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生活中困惑,走出心理误区

2021-05-02 09:31:26 字数 4804 阅读 4667

1楼:闻文青

很多人会说心态调整好,多运动多出去走多交流。 你这个有点笼统,是什么样的困惑呢?生活中每时每刻都会有不同的困惑,问题是你怎么看待它,你指的是与人相处?

还是自身心理问题?还是工作上学习上个人能力问题呢? 我个人遇到不开心的事,就看看喜剧,找几个朋友一起玩玩游戏,不会一直往不开心的那方面想。

以前也曾压抑过,请教过心理老师,其实发现,心理医生心理老师,他们很多时候也只是一个倾听者,在听了你的叙述后,然后再适当的给你一些建议,走出心理误区还是要靠自己想通,这种事不是感冒,不会像打针吃药一样立马见效。还是要自己心理承受能力更强,多反省,多自律。要记住,做什么事情都是,只有自己才是最可靠的。

有句话很普通,但很现实。——自己不努力,没人会帮你。要走出心理误区,还是要看自己怎么想。

我做事不后悔,做了就做了,错了就错了。别像个娘炮一样,哎呀我做错了,哎呀对不起,没人稀罕你的对不起,这个词太廉价了。错了就补救,补救不了就下次再避免。

2楼:宋梦雨

如果严重找心理师,如果你觉得自己可以就找一些办法解决

3楼:匿名用户

找朋友倾诉,寻找方法,多出去走走

如何走出择业心理误区

4楼:【尘埃】椶笧

读了《》的人还读了: 1、河南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可获贷款扶持政策 2、求职择业打好准备仗 3、应届毕业生,你在走入“先就业再择业”的歧途吗? 4、择业规划:

个性能决定职业方向?研究生择业变成求职 7、成功择业三要素 8、就业择业先迈哪步 9、“先就业再择业”观念催生“跳早族” 10、择业须有前瞻性

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门课程的教学意见和建议

5楼:匿名用户

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

钟庆杰 吴金秋

目前,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从深层级和发展取向上看,它正在面临着一个教育模式构建的课题。这种模式的构建是适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德育工作的需要,也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充分认识这种模式构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于广大教育工作者自觉参与和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于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需要新的思路?

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正在经历着从精英型向大众化的教育转型,招生数量的增长率在逐年提高,高等教育的规模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使高等教育面临不少新的问题和困难,高等教育的这种超常规发展对正处于发展中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一方面,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而另一方面,我们又面临一是课堂教学薄弱,二是课外教育指导局限,三是学生自助缺乏的现状。若不及时解决这些问题,心理健康教育就难以发挥其在实施素质教育和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中的应有作用。?

1.把心理健康教育渗透于学科教学之中?

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素质方面的内容,这是现代学科教学理论写实践发展的内在要求。实践表明,任何一门学科的教学都把实现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作为中心任务,为完成这个任务,教师要善于发现并利用学科知识中有关心理教育的具体内容,适时地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健全的人格。在学科教学中,教师通过运用某些心理素质的内容,如思维、记忆、想象能力的心理训练方式,可以提高学生的感知力、注意力、记忆力、创造力以及科研动手的能力等;通过运用激励手段,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通过采用强化与积极的心理暗示的措施,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尤其是在思想道德修养课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选修课中,教师要较系统地阐述心理健康对大学生成长与成才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介绍大学生增进心理健康的有效途径,传播心理自我调适和消除心理困扰的方法;通过个案分析,使学生对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与主要表现有所了解,以乐观向上、平和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面对人生。?

2.强化课外教育指导的基本环节?

课外教育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要面向全体学生,通过多种**的广泛宣传,强化学生主动参与的意识;通过专题心理讲座、主题心理报告、心理沙龙,使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的基础知识,以及自我心理健康的基本方法,增强学生适应社会和心理自我调适的能力,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尽管心理健康教育“是高等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是德育教育所不能替代的,不能用德育教育的手段和方法去解决学生中出现的心理问题,要走出心理健康教育德育化的误区,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指导,有赖于教育的**网络--校级心理健康机构、院系级心理健康组织、班级学生心理健康小组的完善。校级心理健康机构应由专职的教育工作者进行管理,组织协调校、院系学科教师、德育工作者和医务人员等人力资源,通过对学生的辅导及心理训练活动,有效地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的指导。院系心理健康组织,应由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和班主任、政治辅导员组成,在学校心理健康机构的领导下,有针对性地对学生的心理问题给予及时、必要的服务。

班级学生的心理健康小组,应由志愿为同学服务且心理素质较好的学生组成,在与同学朝夕相处的学习生活中,给予那些心理需要关怀的学生以经常性的帮助,并能将有严重心理障碍学生的情况及时地向所在院系统学校的心理保健机构与组织反映,避免学生由于心理健康问题而引发的恶性事件的发生。

3.倡导主体自我教育?

事实上,任何教育只有转变为被教育者自身的能动活动,树立其主体意识,并体现其主体参与,其教育目的才得以实现。因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也必须积极倡导主体自我教育,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注意启发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在课外教育指导中,辅导员老师注意引导学生主动参加“个人成长小组”等多种社团活动,使学生自我生存、自我调控、自我激励、自我发展和自我认知的能力不断得到提高,促进心理健康的自觉意识不断得到增强,并学会自我心理调适的方法,消除负性情绪的心理困惑,适应复杂的社会生活的变化,以一颗平常心面对自己、面对集体、面对社会。从而把“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的外在教育要求内化为大学生追求健康心理的自觉行动。?

二、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几点思考?

1.确立多元参与的思想观念?

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推进和心理素质的培养,不仅是思想政治教育教师的事,也是整个学校的事。因此,高校领导要从全局出发,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高等学校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硬件和软件的投入;学科教师要结合学科特点,对学生进行发展心理能力的心理训练,特别是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善于运用心理学的教育方法教育学生、指导学生,防止形式化倾向。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教育体制改革、教学改革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正在各高等学校深入进行,高等教育既面临着扩大招生的问题,也面临着在原有基础和水平上提高教育质量问题,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层健康教育工作还没有引起高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而只是停留在有咨询机构、无专业人员,有教育方案、无具体措施上。

那么,当我们意识到新世纪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之时,首要的是确立一种全新的思想观念。?

2.建设专职与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实施教育的这支队伍的素质,尽管高等学校开展此项教育和咨询工作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但这项工作还远远不能适应高等教育飞速发展的客观形势,远远不能满足广大学生日益增长的心理需要。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大多数教师没有接受过正规的系统的心理科学知识、技能的训练,对现代心理咨询技术懂得很少,在教育和咨询的实践中,很难保证取得好的效果。应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加强对专、兼、聘职教师进行请进来、走出去的长短期培训,增强他们的责任感、服务意识和接受掌握新观念、新方法与技巧的自觉性,提高他们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技能、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

并以案例分析会等形式,组织教师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启发、互相促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队伍,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逐步走向健康轨道。?

3.推进课题的理论研究?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除了在日常的教育与管理中探索思路、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外,还应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和心理素质发展的规律进行系统的研究,以界定不同年级、不同群体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心理**方面的需要,从而使不同心理健康需求的学生,获得不同程度的改善和发展的能力。还要发扬合作精神,不断扩大不同区域间、不同校际间的学术交流,在互助互补中,基本掌握大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和特点,进一步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解决大学生心理素质培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个体素质和这支队伍整体水平的进一步专业化,推进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朝着系统化、科学化、整体化和规范化的方向迈进。

参考资料:http://www.edu.cn/20030924/3091740.shtml

6楼:海边小城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门课程的时候诚意思就行了解情况

7楼:画卷花

大学时代是一个人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身体和心理都趋于成熟,充满活力、富于理想,但美中不足的是未真正涉足社会,缺乏社会阅历,对很多事情的认识、分析多是停留在理论分析层面。但社会是现实的,问题是复杂多样的,不是像书本里那样层次脉络清晰。因此,大学生阶段除了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还应该有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这样才能在将来走进社会时,不论遇到什么沟沟坎坎、是是非非,都能坦然平静面对,理智处理,避免偏激消极。

8楼:秀丽江山

对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怎么个承诺?教学意见。

9楼:匿名用户

大学生往往自视甚高,很容易受挫折,并随之发生一系列的心理问题,所以大学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门课程对大学生的心理成长是有很大帮助的。

大学生如何走出择业时的心理误区

10楼:哲学和社会科学探索者

1、树立崇高理想,实现人生价值

①把职业要求和个人条件统一起来。

②把奉献社会和完善自我统一起来。

2、服从社会需要,追求长远利益

3、打下坚实基础,做好充分准备

(回答完毕,若有价值,请予采纳)

人在困境中如何振作起来,如何振作起来 走出消沉的困境

1楼 第八城跨境购 黎明前最黑暗,但只要坚持住,努力前行,你即将看到日出的美景。 一个人在最低谷的时候应该怎样振作起来? 2楼 匿名用户 人生是一种承受,bai需要学会 支撑。du支撑zhi事业,支撑家庭,甚至支撑起dao整个社会,有支撑就一版定会有承受,支权撑起多少重量,就要承受多大压力。从某种意...

如何避免或消除在小学心理学研究中的观察者效应

1楼 匿名用户 心理学主要的研究方法及其特点 1 观察法 在自然条件下,对表现心理现象的外部活动进行有系统 有计划的观察,从中发现心理现象产生 发展的规律。 优点 适用范围较大 简便易行 所得材料比较真实。缺点 结果难以重复验证 精确分析 难以控制目标现象的出现 受观察者主观影响 观察者效应 观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