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法与宪法的区别主要包括什么不同

2021-04-21 10:04:43 字数 2086 阅读 2052

1楼:郑州科瑞耐火材料****

军事法与宪bai法的区别包括以下du

不同点:zhi

从概念来看,宪法dao的概念:宪法是法的组成专部分,它集中属反映各种政治力量的实际对比关系,确认革命胜利成果和现实的民主政治,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即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原则和国家政权的组织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宪法是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军事法的概念:军事法即有关军事管理和国防建设的法律、法规,包括《兵役法》、《国防法》、《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军事设施保**》、《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以及《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军事法是调整国防建设和军事方面法律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

军事法是以国家宪法或宪法性法律为依据。许多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宪法或宪法性法律,都对国防建设和武装力量建设的方针、原则、战争准备与实施的方法等作了规定。所以,军事法必须以国家宪法或宪法性法律为基本依据。

军事法律可分为军事基本法律和什么 20

2楼:洋凌

分为 国防法 兵役法 军事刑法 国防教育法 国防动员法

其中 国防法 是军事基本法律

3楼:那一年我的青春

中国的军事法律制度包括两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国防基本法律制度,亦称军事基本法律制度。第二层次是一般的军事法律制度,即基本法律制度在不同方面的具体法律制度。

主要包括:军事行政法律制度;军事经济法律制度;军事刑事法律制度;国际军事法律制度。

军事法庭与人民法庭有什么区别,适用什么法律

4楼:匿名用户

军事法院(militarycourt)是国家设立在军队中的审判机关。

根据总政治部1986年颁发的《关于惩治军人违反职责罪暂行条例所列案件的管辖范围的通知》,军事法院直接受理下列案件:

遗弃伤员案;虐待俘虏案。适用我国《刑法》中专门的军人犯罪。

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和军事法院等专门人民法院。

民事法庭适用《民法》、《民事诉讼法》等有关民事案件的规定;刑事法庭适用《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有关刑事案件的规定;行政法庭适用《行政法》《行政诉讼法》的有关规定。

扩展资料

我国有完善的法律体系,自然也有专门的军事法,军事的立法、司法、执法、和相关人员单独配备,这也就是军事法院存在的必要性,军事法不同于民法,既在宪法框架内,又有特殊性,有军队的地方,军事法院是必须存在的。

军事法院和民事法院有个很大的区别,在于他们审理案件的时间。

普通民事案件,不服审理结果的,可以提起上诉,**审理最高能上诉到最高人民法院,由最高人民法院裁定。

军事法庭就不一样了,军事法庭审理案件的时候,初审就是终审,所有案件一次审理完成。审理案件并决定审判结果。在职权范围内,军事法院可以审判正师职以上人员的第一审,审判涉外刑事案件、 高院授权或指定审判的案件 。

负责二审、死刑复核、再审的审判任务。

军事法院可以审理下面几类案件:

1、现役军人(含军内在编职工)和非军人共同犯罪的,分别由军事法院和地方人民法院管辖;涉及国家军事秘密的,全案由军事法院管辖;

2、最高人民法院授权的军内经济纠纷案件和指定管辖的案件。

3、受理遗弃伤员案、虐待俘虏案。

4、军人违反国家宪法、法律和军事法。

5楼:灰灰的黑

区别仅仅是被告人的身份不同,如对方是在役军人,就上军事法庭。但如果控方是军方以外的人或组织,那么在军事法庭上只参考普通法律,区别不大。如控方是军方,那么就参考军纪。

比如临阵脱逃,拒绝执行命令等,普通法律没有这种条文,但在军队这就是犯罪。 军事法庭和人民法庭只是审判对象不同而已,都隶属于最高人民法院。

6楼:匿名用户

刑法中有军人违反职责罪一章,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些决定,主要供军事法庭审判之用.审判的依据一般是刑法.

另外,上下级法院之间是监督关系,而非隶属关系.因此,地方各级法院法官不属于**机关公务员.

7楼:张勇律师

军人有更多的行为规范

法与风俗习惯道德有什么区别,法与道德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1楼 谐波治理无功补偿 法是强制性的,违法就会受到法律的制裁。风俗习惯道德没有强制性,是靠大家自觉遵守的,如果违反了,最多是周围的人谴责你,但法律奈何不了你。 法与道德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2楼 吾本渔樵 法律与道德属于上层建筑的不同范畴,法律属于制度范畴,道德属于社会意识范畴。法和道德的区别,主要有以...

写作手法包括修辞手法吗?寓情于景与借景抒情有什么区别

1楼 孝三光爰爰 只不过文字的差别,都是以景 物来寄托自己的感情。 借景抒情是不是修辞手法 2楼 天使的诗 借景抒情又称寓情于景,是一种写作手法,不是修辞手法。 它的特点是 景生情,情生景 ,情景交融,浑然一体。在文章中只写景,不直接抒情,以景物描写代替感情抒发,也就是王国维说的 一切景语皆情语 。...

宗法制和分封制什么区别,分封制与郡县制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1楼 云南新华电脑学校 1 区别 目的不同 分封制的目的是为了有效地统治辽阔的疆域 宗法制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权力继承的规范有序,保证王权的稳定。 内容不同 分封制下,周武王将子弟和功臣分封于各地,建立诸侯国,诸侯在封国内享有世袭统治权,对周天子定期朝贡并提供军赋和力役,重要的诸侯国有燕 鲁 宋等。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