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文化对罗马希腊影响,古埃及文明对古罗马古希腊和中东影响

2021-05-02 09:21:32 字数 5171 阅读 2280

1楼:匿名用户

古希腊文化和古罗马文化的关系

古希腊和古罗马文化是西方文化的摇篮,对欧洲甚至是整个世界都有深刻的影响。古希腊人吸收、借鉴古代埃及和西亚文化遗产,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希腊文化。古罗马人继承希腊和东方文化成果,逐渐建立罗马文化。

纵观这两个在人类历史上举足轻重的文化,它们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古希腊文化与古罗马文化同属于地中海文明。在同一片海洋孕育下的两种不同的文化,从生活习性到社会变迁甚至是思想发展自然会有其相同之处。

罗马人自称是特洛伊人埃涅阿斯的后代,当然这个可能只是罗马人抬高身价的做法。罗马人属于亚平宁半岛上的拉丁人的一支(当然是说“纯种”的罗马人)。之后融合了萨宾人。

埃特鲁底亚人等意大利古民族,之后肯定还有希腊人,因为希腊人一直住在意大利南部,称大希腊地区。在罗马公民权普遍授于外省人后成分就更复杂了。

希腊是罗马的老师,罗马的法律来自希腊雅典;罗马神话基本都是来自希腊神话;罗马的政体吸收了希腊成分;整个罗马时期,罗马人虽然不愿意接受希腊对戏剧,竞技的爱好,但是很多艺术,文学,还有哲学却仍然来自希腊。

一、政治方面

古希腊和古罗马是西方政治文明的源头。雅典民主政治为后世提供了一个值得参照的政体形式,为人类文明中政治组织形式的完善提供了一条可供选择的道路,同时也要理解其无法逾越的社会和时代的局限性;罗马法为罗马文明的内核,有力的规范了当时的社会生活,为后世的人们理解法律对社会生活的意义提供了启示。

2楼:匿名用户

古埃及先出现,古罗马后出现,但古埃及终结于古罗马时代的一个阶段。古罗马先后经历罗马王政时代(前753~前509年)、罗马共和国(前509~前 27年)、罗马帝国(前27~476年/1453年)三个阶段。古埃及文明形成于6000年前(前4000年)左右,古埃及前王朝开始于5100年前(前3100年)左右时美尼斯统一上下埃及建立第一王朝,终止于公元前30年罗马征服埃及托勒密王朝。

二者都是早期文明,无直接关系,只能说属于同一时期。

古埃及文明对古罗马古希腊和中东影响?

3楼:在玉苍山看漫威的暗星云

古埃及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位于非洲东北部尼罗河中下游地区。古埃及,文明形成于前3150年从那二妹,国王统一了上下埃及,开始共经历了早王朝,古王国,第一中间期,中王国,第二中间期,新王国后期,即a级17个时期,31个王朝的统治。古埃及有自己的象形文字系统,完善的政治体系和多神信仰的宗教系统,其统治者称为法老。

古埃及人通过治理和控制尼罗河一年一次的泛滥,获得了农业生产的巨大成功。在3000多年的古埃及文明时期,他们建造了巨大的金字塔神庙,方尖碑创立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医学体系。古埃及,文明对后世的古希腊,古罗马,犹太等,文明产生了巨大影响,对古埃及研究在学术界,已经形成一门专门的学科。

4楼:匿名用户

罗马人保存了希腊和中东地区的文化成果对世界文化 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古希腊罗马人在吸收丰富的东方文明古 国的基础上,根据本国社会、经济、政治发展的需要,创造 自己独特的文化,成为希腊—罗马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 分,并且对欧洲其他地区的文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5楼:圆心顺德

文化交流。物质交流。影响大了

古埃及文明对中东各国和古希腊古罗马影响?

6楼:在玉苍山看漫威的暗星云

古埃及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位于非洲东北部尼罗河中下游地区。古埃及,文明形成于前3150年从那二妹,国王统一了上下埃及,开始共经历了早王朝,古王国,第一中间期,中王国,第二中间期,新王国后期,即a级17个时期,31个王朝的统治。古埃及有自己的象形文字系统,完善的政治体系和多神信仰的宗教系统,其统治者称为法老。

古埃及人通过治理和控制尼罗河一年一次的泛滥,获得了农业生产的巨大成功。在3000多年的古埃及文明时期,他们建造了巨大的金字塔神庙,方尖碑创立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医学体系。古埃及,文明对后世的古希腊,古罗马,犹太等,文明产生了巨大影响,对古埃及研究在学术界,已经形成一门专门的学科。

古埃及文化对欧洲影响?

7楼:来自龙池坡眉开眼笑的彩虹

古埃及文明是指在尼罗河第一瀑布至三角洲地区,时间断限为公元前5000年的塔萨文化到公元641年阿拉伯人征服埃及的历史。专家们实际**古埃及文化的时间范围,是公元前4245年埃及南、北王国的首次联合,到公元332年马其顿王国亚历山大占领埃及,托勒密王朝覆灭,亦即通常所说的历时三千多年的法老王朝。

怎么理解古埃及、古希腊建筑对罗马及欧州建筑构建和发展的影响

8楼:匿名用户

希腊:古希腊建筑中的四种柱式:陶立克柱式,爱奥尼克柱式,科林斯式柱式,和女郎雕像柱式,令古希腊建筑留下了独特且不朽的丰姿。

其所崇尚的人体美使希腊建筑无论从比例还是外形上都产生了一种生气盎然的崇高美。建筑上的浮雕更是令建筑物生机勃勃,充满了艺术感。所以,想要研究古希腊的艺术史,希腊建筑就是一切艺术的研究起点,因为它包含的并不仅仅是如何建起一座令后人惊叹不已的建筑物,它包含的还有古希腊人的审美观念,雕刻艺术。

古希腊建筑是人类发展历史中的伟大成就之一,给人类留下了不朽的艺术经典之作。其建筑语汇深深地影响着后人的建筑风格,它几乎贯穿在整个欧洲两千年的建筑活动中,无论是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时期,洛可可时期还是集体主义时期都可见到希腊语汇的再现。古罗马的建筑受古希腊建筑影响最深,罗马时期还发展出了自己的一种混合柱式,**都取自于希腊柱式。

古希腊建筑风格特点主要是和谐、单纯、庄重和布局清晰。而神庙建筑则是这些风格特点的集中体现者,同时也是古希腊,乃至整个欧洲影响最深远的建筑。其中古希腊建筑史上产生了帕提农神殿、宙斯祭坛(帕加马)这样的艺术经典之作,给世界留下了宝贵的艺术遗产,同时对世界建筑艺术有着重大且深远的影响。

如果我们说,古希腊的文化,是欧洲文化的源泉与宝库,那么,古希腊的建筑艺术,则是欧洲建筑艺术的源泉与宝库。古希腊建筑通过它自身的尺度感,体量感,材料的质感,造型色彩以及建筑自身所载的绘画及雕刻艺术给人以巨大强烈的震撼,它强大的艺术生命力令它经久不衰。它的梁柱结构,它的建筑构件特定的组合方式及艺术修饰手法,深深地久远地影响欧洲建筑达两千年之久。

因此我们可以说,古希腊的建筑是西欧建筑的开拓者。埃及:世界上全部用石头建造起来的建筑物,首出于埃及。

古埃及石造建筑的特点是雄伟浑厚、气势宏大而坚固。古埃及金字塔的建筑形式,对后世有一定的影响。古代东北非库什王国的统治者们, 在首都纳帕塔建造他们自己的陵墓时,在墓室上修建了埃及式的金字塔,其墓室和坚硬的花岗岩石棺的装璜全都是埃及式的。

后来考古学家对王城遗址进行了发掘,发现许多金字塔建筑,其中,在麦罗埃国王纳塔克马尼金字塔前还发现了附属的庙堂及塔门建筑残迹。由此可见,金字塔的建筑形式已传到埃及本土之外。公元4世纪中期,罗马人也仿照埃及建造了两座金字塔。

20世纪80年代,法国在扩建其著名的艺术博物馆卢浮宫时也仿照埃及金字塔,修建了一座以玻璃金字塔为入口的博物馆。埃及的建筑风格也传入了古代的波斯帝国。大流士一世在波斯波利斯的王宫就是仿照卡尔纳克神庙建造的。

王宫中著名的“百柱大厅”,采用了埃及圆柱和柱廊式样,其他如内部布局以及用棕榈纹、莲花纹装饰柱基的手法,同样具有明显的埃及建筑特色。古埃及建筑中的一些其他特色也对后世西方建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抬高神庙屋顶**天花板由两侧透光的方式为罗马人所承袭。

如古代罗马建筑中最有名的万神殿,是一穹窿形筒状圆顶大厅,直径为33米,高42米;圆形墙壁分为上下两段,下段有列柱和壁龛,上段仅在圆顶**开一大假窗取光,使大殿宽敞的内部空间通风明亮。 罗马建筑在屋顶部分开假窗从高处取光的方法又传给西欧,为中古时期各国教堂所沿用。 方尖碑是古埃及的另一建筑杰作,也是除金字塔以外,古埃及文明最富有特色的象征。

开凿和竖立方尖碑是一项艰巨工程。古代世界的其他民族,如伽南人、腓尼基人,也都仿效埃及人制作过方尖碑,但通常不是用整块石料凿成,其制作水平也远远赶不上埃及人。今天,古埃及方尖碑的足迹已遍及欧洲、非洲、亚洲和美洲,各大洲的人们都有机会瞻仰到埃及方尖碑的丰采,但在方尖碑的故乡,人们所能看到的方尖碑仅剩下了5块。

抢劫者的强盗行为, 无损于方尖碑的高大形象,埃及方尖碑建筑的影响不胫而走,在现代欧美的许多大城市里,方尖碑的仿造建筑随处可见。美国华盛顿特区白宫南面,耸立着巍峨的华盛顿纪念塔,就是一座模拟方尖碑的高塔建筑。华盛顿纪念塔建于1941年,高达169米,塔身由花岗岩筑成,塔面镶有马里兰大理石。

人们乘快速电梯登上顶层后,可以放眼眺望整个华盛顿市区。华盛顿纪念塔已成为一座有名的现代方尖碑,从它那造型独特的塔身上,仍可显示出古埃及建筑艺术的风格。

综上所述,在古埃及文明的发展过程中,建筑方面的成就十分辉煌。金字塔、庙宇、方尖碑的建造,充分显示了古代埃及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精湛的艺术技巧和高超的建筑才能,在世界建筑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这些建筑技术的传播,为世界文化宝库增添了瑰宝,对人类文明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古罗马和古希腊文明,对现代西方文化的影响?

9楼:奇士橙

古希腊是对

思想、意识、早期的自然科学贡献突出

古罗马则是对西方封建时代的军事、政治、律法有影响而这些思想又间接地影响着近代和现代的西方文明体制。

从政治 经济 宗教、、总之影响非常大、、《万民法》,《公民法》,《民权**》更是奠定了西方法律体系的雏形罗马人发扬了希腊人的“学园”教育,创造了一系列非常健全的教育体制。包括初等教育和高等教育。

在文学, 建筑 ,自然科学方面还有很多、、

10楼:换酹

古罗马对西方文明的影响主要是在法律方面,而古希腊的影响主要在民主政治上。

希腊民主政治与罗马法律制度,集中代表了古代西方政治文明的杰出成就,它与近现代西方国家的政治法律制度有着历史的传承关系。

古罗马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一部法典,《莫汉拉比法典》,并且随着罗马帝国的建立,其统治区域跨越了欧,亚,非三大洲,而罗马法由习惯法到公民法到万民法再到自然法的演变,也使其建立起了世上最早最完备的法律体系。其内容涵盖了法律诉讼的程序,债务,家庭生活等个个方面。

罗马法在世界法律史上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罗马法直接成为了近代资产阶级法学的渊源,和近现代法律的先驱。罗马法中所蕴含的人人平等,公正至上的法律观念,具有超时间,地域,民族的永恒价值。

古希腊的民主政治由执政官梭伦开始,经由梭伦改革,克里斯提尼改革,伯利克里改革三次,最终完备。其民主政治主要表现在设置了公民大会,五百人会议,和陪审法庭。公民大会相当于我们现在的人民代表大会,由城邦内所有成年男性公民参加,五百人会议相当于现在人大常委会,负责公民大会休会期间的所有日常事务,陪审法庭相当与现在的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

所以,其影响可见一般。

希腊雅典开西方民主政治之先河,在**盛行的古代世界率先建立了较健全的民主制度, 并对当今的民主政治产生深刻的影响。

古希腊文化和古罗马文化对当今世界的影响是什么

1楼 长风流岚 希腊 罗马古典文化在西方文化发展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它所形成的古典传统启迪了14 17世纪的欧洲文艺复兴运动,对近代西方文化有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恩格斯指出 没有希腊文化和罗马帝国所奠定的基础,也就没有现代的欧洲。 2楼 匿名用户 科学 民主 法制 艺术 古罗马和古希腊文明,对现代...

尼罗河的自然环境对古埃及文明有什么影响

1楼 乔木查 尼罗河作为古埃及文明的发源地,原因是因为它纵横埃及本土,在沙漠中长期不枯竭。尼罗河定期泛滥,河水退却之后,留在两岸的就是肥沃的土壤。而古埃及人就靠尼罗河留下的土壤发展农业,并在尼罗河两岸建立起了辉煌的古埃及文明。 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尼罗河,就没有古埃及!! 埃及气候炎热 大部份是沙漠...

古埃及文明产生了什么宗教比如说古希腊和古次

1楼 莱茵火夜 古埃及神话体系本质上也算是一个宗教,就像希腊神话体系可以说是希腊的宗教,罗马神话体系 与希腊神话体系同源 可以说是罗马早期的宗教 后期是 教 一样。 古埃及神话的主要神明是 太阳神 拉神 古埃及神话早期主神,地位相当于希神的雷神宙斯 阿蒙 后期的主神 他的崛起与埃及的一次宗教改革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