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上的儿子分嫡子与庶子,那有什么区别

2021-04-02 19:49:54 字数 4272 阅读 5261

1楼:宅只为

区别一:生母不同

嫡子,是指皇帝的正妻所生之子,称之为嫡子,庶子是低于正室的妾或姨娘(皇室为嫔妃等)所生之子称为庶子,其中年龄最大的儿子,则称之为庶长子。

区别二:地位不同

庶子没有机会做皇帝,举个例子,汉代开国皇帝刘邦,他的妻子吕雉所生的儿子为刘盈,他就是嫡长子。他的同父异母的哥哥刘肥,则是庶长子,刘肥年龄比他大,但是他是没有机会做皇帝的,他只能被封地方做齐王。

区别三:权利不同

嫡长子承担着一个家族的下一任**人的重任,他与其他的儿子,在权力地位上有着极大的差别,几乎所有方面都占有优先权。

为了避免兄弟相残和国家承接有序,封建社会宗法制度有着特殊的继承原则:只有嫡长子才有资格继承父亲的爵位、封邑、官职和财产等。

即使庶长子年纪比嫡长子大,势力比嫡长子大,甚至更加贤良,都不允许打破继承人问题上的惯例。如果庶长子的权力,与嫡长子的名位,产生难以调和的矛盾时,便会演变为权力斗争。

2楼:善良的大个

1.母亲的身份不同中国古代实行一夫一妻多妾制度,但各个妻子之间的地位不平等,这种差别就是嫡庶之分。嫡是指正妻及其所生子女,庶指姬妾及其所生子女。

皇室也是一样,皇后生的是嫡子,其他嫔妃生的是庶子。

2.地位不同庶子的地位低于嫡子,一般不能承奉祖庙的祭祀和承袭父祖的地位。

3.继承权不同中国古代从周开始确立嫡长子继承制,嫡子拥有天然的继承权优势。嫡长子是家族的下一任**人,与其他儿子的权力地位有着极大的差别,在几乎所有方面都具有优先权,且嫡长子及他的嫡长子、嫡长孙这一系子孙才叫做家族的正宗,其他的都叫做别枝了。

扩展资料嫡庶之制,是宗法制度的核心内容在于确保嫡长子继承的世袭特权,「立嫡以长」,嫡长子是嫡妻(正妻)所生的长子,其余的诸子为庶子。嫡长子继承权位和财产,庶子分别被分封为诸侯、卿、大夫、士。嫡庶之制把西周社会的统治者既区别又联系地组合起来,形成严密的宗法制度。

3楼:小美女_侯

1.“嫡子”与“庶子”相对,正妻所生的儿子;庶子的地位,低于嫡子,媵、妾、**所生之子。

2.嫡子的地位高于庶子,嫡子中最长者为嫡长子,嫡长子往往享有优先继承爵位和财产的权利。

3.庶子一般不能承奉祖庙的祭祀和承袭父祖的地位。

4楼:不想取名字啊西

1.母亲的身份不同:皇后生的是嫡子,后妃生的是庶子。

2.嫡子和庶子的地位:嫡子的地位高于庶子。

3.二者对于父亲遗产的继承不同:嫡长子往往享有优先继承爵位和财产的权利,而不论二者的出生先后顺序。

5楼:纳兰子澈

皇后生的是嫡子,后妃生的是庶子。

中国古代从周开始确立嫡长子

继承制,注意,嫡长子,是说正妻的第一个儿子,就算庶长子比嫡子大许多岁,这个嫡子也还是嫡长子。

以及按照周礼,对于嫡长子来说,其他的嫡子也算是庶子……不过这样很麻烦,所以通常都是认为,皇后生的都是嫡子,妃子生的是庶子,嫡子拥有天然的继承权优势。

6楼:飞过太平洋

区别大了,只有嫡子才有继承权。嫡子就是皇后的儿子,一般是嫡长子继承制。

7楼:technetium凛月

宋之前只有嫡子可继承皇位,元以后一般也是这样,不过感觉没那么重视。

8楼:月月飞花

嫡子为皇后所生,庶子为嫔妃所生,母亲地位高,儿子地位也高

高分知识,古代中嫡系,直系,嫡子,庶子,分别是什么意思?

9楼:米格战斗机

1,嫡系:一是指家族的正支嫡长系血脉。二是指正宗亲授门生**。

2,直系:指有直接血统关系的亲系。彼此之间有直接血缘联系的亲属,包括己身所从出和从己身所出的两部分血亲叫直系血亲。

3,嫡子:指正室所生之子。嫡子有时也仅指继承家业之子。如正室有数子的情况下,长子被称为嫡子,同母弟与妾之子皆称庶子。

4,庶子:即媵、妾、**所生之子。不能承奉祖庙的祭祀和承袭父祖的地位。

10楼:厉害了我的

1、嫡系

有三层含义:一是指某家族的正支嫡长系血脉;二是指正宗亲授门生**;三是也可以用来指任用的亲信派系。

出自: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结局:“ 姚士杰当天从外村寻了两家嫡系亲戚来,当夜把三十五石粮食从楼上盘到楼下。”

2、直系

含义:指直接血统关系或婚姻关系。如祖孙、父子、母女及夫妻关系等。如今,也可以用在高校当中相同院系不同年级的校友之间的互称,如“直系师兄”、“直系校友”等。

出自:《宣和遗事》前集:“天子道:‘恐卿不信。’遂解下龙凤鲛绡直系,与了师师 。”

释义:皇上说道:“恐怕你不相信。”于是便解下珠冠,脱掉龙凤袍子,跟着老师学习。

3、嫡子

含义:由正室所生的男子,男子较多时可称为嫡长子、嫡次子、嫡三子等。如正室有数子的情况下,长子被称为嫡子;在正室无出时,庶长子也会被称为嫡子。嫡子有优先继承家业的权利。

出自:《左传·僖公二十四年》:“赵姬请逆盾与其母......以盾为才,固请于公,以为嫡子,而使其三子下之。”

释义:赵姬请求迎接盾和他的母亲......凭借盾的才能,坚决向公,把盾立为嫡子,让她的三个儿子位列盾的后面。

4、庶子

含义:指庶妻所生的儿子,即媵、妾所生的儿子。庶子的地位低于嫡子,在古代,是没有资格承奉祖庙的祭祀和承袭父祖的地位。

出自:《礼·内则》:“适(通“嫡”)子、庶子,见于外寝。”

释义:嫡子和庶子,在寝室外求见。

11楼:古方红糖

嫡”“庶”两词源于周朝时期。从那个时候起就有一夫多妻制度,并不是词面上的一夫多妻,真正意义上的应该是一夫一妻多妾。西周时宗法制规定从周天子到诸侯再到百姓都只允许有一位正妻,可以有多个妾室。

何为嫡庶?这其实是相对于生母地位而言的,在古代的家庭当中,妻的地位与妾是相当不同的,谁知便有了他们的孩子的嫡庶之分,简单来讲,就是妻的孩子为嫡子,妾的孩子为庶子。

妻和的妾区别,所谓妻者即名门正娶的老婆,通常是身家清白,门当户对的女子,经三媒六证,用大红花轿抬进门,正所谓娶妻生子。所以说,就是这个家的女主人,可以管理自己丈夫所有的其他女人,而妾是指男性除了妻以外,正式娶进门的小老婆,当然男性还有外室,也就是相当于现代的“小三”男性的情人。

生母的不同导致了嫡子和庶子完全不一样的地位。

一是最为关键也是最明显的区别就是继承人的问题。只有正妻所生的儿子才有继承爵位的资格,除非是正室无所出庶子才能排上队,并且在分家产时嫡子能分得绝大部分家产。

二是庶出的子女由于是偏房所生,非常不受家里面重视,在家中的地位可谓是微乎其微,除非自身非常优秀出众否则是难以出人头地的。更为残酷的是,对自己的生母不能称之为母亲,而是要叫父亲的正室为母亲。

三是婚姻大事对于庶出子女是非常不公平的。比如,嫡出的女儿出嫁对象一般都是门当户对,进门了则就是正室主母。而庶出的女儿出嫁,出嫁对象标准就要降低很大的层次,还有一些有庶女只能嫁庶子的说法。

四是庶出子女和嫡出子女之间身份地位差别的体现。这样来说吧,在一个封建家庭中庶出子女见到嫡出子女是要行礼的,就算是庶出子女的年龄比嫡出子女大些那也不得不对其礼敬有加。

由于以上几种原因,古代嫡子与庶子之间的关系绝对不可能是很好的关系,虽然他们拥有着共同的父亲,但是由于不同的母亲,使得他们拥有着不同的权利,最终也会导致他们在不同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所以说真正的推行一夫一妻制,是一重大举措,它能够更加合理的将财产继承问题进行一个矛盾的简化。

12楼:匿名用户

嫡系关系属于直系关系。

直系简单来说就是从自身往上数的亲生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等均为长辈直系血亲。从自身往下数的亲生子女、孙子女、外孙子女均为晚辈直系血亲。他们都有直系关系。

嫡系就是正妻所生的一支。第一个正妻所生的儿子叫做嫡长子。

与嫡子相对的是庶子。古代是一夫一妻多妾制。妾所生的儿子叫做庶子。

13楼:匿名用户

嫡子是正妻生的,庶子是小妾(其他夫人)生的

直系血亲是指有直系关系的亲属,从自身往上数的亲生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等均为长辈直系血亲。从自身往下数的亲生子女、孙子女、外孙子女均为晚辈直系血亲,是与自己同一血缘的亲属。

而嫡系也属于直系,一般指正妻所生的一支

14楼:匿名用户

分别是:家族的正支有直接血统关系的亲系妾所生的儿子妻,王后,皇后等所生之子

15楼:放烟花口蹄疫

假如你爸爸是家主,你的妈妈是正妻,你是他们的儿子,那你就是嫡子。你爸爸和他的小妾生的儿子,叫庶子。你和你的后辈叫嫡系,小妾的儿子的后辈叫直系。举个例子,别介意

大臣的儿子在皇上面前怎么自称的,臣子的儿子在皇上面前自称什么

1楼 知一个道 天下万民都是皇帝的子民,面对皇帝只有两个类别 官,民官自称 臣 下官,民自称草民。 管他是不是大臣的儿子,是官就称臣,不是就草民皇上称爱卿或者直接呼名都可以吧,看皇帝喜好。 2楼 夜 嗨神 大臣的儿子皇上叫爱卿。 他们称呼自己为臣子 臣子的儿子在皇上面前自称什么 3楼 月上中天 楼上...

爸爸对儿子和女儿的区别,爸爸对女儿和儿子有什么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这个的区别在于爸爸的观念,不同的人不一样,比如如果爸爸眼里,无论是儿子还是女儿都是一样的话,那么有些事情上就是一样的,不会因为性别偏袒谁的,如果爸爸是喜欢儿子或者女儿的观念,那么就会有所偏袒。 2楼 不一样的,儿子和女儿的教育方式是不一样的。 爸爸对女儿和儿子有什么区别 3楼 鸡者害...

混沌和饺子有什么区别,饺子与馄饨的区别?

1楼 君如狂 混沌皮薄 只用水煮 而饺子皮厚 可以煮煎蒸 饺子与馄饨的区别? 2楼 智心女人 区别一 外形不同 1 馄饨皮为边长约6厘米的正方形,或顶边长约5厘米,底边长约7厘米的等腰梯形。 2 水饺皮为直径约7厘米的圆形。 区别二 煮的时间不同 1 馄饨皮较薄,煮熟后有透明感,煮熟馄饨费时较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