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丶读后感和摘抄的区别,读后感和读书笔记有什么不同啊

2021-01-08 17:43:27 字数 5506 阅读 5138

1楼:匿名用户

摘抄只是抄,没有自己的东西

读后感是读书后得到的启示

读书笔记既有摘录又有感想

2楼:匿名用户

摘抄只是简单的摘录,没有自己的评论。

读后感和读书笔记有什么不同啊

3楼:成都新东方烹饪学校

1.不同点:读书笔记:

是指阅读书本时候为了积累所作的记录,包括摘抄好的词句,做评点,为自己更好理解所读书本内容的一种手段.读后感:就是指读者读完一本书后根据自己在读书时候的一些体会,并写出来,形成文字表达.

相同点:有时候,读书笔记也会记录到自己读书时候的一些感情思想,而读后感有时候正是对所读书本的某个词、句或者其中精华的地方进行个人思想的表达,这个时候,读书笔记就称成为读后感的基础,读书笔记为读后感提供材料,两者相辅相成.以上为个人看法,只供参考.

2.读后感偏重于读书后的感受,而读书笔记主要是摘录书的内容.读书笔记是单纯的抄写作者的东西读后感是自己读书后的感想 是自己的东西 摘抄是读书笔记的一种即摘录式笔记,读后感也是其一种,也叫心得式笔记.

书名 作者 读书日期 摘录 对摘录的理解和对读摘录后的感想 对整篇文章最终的评价

4楼:道路前面是道路

读后感:针对所读内容有感而发。读书笔记:是所读内容的【1精彩词、句;2要点或重点;3归纳与延伸】选择性摘录。

5楼:樱枬

没什么大的区别,只是相对来说,读书笔记对格式的要求要多一些,而且是一种全方位的对作品的了解,包括作者、背景、作品的框架、结构、艺术特色、影响等,而读后感就相对来说是阐述读者观点,可一直围绕一两点来回答。读书笔记要求广泛了解,是一种知识的积累;而读后感则是深入的思考。

6楼:angel星

简单说:读后感主要是心得感受,读书笔记主要是文章赏析+道德思想

7楼:匿名用户

读书笔记

读后感和读书笔记的区别

共享文档2020-04-192页

读后感和读书笔记的区别

读后感:就是指读者读完一本书后根据自己在读书时候的一些体会,并写出来,形成文字表达。(是对一部作品阅读后的感想、体会,一般是说你在看了这本书后受到了什么教育,得到了什么启发。)

读书笔记:是指阅读书本时候为了积累所作的记录,包括摘抄好的词句,做评点,为自己更好理解所读书本内容的一种手段。(读书笔记可以记录任何问题,包括你暂时对书中的细节有疑异的地方,你可以记录下来,以后解决。

书中精彩的地方,也可以抄录下来,多次研读,当然也可以有你对书的理解,读过之后的感想,受到的启发教育等。)

8楼:胡霏却令梅

读书笔记

指读书时为了把自己的

读书心得

记录下来或为了把

文中的精彩部分整理而做的笔记。

读后感,顾名思义,就是读了

一本书,一篇

文章,一段话,或几句

名言后,把具体感受和得到的启示写成的文章

读后感是广义的读书笔记的一部分

读书笔记丶读后感和摘抄的区别读书笔记丶读后感和摘

9楼:学点总对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自己读文章读书的感觉是和别人不一样的,写读后感最好是实际写自己的感悟。

读一本书的时候,就要知道这本书的最基本的内容,例如,书名,作者,内容的梗概等。这些,对于一个读了这本书的人都必须掌握的。所以,读后感开文就要把这些亮出来。

例如,我在暑假的时候,读了某某写的一本书,名叫《某某》,在这本书里,他向我们讲解了某某生活的时代发奋力强的过程。

读书笔记和摘抄有什么区别

10楼:寻找桃花源的猫

摘抄是直接抄好的段落或文章(就是照抄就可以了)

读书笔记嘛我老师讲分三个部分:1、原文梗概,2、精彩片断摘抄,3、自己的感受、启发(比摘抄难啊,要自己的感受阿)

不一样就是摘抄不用动脑子(不过,要抄好的阿),读书笔记要动脑子的。

11楼:匿名用户

读书笔记

就是读过一本书或一篇文章,然后就里面的内容发表感想

摘抄就是摘抄文章中的一些你认为好的句子或段落,然后写不写认为好的原因和感受随你.

12楼:匿名用户

读书笔记是通过自己脑子里想出来的,可以灵活应用,而不象摘抄那么死死板板的.换种方法说:⒈读书笔记是活学活用的⒉而摘抄是死死板板的!!!!!!!!!!!!!!!!!!!!!!!!!!!!!!!!!!!!!!!!

13楼:匿名用户

原文梗概是提纲!!!

读书笔记和摘抄一样吗

14楼:志鹏真厉害

读书笔记和摘抄不一样的。

读书笔记是指读书时为了把自己的读书心得记录下来或为了把文中的精彩部分整理出来而做的笔记;摘抄是指从文刊、文件等资料里阅读的时候 ,把语言优美,值得品析,值得学习的词语,句子,段落记录到本子上,闲暇时拿出来翻阅。

前者会加入自己的心得体会,后者则只是当纯的对优美的句子进行抄写。

1、摘抄要调动兴趣

教师指导学生进行摘抄不仅要在不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的前提下进行,而且要让摘抄与抄写生字词、书面回答课后问题等课外作业区分开来,在内容、形式、时间等方面给学生一个自由广阔的空间。

2、摘抄要有计划性

而三、四年级开始,识字量逐渐减少,学生的课外学习不需要埋没在字词堆里,就可以有时间阅读、抄写、背诵。

三、四年级开始,学生对字典的运用日趋熟练,也给课外阅读带来了方便。

摘抄的内容也不能完全任“天马行空”,这样对学生组织积累的语言没有好处。最好能根据教材及教学实情进行分学期、分阶段、分类别组织,如这一月摘抄写景类,下一月摘抄写人类等,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3、摘抄要循序渐进

如果摘抄从三年级到六年级持续进行,那么在摘抄的数量、内容、形式上的要求都要有所变化,保持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域”,促进学生更有效地学习。

笔者根据本班学生情况分年级列要求如下:年级 数量内容形式三年级40-60字优美词句抄写,不认识的字查字典,在旁边批注 四年级100-250字 优美句段 五年级 250-300字 优美抄写。

15楼:羽思寐幻

摘抄是直接抄好的段落或文章(就是照抄就可以了)

读书笔记嘛我老师讲分三个部分:1、原文梗概,2、精彩片断摘抄,3、自己的感受、启发(比摘抄难啊,要自己的感受阿)

不一样就是摘抄不用动脑子(不过,要抄好的阿),读书笔记要动脑子的。

读后感和读书笔记有什么区别?

16楼:阿楼爱吃肉

读后感和读书笔记有3点不同:

一、两者的含义不同:

1、读后感的含义:读后感是指读了一本书、一篇文章、一段话、几句名言、一段**,把具体感受和得到的启示写成的文章。

2、读书笔记的含义:读书笔记是指读书时为了把自己的读书心得记录下来或为了把文中的精彩部分整理出来而做的笔记。

二、两者的写作方法:

1、读后感的写作方法:

(1)简述原文有关内容。如所读书、文的篇名、作者、写作年代,以及原书或原文的内容概要。写这部分内容是为了交代感想从何而来,并为后文的议论作好铺垫。

这部分中要突出一个“简”字,决不能大段大段地叙述所读书、文的具体内容,而是要简述与感想有直接关系的部分,略去与感想无关的东西。

(2)亮明基本观点。选择感受最深的一点,用一个简洁的句子明确表述出来。这样的句子可称为“观点句”。这个观点句表述的,就是这篇文章的中心论点。

(3)围绕基本观点摆事实讲道理。这部分就是议**的本论部分,是对基本观点(即中心论点)的阐述,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证明观点的正确性,使论点更加突出、更有说服力。这个过程应注意的是,所摆事实、所讲道理都必须紧紧围绕基本观点,为基本观点服务。

(4)围绕基本观点联系实际。一篇好的读后感应当有时代气息,有真情实感。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善于联系实际。

这“实际”可以是个人的思想、言行、经历,也可以是某种社会现象。联系实际时也应当注意紧紧围绕基本观点,为观点服务,而不能盲目联系、前后脱节。以上四点是写读后感的基本思路,但是这思路不是一成不变的。

(5)简要地说明原文有关内容,重写有感,不要重点介绍,偏离主题。

2、读书笔记的写作方法:

(1)摘要式:即将书中或文章中一些重要观点、精彩精辟语句,有用数据和材料摘抄下来,目的是积累各种资料,为科研、教学、学习和工作作好准备。可按原书或原文系统摘录;也可摘录重要论点和段落;还可摘录重要数字。

摘要式读书笔记,是在读书时把与自己学习、工作、研究的问题有关的语句、段落等按原文准确无误地抄录下来。摘录原文后要注明出处,包括题目、作者、出版单位、出版日期,页码等,便于引用和核实。摘录要有选择,以是否有用作为摘录的标准。

(2)索引式:索引读书笔记是只记录文章的题目、出处的笔记。如书刊篇目名、编著者、出版年月日、藏书处。

如果是书,要记册、章、节,如果是期刊,要记期号,报纸要记年月日和版面,以备日后查找方便。例如:庄照:

《也谈为谁立传》,《光明**·〈史学〉》。

(3)抄录原文式:抄录原文读书笔记就是照抄书刊文献中与自己学习、研究有关的精彩语句、段落等作为日后应用的原始材料。摘抄原文要写上分类题目,在引文后面注明出处。

(4)评注式:评注式读书笔记不单是摘录,而且要把自己对读物内容的主要观点、材料的看法写出来,其中自然也包括表达出笔记作者的感情。评注式笔记有时对摘录的要点做概括的说明。

三:两者的作用不同:

1、读后感的作用:经常写读后感有助于抓住零碎、甚至是模糊的感想,抓住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帮助读者感悟出真实、深刻、用于解决人们在学习上、思想上和实践上存在问题的有价值的感想来。

2、读书笔记的作用:在读书时,写读书笔记是训练阅读的好方法。 记忆,对于积累知识是重要的,但是不能依赖记忆。列宁具有惊人的记忆力,他却勤动笔,写下了大量的读书笔记。

17楼:毋秀英雀未

读书笔记指读书时

为了把自己的读书心得记录下来或为了把文中的精彩部分整理而做的笔记。

在读书时,写读书笔记是训练阅读的好方法。

记忆,对于积累知识是重要的,但是不能迷信记忆。列宁具有惊人的记忆力,他却勤动笔,写下了大量的读书笔记。俗话说:

“最淡的墨水,也胜过最强的记忆。”所以,**文学家托尔斯泰要求自己:身边永远带着铅笔和笔记本,读书和谈话的时候碰到一切美妙的地方和话语都把它记下来。

写读书笔记,对于深入理解、牢固掌握所学到的知识,对于积累学习资料,以备不时之需,很有必要。做读书笔记,方法是多样的,不同的方法作用不同。

读书的时候做的笔记

读后感是针对所读的书籍或资料所发的感慨,是对“读物”是心得体会或引发的意见。他以感为主,借读物而发。和笔记比更有主观性。

18楼:金玉良言

不一样的。

读后感是对一部作品阅读后的感想、体会,一般是说你在看了这本书后受到了什么教育,得到了什么启发.

读书笔记则不同,读书笔记可以记录任何问题,包括你暂时对书中的细节有疑义的地方,你可以记录下来,以后解决.书中精彩的地方,也可以抄录下来,多次研读,当然也可以有你对书的理解,读过之后的感想,受到的启发教育等.

读书笔记和摘抄有什么区别,读书笔记和摘抄一样吗

1楼 寻找桃花源的猫 摘抄是直接抄好的段落或文章 就是照抄就可以了 读书笔记嘛我老师讲分三个部分 1 原文梗概,2 精彩片断摘抄,3 自己的感受 启发 比摘抄难啊,要自己的感受阿 不一样就是摘抄不用动脑子 不过,要抄好的阿 ,读书笔记要动脑子的。 2楼 匿名用户 读书笔记 就是读过一本书或一篇文章 ...

求学生读书笔记书名作者读书笔记精粹语言摘抄读后感想

1楼 匿名用户 三国演义读后感 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三国演义》,是集政治 军事 民生与一体,文字色彩特别浓郁的一部长篇 。 书中第八十六回,难张温秦宓逞天辩,破曹丕徐盛用火攻一回写着 权从其言, 何其局量。之不能容物那? 权闻惶愧, 孤意已决,先生勿疑。 却说吴见张温入蜀未还, 自此吴蜀通好。在这...

《朝花夕拾·呐喊》读书笔记和读后感

1楼 茶尔摩斯水瓶 朝花夕拾读后感 朝花夕拾 是鲁迅在受到 的压迫 学者 们的排挤,又历经战乱后写下的回忆。作者在这样在纷扰中寻出一点闲静来,委实不易,目前是这么离奇,心里是这么芜杂。一个人到了只剩了回忆时候,生涯大概总算是无聊了罢,但有时竟会连回忆也没有。 对往事的回忆,只是现实生活的一点安慰,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