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生读书笔记书名作者读书笔记精粹语言摘抄读后感想

2021-01-08 17:43:27 字数 4996 阅读 5566

1楼:匿名用户

三国演义读后感

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三国演义》,是集政治、军事、民生与一体,文字色彩特别浓郁的一部长篇**。

书中第八十六回,难张温秦宓逞天辩,破曹丕徐盛用火攻一回写着:权从其言,——何其局量。之不能容物那?

权闻惶愧,——“孤意已决,先生勿疑。”却说吴见张温入蜀未还,——自此吴蜀通好。在这段中主要说明了现存国为了自存自强,进而争霸天下,智谋之徒运筹帷幄,善辩之士奔走呼号。

利用各国的势力消长和矛盾间隙,的确常能凭借计谋策划“口头”外交,达到解危救急,不战而胜的目的。在这次外交活动中等芝以其善辩言词的口才,正确的见识,勇敢而不失气节的外交魅力取得缔结通好的胜利。注重目的,有的放矢。

今天我们的人在外交活动中要象邓芝那样用要有针对性和知识性,晓之以理;要有鼓动性和哲理性,导之以行的方法进行外事活动。而且作为一个外交家应该博学多才,有勇有谋,知人识人。要有好的口才,还要有勇敢无谓的不怕死的精神。

有了这许许多多的忘我的劳动,舍生的奉献,我们的民族才能够挺起自己的脊骨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此时秦宓语言清朗,——望东吴而来。这两段不仅是秦宓和张温斗智斗勇,还提出了天文的启蒙思想。丰富的天象变化当然会引起人类强烈的兴趣,企图了解这些变化的根据和理由。

即使在远古时代,一方面用神话来解释,另一方面也在探求物质方面的解释。为了制定历法和观测记录天象,观测仪器的研究制造从古至今在天文学的发展上,都占有重要地位。我国东汉的张衡还首创了“水运浑象”,用来演示天球的运转,可以说是近代天文馆演示用的天象仪和钟表的前身。

后来近现代天文学在古代天文成就的基础上诞生和发展起来,从哥白尼的革命开始,天文学的发展逐步摆脱了神学和占星术的影响。越来越明确地与物理学相结合,从而诞生了近代天文学。20世纪初,物理学在理论 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

在经典力学、电磁学、热力学等无法解释的宏观和微观事实面前,物理学内部孕育并诞生了相对论、量子力学、基本粒子理论等现代物理学理论。这些都已广泛渗透到天体物理学里面。由于这种渗透,形成了现代完整的、系统的和宇宙理论体系。

今天我们对宇宙的认识已不仅仅局限于地球、太阳系了,已经发展至银河系。甚至更 远的宇宙里面去了。天文学的发展还带动了航天和星际旅行事业的发展。

比如将来人类一定会登上火星,我们在登上火星的时候,要选择对人类没有危险又可能存在生命的地方着陆,还要有能在太空生活2——3年的条件,还要准备“火星车”:不但要具有类似人和高等动物的感官功能,最好还有“感觉”红外线、紫外线、超声波、磁场和放射线的能力。这样,机器人就能更好地在一个未知的行星世界上进行活动。

安装着小型自指令计算器,有着多种功能能力的机器人就会在星球表面协助人类进行科学考察。今天人类已经可以进行短距离的宇宙航行。今后航行的距离会逐渐加长,这一点也是不容怀

疑的。却说魏国细作深知此事,——不在话下。这几段主要写了,曹丕进攻东吴,最后失败而返。

东吴君臣奋力抗曹,最后取得胜利。曹丕其人偏不深思慎行,只想丝毫力气也不投入,在利益上却“立竿见影”。这种人,充其量只是一个“崂山道士”,他们投机心理的深刻跟源在于剥削阶级不劳而获的腐朽世界观。

随意挥霍劳动人民的汗水,就显得气派吗?如此奢华,必然会导致家败国衰的悲剧,而陆纳式的“小气”,倒恰恰是了国富民强的“大度”。今天我们也只有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才能使现代化建设有强大的后劲。

要把握胜和败的辩证法,必须首先使自己具备辨证唯物主义的正确世界观。这样,看问题才长远、才透彻。今天我们的人不要象曹丕那样:

愚昧者的存在,就是各种惩罚接踵而至的原因。由此可见,要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就必须极大地提高整个中华民族 的科学文化水平,以文明代替愚昧。莎士比亚说:

“智慧是命运的征服者”。腾飞的祖国需要更多的知识,更多的智慧来征服愚昧,踏向未来。难道我们当代的中国青年不应该更多地索取知识来报效祖国吗?

吴王孙权面对曹丕三十余人马,大胆启用徐盛,最后取得战争胜利。这说明我们面对挫折,应奋力超越。那么,我们一定会通过不泄的攀登达到光辉的顶点。

首先,徐盛其人有勇有谋,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有敢打胜仗的精神。今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要经济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就要发挥出我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需要的就是这种敢打胜仗的精神。

所立之志应符合自然规律,符合社会发展规律。这样,就会在全体人民的集体奋斗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就会有历史前进的巨大“合力”帮助你披荆斩棘,奋勇 前进。所立之志必须有“力”、“物”,即自身条件和客观物质条件相佐才能成功。

其次,徐盛其人治军甚严。孙韶后辈无知轻狂;面对曹丕三十万水陆军马,从水路进攻东吴,用寡战计破曹丕是不切合实际的。而且孙韶态度恶劣。

徐盛要将其军法处治。辛得孙权说情救下。现在我们治军的要求也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

再其次,徐盛足智多谋。先给曹丕用了一招空城计;兵力空虚再故意显示出不加防守的样子,使敌人难以揣度;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这种用兵之法显得更加奇妙。这是一种心理战术。

它不是用实力战胜敌人,而是通过研究敌人主帅的心理活动,以谋胜敌,惊退敌兵。在现代条件下,侦察技术和功防火器高度发展,作战样式有了根本改变,“空城计”已难以使用。但是,这种心理战术仍应汲取和重视。

而后又以弱战技为主:凡与敌战,若敌众我寡,敌强我弱,须多设旌旗,示强于敌,使彼莫能测我众寡强弱之形,则敌必不轻与我战。法曰:

强弱形也。以虚战计,疑战计为辅大破曹丕。今天我们的将帅也应该把各种兵法战术融会贯通,灵活运用。

第一百二回之诸葛亮造木牛流马。这几段主要写了,诸葛亮制造木牛流马运粮草,后又抢回司马懿仿制的木牛流马及军中许多资助。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

人类的诞生是和劳动联系在一起的,劳动是从制造和利用工具开始的,制造和使用工具又是和获得创造能力不可分割的。如果没有这种创造力,创造性的劳动,而是象蜘蛛结网,蜜蜂筑巢那样,就只有代代相传永远不变的本能,怎么能从动物活动转变为劳动,在物种关系方面把人类从其余动物中提升出来呢?!人类历史表明,一个国家的人民创造才能得不到充分发挥,这个国家就不可能生气勃勃,繁荣昌盛。

要有发明创造的意识和精神,要有这种思维和实践。找到知识的裂缝和知识的叠加。这在当今的科学发展中,是一个及其重要的规律——科学的高度分化又高度综合的规律。

知识有了裂缝,就开始分化,形成了当今的两千多个边缘学科;知识的叠加,既综合,又使科学向整体化方向发展。大自然本来是一个整体,分化是现象,综合才是本质。分化中有创造,综合中也有创造,掌握了这条规律,即使才能并非出众的人,同样可以进入创造的宫殿。

从而不断提高生产力,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资和文化需要。现代科学的飞速发展,使当今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永久发亮蛋白体,用电流刺激它发光,用这些材料可以做成一毫米厚的液晶显示屏,还可以弯曲。

现代化的手机象一部可以随身携带的电脑,可以打字,还可以上网。现在发明出各种类型的机器人和会教英语的电子宠物。多事故的矿井及核工厂中的危险岗位,以及深海海底或外层空间,……更有机器人的用武之地。

还发明出太阳能自动化、智能化、现代化房屋。不断提高的这些发明成果,又不断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为更好地维护和平与发展为人类将来征服太阳系、银河系,做出贡献

学生读书笔记 包括书名 作者 读书笔记 精粹语言摘抄 读后感想

2楼:天宫万号

主要内容:写了一个小男孩拾到一个包,交还给失主,先交空包,投石问路。然后知道失主是真心来找失物的,知道失主是一个好人,然后把包里仅有的票据还给失主。

精粹语言摘抄

:⑴没想到,你不仅相信我,还握了我脏兮兮的手。

⑵赏金我是不会要的,其实,你已经给了我比任何金钱都重要的奖赏,那就是尊重和信任,我收下了,谢谢你。

⑶多少怀揣着真诚而来的帮助。多少明媚而纯粹的心境,被我们审视,猜忌和怀疑的木灌灼伤,变的冷漠而麻木。

⑷其实,没一个善意都该得到尊重,容不得一丝龌蹉的猜疑。

好词:汗淋淋、幽暗、忧心如焚、失而复得、投石问路、脏兮兮、尊重、信任、龌蹉、

读后感:

每一个人都有自尊心,而很多人不顾别人的感受,侮辱别人,抹杀别人的自尊心。请这样对待别人的人反省你们的行为举止,我们都有自尊心,我们也是人,也需要自尊。

关于中秋节的读书笔记 有书名 作者 读书笔记 精粹语言摘抄 读后感想。 5

3楼:匿名用户

备文一,

《西游记》是我国古代文学百花园中一朵怒放的齐葩.自问世以来,不胫而走,风靡文坛,故事流传,广及民间,真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雅俗共赏.如此之宏著怎一个"梦"字解决呢?

不错,《西游记》它的艺术成就,人物塑造,思想内容等是多方面,多角度的.而在这儿,我只从弗洛伊德的"梦"论入手,用精神分析的方法来解析《西游记》.

为了能使《西游记》的创作与梦联系上,我们先来看一下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创立初期,由于他得天独厚的文学素养,他选择了与"语言"有密切联系的"谈**"来救治他的精神病人.在他看来,精神病人被封闭压抑了的内心障碍,可以经由语言交谈而得以宣泄或净化.可见,精神分析学说在初期阶段就与文学理论结下了不解之缘.

弗洛伊德认为,作家的写作也是在做梦,只不过是在非睡梦状态下作梦,因而他的作品也是他内心无意识本能的变形显现,欲望的替代满足.我们往往会说自己作的梦是混乱,荒谬的,完全是一种变了形的东西.

但是西游记确实是完美无缺的写出了作者的梦,改编于现实,却不脱离大众的处世观点,着事是一部佳作。

摘抄于新***,略有改动(抒发拙见一二,不满意可以删减修改)。

备文二,

英国作家笛福写的《鲁滨孙漂流记》令我难以忘怀。鲁滨孙的生活也令我难忘:

英国人鲁滨孙喜爱航海和冒险。有一次,他和伙伴们乘船去南美洲,遇上了大风,只有他一人幸免于难,流落到了一个荒芜人烟的小岛上,从此过上了闻所未闻的寂寞生活。

他自己动手,盖房子,猎动物,养畜生,甚至还利用仅剩的几粒麦子种出了自己的粮食!

许多年过去了,一天,鲁滨孙发现了人的脚印,这些脚印使他惊恐万分,因为他认为这些脚印是附近野人的脚印!也就是说,附近有野人出没。又过了两年,他再一次看到野人留下的生火的痕迹和满地的人骨!

在恐惧之中,他终于看到了一群野人带两个俘虏上岸,鲁滨孙救下了逃跑的野人星期五,他们就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数年后,星期五和他一起救了一个船长,回到了英国。

鲁滨孙的离奇生活,令我明白:一个人只是呆呆地坐着,空想着自己想得到的东西,是没有用的,要靠自己的努力,把想与做联系起来,想到的事动手去做,这样才能过好自己的生活。

这篇文章好像合乎5年级水平。呵呵,稍加修改,请仔细看看,不合意的地方自己可以改改。

读书笔记和摘抄有什么区别,读书笔记和摘抄一样吗

1楼 寻找桃花源的猫 摘抄是直接抄好的段落或文章 就是照抄就可以了 读书笔记嘛我老师讲分三个部分 1 原文梗概,2 精彩片断摘抄,3 自己的感受 启发 比摘抄难啊,要自己的感受阿 不一样就是摘抄不用动脑子 不过,要抄好的阿 ,读书笔记要动脑子的。 2楼 匿名用户 读书笔记 就是读过一本书或一篇文章 ...

读书摘抄笔记怎么写,读书摘抄怎么写

1楼 匿名用户 在读书时,写读书笔记是训练阅读的好方法。 2楼 冬棵 看到有感觉的好的句子便摘抄下来! 3楼 匿名用户 你认为对你有帮助的句子 词语之类的文学知识 4楼 安静de呆着 能够引起你共鸣句子你都可以摘抄下来,以待来日思考 读书摘抄笔记怎么写 5楼 匿名用户 有好几种 恩,你可以写一下好词...

读书笔记(要求:目作者佳句摘录感想

1楼 匿名用户 严格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去美国,小陈说出严格是为了天美而决心离开的事实,被门外的立恒听到。父母要立恒尽快去夏家提亲,严格提醒立恒要多注意与天美及其家人沟通,兄弟二人各怀心事各有矛盾。天美接到立恒 ,听到严格下午就要出国的消息,又震惊又心痛,情不自禁抱着于靓痛哭流涕 严家人依依不舍送别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