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很理想的成语,关于理想的成语

2021-05-05 06:33:30 字数 5514 阅读 7484

1楼:百度文库精选

内容来自用户:常盘欣澡

【求仁得仁】----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愿望实现。

【弘毅宽厚】----弘毅:意志坚强,志向远大。志向远大而待人宽大厚道。

【四海为家】----原指帝王占有全国。后指什么地方都可以当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恋家乡或个人小天地。

【抱负不凡】----抱负:远大的志向。指有远大的志向,不同一般。

【生死不渝】----改变。无论活着还是死去都不会改变。形容对理想、信念、友谊、盟约等忠贞不移。

【白首之心】----老年时的壮志。

【雄心勃勃】----勃勃:旺盛的样子。形容雄心很大,很有理想。

【有志之士】----对人的尊称。指有理想有抱负的人。

【人穷志短】----穷:困厄;短:短小。人的处境困厄,志向也就小了。

【心小志大】----办事小心,抱负远大。

【大展宏图】----展:把卷画打开,比喻实现;宏图:比喻宏伟远大的谋略与计划。大规模地实施宏伟远大的计划或抱负。

【有志不在年高】----指年轻人只要有志向,成就不可限量,不在年纪大。也指只要有志向,岁数大了,也可以干出一番事业。【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老骥伏枥】----骥:良马,千里马;枥:马槽,养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虽然年老,仍有雄心壮志。

2楼:匿名用户

: 求志达道 至死不渝 天下为公 雄心勃勃 壮志凌云 雄心壮志 有志之士 志在四方 抱负不凡 长风破浪 登高望远 步月登云 鸿鹄之志 大展宏图

关于理想的成语

3楼:鍾立文

求志达道 至死不渝 天下为公 雄心勃勃 壮志凌云雄心壮志 有志之士 志在四方 抱负不凡 长风破浪登高望远 步月登云 鸿鹄之志 大展宏图 非池中物高飞远翔 豪情壮志 宏图大志 弘毅宽厚 鸿业远图凌霄之志 凌云之志 千里之志 任重至远 四方之志桑弧蓬矢 胸怀大志 志在千里 志美行厉 人各有志人穷志短 志同道合 有志竟成 壮志未酬 矢志不移生死不渝 矢志不渝 心想事成 梦想成真 梦寐以求励精图治 闻鸡起舞 鹏程万里 云中之鹤 老当益壮壮心不已 励精图治 自强不息 老当益壮 非池中物自强不息 老骥伏枥

4楼:我是大角度

关于理想的成语有:

1、壮志凌云[zhuàng zhì líng yún] 壮志:宏大的志愿;凌云:直上云霄。形容理想宏伟远大。

2、雄心壮志[xióng xīn zhuàng zhì] 伟大的理想,宏伟的志愿。

3、志在四方[zhì zài sì fāng] 四方:天下。有远大的抱负和理想。

4、鸿鹄之志[hóng hú zhī zhì] 鸿鹄:天鹅,比喻志向远大的人;志:志向。比喻远大志向。

5、天下为公[tiān xià wéi gōng] 原意是天下是公众的,天子之位,传贤而不传子,后成为一种美好社会的政治理想。

6、豪情壮志[háo qíng zhuàng zhì] 豪迈的情感,远大的志向。

7、胸怀大志[xiōng huái dà zhì] 怀:怀藏。胸有远大志向。

8、天造地设[tiān zào dì shè] 造:制作;设:安排。指事物自然形成,合乎理想,不必再加人工。

9、求仁得仁[qiú rén dé rén] 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愿望实现。

10、白日做梦[bái rì zuò mèng] 大白天做梦。比喻根本不能实现的梦想。

5楼:匿名用户

词 目 求志达道

发 音 qiú zhì dá dào

释 义 指隐居以保全自己的意志,行义以贯彻自己的主张。是儒家一种理想的人生观。

出 处 语本《论语·季氏》:“隐居以求其志,行义以达其道。”

词 目 生死不渝

发 音 shēng sǐ bù yú

释 义 渝:改变。无论活着还是死去都不会改变。形容对理想、信念、友谊、盟约等忠贞不移。

词 目 天下为公

发 音 tiān xià wéi gōng

释 义 原意是天下是公众的,天子之位,传贤而不传子,后成为一种美好社会的政治理想。

出 处 《礼记·礼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示 例 万古千秋业,~器。(**《湖海诗社开征引》诗)

词 目 雄心勃勃

发 音 xióng xīn bó bó

释 义 勃勃:旺盛的样子。形容雄心很大,很有理想。

出 处 茅盾《子夜》新版后记》:“最初构思的时候,原也雄心勃勃,打算在我力所能及的广阔画面上把一些最典型的人物事态组织进去。”

词 目 雄心壮志

发 音 xióng xīn zhuàng zhì

释 义 伟大的理想,宏伟的志愿。

词 目 有志之士

发 音 yǒu zhì zhī shì

释 义 士:对人的尊称。指有理想有抱负的人。

出 处 宋·陆九渊《与曾宅之书》:“惟其生于后世,学绝道丧,异端邪说充塞弥满,遂使有志之士罹此患害,乃与世间凡庸恣情纵欲之人均其陷溺,此岂非以学术杀天下哉。”

词 目 壮志凌云

发 音 zhuàng zhì líng yún

释 义 壮志:宏大的志愿;凌云:直上云霄。形容理想宏伟远大。

出 处 《汉书·扬雄传下》:“往时武帝好神仙,相如上《大人赋》,欲以风,帝反缥缥有凌云之志。”

词 目 志在四方

发 音 zhì zài sì fāng

释 义 四方:天下。有远大的抱负和理想。

出 处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二十五回:“妾闻‘男子志在四方’。君壮年不出图仕,乃区区守妻子坐困乎?”

词 目 抱负不凡

发 音 bào fù bù fán

释 义 抱负:远大的志向。指有远大的志向,不同一般。

出 处 宋·楼钥《绩溪县尉楼君墓志铭》:“念吾兄抱负不凡,不见于用。”

词 目 长风破浪

发 音 cháng fēng pò làng

释 义 比喻志向远大,不怕困难,奋勇前进。

出 处 《宋书·宗悫传》:“悫年少时,炳问其志,悫曰:‘愿乘长风破万里浪。’

词 目 登高望远

发 音 dēng gāo wàng yuǎn

释 义 登上高处,看得更远。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远大。

出 处 《吕氏春秋·顺说》:“顺风而呼,声不加疾也,际高而望,目不加明也,所因便也。”

词 目 步月登云

发 音 bù yuè dēng yún

释 义 步上月亮,攀登云霄。形容志向远大。

出 处 明·谢谠《四喜记·赴试秋闱》:“我劝你休带怜香借玉心,顿忘步月登云志。”

词 目 大展宏图

发 音 dà zhǎn hóng tú

释 义 展:把卷画打开,比喻实现;宏图:比喻宏伟远大的谋略与计划。大规模地实施宏伟远大的计划或抱负。

词 目 非池中物

发 音 fēi chí zhōng wù

释 义 不是长期蛰居池塘中的小动物。比喻有远大抱负的人终究要做大事。

出 处 《三国志·吴书·周瑜传》:“恐蛟龙得云雨,终非池中物也。”

词 目 高飞远翔

发 音 gāo fēi yuǎn xiáng

释 义 飞得既高有远。比喻前程远大。

出 处 汉·刘向《说苑·尊贤》:“鸿鹄高飞远翔,其所恃对者六翮也。”

词 目 鸿鹄之志

发 音 hóng hú zhī zhì

释 义 鸿鹄:天鹅,比喻志向远大的人;志:志向。比喻远大志向。

出 处 《吕氏春秋·士容》:“夫骥骜之气,鸿鹄之志,有谕乎人心者,诚也。”《史记·陈涉世家》:“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词 目 豪情壮志

发 音 háo qíng zhuàng zhì

释 义 豪迈的情感,远大的志向?

词 目 宏图大志

发 音 hóng tú dà zhì

释 义 宏伟的计划,远大的志向。

词 目 弘毅宽厚

发 音 hóng yì kuān hòu

释 义 弘毅:意志坚强,志向远大。志向远大而待人宽大厚道。

出 处 《三国志·蜀志·先主(刘备)传评》:“先主之弘毅宽厚,知人待士,疬有高祖之风,英雄之器焉。”

词 目 鸿业远图

发 音 hóng yè yuǎn tú

释 义 鸿:大。宏伟的事业,远大的志向或谋划。

词 目 凌霄之志

发 音 líng xiāo zhī zhì

释 义 凌霄:高入云霄的志气。形容远大的志向。

出 处 《晋书·慕容垂载记》:“遇风尘之会,必有凌霄之志。”

词 目 凌云之志

发 音 líng yún zhī zhì

释 义 凌云:高入云霄的志气。形容远大的志向。

出 处 《汉书·扬雄传》:“往时武帝好神仙,相如上《大人赋》欲以风帝,反缥缥有陵(凌)云之志。”

词 目 千里之志

发 音 qiān lǐ zhī zhì

释 义 指远大的志向。

词 目 任重至远

发 音 rèn zhòng zhì yuǎn

释 义 愿意指负载沉重而可以到达远方。后比喻抱负远大,能闯出新的天地,做出宏伟的业绩。

出 处 《易·击辞下》:“服牛乘马,引重致远。”

词 目 四方之志

发 音 sì fāng zhī zhì

释 义 志:志向。指远大的志向。亦作“志在四方”。

词 目 桑弧蓬矢

发 音 sāng hú péng shǐ

释 义 古代男子出生,射人用桑木做的弓,蓬草做的箭,射天地四方,表示有远大志向的意思。

出 处 《礼记·内则》:“射人以桑弧蓬矢六,射天地四方。”

词 目 胸怀大志

发 音 xiōng huái dà zhì

释 义 怀:怀藏。胸有远大志向。

出 处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二十一回:“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

词 目 燕雀安知鸿鹄志

发 音 yàn què ān zhī hóng hú zhì

释 义 鸿鹄:天鹅。比喻庸俗的人不能理解志向远大者的抱负。

出 处 西汉·司马迁《史记·陈涉世家》:“嗟呼,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词 目 壮志凌云

发 音 zhuàng zhì líng yún

释 义 壮志:宏大的志愿;凌云:直上云霄。形容理想宏伟远大。

出 处 《汉书·扬雄传下》:“往时武帝好神仙,相如上《大人赋》,欲以风,帝反缥缥有凌云之志。”

词 目 志在千里

发 音 zhì zài qiān lǐ

释 义 形容志向远大。

出 处 三国魏·曹操《步出夏门行·神龟虽寿》:“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词 目 志在四方

发 音 zhì zài sì fāng

释 义 四方:天下。有远大的抱负和理想。

出 处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二十五回:“妾闻‘男子志在四方’。君壮年不出图仕,乃区区守妻子坐困乎

http://z.baidu.

com/q?word=%b9%d8%d3%da%c0%ed%cf%eb%b5%c4%b3%c9%d3%ef&lm=0&fr=search&ct=17&pn=0&tn=ikaslist&rn=10

形容有梦想的成语,关于理想的成语

1楼 q证 求志达道 至死不渝 天下为公 雄心勃勃 壮志凌云雄心壮志 有志之士 志在四方 抱负不凡 长风破浪登高望远 步月登云 鸿鹄之志 大展宏图 非池中物高飞远翔 豪情壮志 宏图大志 弘毅宽厚 鸿业远图凌霄之志 凌云之志 千里之志 任重至远 四方之志桑弧蓬矢 胸怀大志 志在千里 志美行厉 人各有志...

不想理人的成语,形容不理人的成语

1楼 我努力的方式 不偢不倸 犹不理不睬。 指一切事情都不注意。 待理不理 要理不理。形容对人态度冷淡。 捷径窘步 捷径 近道 窘步 因行走太急而感到困难。比喻为了达到某种目的所采用的简便的速成办法,其结果并不理想。 夸诞生惑 夸诞 虚夸荒唐 惑 疑惑。指言语不实,使人产生疑问或不理解。 茫然不解 ...

关于上香的成语,关于关于理想的成语

1楼 u盾 顶礼膜拜 d ngl m b i 释义 顶礼 头 手 足五体俯伏在菩萨足下叩拜 膜拜 举手加额 长跪而拜。原是佛教最高的敬礼方式 表示恭敬和畏服。后来形容对人崇拜恭敬到了极点。 语出 梁 沈约《为文惠太子礼佛愿疏》 伽蓝精舍 绕足顶礼。 正音 膜 不能读作 m 。 辨形 膜 不能写作 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