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踵而至的相近成语,接二连三类似的成语

2021-05-09 05:05:31 字数 2243 阅读 2793

1楼:匿名用户

接踵而至

jiē zhǒng ér zhì

[释义] 踵:脚后跟;接踵:足跟相接。

后头的人脚尖挨上前头人的脚跟;一个跟着一个来到。形容人特别多;络绎不绝。或事情连续不断地发生。

也作“继踵而至”、“接踵而来”。

[正音] 踵;不能读作“zhònɡ”。

[辨形] 踵;不能写作“种”。

[近义] 联翩而至 川流不息

[用法] 形容某一事物;一经宣传后;人们就一个接一个而来。多用作书面语。一般作谓语、宾语。

[结构] 偏正式。

[辨析] 见“接二连三”(501页)。

[例句] 秦始皇兵马俑展览开始后;参观的人便~。

[英译] come one after another

2楼:匿名用户

接二连三、川流不息、联翩而至、络绎不绝、纷至沓来。

3楼:我是大角度

【继踵而至】:jì zhǒng ér zhì,踵:脚后跟;接踵:

足跟相接;至:到,来。指人们前脚跟着后脚,接连不断地来。

形容来者很多,络绎不绝。作谓语、定语;用于书面语。

【随踵而至】:suí zhǒng ér zhì,踵:脚后跟。一个跟着一个前来。形容人来得多,接连不断。作谓语;形容人来得多。

比喻一个事物刚去,另一个事物紧接着来。成语:()()而至

4楼:张钰涛

接踵而至

bai读音:du

接踵而至 ( jiēzhi zhǒng ér zhì )解释:踵:脚后跟dao;接踵:足跟与足跟相接。内指人们前脚容跟着后脚,接连不断地来。形容来者很多,络绎不绝。

出处:1.《新编五代史平话·唐史下》

"是日唐主大军接踵而至。"

2.《战国策·齐策三》

"子来,寡人闻之,千里而一士,是比肩而立,百世而一圣,若随踵而至也,今子一朝而见七士,则士不亦众乎!"

用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用于书面语。

示例:《东周列国志》第八十二回:"卫之使者接踵而至,见孔子曰:'寡君新立,敬慕夫子,敢献奇味。'"

章炳麟《箴新党论》:"台湾之割,旅顺之割,青岛之割,威海之割,接踵而至。"

接二连三类似的成语

5楼:如梦随行

兵连祸结】兵:战争;连:接连;结:相联。战争接连不断,带来了无穷的灾祸。

层出不穷】层:重复;穷:尽。接连不断地出现,没有穷尽。

层见叠出】层:重复;迭:一次又一次。接连不断出现。比喻事物很多。

此伏彼起】这里起来,那里下去。形容接连不断。

此起彼伏】这里起来,那里下去。形容接连不断。

此起彼落】这里起来,那里下去。形容接连不断。

纷至沓来】纷:众多,杂乱;沓:多,重复。形容接连不断的到来。

祸结兵连】结:相联;兵:战争;连:接连。战争接连不断,带来了无穷的灾祸。

祸绝福连】指灾祸消失,好运接连不断。

接二连三】接连不断。

接三连四】接连不断。

接踵而来】指人们前脚跟着后脚,接连不断地来。形容来者很多,络绎不绝。

接踵而至】指人们前脚跟着后脚,接连不断地来。形容来者很多,络绎不绝。

骆驿不绝】骆驿:往来不断,前后相继。来来往往,接连不断,前后相继。形容或车马等前后相接,连续不断。

络绎不绝】形容行人车马来来往往,接连不断。

穷年累月】穷年:年初到年底;累月:持续几个月。形容接连不断,历时久远。

随踵而至】踵:脚后跟。一个跟着一个前来。形容人来得多,接连不断。

添枝接叶】比喻接连不断地附加。

项背相望】项:颈项。原指前后相顾。后多形容行人拥挤,接连不断。

源源不绝】源源:水流不断的样子。形容接连不断。

6楼:武夷山大道

一心二用

接二连三

三从四德

五颜六色

七上八下

十拿九稳

成百上千

成千上万

7楼:臧义

为所欲为 为你妈比 陆陆续续 过江之鲫 接踵而至

8楼:神箭花雨

数一数二,说一不二,三心二意,挑三拣四 ,不三不四, 丢三落四, 低三下四 ,调三斡四, 推三阻四 ,朝三暮四 ,颠三倒四 ,说三道四

9楼:卯镶莲

接踵而至、接连不断、接踵比肩

火冒三丈相近的成语,和火冒三丈类似的成语

1楼 碧血鸳鸯狮子 横眉立目 怒气冲天 怒火冲天 怒气冲霄 怒火中烧 怒不可遏 怒形于色 怒气冲冲 怒目切齿 和火冒三丈类似的成语 2楼 百合花开 勃然大怒 藏怒宿怨 冲冠发怒 冲冠怒发 发怒冲冠 敢怒而不敢言 积羞成怒 疾言怒色 雷嗔电怒 雷霆之怒 恼羞变怒 恼羞成怒 怒不可遏 3楼 频采珊逢津 ...

与适可而止相似的成语,与适可而止相近的成语

1楼 觉觉 与 适可而止 类似意思的成语和词语 恰如其分 恰到好处 浅尝辄止 见好就收 与适可而止相近的成语 2楼 如梦随行 戛然而止 成语解释 拼音 ji r n r zh 释义 戛 象声词。形容声音突然终止。 成语适可而止的成语故事? 3楼 匿名用户 适可而止 的意思bai 什么意du思 成语解...

众叛亲离相近成语,类似众叛亲离的成语

1楼 快乐的小蜜蜂 众叛亲离 拼音 zh ng p n q n l 释义 叛 背叛 离 离开。众人反对,亲人背离。形容完全孤立。 出处 《左传 隐公四年》 阻兵无众,安忍无亲,众叛亲离,难以济矣。 近义词 土崩瓦解,孤家寡人,分崩离析 反义词 精诚团结,抱成一团,戮力同心,同仇敌忾,和衷共济,同舟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