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为什么这个质心系的每个质点的加速度他设成ri上面带

2021-04-19 08:05:54 字数 5289 阅读 3601

1楼:决斗丶

没有什么不同,带一个点表示对t求一次导,两个点代表对t求两次导,所以r一点代表v,两点代表a,这是一种写法而已。望采纳!

求解一道大学物理质点运动题?

2楼:匿名用户

为避免手机显示方面的误解,下面把题中切向加速度的符号改为a切,谢谢。回

分析:由于质点初速答为零,那么线速度大小

v=∫a切*dt=∫2* t*dt=t^2当总加速度(即合加速度)a与半径成45度角时,法向加速度与切向加速度大小相等,得

a法=a切=2t

(1)根据 a法=v^2 / r 得2t=(t^2)^2 / r

即 t^3=2r=2*4=8

t=2秒

(2)角位移可用积分方式求解。

⊿θ=∫ω dt ,t的积分区间从0到2秒。

即 ⊿θ=∫(v/r)dt

=∫( t^2 / r)dt

= t^3 /(3r)

前面已经得到 2秒内 t^3 /r=2

所以 ⊿θ=2/3 弧度。

注:若直接把t的积分区间代入,与得相同结果。

3楼:匿名用户

规定质抄点运动圆轨迹的圆心为原点,建立坐标系。因质点沿圆周运动,其法向加速度an始终指向原点,而切向加速度aτ始终与其垂直,根据矢量求和法则,当总加速度a与径向成45°角时,必有:

|aτ|=|an|=|a|/√2

另外考虑质点由静止加速,其速率|v|满足:

d|v|/dt=|aτ|=2t

解上述微分方程,得到:|v|=t

代入前式,得到题设时刻的表达式:

2t=|aτ|=|an|=|v|/r=t^4/4解得:t=2s

规定起始时刻θ=0,那么待求的δθ就等于t=2s时刻的角位移θ。对于圆周运动,根据角速度ω的定义有:|ω|=|v|/r,所以:

dθ/dt=角加速度α=d|ω|/dt=d|v|/(rdt)=|aτ|/r=t/2

积分得到:θ=t/12

代入t=2,解得:θ=0.667rad=120°

大学物理学中什么是质心,他的定义和位置是怎么确定的?很急,不要再网上搜了答案复制过来,谢谢啦!

4楼:百度网友

好像只有数学定义才说得清……就是质量中心,一个物体按其内部质量分布的一种加权平均得到的位置……它是在研究刚体运动时引入的,它便于将刚体运动分解为平动部分与转动部分,然后分别加以研究(将一较复杂的运动分成两个较简单一些的运动)……当任一力作用于任一物体时,当该力的作用线不过该物体的质心时,该力将使物体既发生平动也发生转动;而当该力的作用线过该物体的质心时,该力将只使物体发生平动,而不发生转动……质心是一个重要的参考点。

质心坐标?我听说过的是质心坐标系,那就是随物体或系统的质心一起平动的参照系。

我看你从重力力矩入手会比较容易理解质心(往往就是重心)……从力矩的定义算,一个物体相对于某个定点的重力力矩本来应该这样算:把该物体分成无数个质量微元。每个质元的微小重力乘以定点到此微小重力的力线的距离是该质元的微小重力力矩,将所有质元的微小重力力矩都累加起来,就是该物体的重力力矩……

5楼:冯跃欣

质心是一个假设点,假设物体的质量都集中于此的点。

6楼:平凡的一员

如果你是高中生,应该理解到质量均匀分布的物体,那么质心就是物体的几何中心

7楼:秦时之月

位置怎样确定 实在有点不好打字

物理中重心问题 为什么是这样?

8楼:blue糊涂虫

1、假设一个球,一半密度大一半密度小,那么此时重心就不在几何中心点上,偏密度大这边。只有密度均匀的物体,重心才与几何中心点重合。不知是不是说明白,欢迎提问。

2、这个问题你想问的是什么?力矩平衡?这个问题需要先算力矩,然后再算合力矩。

还是受力平衡问题?力是矢量,是可以平移的,研究受力平衡时与受力点关系不大,但是画受力图需要关注受力点,有的力是与这个有关系的,比如摩擦力。

3、物理各个部分均受到重力的作用。举一个例子,铁链,铁链上的每个圈都受到重力作用,这是研究细节时候需要这样看,但是把铁链看成一个整体时候,铁链是有一个重心的。

4、有一个概念,重力来自于地球对物体的吸引力,一般来说,地球很大,物体很小,物体相对于地球就可以看成一个质点,就一个重心。一般不需要研究这么细微,但是如果研究对象与地球的尺寸可比的时候,就需要注意了,但是一般遇不到。

5、一个放置在地面的物体,处于受力平衡状态。受地面支持力与重力作用,支持力与重力平衡。

另外,一般不把重力分开考虑,没有合成的重力这个说法,除非物体本来就是几部分组合的,比如几个叠加放置在地面上的木块。

水平有限,不知道有没有讲清楚,欢迎提问。

9楼:匿名用户

我来回答个简单的。楼上有人说的很好,其实重心只是质心的一种俗称。

举个简单例子吧,一块砖头扔出去,自转得乱七八糟,但是质心却会在空中划出一条平滑的抛物线,所以如果你不研究砖头转动,你完全可以把这个砖头看成质心上的一个质点被扔了出去。这就是所谓“一个物体的各部分都要受到重力的作用。从效果上看,我们可以认为各部分受到的重力作用集中于一点,这一点叫做物体的重心”。

所以质心能完整描述刚体(质心不会因为形变而改变的物体)的整体(注意是整体!!)运动,是个很重要的物理概念。

另外我们不会去合成非共点力,一般做法就是用力矩分析转动,对于质心,重力必然力矩处处平衡。至于更高级可以用拉格朗日力学,理论力学会教。

10楼:月下的淡然

首先先说明重心和质心的区别、他们俩是不同的、重心是重力的等效作用点;质心是质量的等效点。在一般情况下、它们俩是同一点、但是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它们俩却不是同一点。对于科学研究来说、质心比重心更有意义。

1.只有密度分布均匀的物体才能说质心是在几何中心、密度不均匀的物体就不是了。确定一个物体(特殊为刚体:

物体中任意两个质点相对位置不变,和弹性体、塑性体相对)的重心可以这么来做:选一条轻绳子、先固定于刚体上一点、悬挂起来、延长绳子方向、再选择另一点也悬挂起来、延长绳子方向、两个绳子方向的交点就是重心。重心的性质是重力对于该点无力矩、所以不能任选其他点。

2.非共点力的合成可以假想把所有力作用点移至同一点、再合成、

但是刚体的运动非常复杂、有平动、转动等等的、合力无法完全描述刚体的运动状态,必须讨论力矩、也就是说这时应先算力矩再讨论问题。

3.这句话可以理解为:不管物体怎样放置、重力对于重心没有力矩(或者合力矩为零)。

4.参考2

5.什么意思??

11楼:匿名用户

比方一个很大的木板。想象它静止在空中。这个时候它各个点都受重力。因此它没有倾斜。这个时候,其他各个点的力都消失,但是它最中心的那个点

12楼:繁華已逝

1,作用点,一般研究物体都是研究的整体,所以作用点放到几何中心处对研究问题没有影响。

这些都是为了简化问题,方便对问题的研究。

2 不会

3,跟1同样道理

13楼:匿名用户

为什么是几何中心点 有些不是在几何中心的 物理问题中的重心其实把生活中的复杂的问题化为抽象数学中的几何中心点为了简明好找,把具体事物化成点为了好作图说明 所谓的二力平衡 不就跟用线拉物体一样一个力(重力)要掉下去一个力拉上来 它静止不动了不是二力大小相等了只是力的方向相反。重心必在这条直线上又必需在这个物体上

14楼:彩绘青龙

1.你所说的几何中心点为重心的物体应该是质量均匀的物体. 不均匀的物体的重心不是几何中心.

当然不一样 你那一根木条横放在一个梁上 它平衡了 稍微挪一点就会偏移 所以重心在中点

重心不是人为定的 而是被研究物体无数个质量点所受合力且质量点之间相互作用合成的结果

2.可以认为是合成 关于力矩是以重心为基准点 计算该物体上所有点对于重心所受力矩

该力矩和为0 该点即为重心.

3.就是一个物体无数点受重力 无数力合成得到该物体所受重力.

4.重力不是放在秤上才有的 相对地球位置不变的话 重力就确定了

重力的意义在于把物体看成一个整体来研究 如果和其他物体一起研究就看成一个位于重心的质点,

5.没看懂

15楼:千百万花齐放

1,密度均匀的物体,它的重心在它的几何中心点,如果用一根线穿过这个点,把它悬挂起来,那么无论转动多少角度后,该物体都是稳定的。而把线穿过其他点 效果就不一样了。

2,,就是力矩平衡的

3,同1

45,二力平衡是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的力,大小相同,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

同学,你的物理概念不是很清,建议多看看书,书上有例题的。

16楼:科幻怪怪

三点能产生一平面,(这也是櫈子或桌子三条腿适应各种地面),而任何一个平面都可以等效看成是一个三角形。这样每一个物体的截面都可以产生,或者都可以看成是一个等效几何三角形。由于三角形中线是把三角形面积平分,所以中线两侧物质是相等的,而物质任意一点的改变,都会同时影响其它截面(等效)三角形形状,这种影响也就制约,或保证物体(等效三角形)中线两侧物质质量相等。

这样就使物质有无数三角形的三条中线产生的重心,是同一个点,也就是这个点即是无数三角形的几何重心,又是该物质的重心。

17楼:匿名用户

其实楼主所有问题都是关于“质点”模型和“刚体”模型,模型是物理研究的基本方法

只有当物体形状和大小与研究无关时选用“质点”模型,之所以选择重心是因为只有这一点才能保证物体“力的平衡”与“力矩平衡”同时达到,根据等效原理才能将其看做“质点”模型。

18楼:匿名用户

平面一般力系平衡的一般方程:

在x轴,y轴的投影和为0,对平面任意一点的矩为0。

平面一般力系的简化结果:

1.一合力,合力矩为0。

2.一合力矩,合力为0。

3.平衡的情况。

用的等效替代法

19楼:匿名用户

1.不考虑物体的形状,以及受力后的自身旋转。那么就可以通过重心来做题。

把所有的力都加到重心上来。至于说重心为什么是几何中心,因为书上就是这么讲的。拿线吊起重物,线向下延伸必定过重心。

2.不懂

3.比如一个球重5kg。球上每个点都是受重力的,如何标识?只在球心标5kg就行了。

4.重力都是朝一个方向的,可以合并到一起,通过重心。说白了还是之前的问题啊。

5.二力平衡:大小相同,方向相反,且共点

20楼:匿名用户

这是规定!!!约定俗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