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根据树木的生长判断方向,如何根据树的年轮判断方向?

2021-05-05 06:14:51 字数 3039 阅读 9449

1楼: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树木的生长离不开阳光,而受阳光照射较强烈的那一边,枝叶生长就比较旺盛。一般情况下,南边阳光照射较其他方向强烈,因此树木朝南的一方枝叶茂盛。据此就可以判断东南西北各个方向了。

另外,树木南边的叶子越多,所制造的养料就越多,从而所需要的水分也越多,因此树干的木质部分(皮以内的部分)就要多从根吸收水和氮、磷、钾等,并输送给叶子。树干输送水和养料的通道是呈竖直方向排列的维管束,像导管一样。由于南边叶子需要的水和养料多,维管束就多,所得到的养料也多,所以南边部分特别肥壮。

把树干锯断还会发现,年轮南边的部分比较宽,所以观察年轮也能判断出方向。

2楼:岑木

树墩的年轮,朝南的一半较疏,而朝北的一半较密。在春夏季,形成层活动旺盛,所形成的细胞径大、壁薄、因而所形成的次生木质部色淡而宽厚,结构疏松,称早材或春材;在夏末及秋季或干旱季节,形成层活动减弱,所产生的细胞径小、壁厚,因而所形成的次生木质部色深而狭窄,结构致密,称晚材或秋材。背阴的一面(北面)容易长出青苔,而树木的年轮在南面会更疏散一些,树墩的年轮,朝南的一半较疏,而朝北的一半较密。

植物的树干南面向阳,年轮可见排列稀疏,而北面稍紧密些。阳光充足的一面生长旺盛,每年长得多,所以年轮宽,北半球太阳都偏南,所以较宽的一面是南,南半球相反,较宽的一面是北。拓展资料年轮(annual ring)亦称生长层或生长轮。

木本植物茎横切面上的同心圆轮纹。通常每年形成一轮,故名。每一轮代表一年内所形成的次生木质部,包括当年的早材和晚材。

因形成层活动随季节更替而表现出有节奏的变化,故一年之中由维管形成层活动所增生的木质部亦显现出结构上的差异。以生长在有寒暖季节交替的温带和**带,或有干湿季之分的热带的乔木和灌木最为明显。

如何根据树的年轮判断方向?

3楼:百度网友

树墩的年轮,朝南的一半较疏,而朝北的一半较密。

在春夏季,形成层活动旺盛,所形成的细胞径大、壁薄、因而所形成的次生木质部色淡而宽厚,结构疏松,称早材或春材;在夏末及秋季或干旱季节,形成层活动减弱,所产生的细胞径小、壁厚,因而所形成的次生木质部色深而狭窄,结构致密,称晚材或秋材。

背阴的一面(北面)容易长出青苔,而树木的年轮在南面会更疏散一些,树墩的年轮,朝南的一半较疏,而朝北的一半较密。

植物的树干南面向阳,年轮可见排列稀疏,而北面稍紧密些。

阳光充足的一面生长旺盛,每年长得多,所以年轮宽,北半球太阳都偏南,所以较宽的一面是南,南半球相反,较宽的一面是北。

年轮(annual ring)亦称生长层或生长轮。木本植物茎横切面上的同心圆轮纹。通常每年形成一轮,故名。

每一轮代表一年内所形成的次生木质部,包括当年的早材和晚材。因形成层活动随季节更替而表现出有节奏的变化,故一年之中由维管形成层活动所增生的木质部亦显现出结构上的差异。以生长在有寒暖季节交替的温带和**带,或有干湿季之分的热带的乔木和灌木最为明显。

4楼:老陈兰

树木的年轮确实可以看出方位,以我们生长的北半球为例,南面的光是最强的,树木生长需要光线行光合作用,光线强的那一面,生长速度也越快,所以年轮最宽的那边就是南边。

拓展资料:年轮(niánlún,annualring)指树木在一年内生长所产生的一个层,它出现在横断面上好像一个(或几个)轮,围绕着过去产生的同样的一些轮。鱼类中鳞片年轮指当年秋冬形成的窄带和次年春夏形成的宽带之间的分界线。

5楼:寻水的娱

大树年轮较密的向着什么面?一招教你看年轮辨方向

6楼:殇o玄幻

对于北半球来说,南面光照多树长的快,所以南面疏北面密

7楼:匿名用户

树木背阴的一面(北面)容易长出青苔,而树木的年轮在南面会更疏散一些,不如北侧的年轮来得致密;

树墩的年轮,朝南的一半较疏,而朝北的一半较密;

植物的树干南面向阳,年轮可见排列稀疏,而北面稍紧密些;

阳光充足的一面生长旺盛,每年长得多,所以年轮宽,北半球太阳都偏南,所以较宽的一面是南,南半球相反,较宽的一面是北。

8楼:幽兰蝶

树干朝南一面受阳光照射较多,径向生长速度快,因此茎干南面的年轮较宽,背阴朝北的一面,年轮则明显狭窄。

9楼:常思小雨

一般朝阳的一面树长的快,年轮与年轮之间的间距就相对大些,所以说年轮间距大的一面就是南面,小的一面就是北面

10楼:叶子

稀疏的朝南,密的朝北

11楼:在苏州乐园煮咖啡的山谷风

大树的衡深的一面 南浅浅的一面北。的

如果我们在野外迷了路,可以根据大树来辨方向,树叶稠的一面是( )方,稀的一面是( )

12楼:墨染

:南。稀:北。

扩展资料:在野外迷路还可以利用这些辨别方向

1、利用指南针

2、利用植物生长:可以找到一棵树桩观察,年轮宽面是南方;还是找一颗树,其南侧的枝叶茂盛而北侧的则稀疏;树皮一般为南面的较光滑,北面的较粗糙,有的树在其北面树皮上有许多裂纹及疙瘩,这种现象在白桦树上表现特明显;松柏类及杉树在树干上流出的胶脂南面的较北面多且易结成较大的块;在岩石众多的地方,你也可以找一块醒目的岩石来观察,岩石上布满青苔的一面是北侧,干燥光秃的一面为南侧;

3、观察蚂蚁的洞穴,洞口大都是朝南的;

4、利用手表来辨识方向:你所处的时间除以2,再把所得的商数对准太阳,表盘上12所指的方向就是北方。

13楼:懒人没的吃

一个个还回家你你你就你那你是男是女你说呢上哪上哪

如何通过树冠地外形,判断树木生长的环境

14楼:匿名用户

疏散分层形 。主干以上的部分叫树冠,称为树冠、主枝自然圆头形、自由纺锤形、结果枝。从根颈到第一主枝(没有主枝则以第一个分枝)的部分叫主干、开心形。

树木的地上部由主干(乔木)、新梢等着生叶片构成、柱形 、y字形等,树冠主要由骨干枝和辅养枝组成、侧枝。从树体结构上分

如何根据地理位置判断季风风向,如何判断一个地区的盛行风向

1楼 这个名不给用 季风是由海陆的热力性质差异造成的。 季风风向夏季是由海洋吹向陆地,冬季是由陆地吹向海洋。比如我国东部季风区,夏季盛行东南季风,是由太平洋吹向陆地,冬季盛行西北季风,由蒙古 西伯利亚吹向海洋。 2楼 口一w一十 第一判断南北半球和夏冬季,当地的夏季由赤道吹向两极,当地的冬季就由两极...

大学物理如何根据波动方程判断运动方向!能用图说明吗

1楼 水城 只需要看x和t变化时的等效关系。如果x增大等效于t增大,那么就是反向传输。反之就是正向传输。 2楼 匿名用户 如果x增大等效于t增大,那么就是正向传输。反之就是反向传输。 怎么根据波动方程的波形图判断速度方向? 3楼 手机用户 波上质点上下运动的方向与波传播方向在波的两边 在波 中,怎么...

根据图中方向可判断,日本冬季盛行什么风

1楼 一杠青年 日本属于东亚季风气候区,冬季盛行西北风 偏北风 ,夏季盛行东南风 偏南风 。 地理 怎样判断一个地区夏季 冬季分别盛行来自什么方向季风的影响? 2楼 匿名用户 判断季风风向的方法 世界典型的季风气候都位于亚洲,东亚 中国东部 日本 韩国和朝鲜 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和 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