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来的速度快的成语,形容速度快的成语

2021-04-02 20:00:54 字数 6478 阅读 6986

1楼:匿名用户

追风逐电 追风蹑景 逐日追风 逸尘断鞅 呼啸而过 转瞬即逝 风驰电掣 流星赶月 电炮火石 如箭离弦

回驽箭离弦 疾如雷答电 快如闪电 极速狂飙 急速如飞 电光眼花 驰骋千里 一日千里 日行千里 迅雷不及掩耳

2楼:一生挚爱车

2、风行电掣:掣:闪过。像风一样飞驰而过,像闪电一样一闪即逝。形容非常版迅速。

3、鬼出权电入:比喻变化巧妙迅速,不易捉摸。

4、追风逐日:形容速度极快。

5、风驱电扫:形容像刮风、闪电那样迅速驰赴和扫除。

6、追风逐电:形容速度极快。

7、风樯阵马:樯:船上用的桅杆。风中的樯帆,阵上的战马。比喻气势雄壮,行动迅速。

8、疾如雷电:快提就像雷鸣闪电。形容形势发展很迅速。

9、风行电照:形容迅速威猛。

3楼:

风驰电掣,迅雷不及掩耳

形容速度快的成语

4楼:宓雪翎闫鸣

风驰电掣,电光火石,转瞬即逝,迅雷不及掩耳,稍纵即逝,倍道而进,倍道而行

,倍道兼进

,潮鸣电掣,

潮鸣电挚,

多快好省,

枚速马工,

目下十行,

蹑影追风,

日行千里

,势若脱兔

,说时迟时快,

望尘追迹

,五行并下,

五行并下,

逐电追风

,追风掣电,

追风蹑景,

追风逐电,

追风逐日,

白驹过隙

,光阴似箭,

阪上走丸,

不假思索

,曾何几时

,寸阴尺璧,

电光石火,

咄磋便办,

飞针走线

,俯仰之间

,立谈之间

,翘足而待

,桑榆暮景

昙花一现

偷安旦夕

,为期不远

,惟日不足,

五日京兆,

下车伊始

,新来乍到

,一朝一夕,

一时半刻

,一年半载,

指日可待,

白驹过隙

,百代过客,

不舍昼夜

斗转星移

,寒来暑往

,日复一日

,日月如梭,

日居月诸

,似水流年

,跳丸日月,鸟飞兔走

物换星移,

星移半转

5楼:3三叶

一目十行,健步如飞,狼吞虎咽,风驰电掣,一泻千里,日新月异。

6楼:匿名用户

一日千里,光阴似箭。

7楼:匿名用户

一目十行

狼吞虎咽

变化如神

8楼:俎乐湛

飞奔而过。就是很快的意思。

9楼:匿名用户

近乎顶替去了你听牛肉牛肉l

10楼:流年の星火

腾云驾雾

转瞬即逝

一日千里

11楼:小猫咪咪

能言快语 快步流星 口快心直

形容速度快的成语。

12楼:尽是强颜欢笑

一、一目十行 [ yī mù shí háng ]

【解释】:形容看书极快。

【出自】:《梁书·简文帝纪》:“读书十行俱下。”宋·刘克庄《杂记六言五首》诗:“五更三点待漏,一目十行读书。”

【译文】:凌晨三点等候,一目十去读书。

二、疾如旋踵 [ jí rú xuán zhǒng ]

【解释】:旋踵:转动脚跟。快得就像转动一下脚跟。形容变化很快。

【出自】:唐·冯用之《机论上》:“一得一失,易于反掌,一兴一亡,疾如旋踵,为国家者可不务乎?”

【译文】:一个得到一个错误,易如反掌,一兴一死,疾病如转身,治理国家的人可以不努力吗?

三、五行并下[ wǔ háng bìng xià ]

【解释】:形容阅读的速度极快。

【出自】:《后汉书·应奉传》:“奉少聪明,自为童儿及长,凡所经履,莫不暗记。读书五行并下。”

【译文】:奉年少聪明,从孩童到长,凡所经历过,无不暗记。读书五行并下.

四、一泻千里 [ yī xiè qiān lǐ ]

【解释】:形容江河奔流直下。也形容文笔气势奔放。明王世贞《文评》:“方希直奔流滔滔,一泻千里,而潆洄滉瀁之状颇少。” 泻:水急速地往下流。

【出自】:唐·李白《赠从弟宣州长史昭》诗:“长川豁中流,千里泻吴会。”宋·陈亮《与辛幼安殿撰书》:“大江大河,一泻千里。”

【译文】:大江大河,一泻千里。

五、倍道而进[ bèi dào ér jìn ]

【解释】:倍:加倍;道:行程。形容加快速度前进。

【出自】: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十一回:“曹兵闻失兖州,必然倍道而进,待其过半,一击可擒也。”

【译文】:曹兵听说失掉兖州,必然兼程前进,等他过半,一个攻击可以活捉了。

六、兼程前进[ jiān chéng qián jìn ]

【解释】:加快步伐,一天走两天的路程。

【出自】:《三国志·贾逵传》:“乃兼道进军,多设旗鼓为疑兵。”

【译文】:于是兼程进军,多设旗帜作为疑兵。

七、举步生风 [ jǔ bù shēng fēng ]

【解释】:形容走路特别快或办事干净利索。

【出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十二:“相见了,便觉得分外高兴,说话处,脾胃多燥,行事时,举步生风,是这二种人与他说得活着。”

【译文】:见面了,就觉得分外高兴,说话处,脾胃多干燥,行事时,举步生风,这两种人和他讲得活著。

八、倚马七纸 [ yǐ mǎ qī zhǐ ]

【解释】:比喻文章写得快。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文学》:“桓宣武北征,袁虎时从,被责免官。会须露布文,唤袁倚马前令作。手不掇笔,俄得七纸,殊可观。”

【译文】:桓温北伐,袁虎跟随,被免去官职。聚会需要公开文章,叫袁在马前让他作。手不拿笔,过了七张纸,很值得一看。

13楼:妖精末末

看书快——(一目十行)

吃饭快——(狼吞虎咽)

变化快——(日新月异)

背书快——(过目不忘)

回答问题快——(对答如流)

车速快——(风驰电掣)

走路快——(健步如飞)

写字画图快——(一挥而就)

水流快——(一泄千里)

14楼:匿名用户

风卷残云,健步如飞,曰月如梭,日里千行,呼啸而过,一步登天,光阴似箭,大步流星,快如闪电,过目不忘

15楼:夨絡de鋃

【超尘逐电】:超:跃登;逐:追逐.腾空而行,追逐电光.形容奔驰的速度很快.

【潮鸣电掣】:极言气势大、速度炔.

【潮鸣电挚】:极言气势大、速度快.

【电火行空】:闪电的火光在天空中划过.形容速度极快.

【多快好省】:数量多,速度快,***,成本省.

【雷腾云奔】:腾:跳跃.形容速度极快.

【目下十行】:形容看书速度极快.

【蹑景追飞】:蹑:追踪.形容速度飞快.

【蹑景追风】:景:通“影”;蹑影:追赶太阳影子.赶上太阳的影子,追逐上风.形容速度极快.也比喻进步极快.

16楼:匿名用户

看书快—— 一目十行

吃饭快——狼吞虎咽

变化快—— 瞬息万变

背书快(过目不忘 )

回答问题快—对答如流

车速快——风驰电掣

走路快—— 大步流星

写字画图快—一挥而就

水流快——一泻千里

17楼:岁月不寒

根据意思写出合适的成语。

看书快—— 一目十行

吃饭快——狼吞虎咽

变化快—— 瞬息万变

背书快——过目成诵

回答问题快—对答如流

车速快——风驰电掣

走路快—— 大步流星

写字画图快—一挥而就

水流快——一泻千里

18楼:princess祺祺

看书快:一目十行 吃饭快:狼吞虎咽 变化快:

日新月异 背书快:滚瓜烂熟 回答问题快:对答如流 车速快:

风驰电掣 走路快:日行千里 写字画图快:一挥而就 水流快:

一泻千里

19楼:秋风de泪

倍道而进 倍道而行 倍道兼进 潮鸣电掣 潮鸣电挚多快好省 枚速马工 目下十行 蹑影追风 日行千里势若脱兔 说时迟,那时快 望尘追迹 五行并下 五行并下逐电追风 追风掣电 追风蹑景 追风逐电 追风逐日

形容速度快的成语有哪些

20楼:瀛洲烟雨

一:超轶绝尘[ chāo yì jué chén ]

详细解释

1.【解释】:轶:车辙;超轶:指后车超过前车;绝尘:脚不沾尘土。形容奔跑得极快。

2.【出自】:《庄子·徐无鬼》:“天下马有成材,若恤若失,若丧其一,若是超轶绝尘,不知其所。”

二:风驰电掣[ fēng chí diàn chè ]

详细解释

1.【解释】:驰:奔跑;掣:闪过。形容非常迅速,像风吹电闪一样。

2.【出自】:《六韬·龙韬·王翼》:“奋威四人,主择材力,论兵革,风驰电掣,不知所由。”

三:星驰电走[ xīng chí diàn zǒu ]

详细解释

1.【解释】:驰:奔驰;走:跑。象星疾驰,如电急闪。形容极其迅速。

2.【出自】:元·杨显之《潇湘雨》楔子:“腿上**嘴有髭,星驰电走不违时,沿河两岸长巡哨,以此加为排岸司。”

四:转瞬即逝[ zhuǎn shùn jí shì ]

详细解释

1,转瞬:转眼,形容时间短促。逝:消逝,消失。形容很快就会失去或消失。

2,《八仙得道》一八回:“要是坚决不碰着她的身体,却用什么方法救她,而水势湍急,这救人的机会真是转瞬即逝。”

五:追风逐日[ zhuī fēng zhú rì ]

详细解释

1.【解释】:形容速度极快。多指马飞速奔驰。同“追风逐电”。

2.【出自】:唐·杨炯《后周明威将军梁公神道碑》:“励衔策而追风逐日,加剪拂则绝电奔星。”

21楼:他的她的他

风驰电掣,电光火石,转瞬即逝,迅雷不及掩耳,稍纵即逝

22楼:匿名用户

风驰电掣。转瞬即逝,

形容跑的速度快的成语

23楼:又犯迷糊了

风驰电掣 fēng chí -diàn chè

像刮风、闪电那样。形容非常迅速

形容速度快的成语

24楼:匿名用户

看书快——(一目十行)

吃饭快——(狼吞虎咽)

变化快——(日新月异)

背书快——(过目不忘)

回答问题快——(对答如流)

车速快——(风驰电掣)

走路快——(健步如飞)

写字画图快——(一挥而就)

水流快——(一泄千里)

25楼:百舟渡海

风驰电掣[ fēng chí diàn chè ]生词本基本释义详细释义

[ fēng chí diàn chè ]驰:奔跑;掣:闪过。形容非常迅速,像风吹电闪一样。

出 处《六韬·龙韬》:“奋威四人;主择材力;论兵革;风驰电掣;不知所由。”

例 句火车~般地行驶在原野上。

形容“发展速度快”的成语?

26楼:张妍

【一日千里】;读音:原形容马跑得很快。后比喻进展极快。

【瞬息万变】:读音: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有很多变化。形容变化很多很快

【日新月异】:读音:新:更新;异: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变化

2.翻天覆地fān tiān fù dì 覆:翻过来。形容变化巨大而彻底,也形容事情闹得很凶。

万象更新wàn xiàng gèng xīn宇宙间一切景象;更:变更。事物或景象改换了样子,出现了一番新气象。

风驰电掣fēng chí diàn chè 形容非常迅速,像风吹电闪一样

目不暇接mù bú xiá jiē:暇,空闲。原形容景物繁多,来不及观赏。后多形容来人或事情太多,应付不过来。 和应接不暇是一个意思。

变化万端biàn huà wàn duān 端:项目,头绪。形容变化很多,变幻莫测。

出人意料chū rén yì liào :出乎人们意料之外。

不可思议bú kě sī yì原有神秘奥妙的意思。现多指无法想象,难以理解

形容上升快的成语,形容“增长速度快”的成语有哪些?

1楼 位望亭将妍 蒸蒸日上 芝麻开花节节高 更上一层楼 价升量涨 v形反转 放量 连续涨停 突破 底部放量 步步高 日新月异 突飞猛进 从胜利走向胜利 稳步提高 健康发展 山外有山 直上云霄 爬升 炉火正旺 茁壮成长 日出 喷薄而出 2楼 匿名用户 大步流星 与时俱进 奋勇前进 屡创佳绩 佳音频传 ...

形容“写字非常快”的成语有什么,形容写字速度快的成语

1楼 爱笑的兮颜 下笔如飞 一挥而就 一气呵成 龙飞凤舞 行云流水 奋笔疾书 笔下生风 笔走龙蛇 文不加点 下笔如飞 意思 比喻字写的非常快。 造句 张蛮鱼不为外界哗然而所动 只是下笔如飞 自先前大刀阔斧大开大合 至后面小笔细细勾画点缀。 一挥而就 意思 形容才思敏捷,一动笔就写成。 造句 妈妈一写...

形容速度慢的成语,形容速度慢的四字成语

1楼 及雁家癸 描写速度慢的四字词语 蜗行牛步 慢条斯理 轻吞慢吐 不紧不慢 细嚼慢咽 慢慢吞吞 鹅行鸭步 瞠乎其后 慢慢腾腾 施施而行 鸭行鹅步 姗姗来迟 一落千丈 2楼 令玉兰锺婵 慢条斯理 不慌不忙 老牛破车 蜗行牛步 步履维艰 姗姗来迟 缓步代车 悠悠荡荡 慢慢腾腾 慢慢吞吞 3楼 释奕声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