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2019年

2021-04-15 05:03:18 字数 2520 阅读 7203

1楼:尹ゼ黙

(1)优势:政治:资产

来阶级代议制的确

源立。 经济:率先进行并完成工业革命。科技:自然科学的发展和对科技发明的重视。(3 分)

(2)差异:中国展品以传统工艺品为主,大多通过手工制作而成,更多体现农耕文明;西方展品以新兴工业产品为主,基本上由机器来生产,展示工业文明成果。(4分)

史料:材料三。(1分)

理由:材料三所示凭证和奖牌属于实物,是第一手(原始)材料,不是经过整理而成的第二手材料,故可信度更高。(1分)

(3)影响:生产力:世界开始进入“电气时代”。

(1分)生产关系:生产和资本日益集中,大企业时代到来或进人垄断资本主义时代。( 1 分)全球化:

世界市场最终形成。(1 分)略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1:1851年,英国伦敦举办了第一届世界工业品博览会。博览会期间,参观

2楼:290绵绵艹猪

(1)政治:资产阶级代议制的确立。经济:率先进行并完成工业革命。科技回:自然答科学的发展和对科技发明的重视。

(2)差异:中国展品以传统工艺品为主,大多通过手工制作而成,更多体现农耕文明;西方展品以新兴工业产品为主,基本上由机器来生产,展示工业文明成果。史料:

材料3。理由:材料3所示凭证和奖牌属于实物,是第一手(原始)材料,不是经过整理而成的第二手材料,故可信度更高。

(3)生产力:世界开始进入“电气时代”。生产关系:生产和资本日益集中,大企业时代到来或进入垄断资本主义时代。全球化:世界市场最终形成。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1851年英国伦敦举办了第一届世界工业博览会。天时、地利、人和催发了第一届世博会

3楼:kyoya斯

(1)政治条件:资产阶级政权的确立(或资产阶级革命,建立了资产阶级政权);经济条件:工业革命的完成或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工业强国。

(2)英国工业革命首先在棉纺织业中,棉纺织业机器的发明,带动了冶金、采矿等行业的机器发明;大机器生产的发展,推动了蒸汽机的发明;蒸汽机的广泛运用又推动了棉纺、冶金、采矿行业生产的发展;蒸汽机的应用又推动了交通工具的发明;交通工具的革命又促进棉纺、冶金等行业的发展。

(3)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能围绕科技、创新、环保等,且言之有理即可)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8分)材料一: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办了第一届世界展览会。期间展出了大约100

4楼:手机用户

⑴率先进行并完成工业革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1分)

⑵珍妮机的发明。(1分)汽船、火车(火车机车)。(2分)

⑶社会生产力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1分)

⑷太阳能。(1分)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等。(意思相近,答一点即可得1分)

⑸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能围绕科技、创新、环保等,且言之有理即可得1分)

试题分析:(1)这一题需要结合所学知识回答。由于题目要求回答有利经济条件,所以结合材料所述英国成功举办首届世博会的时间为1851年,可以推知当时英国已经完成工业革命,所以有利经济条件就是英国率先进行并完成工业革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

(2)标志:需要结合所学知识回答。英国工业革命开始的标志是1765年哈格里夫斯发明了珍妮机。

新型交通工具:当时英国最有可能展出的新型交通工具应该是能反映当时工业革命成果在交通方面的表现,即汽船、火车(火车机车)。

(3)核心内容:根据材料二中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所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可以知道其核心内容是想表达资本主义到来之后,社会生产力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是对资本主义的肯定。

(4)清洁能源:由于材料三反映的是工人正在检查上海世博会使用的太阳能板的**,所以可以推知上海世博会采用的清洁能源是太阳能。设计理念:

由于太阳能是新型能源,而且是环保的,所以体现的设计理念是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等等。

(5)启示:由于材料提供的是1851年的第一届世博会和2010年在中国举行的世博会,所以可从科技、创新、环保等角度来谈启示。启示应该是指对今后的社会发展与进步有借鉴意义的地方,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和讲究可持续发展的今天,从这样的角度回答,就是以史为鉴了。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1851年,英国在伦敦的海德公园举办了第一届世界博览会,博览会中陈列着7

5楼:td哥哥

(1)英国较来早地确立了资产阶级的自统治,为经济bai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英国通du过zhi殖民扩张,成为拥有dao

广大殖民地的“日不落帝国”。近代自然科学的发展,促进了英国科技的发展。

(2)人类社会由“蒸汽时代”进入了“电气时代”。

(3)促进科技发明的传播与普及。丰富人们的社会娱乐生活。促进人类的交流与信息传播。

(18分)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材料一 1851年,英国伦敦举办第一届世博会,主要内容是世界文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1851年5月1日,在英国伦敦举办了第一个真正的世界性博览会(简称世博会)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12分材料一材料二

1楼 骑 誓 1 1929 1933年世界经济危机。 2分 原因 根本原因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 直接原因是 崩溃 具体原因是生产与销售之间的矛盾。 4分 2 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 2分 3 避免市场经济的盲目性 充分发挥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作用 加强与其他国家的联系,联合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问题...

(12分)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材料一

1楼 楠楠2b b坊 1 从君主 过渡到君主立宪制。2分 要求 答案必须要体现变迁 即由什么制度到什么制度 2 特点 以君主立宪的政体形式实现代议制民主 或者答与封建势力妥协建立资 产阶级民主政治 以法治方式保障公民的民主自由权利。 2分 作用 稳定社会秩序,促进经济发展。 2分 3 理解 英国近代...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共13分)材料一材料二:中

1楼 匿名用户 问题一 a 厦门 1分 , b 汕头, 1分 c 深圳, 1分 e 珠海。 1分 问题二 表明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飞速发展。 1分 问题三 农村推行的改革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1分 意义 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 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 解决了中国十多亿人口的温饱问题 3分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