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的两个多音字是什么并组词,多音字“俩”的读音及组词是什么?

2021-04-26 13:44:42 字数 2880 阅读 2478

1楼:馨柔花

基本解释:率

shuài

带领:率领。统率。率队。率先(带头)。率兽食人(喻暴君残害人民回)。

轻易地,不细想,不慎答重:轻率。草率。率尔。率尔操觚(“觚”,供写书用的木简;意思是轻易地下笔作文)。

爽直坦白:直率。坦率。

大概,大略:率常。大率。

遵循:率教。率礼。

模范,楷模:表率。

漂亮,俏皮(亦作“帅”):这字写得率。

姓。率 lǜ

比值,两数之比:效率。税率。概率。圆周率。出勤率。增长率。

2楼:科学普及交流

率 [shuài] 率领

率 [lǜ]利率,效率

率的两个多音字是什么并组词

3楼:香蕉你个怖拿拿

率,复shuai,捕鸟丝罔,上下其竿柄也。

制多音字。读shuàbaii时表带领,du顺着、zhi随着,如率先,率领,率由旧章dao。也表示不加思考、不慎重,直爽坦白,如轻率,草率,率直。

还有大概、大抵的意思,如大率如此。

读lǜ时意为两个相关的数在一定条件下的比值,如效率,圆周率,税率,出勤率等。

多音字“俩”的读音及组词是什么?

4楼:我是大角度

俩有两个读音,拼音分别是liǎ和liǎng,组词分别有:

1、爷俩

[yé liǎ]

犹言爷儿俩:~吃完饭又一起出去逛街去了。

2、他俩

[tā liǎ]

他们两人。如:~从小就认识。~已经是班里的好朋友了。

3、娘俩

[niáng liǎ]

如哥们、姊妹、父子、妯娌等等一样,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关系。

4、仨瓜俩枣

[sā guā liǎ zǎo]

仨瓜俩枣指俩一星半点的小事物;琐碎的事物;不值一提、微不足道的事物;也可用来比喻少数的钱。

1、鬼魅伎俩

[guǐ mèi jì liǎng]

比喻用心险恶,暗中伤人的卑劣手段。同“鬼蜮伎俩”。

2、鬼蜮伎俩

[guǐ yù jì liǎng]

《诗经·小雅·何人斯》:“为鬼为蜮,则不可得。” 后用“鬼蜮伎俩”比喻居心险恶,暗中伤人的卑劣手段。蜮:传说中一种能含沙射影害人的动物。伎俩:花招,手段。

3、有三有俩

[yǒu sān yǒu liǎng]

指有富余钱财:他们这里的人~,真的是让人无法企及。

5楼:hao大森

多音字“俩”的读音及组词是:爷俩liǎ、娘俩liǎ、他俩liǎ、公们俩liǎ、俩liǎ娃儿、俩liǎ影儿、爷儿俩liǎ、技俩liǎng

简体部首: 亻 ,部外笔画: 7 ,总笔画: 9释义◎ 〔伎~〕见“伎”。

◎ 两个,不多几个(后面不能再用“个”字或其他量词):咱~。夫妇~。有~钱儿。

组词爷俩 [ yé liǎ ]

犹言爷儿俩。

公们俩 [ gōng men liǎ ]见“ 公母俩 ”。

他俩 [ tā liǎ ]

他们两人。如:他俩从小就认识。

娘俩 [ niáng liǎ ]

如哥们、姊妹、父子、妯娌等等一样,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关系。

技俩 [ jì liǎng ]

技能;手段的意思,尤指不正当的手段。

造句1、你是无家可归,我是有家难回,咱俩都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呢!

2、咱俩就这样漫无边际的谈谈吧,谈什么都行。

3、这话咱俩可是出口入耳,传出去就成了挑拨离间啦!

4、这件事咱俩想一块啦,真是不谋而合。

5、咱俩从小就耳鬓厮磨,我想你不会把我当外人看。

6楼:匿名用户

lai,liang,两种读音,第一个是语助音,第二个数量词

率领的率是多音字他有两个读音请问他的两个读音分别是什么怎么组词

7楼:倩儿

率的读音是lǜ和shuài。率组词有:率领、统率、

效率、概率、坦率、轻率、率性、功率、汇率、心率、税率、斜率、几率、速率、比率、表率、直率、倍率、率直、相率等。

一、率领 [ shuài lǐng ]

带领(队伍或集体)。

浩然《艳阳天》第一一七章:“几个年轻人在韩百仲的率领下,一齐拥到北屋里。”

二、统率[ tǒng shuài ]

统辖率领。

《吕氏春秋·简选》:“选练角材,欲其精也;统率士民,欲其教也。”

三、效率[ xiào lǜ ]

单位时间内完成的工作量。

郭沫若《洪波曲》第六章六:“逾之是做文章的老手,而且是素来讲究效率的人。”

四、概率 [ gài lǜ ]

某种事件在同一条件下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表示发生的可能性大小的量叫做概率。例如在一般情况下,一个鸡蛋孵出的小鸡是雌性或雄性的概率都是1/2。

8楼:我思故我在

shuài

率领,统率,率队,率先

lǜ效~。税~。概~。圆周~。出勤~。增长~

9楼:战歌

“率”有两个读音分别念:【

lǜ】、【shuài】

释义“率” 【lǜ】: 法令,条例;规格,标准;比例,比率“率” 【shuài】: 带领;轻易地,不细想,不慎重;爽直坦白;大概,大略;遵循;模范,楷模;漂亮,俏皮(亦作“帅”); 姓

造句“率” 【lǜ】

秦汉时设卫率,主领兵卒、门卫,以卫东宫。

有军功者,各以率受上爵。

“率” 【shuài】

将率不能,则兵弱。

率师以来,惟敌是求。

率心奉上,不顾嫌疑。

按价的读音,写几个同音字并组词,求多音字“价”的各个读音及组词…

1楼 可恨密码记不住 按 n价ji ji jie 与 an jie 相关的词语 2楼 匿名用户 对啊 不对 对的 求多音字 价 的各个读音及组词 3楼 匿名用户 价 拼音 ji ji jie ji 钱。 款。 涨 。调 。待 而沽。 值。代 ji 价傧 导引和接待宾客的人 价妇 仆妾 价人 善人 价...

种字读音(多音宇、并组词),种组词音字组词语

1楼 阿噗酱紫 拼音 zh ng zh ng ch ng 简体部首 禾 解释 zh ng 1 生物在生态和形态上具有不同特点的分类的基本单位 物 。 差 ch , 2 植物果实中能长成新植物的部分,又泛指生物传代繁殖的物质 子。 禽。 畜。撒 。配 。 3 具有共同起源和共同遗传特征的人群 人 。 ...

给多音字注音并组词,给和的多音字注音,并组词?

1楼 zhe着 zhu 着装 zh o 着急 2楼 宇文元修宛辛 给g i 1 交付,送与 以。 予。送 。献 。 2 把动作或态度加到对方 他一顿批评。 3 替,为 大家帮忙。 4 被,表示遭受 房子 火烧掉了。 5 把,将 请你随手 门送上。 j 1 供 。补 。 养。自 自足。 2 富裕,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