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的应用有哪些,高分子应用在哪些方面

2021-04-21 10:24:30 字数 2926 阅读 8719

1楼:匿名用户

分子总在做不停的无规则的运动,在不同的物质相互接触时,彼此进入对方的现象版叫扩散

.分权子间的作用力 分子间存在相互作用力,分子间同时存在引力和斥力.当分子间距离等于平衡位置时,分子间引力等于斥力,作用力为零;当分子间距离小于平衡位置时,分子间引力小于斥力,作用力表现为斥力;当分子间距离大于平衡位置时,分子间引力大于斥力,作用力表现为引力.

高分子应用在哪些方面

2楼:林夏勤缎

高分子材料是由相对分子质量较高的化合物构成的材料。我们接触的很多天然材料通常是高分子材料组成的,如天然橡胶、棉花、人体器官等。人工合成的化学纤维、塑料和橡胶等也是如此。

一般称在生活中大量采用的,已经形成工业化生产规模的高分子为通用高分子材料,称具有特殊用途与功能的为功能高分子。

高分子是生命存在的形式。所有的生命体都可以看作是高分子的集合。

树枝,兽皮,稻草等天然高分子材料是人类或者类似人类的远古智能生物最先使用的材料。在历史的长河中,纸,树胶,丝绸等从天然高分子加工而来的产品一直同人类文明的发展交织在一起。

从十九世纪开始,人类开始使用改造过的天然高分子材料。火化橡胶和硝化纤维塑料(赛璐珞)是两个典型的例子。

进入二十世纪之后,高分子材料进入了大发展阶段。首先是在1907年,leo

bakeland发明了酚醛塑料。1920年hermann

staudinger提出了高分子的概念并且创造了makromolekule这个词。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聚氯乙烯开始大规模使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聚苯乙烯开始大规模生产。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末,尼龙开始生产。

在经历了二十世纪的大发展之后高分子材料对整个世界的面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时代杂志认为塑料是二十世纪人类最重要的发明。高分子材料在文化领域和人类的生活方式方面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按用途一般将通用高分子材料分为五类,即塑料、橡胶、纤维、涂料和黏合剂。通用高分子材料的力学性能参见高分子物理学。

塑料塑料根据加热后的情况又可分为热塑性塑料和热固性塑料。加热后软化,形成高分子熔体的塑料成为热塑性塑料,主要的热塑性塑料有聚乙烯(pe[1])、聚丙烯(pp

[2])、聚苯乙烯(ps

[3])、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俗称有机玻璃

[4])、聚氯乙烯(pvc

[5])、尼龙(nylon

[6])、聚碳酸酯(pc

[7])、聚氨酯(pu

[8])、聚四氟乙烯(特富龙,

ptfe

[9])、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pete

[10]

)、加热后固化,形成交联的不熔结构的塑料称为热固性塑料:常见的有环氧树脂[11],

酚醛塑料,

聚酰亚胺,三聚氰氨甲醛树脂等。

塑料的加工方法包括注射,挤出,膜压,热压,吹塑等等。

橡胶橡胶又可以分为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天然橡胶的主要成分是聚异戊二烯。合成橡胶的主要品种有丁基橡胶、顺丁橡胶、氯丁橡胶、三元乙丙橡胶、丙烯酸酯橡胶、聚氨酯橡胶、硅橡胶、氟橡胶等等。

纤维合成纤维是高分子材料的另外一个重要应用。常见的合成纤维包括尼龙、涤纶、腈纶聚酯纤维,芳纶纤维等等。

涂料涂料是涂附在工业或日用产品表面起美观或这保护作用的一层高分子材料。

常用的工业涂料有环氧树脂,聚氨酯等。

黏合剂黏和剂是另外一类重要的高分子材料。人类在很久以前就开始使用淀粉,树胶等天然高分子材料做黏合剂。

现代黏合剂通过其使用方式可以分为聚合型,如环氧树脂;热融型,如尼龙,聚乙烯;加压型,如天然橡胶;水溶型,如淀粉。

3楼:玩硅的唐山

各个方面。

比如合成纤维,你穿的衣服(绦纶、锦纶、尼龙)比如漆、涂料(家里的装饰、家具)

比如塑料、橡胶制品(桶、盆、管、门窗)

比如润滑油、导热油

比如胶粘剂

比如人造革、皮革表面处理

比如飞机上的窗玻璃(pc)

比如led灯的封装材料

比如电器上大量的绝缘材料、密封材料

比如汽车上的缓冲材料

比如汽车的前挡风玻璃、窗玻璃上的隔热膜

比如农用器具、薄膜

……………

分子病理学临床应用主要有哪几个方面

4楼:春素小皙化妆品

从分子水平阐述基因组、基因、基因转录及其调控,细胞周期和信号转录等分子医学基础;主要疾病的病理变化分子机制及其关键性研究技术;迅速发展的基因诊断、基因**和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新药的研究。

分子病理学与人体解剖病理学及临床病理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蛋白质组学和遗传学,以及有时被视为“交叉”学科等有一定共同点。其本质及主要侧重于疾病的亚微观表现决定了它的多学科性质。

分子病理学包括运用分子和遗传学方法对肿瘤进行诊断和分类,设计和验证对**反应和病情发展的**性生物标记物,不同的基因构成造成的对肿瘤的个人易感性,还有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对肿瘤发生的影响。

扩展资料

病理学在医学研究中的作用

现代病理学吸收了当今分子生物学的最新研究方法和取得的最新成果,使病理学的观察从器官、细胞水平,深入到亚细胞、蛋白表达及基因的改变。这不仅使病理学的研究更深入一步,同时也使病理学的研究方法渗透到各基础学科、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和药学等方面。

如某一基因的改变是否同时伴随蛋白表达及蛋白功能的异常,是否可以发生形态学改变;反之,某种形态上的异常是否出现某个(些)基因的异常或表达的改变。

临床医学中一些症状、体征的解释、新病种的发现和预防以及敏感药物的筛选、新药物的研制和毒***等都离不开病理学方面的鉴定和解释。因此,病理学在医学科学研究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

分子诊断技术在临床上有哪些应用

5楼:米高米兰

主要包括:

基因诊断(应用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对病原物质进行诊断检测)、酶联免疫吸附测定、dna指纹、癌症的分子诊断技术等

微积分在物理中的应用有哪些,微积分在物理中的应用有哪些? 5

1楼 匿名用户 很多嘛,比如根据物体的运动方程算它在任意时刻的速度 加速度 位移,算电流的强度等,几乎只要有方程式的地方只要物理量的变化不是很有规律就可以用 2楼 匿名用户 大学物理的方法基本上是用整体的一个微元来研究 所以就是要知道整体的趋势就要积分或累加 都是微积分的知识 运动学的速度 位移 电...

电子商务都包括哪些方面,电子商务的应用包括哪些方面?

1楼 匿名用户 首先我认为电子商务如果广义来说确实很广但是一般行业所有人都无法触及到每个狭义方面。 我们就说一下基础的几种 运营 国内 国际 网络营销 sem电子商务安全 电商英语 运营 seo推广 物流管理 基础的也就这些了,如果高深点就涉及到了信息安全,编程以及金融一类了。 2楼 匿名用户 1 ...

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的应用有哪些

1楼 杨风游 核酸分离与纯化 核酸分离提取的原则 1 选择原则,一是保证提取核酸一级结构的完整性,二是尽量排除其他分子的污染 2 保持核酸结构的完整性,应尽量减少破坏核酸的有害因素,尽量简化操作步骤。 技术路线的设计 1 核酸的释放,有物理法和化学法,化学法又分为溶胞法 应用最多最广泛 与干燥法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