**,带阁楼的白房子,豁然开朗的,出现庭院,池塘,浴棚,柳树,钟楼,亲切又熟悉。最后的豁然开朗,让抑郁阴暗的心境也拨云见日般的舒爽,石砌的大门,狮子的古门,门口的姑娘,给读者塑造一个神奇的美丽的梦幻的仙界,在绿野中的仙居一般神秘。

在那片艺术家,贵族,神秘的绿野的聚集地上,艺术细胞与古老的陈旧细胞的交集中,花仍然怒放不败,树依旧苍翠挺立,马车的过隙,呈上的古堡神秘。

平静的外表总是掩饰了波涛的汹涌,时间的人与人,事与事,怎能将对立的墨汁泼到自然中去,树依旧安静,鸟依旧高鸣,花依旧灿烂,那片绿野依旧不惊。

在宁静的文字中,整合的句子,创造出波澜的剧情,是历史的重演,是现实的再现。

莉达的强势,从来都是自作主张,说话从来不正视对方的眼睛,是因为眼睛的神圣,能够透露出她内心的紧张与惶恐?还是因为眼睛的高明,能够看透世界的真相?她的理直气壮,她的顽固老化,她做的公益事业,代表人民的利益,似乎是毫无争议的,开设医疗诊所,学校,都是直接带给人民的利益的方式。

但是却又被反驳,艺术家的眼睛看过世界的各种姿态,最深刻的问题,最深入的需要解决的是解放农民,让自由成为每个人的权利,这才是从根源解决人民的问题。这样一种新思想的代表,艺术家要推翻有着大多数人支撑的陈旧观念,这样的挑战,需要勇气,也需要支点。古老的陈旧的**,没有提供这个支点的条件,真正需要解放的对象,没有意识到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是拥有自己的自由。

是因为世界的负责尔虞我诈,社会的浑浊,让拥有新思想的艺术家喜欢上单纯的米修斯,米修斯对艺术家的好奇与崇拜,让艺术家的思想启发她的思考,思考生命,思考永恒,脆弱的米修斯,单纯的米修斯,因为姐姐与艺术家的争论而流泪。米修斯的阁楼的窗户放出亮光,变成柔和的绿色的光。柔和的如米修斯的温柔,照在艺术家的身上,幻化出无数的思想,宁静在这片绿光中,满心的满足溢出心盆,流到脚下,流到云杉下,流向那抹绿光的源头,融合在两个人的心底。

与艺术家有着共同点的米修斯,一样的悠闲,一样的无所事事,却因为贪婪的看书而变得眼神疲乏呆板,脸色苍白。好像像她这样的人,在这个社会中,总是那么微不足道,那么病态的处于社会的角落。单纯的思维,善解人意的温柔,在这个时间的阶段中,总是显得那么不合格调,那么仓促的立在乱石中,犹如伫立在苍穹中的一颗明珠,那么薄弱的光芒,却那么坚定的处在人们的心中,一个角落,被遗忘的角落,被忽略的角落。

人是不朽的,生活得永恒,被艺术家灌输到米修斯的脑中,因为崇拜,她认同艺术家新兴的思想,她认同农民需要自由,但是纯粹的米修斯,热爱亲人的米修斯,强烈的爱着所有人的米修斯,对姐姐的服从,让她处于新旧思想的灰色地带中,对于从小受到古老教育的她,在新与旧、现实与理念之间,到最后痛苦的选择了姐姐,也选择了古老,也选择了腐朽,选择了表面,选择了放弃自己的真爱,放弃自己的理想。

代表着古老思想的母亲和莉达,处于中间地带的米修斯和洛克罗夫,米修斯和母亲的病态,洛克罗夫的陈旧生活。艺术家的新思维,坚持中却那么无奈。故事中,总要透露一些预言,古老的陈腐的东西在走向衰败,没落,却还见一些中流砥柱在支撑着那面巨大的古墙,龟裂的墙体,裂纹蔓延不见终端;冷静的新兴的东西,在沉浮中颠簸,一不小心就要被吞没,却仍旧坚持不懈的发展,绵延,在古老中那么突兀,那么孤独,在最后的较量中,失去了那抹单纯的影子。

这些挣扎与斗争中,得到了,失去了,温暖了,冷却了,只有那片绿野仍然伫立,那片云杉仍然安静,那片草地仍然安详。只是时代的影子,一抹一抹的刻在历史的书卷中,对的错的,做了选择,目光倒流的时候,失落或是叹息,涂抹在那片依旧宁静的绿野上。

契诃夫的《带阁楼的房子》中的好词好句有哪些?

契诃夫 带阁楼的房子好词好句

3楼:匿名用户

俄罗斯杰出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对契诃夫说:“契诃夫的一生是纯洁和朴实的典型。”他看到的,是一个真实的契诃夫。

列夫·托尔斯泰给了他极高的评价,称他是“无与伦比的艺术家”,而且还说:“我撇开一切虚伪的客套肯定地说,从技巧上讲,他,契诃夫,远比我更为高明。”

海明威说:“看了契诃夫的**再读惠特林·曼托斯的作品就象看了一幕精彩的演出又看到一位别脚的老太太故作天真地扮演少女一样难过……”

被誉为“英国的契诃夫” 惠特林·曼托斯在给丈夫的信中更是佩服地五体投地说:“我愿意用莫泊桑的全部作品来换契诃夫的一个短篇**。”

高尔基说:“契诃夫正在扼杀现实主义……”

在契诃夫的**和戏剧里,向我们展示的常常是普通人平淡的日常生活,但契诃夫要告诉我们的是:我们应该做一个有精神追求的人。他的文字包含着忧郁,流淌着哀愁,却又不失希望的光芒;作品的结尾常常在暗示我们,不管发生了什么,生活并没有到此结束。

著名戏剧导演梅耶荷德曾经写信给契诃夫说:“您的剧本像柴科夫斯基的交响乐。”也有人说契诃夫是文学家中的“风景画家”,作品里“有印象派画家的斑驳的色彩”。

契诃夫那丰富多彩的情感,以一种清晰可见的笔触宣泄着,充满着诗情画意。

最能体现所谓“契诃夫抒情情调”的《带阁楼的房子》。

俄罗斯文学和绘画中特有的沉浑和深邃曾经打动了数不清的国人,而契珂夫的**《带阁楼的房子》所表达出的青春伤逝的忧郁味道,也正暗合了八十年代青年所特有的希冀和忧伤。

《带阁楼的房子》(又名“艺术家的故事”)并非契诃夫的代表作,它的影响也远不及《第六病室》、《草原》等深远,但在这篇作品中,作者不仅成功地刻画了几个典型人物形象,而且借主人公之口明确大胆地表明了自己独有的人生观、思想观和世界观,乃至爱情观。作品中的“我”是一个风景画家,他的生活原型是俄罗斯巡回画派画家列维坦。列维坦的风景油画优美抒情而又压抑哀怨---一种浓浓的宗教情结,与他的性格及生活的坎坷有关。

列维坦的精神世界一直处于对立和抗争的状态,直至走向**。作者通过男主人公艺术家与莉达、任尼雅两姐妹的感情交往,勾画了**当时两种人道主义思想的激烈冲撞和矛盾。从艺术家与莉达的那次激烈辩论来看,抑郁而年轻的艺术家即不同于以莉达为代表的激进却又陷囿于小改良主义的革命势力,又不同于腐朽淫奢的没落贵族地主。

他清晰地预见到了革命风暴的必然,同时又似乎无意却又惊人地预料到了革命成功前后新的或旧的生活矛盾。从作者的深处来说,他不愿为任何一种剥削阶级服务、屈腰,因此他难以为众人所了解和苟同,这就造成了他苦闷彷徨的必然。

契诃夫短篇**精选拔萝卜说明了什么

4楼:曉菟籽

我觉得是依靠他人来提高自己的事业,有点攀亲道故的味道。拉亲戚论故交。指跟地位高的人拉关系。

5楼:匿名用户

我觉得就是讽刺当时的社会。

6楼:匿名用户

不久前看过,我的理解啊,说明只要环境条件许可,傻子也能当**。还有就是一个没有主见的人注定是为别人而活。

不知道对不对哦,呵呵 希望能帮到你

求草房子读后的感悟,求 草房子 读后的感悟

1楼 匿名用户 最近,我读了《草房子》这本书,它里面的内容深深地感动了我。 一个叫作油麻地的乡村小学校给男孩桑桑留下了快乐又难忘的童年记忆 天生秃顶的秃鹤出于对尊严的执著坚守,而演出的令人发笑又令人心酸的悲喜剧 在孩子眼中显得扑朔迷离的少女纸月的身世之谜 令桑桑自疚不已而实际上注定难成正果的蒋老师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