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用爱去帮助别人,最后自己也得到了帮助哪个成语可以形容

2021-04-26 13:20:33 字数 4812 阅读 3441

1楼:yqsy一切隨缘

善有善报

shàn yǒu shàn bào

善:好的。报:报应。做好事必有好的报答。常与“恶有恶报”连用。

形容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用一个成语

2楼:匿名用户

助人为乐。

成语解释:帮助别人自己也能得到快乐。

读音:zhù rén wéi lè

出处:冰心《咱们的五个孩子》:“在我们的新社会里,这种助人为乐的新风尚,可以说是天天在发生,处处在发生。”

示例:全班同学为李明助人为乐不留名的事迹而赞不绝口。

扩展资料近义词:舍己为人、解衣衣人

1、舍己为人

读音:shě jǐ wèi rén

解释:舍弃自己的利益去帮助别人。

出处:《论语·先进》朱熹注:“初无舍己为人意。”

白话释义:当初没有放弃自己为人的意思。

2、解衣衣人

读音:jiě yī yī rén

解释:脱下衣服给别人穿。

出处:《史记·淮阴侯列传》:“解衣衣我,推食食我。”

白话释义:解开衣服给我穿,把食物给我吃。

3楼:匿名用户

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哲理:生活中常有这样的情况,方便了别人的同时也会给自己带来方便。

(一) 玫瑰的故事 一对孪生小姑娘走进玫瑰园。不久,其中一个小姑娘跑过来。对母亲说:

“妈妈,这里是个坏地方。”“为什么呐,我的孩子?”。

“因为这里的每朵花下都有刺儿。”不一会儿,另一个小姑娘跑过来。对母亲说:

“妈妈,这里是个好地方。”。“为什么呐,我的孩子?

”。“因为这里的每丛刺儿下都有花。”母亲听了沉思起来。

哲理:世间万物既有好的一面,又有坏的一面,关键在于你从哪个角度去看。 。

(二) 开灯的故事 有一个盲人住在一栋楼里。每天晚上他都会到楼下花园去散步。奇怪的是,不论是上楼还是下楼,他虽然只能顺着墙摸索,却一定要按亮楼道里的灯。

一天,一个邻居忍不住,好奇地问道:“你的眼睛看不见,为何还要开灯呢?”。

盲人回答道:“开灯能给别人上下楼带来方便,也会给我带来方便。”邻居疑惑地问道:

“开灯能给你带来什么方便呢?”。盲人答道:

“开灯后,上下楼的人都会看见东西,就不会把我撞倒了,这不就给我方便了吗。”邻居这才恍然大悟。

4楼:匿名用户

乐于助人、

乐善好施

扶老携幼

助人为乐

舍己救人,

扶贫济困,

解囊相助,

慷慨解囊,

扶老携幼

雪中送炭

默默奉献

拔刀相助

守望相助

随缘乐助

得道多助

将伯之助

帮助别人做事,正好也办了自己的事,用成语怎么形容?

5楼:匿名用户

这个意思用成语怎么形容。

可以用歪打正着这个词语。

6楼:碧水清波满庭芳

是不是指顺水推舟。或者是顺水人情直接的词语,

形容自己帮别人得到,而自己没有好处的成语

7楼:匿名用户

舍己为人 [shě jǐ wèi rén]

[释义] 舍弃自己的利益去帮助别人。

[出处] 《论语·先进》朱熹注:“曾点之学……初无舍己为人意。”

8楼:匿名用户

形容自己帮助别人得到,而自己没有好处的成语是 舍己为人

9楼:匿名用户

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助人为乐

10楼:匿名用户

舍己为人 望采纳

形容把自己口袋里面的钱拿出来帮助别人的成语

11楼:匿名用户

仗义疏财

zhàng yì shū cái

【解释】仗义:讲义气;疏财:分散家财。旧指讲义气,拿出自己的钱财来帮助别人。

【出处】元·无名氏《来生债》第四折:“则为我救困扶危,疏财仗义,都做了注福消愆。”

【结构】连动式。

【用法】用于乐于替人排忧解难;不惜倾财帮助穷困的人。一般作谓语。

【辨形】疏;不能写作“梳”;财;不能写作“材”。

【近义词】慷慨解囊、博施济众

【反义词】一毛不拔

【辨析】~与“慷慨解囊”有别:~侧重于形容讲义气;“慷慨解囊”侧重于形容性情大方。

【例句】这次我能摆脱困境;全靠张先生~;鼎力帮助。

【英译】be generous in aiding needy people

形容帮助他人的成语有哪些?

12楼:匿名用户

助人为乐,先人后己,大公无私,与人为善,古道热肠

13楼:匿名用户

爱莫能助——爱:爱惜;莫:不。虽然心中关切同情,却没有力量帮助。爱莫之助——爱:爱惜;莫:不。虽然心中关切同情,却没有力量帮助。

帮虎吃食——比喻帮助恶人做坏事。

抱不平——遇见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帮助弱小的一方。

抱打不平——遇见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帮助受欺负的一方。

壁上观——壁:营垒。比喻坐观胜负而不帮助任何一方。

标同伐异——标:标榜;伐:声讨。帮助意见相同的人,排斥意见不同的人。

不看佛面看金面——比喻请看第三者的情面帮助或宽恕某一个人。同“不看僧面看佛面”。

不看金面看佛面——比喻请看第三者的情面帮助或宽恕某一个人。同“不看僧面看佛面”。

不看僧面看佛面——比喻请看第三者的情面帮助或宽恕某一个人。

不无小补——补:补助,补益。多少有一点益处或多少有一点帮助。

财成辅相——指抑制其过,补救其缺,帮助其完成。

出谋献策——出主意、想对策来帮助解决问题。

船到江心补漏迟——船到江心才补漏洞。比喻补救不及时,对事情毫无帮助。

春风风人——风人:吹拂人。和煦的春风吹拂着人们。比喻及时给人教益和帮助。

春风风人,夏雨雨人——春风:春天的和风;风:吹人。和煦的春风吹拂着人们,夏天的雨水滋养人。比喻帮助了别人,人家也会给予回报。

打抱不平——遇见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帮助受欺负的一方。

单枪匹马——原指打仗时一个人上阵。比喻行动没人帮助。

道义之交——交:交情,友谊。有道德有正义感的交往和友情。指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的朋友。

得道多助——指符合道义者则能得到多数人的帮助。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道:道义;寡:少。站在正义方面,会得到多数人的支持帮助;违背正义,必陷于孤立。

得江山助——得到江河山川的帮助才能写出好的诗文。比喻好的诗文是不能脱离现实的。

鼎力扶持——鼎力:大力;扶持:帮助,支持。大力支持帮助。一般用于请人帮助时的客气话。

鼎力相助——鼎力:大力;助:帮助,支持。大力支持帮助。一般用于请人帮助时的客气话。

定乱扶衰——定:平定;扶:帮助,扶持。平定祸乱,扶持衰弱。

反戈相向——戈:古代的兵器;向:对着。掉转兵器,相与对立。比喻帮助敌人反对自己。

封官许愿——指以名利地位引诱别人来帮助自己达到不正当的目的。

扶善惩恶——帮助善良的,打击**的。

扶危救困——对处境危急、困难的人给以救济帮助。

扶危拯溺——溺:落水。帮助危难者,救起落水者。比喻救助别人的急难。

告哀乞怜——告:请求;乞:求,讨。向别人乞求怜悯、帮助。

孤军奋战——奋战:尽全力地战斗。孤立无助的军队单独对敌作战。也比喻一个人或一个集体无人支援、帮助的情况下努力从事某项斗争

孤舟独桨——比喻单独行动,没人帮助。

光杆司令——形容只剩下孤单一人,没有任何人帮助。

过河拆桥——自己过了河,便把桥拆掉。比喻达到目的后,就把帮助过自己的人一脚踢开。

过桥拆桥——比喻达到目的后,就把帮助过自己的人一脚踢开。同“过河拆桥”。

过桥抽板——比喻目的达到后,就把帮助过自己的人一脚踢开。

护身符——一种小巧的装饰品(如珠宝、玉石或纪念品),上面刻有符咒、咒文或符号,戴上这个护身宝贝可以防止灾祸(如疾病或魔力),或者帮助佩戴者。

缓急相济——缓:和缓,舒缓;急:危急,急迫。不论在平时还是在紧急之时都给予帮助。

患难相扶——扶:支持,帮助。在忧患灾难中互相扶助。

皇天无亲,唯德是辅——皇天:上天;辅:辅助。老天爷公正无私,总帮助有德行的人。

皇天无亲,惟德是辅——亲:亲近;辅:帮助。指老天爷公正无私,总是帮助品德高尚的人。

毁家纾国——毁:破坏,毁坏;纾:缓和,解除。捐献所有家产,帮助国家减轻困难。

毁家纾难——毁:破坏,毁坏;纾:缓和,解除。捐献所有家产,帮助国家减轻困难。

鸡鸣之助——比喻妻子对丈夫的帮助。

14楼:匿名用户

助人为乐

雪中送炭

两肋插刀

15楼:匿名用户

乐于助人 乐善好施

用什么成语可以形容自己处理事情,不需要他人的帮助很

16楼:郦晟展雁

1、独当一面:单独负责一个方面的工作。

2、自力

形容帮助别人解惑而自己也能收益的成语有哪些?

17楼:匿名用户

利人利己。予人玫瑰手留余香。传道授业,桃李满天下。

18楼:匿名用户

爱人爱己 互助互利 相敬如宾

平时帮助别人,当自己有困难时别人也会帮助我,的成语

1楼 小苏 1 雪中送炭 2 将伯之助 3 解衣推食 2楼 方法方法 投桃报李 投桃报李 平时帮助别人关键的时候 别人也能帮助自己的成语意思是? 3楼 毛旭伟 应该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当我们做好事时,看到被帮助的人因你的帮助而获得新生,心里会感到无比的欣慰! 被帮助过的人,也会因你的帮助而对社会...

有用尽自己的一切来帮助别人的意思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公而忘私 先人后己 大公无私 舍己为人 人之楷模 鞠躬尽瘁 见义勇为 竭尽全力帮助别人 2楼 banana不想喂狗 竭尽全力 全力以赴 不遗余力 倾囊相助 先人后己 大公无私 舍己为人 人之楷模 鞠躬尽瘁 死而后已 3楼 candy12号 鼎力相助 舍己为人 力所能及 殚精竭虑 倾力...

昨晚梦见路过一河边河水好清晰,昨晚做梦,梦见自己在河边走,河水很满很清。自己顶着很重的东西,最后,走了一会在别人的帮助下把头上的

1楼 匿名用户 梦到清澈的水都是好的 问165 请问,我们晚上做的梦都有些什么意义呢? 答165 梦境是我们和灵界的一种信息传递,有些梦境是有预示意义的,还有一些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或者是往世的再现。梦境可以给我们 一些启示或提示,但是又不能太执著于梦境。 有些梦醒来就记不清楚了,或者本身支离破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