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树为什么先开花后长叶,为什么有些花卉先开花后长叶?

2021-03-25 07:06:30 字数 2131 阅读 6980

1楼:匿名用户

因为温度,梅花的花和叶生长需要不同的温度,梅花花芽生长所需要的温度比较低,而叶芽要求的温度比较高。因此,初春时梅花开放,温度渐渐升高叶子才发出新芽。

一般来说,春天开花的植物,它们的叶和花的各部分都在头年秋天就已长成并包在芽里。到了第二年春天,气温逐渐升高,各部分的细胞很快**生长起来,花和叶就伸来露在芽外面,形成开花长叶的现象。

那些先长叶后开花的植物,叶芽生长所需要的温度比较低,初春的温度已经满足它生长的需要。所以它就长出叶子来。而那些先开花后长叶的植物却相反。

它们的花芽生长所需要的温度比较低,而叶芽要求的温度比较高。花芽长大开花后,叶芽还在潜伏着,要等到温度进一步升高才能长出叶片来。

2楼:娇娇娇娇气包

因为温度,梅花的花和叶需要不同的温度,初春时梅花开放,温度渐渐升高叶子才发出新芽。

1形态特征

小乔木,稀灌木,高4-10米;树皮浅灰色或带绿色,平滑;小枝绿色,光滑**。叶片卵形或椭圆形,长4-8厘米,宽2.5-5厘米,先端尾尖,基部宽楔形至圆形,叶边常具小锐锯齿,灰绿色,幼嫩时两面被短柔毛,成长时逐渐脱落,或仅下面脉腋间具短柔毛;叶柄长1-2厘米,幼时具毛,老时脱落,常有腺体。

花单生或有时2朵同生于1芽内,直径2-2.5厘米,香味浓,先于叶开放;花梗短,长约1-3毫米,常**;花萼通常红褐色,但有些品种的花萼为绿色或绿紫色;萼筒宽钟形,**或有时被短柔毛;萼片卵形或近圆形,先端圆钝;花瓣倒卵形,白色至粉红色;雄蕊短或稍长于花瓣;子房密被柔毛,花柱短或稍长于雄蕊。

果实近球形,直径2-3厘米,黄色或绿白色,被柔毛,味酸;果肉与核粘贴;核椭圆形,顶端圆形而有小突尖头,基部渐狭成楔形,两侧微扁,腹棱稍钝,腹面和背棱上均有明显纵沟,表面具蜂窝状孔穴。花期冬春季,果期5-6月。

2生长习性

梅喜温暖气候,耐寒性不强,较耐干旱,不耐涝,寿命长,可达千年;花期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梅喜空气湿度较大,但花期忌暴雨。

3楼:匿名用户

所有的植物都是先长叶子后开花吗?春天来了,树绿了,花儿开了,怎么迎春花开了,可叶子却还没有踪影啊?而且不止是迎春花、玉兰,梅花也是这样。

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花儿在叶子长出之前就早早地绽放枝头呢?植物在一年的秋天,就已经长出了花芽、叶芽、枝芽,为来年的开花、长叶等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而这些花芽、叶芽、枝芽的生长需要不同的温度。

有些植物,像桃树,叶芽和花芽的生长对温度的要求差不多,因此,春天的时候,花和叶差不多同时开放;有些先长叶子再开花的植物,是因为它们的花芽和叶芽相比,需要较高的温度才能开花,所以才会在长出叶子后开花。而玉兰迎春这类植物,它们的花芽生长所需要的温度比较低,初春的温度已经满足了它生长的需要,花芽应有逐渐长大、开花。但是对叶芽来说,这种气温还是太低,不能满足它的生长需要,因而继续潜伏着,没有长大。

后来,温度逐渐升高,到了满足它生长需要的时候,叶芽才开始慢慢发芽,长大。所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有花而无芽”也是为什么有些植物在长叶之前开花。

4楼:匿名用户

这是个植物体在进行营养生长于生殖发育二者间的权衡问题。

对于一年生植物和常绿植物来说,营养生长和生殖发育两个过程可以同时进行,但对于干旱区或中高纬度的大部分多年生植物来说,会存在营养生长和生殖发育交替进行的问题。

先花后叶型的植物,它们的花芽在冬季(或热带的旱季)就已经完全分化,开花时体内也储存有足够繁殖所用的物质和能量。

总之,这个问题从生活史、生长与生殖权衡、进化稳定对策等角度考虑应该更恰当一些。

5楼:匿名用户

古人说,腊梅花命苦,从小就没有叶子来保护它

6楼:橙橙

i don't know

为什么有些花卉先开花后长叶?

7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大多数花卉都是先长叶后开花,但梅花、腊梅、玉兰、迎春等花木却是先开花后长叶。因为它们的花芽分化都是在上一年夏季进行的,花芽转入休眠,第二年春季即可开花。又由于这些花木花芽生长所需要的气温比叶芽生长所需要的气温低,因此早春的温度已满足了它们生长的需要,于是花芽逐渐膨大而开放。

但此时气温还不能满足叶芽生长的需要,所以待气温逐渐升高满足其生长需要时,叶芽才开始萌发,于是就出现了先开花后长叶的现象。如果花芽、叶芽生长所需要的气温差不多相同,到了春天,花和叶就会几乎同时开放,如桃花、贴梗海棠等。

什么树先开花后长叶子,先开花后长叶的树是什么树?

1楼 杏花春雨 这样的树种很多,例如 各种核果类果树 桃树 杏树 杏梅 李子 樱桃等 梨树 梅花 紫玉兰 白玉兰 黄玉兰 榆叶梅等均是先花后叶植物。 什么树先开花后长叶子 2楼 地下水污 先开花后长叶的树有 一,玉兰 花白色到淡紫红色,大型 芳香,花冠杯状,花先开放,叶子后长,花期10天左右。中国著...

桃树,杏树是先开花后长叶还是先长叶后开花

1楼 匿名用户 杏树是先开花后长叶 桃花是后开花先长叶 2楼 匿名用户 你过年买买过桃花吗? 杏树为什么先开花后长叶? 3楼 匿名用户 原因 1 花芽于前一年夏季以后逐渐形成,并历经酷暑 秋寒及冬眠后完成了花芽的内部分化,具备了开花内因 2 花芽生长所需温度低于叶芽生长所需温度,故而在初春时节便具备...

桃花在春天开,是先开花后长叶,还是先长叶后开花

1楼 美梦成真龙龙三 你好桃花在春天开是先开花后长叶。 主要是因为桃花的花朵和叶片对于温度的要求不同。桃花的花芽生长,所需温度要求较低,叶芽所需温度要求较高,因此在开春后,桃花是先开花的。 2楼 猜城缝鹤 先开花后长叶。 在五一前后开花,很漂亮,没有叶子。待花落之后才开始长叶。 3楼 匿名用户 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