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三大病害的综合防治,水稻三大病害是什么?它们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2021-04-23 17:35:50 字数 2748 阅读 8858

1楼:农医生

水稻破口期间,重点防治水稻纹枯病,稻曲病,稻瘟病,稻纵卷叶螟,钻心虫,稻飞虱。水专稻破口前5-7天可属以用氯虫苯甲酰胺或者甲维盐+吡蚜酮或者噻虫嗪+苯甲·丙环唑或者氟环唑+稻瘟灵+三环唑+磷酸二氢钾+有机硅喷施。

水稻齐穗后再喷施一次。

水稻三大病害是什么?它们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水稻三大病害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水稻病害主要有条纹叶枯病、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恶苗病、细菌性基腐病、黑条矮缩病、青枯病、干尖线虫病、小球菌核病、胡麻叶斑病、赤枯病等。

3楼:匿名用户

稻瘟病,纹枯病,稻曲病,(苗床青枯病,立枯病,恶苗病)等 没有三大病害哪个损失都不少

4楼:匿名用户

水稻病害种类复很多,据制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发bai生的水稻病du害有100余种,我过正式记载的超过zhi70种,有重要经济影dao响的约20种。稻瘟病、纹枯病和白叶枯病发生地域广,流行频率高,危害程度重,是水稻的三大病害。稻瘟病菌易发生变异,品种抗性不能持久稳定;白叶枯病没有良好的防治药剂;纹枯病缺乏高抗性品种。

所以对三种病害的防治难度较大,今后这三种病害仍然是主要的监控研究对象。

5楼:匿名用户

稻瘟病、纹枯病和白叶枯病是水稻的三大病害。

水稻秧苗期六大病害有哪些?怎样综合防治?

6楼:匿名用户

烂秧病、立枯病、稻瘟病、疫霉病、恶苗病、小球菌核病和低温冷害是水稻生产的的六大障碍和防治难症。

1水稻烂秧病 是水稻种子、幼苗在稻田期死亡的总称,全国各稻区均有发生,分为生理性烂秧和侵染性烂秧两种,侵染性烂秧是指由绵腐菌、腐败菌和镰刀菌引起的。

2水稻立枯病 水稻立枯病是水稻常发性病害,对水稻秧苗素质影响极大。水稻立枯病分生理性立枯病和病理性立枯病两种。生理性立枯病主要发病原因为秧苗对土壤酸碱度、水肥气热条件不适,而出现发病症状,表现为植株矮化、变黄、新根少或无新根,发生轻时,苗床秧苗变黄,发病中心成锅底状黄化,重时秧苗成片枯死;病理性立枯病是由于土壤中病原真菌侵染引发的一类病害,表现为秧苗植株基部腐烂、矮化、黄化,用手拔植株时根部易断,两种立枯病对水稻秧苗危害都很严重,如发现晚,防治方法不当,防治不及时,都易引起整体秧苗死亡。

3稻瘟病的防治 又名稻热病,俗称火烧瘟、吊头瘟。稻瘟病是对水稻生产威胁最大的流行性病害,也是全国各稻区常见的重要病害。在发生条件适宜时,短时间内可迅速大面积爆发。

特别是遇上高温潮湿的天气条件,一旦发生穗茎瘟和枝梗病,将会给稻农造成极其惨重的损失,发病一株,绝产一株;发病一亩,绝产一亩;发病一片,绝产一片。该病是稻梨孢菌侵染引起。在自然条件下,稻瘟病只侵染水稻。

稻瘟病危害水稻各部分,在水稻的整个生长期都有发生。

4水稻疫霉病

70年代以来在南方稻区陆续发生。秧苗受害可造成15%~20%的死苗,未死秧苗也造成部分叶片枯死,影响生长。由秧苗疫霉菌引起。主要危害早、中稻秧苗。

5水稻恶苗病

又叫徒长病、马鹿苗病、枪杆、公稻子,此病分布广泛,是水稻生产上的主要病害之一。全国各主要稻区都有发生,危害较重。水稻从秧苗期到抽穗期都有发生。发病秧苗枯萎死亡。

6稻小球菌核病

水稻产区发生有几种菌核病,其中危害较重的是小球菌核病。是由歧曲长蠕孢菌侵染所引起。受害田块一般减产10%~25%。有的年份造成大面积稻株倒伏。

以上六大水稻病害和低温冷害导致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引起的生理性病害,防治的最佳方法是应用“天达2116”壮苗灵+天达恶霉灵。或50%天达腐霉利+“天达2116”壮苗灵。

7楼:匿名用户

青枯,立枯,恶苗病,干尖线虫病,稻瘟病。

水稻主要病害如何防治?

水稻病害的防治原则与综合治理措施有哪些简答题

8楼:匿名用户

这是一个万能题目,只要是农作物都可以用以下答案!

一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1313365

、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应遵循如下原则

1、“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治早、治小、治了”;

2、能用农业措施防治的,不用化学防治;

3、能用生物农药的,不用化学农药;

4、能用低度农药的,不用高度农药;

5、循环交替用药,防止产生抗性;搞好**预报,及时发现病虫害。

二、综合措施

1、开垦荒地,兴修水利。这些措施往往影响农田生态系的改变,引起害虫种类、数量发生深刻的变化,减少或消除害虫的滋生基地。

2、轮作:正确的轮作,可提高地力,给农作物生长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使食性较狭窄的害虫营养条件恶化。

3、耕犁:对地下害虫或以作物遗株越冬的害虫有直接杀伤,或使害虫翻出土面**食或捕杀。

4、调节作物的播、植期:使作物容易受害的生育期与害虫严重为害的盛发期错开,减轻或避免受害。

5、清除杂草和清洁田园:杂草常常是害虫的越冬场所或寄主,从而成为害虫为害农作物的桥梁。遗株和枯枝落叶中往往潜藏不少害虫,所以清洁田园及除草对防治害虫有很大作用。

6、排灌水:可以恶化害虫的生活环境,尤对水湿性害虫更为显著。

7、施肥:合理施肥,使作物生长健壮,提高抗虫力施肥还可提高作物受害后的恢复能力;但施肥不当则降低作物抗虫力。

8、作物抗虫品种的利用:可以恶化害虫的营养条件,能较长时期内控制害虫的发生。

常见的水稻病虫害及其防治措施有哪些?

水稻秧苗什么病害,水稻秧苗期六大病害有哪些?怎样综合防治?

1楼 农医生 稻瘟病, 叶瘟 ,叶片呈梭子型病斑,可以用敌瘟灵,稻瘟酰胺,咪鲜胺,春雷霉素,三环唑,稻瘟灵等,建议2种药剂混合使用,加磷酸二氢钾喷雾,间隔5天连续喷施一次。 建议你用咪鲜胺 三环唑加稻瘟灵加磷酸二氢钾加有机硅喷雾效果好。 水稻秧苗期六大病害有哪些?怎样综合防治? 2楼 匿名用户 烂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