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人学习好的成语,描写一个人学习好的成语

2021-05-08 18:34:03 字数 6054 阅读 1638

1楼:**

独占鳌头、名列前茅、出类拔萃、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名列榜首、捷足先登、骄人业绩、炉火纯青、功成名就、品学兼优、金榜题名、 数一数二

独占鳌头

dú zhàn áo tóu

[释义] 鳌:传说中的大海龟、海鳖。旧时皇宫的殿门前台阶中间刻有飞龙及巨鳌的浮雕;皇帝在殿前召见新考中的状元、榜眼等人。

状元跪在前面;正好是飞龙巨鳌浮雕的头部。原指科举考试中了状元。现泛指占首位或第一名。

[语出] 元·无名氏《陈州粜米》:“殿前曾献升平策;独占鳌头第一名。”

[辨形] 鳌;不能写作“熬”。

[近义] 超群绝伦 鹤立鸡群 名列前茅 无出其右 独一无二

[反义] 名落孙山

[用法] 含褒义。一般作谓语、定语。

[结构] 动宾式。

[例句] 王刚在学校举行的数学竞赛中~。

[英译] take the first place at the triennial palace examination

2楼:武夷山大道

独占鳌头、名列前茅、出类拔萃、成绩斐然、业绩辉煌、丰功伟绩、硕果累累、名列榜首、捷足先登、骄人业绩、炉火纯青、功成名就、战功赫赫 、品学兼优、金榜题名、 数一数二 、 首屈一指、成绩优异、 废寝忘食、 手不释卷、 分秒必争、 争分夺秒 、通宵达旦、 夜以继日 、凿壁借光、 韦编三绝 、目不窥园、 焚膏继晷、 鸡鸣而起 、磨穿铁砚、 勤学苦练 、风夜匪懈、 风兴夜寐 、无冬无夏、 宵衣旰食、 学而不厌、 圆木警枕、 幼学不厌、 圆木警枕、 幼学壮行、 朝乾夕惕 、只争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争分夺秒、 手不释卷、 刻苦 、攻苦食淡、 苦心孤诣、 囊茧照读、 任劳任怨、 埋头苦干、 卧薪尝胆 、悬梁刺股、 仰屋著书 、映月读书 、映雪读书 、勇猛精进 、引锥刺股 、凿壁偷光、

3楼:匿名用户

勤奋好学,发博学多才,奋图强,专心致志,废寝忘食,头悬梁锥刺股,头悬梁 锥刺股,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一丝不苟,全神贯注,孜孜不倦,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不耻下问.

4楼:匿名用户

孜孜不倦、锲而不舍、持之以恒、

坚持不懈、滴水穿石、孜孜不倦

博览群书 豁然开朗 学而不厌 博学强记

不耻下问 孜孜不倦 循序渐进 融会贯通

各抒己见 集思广益 迎刃而解 手不释卷

5楼:百度网友

学富五车

形容一个人爱学习的成语有哪些?

6楼:鞠健柏板叡

一丝不苟

全神贯注

废寝忘食

专心致志

孜孜不倦

一丝不苟

一心一意

悬梁刺骨

凿壁偷光

囊萤映雪

闻鸡起舞

聚精会神

秉烛达旦

笃学好古、

牛角挂书,

发奋图强、持之以恒、

夜以继日.

好学不倦、

韦编三绝、

孜孜不倦、锲而不舍、持之以恒、

坚持不懈、滴水穿石、孜孜不倦

博览群书

豁然开朗

学而不厌

博学强记

不耻下问

孜孜不倦

循序渐进

融会贯通

各抒己见

集思广益

迎刃而解

手不释卷

书声琅琅

程门立雪

穿壁引光

春诵夏弦

读书破万卷

读书三到

读书三余

耳闻则诵

古为今用

囫囵吞枣

开卷有益

名落孙山

取长补短

取精用弘

然荻读书

融会贯通

入主出奴

三余读书

生吞活剥

书声琅琅

熟能生巧

似懂非懂

万世师表

文行出处

不耻下问,勤学苦练,勤能补拙,

将勤补拙,笃学不倦,笃实好学,

笃信好学,学而不厌,

学而时习之,

7楼:moon河漾琴心

1、好学不倦

【拼音】: hào xué bù juàn

【解释】: 喜欢学习,不知疲倦。

【出处】: 《史记·楚世家》:“昔我文公,狐季姬之了也,有宠于献公,好学不倦 。”

2、学而不厌

【拼音】: xué ér bù yàn

【解释】: 厌:满足。学习总感到不满足。形容好学。

【出处】: 《论语·述而》:“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3、废寝忘食

【拼音】: fèi qǐn wàng shí

【解释】: 废:停止。顾不得睡觉,忘记了吃饭。形容专心努力。

【出处】: 《列子·开瑞篇》:“杞国有人忧天地崩坠,身亡所寄,废寝食者。”南朝·齐·王融《曲水诗》序:“犹且具明废寝,昃晷忘餐。”

4、笃实好学

【拼音】: dǔ shí hào xué

【解释】: 笃实:踏实,实在。认真踏实,爱好学问。

【出处】: 《北史·张衮传》:“衮笃实好学,有文才。”

5、手不释卷

【拼音】: shǒu bù shì juàn

【解释】: 释:放下;卷:指书籍。书本不离手。形容勤奋好学。

【出处】: 《三国志·吴书·吕蒙传》注引《江表传》:“光武当兵马之务,手不释卷。”

形容一个人好学的成语

8楼:夜璇宸

鸡鸣而起、专心致志、全神贯注、锲而不舍、不耻下问

一、鸡鸣而起 [ jī míng ér qǐ ]

【解释】:鸡叫时就起床。形容勤奋不怠。

【出自】:战国 孟子《孟子·尽心上》:“鸡鸣而起,孳孳为善者,舜之徒也。”

【译文】:鸡叫就起床,孜孜不倦地做善事的人,舜的徒弟啊

二、专心致志 [ zhuān xīn zhì zhì ]

【解释】:致:尽,极;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会神。

【出自】:战国 孟子《孟子·告子上》:“夫今弈之为数,小数也,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

【译文】:“现在下棋作为技艺,是小技艺,不专心致志的话,就学不到。”

三、全神贯注 [ quán shén guàn zhù ]

【解释】:贯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点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出自】:近代 叶圣陶《伊和他》:“他指着球里嵌着的花纹,相着伊又相着花纹,全神贯注的,十分喜悦的告诉伊。”

四、锲而不舍 [ qiè ér bù shě ]

【解释】:锲:镂刻;舍:停止。不断地镂刻。比喻有恒心,有毅力。

【出自】:战国 荀子《荀子·劝学》:“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译文】:(如果)刻几下就停下来了,(那么)腐烂的木头也刻不断;(如果)不停地刻下去,(那么)金石也能雕刻成功

五、不耻下问 [ bù chǐ xià wèn ]

【解释】:乐于向学问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学习,而不觉得不好意思。

【出自】:战国 孔子《论语·公冶长》:“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译文】:他聪敏勤勉而爱好学习,又谦虚下问

9楼:琳娜莉雅

白首穷经 白首:白头;穷经:专心钻研经书。指直到年老还在钻研经籍,形容好学不倦

笃实好学 笃实:踏实,实在。认真踏实,爱好学问。

笃学不倦 笃学:专心好学;倦:疲倦。专心好学,不知疲倦。

笃学好古 笃学:专心好学。指专心致至地学习古代曲籍。

燃糠自照 比喻勤奋好学。

手不释卷 释:放下;卷:指书籍。书本不离手。形容勤奋好学。

逊志时敏 谦虚好学,时刻策励自己。

学而不厌 厌:满足。学习总感到不满足。形容好学。

左右图史 周围都是图书,谓嗜书好学。同“左图右史”。

笃志好学 笃志:专心一志,立志不变。专心致志,勤奋好学。

路叟之忧 汉刘向《说苑·敬慎》:“孔子行游,中路闻哭者声,其音甚悲……见之,丘吾子也,拥镰带索而哭。孔子辟车而下问曰:

‘夫子非有丧也,何哭之悲也?’丘吾子对曰:‘吾有三失。

’孔子曰:‘原闻三失。’丘吾子曰:

‘吾少好学问,周遍天下,还后,吾亲亡,一失也;事君奢骄,谏

敏而好学 敏:聪明。天姿聪明而且喜好学习。

然糠自照 然:同燃,烧;糠:谷壳。烧糠照明。比喻勤奋好学。

吞纸抱犬 吞纸充饥,抱犬御寒。形容家贫好学。

10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牛角挂书、

悬梁刺股、

废寝忘食、

凿壁偷光、

学而不厌、

韦编三绝、

囊萤映雪、

专心致志、

勤学苦练、

全神贯注、

闻鸡起舞

11楼:我是大角度

勤学好问、

笃信好学、

笃学好古、

好学深思、

敏而好学、

笃志好学、

好学不厌、

笃实好学、

好学不倦

12楼:匿名用户

一丝不苟 全神贯注 废寝忘食 专心致志 孜孜不倦 一心一意 悬梁刺骨

凿壁偷光 囊萤映雪 闻鸡起舞 聚精会神 秉烛达旦 牛角挂书 发奋图强持之以恒 夜以继日 好学不倦 韦编三绝 孜孜不倦 锲而不舍 坚持不懈滴水穿石 博览群书 豁然开朗 学而不厌 不耻下问 循序渐进 融会贯通博学强记 各抒己见 集思广益 迎刃而解 手不释卷 书声琅琅 程门立雪

形容一个人满心好好学习很努力的成语

13楼:小小芝麻大大梦

勤奋发愤忘食抄 废寝忘食 分秒必争

袭 焚膏继晷 鸡鸣而起 磨穿铁砚 勤学苦练 夙夜匪懈 夙兴夜寐 无冬无夏 宵衣旰食 学而不厌 圆木警枕 幼学壮行 朝乾夕惕 只争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争分夺秒 手不释卷

刻苦 攻苦食淡 苦心孤诣 囊萤照读 任劳任怨 埋头苦干 卧薪尝胆 悬梁刺股 仰屋著书 映月读书 映雪读书 勇猛精进 引锥刺股 凿壁偷光 折节读书 坐薪悬胆

专心 不敢旁鹜 不知肉味 目不窥园 倾耳而听 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气凝神 全神贯注 专心致志

有恒 持之以恒 坚持不懈 精卫填海 始终如一 始终不渝 水滴石穿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死不瞑目

其他 不远千里 不敢告劳 兢兢业业 默默无闻 默默无言 驽马十驾 勤勤恳恳 身体力行 事必躬亲 手足胼胝 手足重茧

形容一个人勤奋学习,刻苦读书的成语

14楼:匿名用户

1 勤学苦练 qín xué kǔ lian认真学习,刻苦训练。

2 勤能补拙 qín néng bǔ zhuō勤奋能够弥补不足。

3 将勤补拙 jiāng qín bǔ zhuō以勤奋弥补笨拙。

4 笃学不倦 dǔ xué bù juàn笃学:专心好学;倦:疲倦。专心好学,不知疲倦。

5 笃实好学 dǔ shí hào xué笃实:踏实,实在。认真踏实,爱好学问。

6 笃信好学 dǔ xìn hào xué笃信:忠实地信仰。指对道德和事业抱有坚定的信心,勤学好问。

7 学而不厌 xué ér bù yàn

厌:满足。学习总感到不满足。形容好学。

8 笃学好古 dǔ xué hào gǔ

笃学:专心好学。指专心致至地学习古代曲籍。

9 凿壁借光 záo bì jiè guāng凿:挖。在墙上凿一小孔,借邻居的灯光读书。

形容家贫刻苦读书10 囊萤映雪 náng yíng yìng xuě原是车胤用口袋装萤火虫来照书本,孙康利用雪的反光勤奋苦学的故事。后形容刻苦攻读。

11 闻鸡起舞 wén jī qǐ wǔ

听到鸡叫就起来舞剑。后比喻有志报国的人及时奋起。

12 废寝忘食 fèi qǐn wàng shí废:停止。顾不得睡觉,忘记了吃饭。形容专心努力。

13 秉烛达旦

14 顿学累功 dùn xué lěi gōng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学习,也能取得成就。

描写好好学习的词语,描写好好学习的四字词语

1楼 南方飞虹 解答孜孜不倦 拼音 z z b ju n 释义 孜孜 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 出处 《尚书 君陈》 惟日孜孜,无敢逸豫。 《后汉书 鲁丕传》 性沉深好学,孳孳不倦。 《三国志 蜀书 向朗传》 乃更潜心典籍,孜孜不倦。 2楼 沈苗公巧凡 不愧下学 不愧下学 笃实好学 ...

描写学习方法的成语,至少,描写学习方法的成语,至少5个

1楼 匿名用户 闻鸡起舞,孜孜不倦,不耻下问,悬梁刺骨,废寝忘食 学而不厌 专心致志 2楼 菲奥娜 举一反三, 凿壁偷光, 提纲挈领, 温故而知新, 孜孜不倦,头悬梁锥刺骨, 不耻下问, 追根问底, 顺藤摸瓜, 高屋建瓴, 格物致知 闻鸡起舞,孜孜不倦,不耻下问,悬梁刺骨,废寝忘食 学而不厌 专心致...

描写读书学习的成语有哪些,描写读书学习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楼 我有一枚铜钱 1 悬梁刺骨 xu n li ng c g 用绳索等吊具绑其头部,使其固定在一个空间位置,不会因困倦自由活动,其中 梁 指房梁, 股 在古代为大腿的意思,故为 股 。形容刻苦学习。 2 囊萤映雪 n ng y ng y ng xu 原是车胤用口袋装萤火虫来照书本,孙康利用雪的反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