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萤夜读和铁杵成针分别讲了什么和什么读书的故事

2021-05-04 10:39:55 字数 4226 阅读 4568

1楼:百度网友

1、囊萤夜读

晋代时,车胤恭敬长辈,懂的知识又多,但因家境贫困,父亲无法为他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为了维持温饱,没有多余的钱买灯油供他晚上读书。为此,他只能利用白天时间背诵诗文。

夏天的一个晚上,他正在院子里背一篇文章,忽然见许多萤火虫在低空中飞舞。

一闪一闪的光点,在黑暗中显得有些耀眼。他想,如果把许多萤火虫集中在一起,不就成为一盏灯了吗?于是,他去找了一只白绢口袋,随即抓了几十只萤火虫放在里面,再扎住袋口,把它吊起来。

虽然不怎么明亮,但是可以勉强看书了。从此,只要有萤火虫,他就去抓一把来当作灯用。由于他勤学苦练,后来终于做了职位很高的官。

2、铁杵成针

世世代代相传李白在山中读书的时候,没有完成好自己的学业,就放弃学习离开了。

他路过一条小溪,遇见一位老妇人在磨铁棒,于是问她在干什么,老妇人说:“我想把它磨成针。”李白被她的精神感动,就回去完成学业。

2楼:追风寻迹

囊萤夜读讲了晋代车胤小时候家贫,点不起灯,晚上把萤火虫装在纱布袋子里,刻苦读书的故事。铁杵成针讲了李白小时候不爱读书,遇到一个拿着铁杵要磨成针的老婆婆,受到其精神感召,而努力读书的故事。

3楼:miss罗兰兰

“囊萤夜读”讲了晋代时,车胤从小好学不倦,但因家境贫困,父亲无法为他提供 良好的学习环境。 为了维持温饱, 没有多余的钱买灯油供他晚上读书。 为此,他只能利用这个时间背诵诗文。

夏天的一个晚上,他正在院 子里背一篇文章, 忽然见许多萤火虫飞舞。于是就产生了把许多萤火虫聚集在一起产生亮光,用来照亮读书的想法。由于他勤学苦读,最终学有所成。

“铁杵成针”讲的是李白小的时候很贪玩。有一天,他看到一个老妇人在磨一根大铁棍子。就问她是做什么用。

老太太说是为了做一根针。李白认为这么大的铁棍要磨成针,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老太太就是,只要我还活着,长年累月地磨,总有一天会把它磨成针的。

李白受到启发,从此持之以恒地读书,最终成了一位伟大的诗人。

囊萤夜读和铁杵成针分别讲了什么和什么的读书故事?

4楼:追风寻迹

囊萤夜读讲的是晋朝车胤小时候家贫,没钱买灯油,用纱布把萤火虫装起来,在夜里刻苦读书的故事。

囊萤夜读

铁杵成针讲的是唐代李白小时候不喜欢学习,在河边见到一个老婆婆在拿着铁杵准备磨成针,李白被她的精神所感动而发愤读书的故事。

5楼:来自书画院真挚的银桦

囊萤夜读讲了车胤家境贫寒,不能经常得到灯油,夏天的夜晚就用白绢做成透光的袋子装几十只萤火虫照着书本,夜晚接着白天读书的故事

铁杵成针,讲的是李白下山碰到一位老婆婆磨铁杵,心受触动,于是返回山中完成学业的故事

6楼:汗楠

很高兴为你解决问题。分别讲了车胤刻苦读书和坚持不懈的读书故事。

囊萤夜读和铁柱成针分别讲了什么和什么读书的故事啊?

7楼:好书导读

囊萤映雪:孙康家里很贫穷,买不起灯油。一天半夜,孙康从睡梦中醒来,把头侧向窗户时,发现窗缝里透进一丝光亮。

原来那是大雪映出来的光。他发现可以利用它来看书。于是他倦意顿失,立即穿好衣服,取出书籍,来到屋外。

宽阔的大地上映出的雪光,比屋里要亮多了。孙康不顾寒冷,立即看起书来,手脚冻僵了,就起身跑一跑,同时搓搓手指。此后,每逢有雪的晚上,他就不放过这个好机会,孜孜不倦地读书。

这种苦学的精神,促使他的学识突飞猛进,成为饱学之士。后来,他当了一个御史大夫。

铁杵成针:李白小的时候很聪明,贪玩、不好学。一天,他趁人没注意,丢下书本,溜出去玩。

他四处闲逛,走啊走啊,不知不觉,来到一条小溪边,有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正在溪边吃力地磨着铁杵。李白觉的很奇怪,上前问到:“老婆婆您在干什么?

”老婆婆说:“我要把铁杵磨成绣花针。”李白吃了一惊问:

“这个铁杵几年才能磨完?”老婆婆说“只要功夫深,铁杵就能磨成绣花针。”李白听了从此刻苦学习、仔细观察,成了中国一位大诗人。

《铁杵成针》的故事告诉我们不管做什么事,只要认真去做都能成功。

8楼:熊熊鹤

其实我觉得这个的话,正常情况下他讲的就是刻苦的学习和坚持不懈,两个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铁杵成针和囊萤夜读是什么意思?分别讲了什么道理?这两个故事道理一样吗?

9楼:致命邂逅汕尾

铁杵磨成针是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就一定会有改变的道理,囊萤夜读告诉我们苦读成才的道理。

10楼:韦烨娟

铁杵磨成针的意思是:只要功夫下的深,铁杵磨成针

囊萤夜读的意思是:要刻苦学习

囊萤夜读和铁杵成针分别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11楼:向上攀爬的

囊萤夜读的道理:无论环境有多么恶劣,我们都要勤劳学习,这样日后必有成就。

铁杵成针的道理:肯下苦功,保持平和的心态坚持学下去、做下去,最后一定能成功。

囊萤夜读

1、原文:胤恭勤不倦。博学多通。家贫不常得油,夏月则练囊盛数十萤火以照书,以夜继日焉。

2、释义:晋朝人车胤谨慎勤劳而不知疲倦,知识广博,学问精通。车胤家境贫寒,不能经常得到灯油。夏天的夜晚,车胤就用白绢做成袋子,装几十只萤火虫照着书本,从夜晚接着白天学习。

3、出处:《晋书》。

铁杵成针

1、原文:磨针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传李太白读书山中,未成,弃去。

过小溪,逢老媪方磨铁杵,问之,曰:“欲作针。”太白感其意,还卒业。

媪自言姓武。今溪旁有武氏岩。

2、译文:磨针溪是在象耳山脚下。世世代代相传李白在山中读书的时候,没有完成好自己的学业,就放弃学习离开了。

他路过一条小溪,遇见一位老妇人在磨铁棒,于是问她在干什么,老妇人说:“我想把它磨成针。”李白被她的精神感动,就回去完成学业。

那老妇人自称姓武。现在那溪边还有一块武氏岩。

3、出自:宋代祝穆的《方舆胜览·眉州》。

12楼:匿名用户

这两个成语分别告诉我们的道理是:

囊萤夜读:无论环境有多么恶劣,我们都要勤奋苦学,这样日后必有成就。

铁杵成针: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有恒心,就一定能做成功,因为工夫不负有心人。

13楼:miss罗兰兰

《囊萤夜读》告诉我们:即使条件再艰苦,只要一心向学,也终会学有所成。

《铁杵成针》告诉我们要有坚持不懈的恒心,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成功。

14楼:应秀逸

囊萤夜读》告诉了我们:即使再困难,只要一心学习,就会有收获。《铁杵成针》告诉了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成功。

15楼:戏开诚

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我们都要勤奋苦学,这样日后必有成就。

16楼:杜曼楣

囊萤夜读:无论环境有多么恶劣,我们都要勤奋苦学,这样日后必有成就。 铁杵成针: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有恒心

17楼:是陌冷吖

只要努力就有收获,不论环境多么恶劣。

囊萤夜读的故事和铁杵成针的故事还有的成语故事是什么?

18楼:匿名用户

悬梁刺copy股:《战国策·秦策一》:“(苏秦)bai

19楼:

与囊萤夜读故事相近的有凿壁偷光、悬梁刺股、映雪读书等,与铁杵成针类似的有孟母三迁、孙权劝学、周处除三害等,前者是刻苦读书,后者是改过励志,成语故事各种各样的还有很多。

20楼:今天是

与囊萤夜读,铁杵成针的故事相似的还有闻鸡起舞,头悬梁锥刺股,都是来形容,勤奋刻苦读书学习的典故。

21楼:mrhs蓦然回首

江郎才尽

来这个故事记载于自《南史·江bai淹传》和梁代钟嵘du所撰《诗品》,书中记zhi

载:“初罢宣城dao郡,宿冶亭,梦一美丈夫自称郭璞,谓淹曰:‘吾有笔在卿处多年矣,可以见还。’淹探怀中得五色笔以授之。尔后为诗,不复成语。故世传江淹才尽。”

“江郎才尽”这句成语即由此而来,后人多用以比喻人的文思减退。

不过囊萤夜读铁杵成针,这两个故事我们明白了什么道理?

22楼:匿名用户

这两个故事说明,天道酬勤,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成功,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经过一番努力。正如那句“不是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读了铁杵成针文言文有什么启示,学习了铁杵成针这则文言文,你受到了什么启发?

1楼 仝丹红苗涆 意义 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启示 告诉我们在生活中做事情或面对困难的时候要迎难而上,坚持不懈,不要半途而废,相信只要努力终会成功。 学习了铁杵成针这则文言文 你受到了什么启发? 2楼 匿名用户 学习了《铁杵磨针》这则文言文,受到的启示是 做任何事情要有恒心 有毅力...

早期阅读,看图讲述和讲故事的区别是什么

1楼 阳光语言矫正学校 看图讲述是要结合图画的内容,不能脱离图画。 讲故事,就可以随意讲了,但必须是故事,必须有时间地点人物故事情节等。 比如,在很久以前,有一个小朋友,幸福地生活在 最后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早期阅读和看图讲述的区别在 ? 20 2楼 匿名用户 早期阅读是培养孩子从小的阅...

铁杵成针这个故事中李太白听了老媪的话后会有什么感想

1楼 暮静雨 磨针溪,在眉州的象耳山下。传说李白在山中读书的时候,没有完成自己的功课,就出去玩了。他路过一条小溪,见到一个老妇人在那里磨一根铁棒, 他感到奇怪 于是就问这位老妇人在干什么。 老妇人说 要把这根铁棒磨成针。 李白十分惊讶这位老妇人的毅力,于是就回去把自己的功课完成了。 那老妇人自称姓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