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人民,什么叫老百姓,二者的叫法有什么不同之处

2021-04-18 16:28:36 字数 1777 阅读 2603

1楼:蓝拓爱女

人民说指“公民”,国家的主人,拥有公民权利,也有公民义务。

老百姓的说法是封建时代的产生,就是帝王的普通顺民。

2楼:bd二零一七

人民统指全国所有人,老百姓当然是说生活在底层的群众了

3楼:很二的小哈

区别并不是太大吧 老百姓就是普通人民 人民也是人民……

对百姓的称谓有什么?

4楼:爱夏的你呀

与此相近的还有黎首、黎元、布衣等。“黎”是“黑”的意思,与古代百姓所戴头巾有关,古时候百姓是将头发挽成髻,包上头巾,而当时规定百姓只能用黑色头巾,故称百姓为黎民。

称呼老百姓的,还有一个词:“黔首”,比如《过秦论》中贾谊提到的“焚百家之言以愚黔首”,就是这个意思。

《吕氏春秋》、《战国策》、《韩非子》等书中就都出现过黔首这个词。“黔”即“黑”的意思,当时的老百姓不能戴冠,黑黑的头发露在外面,所以被称为“黔首”。另一种说法也是认为百姓只能戴黑色头巾。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于秦始皇二十六年“更名民曰黔首”。

另外还有用“布衣”来指代百姓。在古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等级十分森严,普通百姓只能穿麻布的衣服,所以就导致“布衣”也成了百姓的代称。百姓又称作白衣、白士、白丁,是指没有功名的人,如刘禹锡《陋室铭》里就说: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扩展资料

战国时期,“黔首”这一称呼已广泛使用,含义与当时常见的黎民、庶民相同。黎,原义是众,是众多的意思,如黎民、黎庶。在古汉语里,黎也通“黧”,即黑色。

因此,也有人将“黔黎”并用,作为黔首、黎民的合称,当然含义还是指百姓。秦始皇认定秦朝是水德的开端,所以要崇尚黑色,群臣衣服、旄旌、节旗都统一为黑色。他将“黔首”固定为对百姓的统一称谓,也是崇尚黑色的一种表现。

5楼:匿名用户

黔首,平民,草芥,庶民

道士称呼一般老百姓是怎么叫的呢?就像和尚称呼一般老百姓叫的施主。还有道士有化缘的说法吗?

6楼:匿名用户

不都是叫做居士吗,不过现在很少有化缘的道士了,一般没有道士叫这么正式

7楼:金水相生

道士称老头为:老丈

老婆为:老夫人

男子为:小哥儿

女子为:姑娘

小孩为:童儿

道士一般不化缘

8楼:匿名用户

没听过但我知道道士是怎么称呼老百姓的

他叫老百姓:“施主”,和和尚一样叫的,

我答好了!

9楼:与花同寂

都是一样的bai,是和尚跟着道du士叫的

呵呵,这句话是怎么来的?道教创立并形成有规模的宗教组织的时候佛教在中国至少已经发展了几十年了,怎么会是和尚跟着道士叫呢,也许我孤陋寡闻,请山魈木客说明出处。

10楼:

道士不应该脚施主,他们不化元,**会有施和施的人?

11楼:无情_非众

都教叫施主~

他们都是出家之人,不事生产,生活**一般靠信众供养.不叫"施主"叫什么?

12楼:山魈木客

都是一样的,是和尚跟着道士叫的

13楼:兰州女儿

道士一般称呼百姓为"善人"

为什么古代的皇帝都称那些平民叫老百姓,老百姓又是什么意思?

党的十八大与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叫法有什么不同

1楼 匿名用户 这是两个系统的会议 党的十八大是党务会议,是全国党员开的一次会议 十二届人大是人大的会议,是最高权力机关召开的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什么区别 2楼 匿名用户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国党代会,出席会议者是全国党代会代...

在古代中,老大叫什么?老二叫什么?老三叫什么?老四叫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老大为伯,老二为仲,老三为叔,老四为季。 2楼 匿名用户 依次是 伯 仲 叔 季 或 孟 仲 叔 季 老大叫汗流老二叫如流老三叫雨流老四叫什么呢? 3楼 你本来是佛 老大叫汗流,老二叫如流,老三叫雨流,老四叫下流。 4楼 都有华 老大,老二,老三都是汗流浃背,说明他们很累 在我国古代...

女的同性恋叫百合。男的叫什么,女同性恋叫拉拉.男同性恋叫什么?

1楼 小黑控丶 呀哈 这个问题有待研究 目前大部分bl都是叫 耽美 把 应该是 女同性恋叫拉拉 男同性恋叫什么 2楼 饼乾 企鹅丹 一般女同性恋也叫 百合 男的话 多一点还是叫 玻璃 或者现在流行的说法 断背山 3楼 糖丫 一般比较常用的是gay 不过还有一种是bl即boy s love 4楼 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