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毛求疵,是什么意思

2021-05-09 18:23:01 字数 1524 阅读 7751

1楼:懂梗菌

吹毛求疵指的是故意挑些细小的毛病,比如一个人特别挑剔,经常寻找别人身上的差错,哪怕一个细小的过失都能让他挑出来,然后故意为难人!吹毛求疵还指一些求真的精神。

2楼:匿名用户

求:找寻;疵:毛病。吹开皮上的毛寻疤痕。比喻故意挑剔别人的缺点,寻找差错。

【出处】: 《韩非子·大体》:“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之难。”

《三国志·吴志·步骘传》:“伏闻诸典校擿抉细微,吹毛求疵,重案深诬,辄欲陷人,以成威福。”

《汉书·中山靖王刘胜传》:“有司吹毛求疵,笞服其臣,使证其君。”

《水浒传》第四七回:“那厮倒来吹毛求疵,因而正好乘势去拿那厮。”

《资治通鉴·齐高帝建元元年》:“候官千数,重罪受赇不列,轻罪吹毛发举,宜悉罢之。”

宋陈亮《甲辰答朱元晦书》:“撮其投到状一言之误,坐以异同之罪,可谓吹毛求疵之极矣!”

培根《谈读书》(王佐良译):“盖此辈皆吹毛求疵之人。”

3楼:我是山里人

[释义] 求:寻找;疵:缺点;小毛病。吹开皮上的毛;寻找里面的疤痕。比喻故意挑剔毛病;寻找差错。

[语出] 《韩非子·大体》:“不吹毛而或小疵;不洗垢而察难知。”

[正音] 疵;不能读作“pì”或“cǐ”。

[辨形] 疵;不能写作“庇”。

[近义] 洗垢求瘢 无中生有

[反义] 宽大为怀 宽宏大量 通情达理[用法] 含贬义。用来比喻故意挑剔;存心为难人。一般作谓语、定语、宾语。

[结构] 连动式。

[辨析] ~和“求全责备”;都有“对人对事十分苛求”的意思。~是不怀好意;是故意挑剔;“求全责备”的动机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不好的;它要求的是完美无缺。

[例句] 有的人喜欢~;抓住工作中的一点缺点就大做文章。

4楼:夕瑶丶漫

吹毛求疵

发音: chuī máo qiú cī

释义: 求:找寻;疵:毛病.吹开皮上的毛寻疤痕.

比喻故意挑剔别人的缺点,寻找差错.

出处 《韩非子·大体》:“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难.”

本意是指:把皮上的毛吹开,去找小毛病.

引深了讲或简单的说就是:故意挑毛病,找缺点

5楼:游霸天下

【发 音】chuī máo qiú cī

【解 释】求:寻找,查找;疵:缺点,小毛病。吹开皮上的毛,寻找里面的毛病。比喻故意挑剔别人的毛病、缺点,寻找差错。

【用 法】 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用于指故意挑剔为难人【近义词】 洗垢求瘢、鸡蛋里挑骨头、没事找事【反义词】 宽大为怀、宽宏大量、通情达理 、和蔼可亲【歇后语】 头发里找粉刺;地毯上找针:拨着头发找疤拉【列句】他总喜欢吹毛求疵,与别人对着干。

成语出处

韩非《韩非子·大体》:“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难知。 《三国志·吴志·步骘传》:“伏闻诸典校擿抉细微,吹毛求疵,重案深诬,辄欲陷人,以成威福。

6楼:爱家小红果

过分较真,追求极致。

与吹毛求呲意思相近的成语,成语吹毛求疵是什么意思?相近意思的成语有哪些?

1楼 我老是想你 阿谀奉承 溜须拍马 2楼 匿名用户 洗垢求瘢 x g u qi b n 解释 垢 污垢 瘢 瘢痕。洗掉污垢来寻找瘢痕。比喻想尽办法挑剔别人的缺点。 出自 汉 赵壹《刺世疾邪赋》 所好,则钻皮出其毛屑 所恶,则洗垢求其瘢痕。 语法 联合式 作谓语 含贬义 成语吹毛求疵是什么意思?相近...

盐吹是什么意思,吹泡泡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是青哥盐字打头的粉丝,掐大宇的一群女友粉。在微博上去搜盐吹你就能找到相关那群人了。 2楼 匿名用户 就是说把盐放好用嘴吹的人到了 盐吹 吹盐倒了 3楼 爱你的恶作剧 蛮讨厌的一群人,三观不正还自以为是,闯了祸就闪的没边了 盐下面的那个字是什么意思? 4楼 是 糖 ,以前简写就是这样的...

“风吹雨打”是什么意思,风吹雨打,的意思是什么?

1楼 小小酱帅 释义 原指花木遭受风雨摧残。 比喻恶势力对弱小者的 。也比喻严峻的考验。 风吹雨打 拼音 f ng chu y d 造句 1 即使经历了无数次风吹雨打,那排白杨树依然坚挺在那片土地上。 2 任凭风吹雨打,也阻挡不了植物的顽强生长。 3 爷爷经历了风吹雨打的年代 所以他非常珍惜今天的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