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衡,徐光启,祖冲之,文天祥,是什么人

2021-05-04 20:29:33 字数 1760 阅读 7197

1楼:迗秤蓙_奶茶

张衡:天文学家。

(http://baike.baidu.com/view/16543.htm?fr=ala0_1_1)

徐光启:著名著作:《农政全书》一部农业百科全书、(http://baike.baidu.com/view/3713.htm?fr=ala0_1_1)

祖冲之:数学家,科学家。

(http://baike.baidu.com/view/2122.htm?fr=ala0_1_1#4_1)

文天祥:爱国英雄——抗元。“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出自他。

(http://baike.baidu.com/view/5927.htm#3_1)

2楼:匿名用户

张衡,东汉建初三年(公元78年)生;永和四年(公元139年)卒。字平子,南阳西鄂(今河南南阳市石桥镇)人,汉族。他是我国东汉时期伟大的天文学家、数学家、发明家、地理学家、制图学家、诗人、汉朝**,为我国天文学、机械技术、**学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由于他的贡献突出,联合国天文组织曾将太阳系中的1802号小行星命名为“张衡星”。另外,历史中的三国、隋朝时期,以及现代都有与张衡同名的人物。

徐光启(1562年4月24日-1633年11月10日),中国明末科学家,农学家,政治家,中西文化交流的先驱之一。字子先,号玄扈,教名保禄。汉族。

南直隶松江府上海县(今上海市)人,天主教徒,并且被称为“圣教三柱石”之首。万历三十二年(1604)进士。通天文、历算,习火器。

入天主教,与意大利人利玛窦研讨学问。四十年,充历书纂修官,与传教士熊三拔共制天、地盘等观象仪。次年遭讦,称病去职,屯耕于天津。

四十七年,明军败于萨尔浒,疏请自效,擢河南道御史,练兵通州。熹宗即位,以志不得展,藉病归。天启元年(1621)复职,力请铸红夷炮御敌,后忤魏忠贤革职。

崇祯元年(1628)召还,奉敕督领历清军。三年,疏陈垦田、水利、救荒、盐法等拯时急务,擢礼部尚书,奉旨与传教士龙华民、邓玉函、罗雅各等修正历法。五年,以礼部尚书兼殿阁大学士入参机务。

崇祯六年(1633年)卒于北京。赠少保,谥文定。著有ren《徐氏庖言》、《诗经六帖》,编著《农政全书》、《崇祯历书》,译《几何原本》、《泰西水法》等。

祖冲之( 公元429年—公元500年)是我国杰出的数学家,科学家。南北朝时期人,汉族人,字文远。生于宋文帝元嘉六年,卒于齐昏侯永元二年。

祖籍范阳郡遒县(今河北涞水县)。为避战乱,祖冲之的祖父祖昌由河北迁至江南。祖昌曾任刘宋的“大匠卿”,掌管土木工程;祖冲之的父亲也在朝中做官。

祖冲之从小接受家传的科学知识。青年时进入华林学省,从事学术活动。一生先后任过南徐州(今镇江市)从事史、公府参军、娄县(今昆山市东北)令、谒者仆射、长水校尉等官职。

其主要贡献在数学、天文历法和机械三方面。

文天祥(1236年6月6日-1283年1月9日),汉族,吉州庐陵(今江西吉安县)人,民族英雄,初名云孙,字天祥。选中贡士后,换以天祥为名,改字履善。宝佑四年(1256年)中状元后再改字宋瑞,后因住过文山,而号文山,又有号浮休道人。

文天祥以忠烈名传后世,受俘期间,元世祖以**厚禄劝降,文天祥宁死不屈,从容赴义,生平事迹被后世称许,与陆秀夫、张世杰被称为“宋末三杰”。

具有黄道婆精神的人有哪些

3楼:匿名用户

我国古代的科学家都是这样的人,华佗,张仲景,张衡,祖冲之,徐光启,贾思勰,徐霞客,蔡伦,毕升,孙思邈,杨晖,沈括,李时珍,石申,扁鹊,鲁班,王贞,

郭守敬,刘徽,等等,每个时代都有优秀的人勇于革新,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他们都有各自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