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答案很多的成语,形容“答案很多”的成语有什么?

2021-03-21 22:40:24 字数 6589 阅读 3189

1楼:卖个萌求推荐

1.不计其数----计:计算.

没法计算数目.形容很多 2.不可胜数----胜:

尽;计:核算.数也数不过来.

形容数量极多. 3.不知凡几----凡:

总共.不知道一共有多少.指同类的事物很多.

4.数不胜数----数:计算.

数都数不过来.形容数量极多,很难计算. 5.

数见不鲜----数:屡次;鲜:新杀的禽兽,引伸为新鲜.

本指对于常来之客,就不宰杀禽兽招待.后指常常见到,并不新奇. 6.

屡见不鲜----屡:多次;鲜:新鲜,新奇.

常常见到,并不新奇. 7.多如牛毛----象牛身上的的毛那样多.

形容极多. 8.比比皆是----比比:

一个挨一个,引申为处处,到处;皆:全部.形容到处都是,很多 9.

俯拾即是----俯:低头,弯腰;即:就.

低下头来捡取,到处都是.形容为数众多,很容易得到 10.恒河沙数----恒河:

南亚的大河.象恒河里的沙粒一样,无法计算.形容数量很多.

11.斗量车载----载:装载.

用车载,用斗量.形容数量很多,不足为奇. 12.

车载船装----形容数量很多. 形容数量多的成语:【遮天蔽日】遮蔽天空和太阳.

形容事物体积庞大、数量众多或气势...【指不胜偻】形容数量很多,扳着指头数也数不过来.千千万万、挨山塞海等.

形容明白很多的成语:受益匪浅形容水果很多的成语:硕果满园 硕果,很大的果实.

指果园中果实很大、很多. 形容想得很多的成语是什么浮想联翩 夜不能寐 想入非非 深谋远虑 思前想后 绞尽脑汁 左思右想 苦思冥想 极智穷思形容人很多的成语:门庭若市:

庭:院子;若:象;市:

集市.门前和院子里人很多,象市场一样.原形容进谏的人很多.

现形容来的人很多,非常热闹. (愿我的答案令您满意.)

2楼:匿名用户

比比皆是 遍地开花

3楼:历竹时棋

不计其数

bújì

qíshù

数不胜数

shǔbù

shèng

shǔ多如牛毛

duōrú

niúmáo

成千上万

chéng

qiān

shàng

wàn不可胜数

bùkě

shèng

shǔ不计其数

bújì

qíshù

释义:没法计算数目,形容很多。

出处:宋·魏了翁《奏措京湖诸郡》:“或谓官民兵在城内者约二十万,而散在四郊者,不计其数。”

数不胜数

shǔbù

shèng

shǔ释义:数都数不过来,形容数量极多,很难计算。

出处:《方岩记静》:“类似这样的奇迹灵异,还数不胜数,所以一年四季,方岩香火不绝,而尤以春秋为盛。

多如牛毛

duōrú

niúmáo

释义:象牛身上的的毛那样多,形容极多。

出处:《北史·文苑传序》:“及明皇御历;文雅大盛;学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成千上万

chéng

qiān

shàng

wàn释义:形容数量极多。

出处:老舍《神拳》第二幕。”

不可胜数

bùkě

shèng

shǔ释义:数也数不过来,形容数量极多。

出处:《墨子·非攻中》:“百姓之道疾病而死者,不可胜数。”

形容“答案很多”的成语有什么?

4楼:善良的乐观

不计其数 bú jì qí shù

数不胜数 shǔ bù shèng shǔ

多如牛毛 duō rú niú máo

成千上万 chéng qiān shàng wàn

不可胜数 bù kě shèng shǔ

不计其数 bú jì qí shù 释义:没法计算数目,形容很多。

出处:宋·魏了翁《奏措京湖诸郡》:“或谓官民兵在城内者约二十万,而散在四郊者,不计其数。”

数不胜数 shǔ bù shèng shǔ 释义:数都数不过来,形容数量极多,很难计算。

出处:《方岩记静》:“类似这样的奇迹灵异,还数不胜数,所以一年四季,方岩香火不绝,而尤以春秋为盛。

多如牛毛 duō rú niú máo 释义:象牛身上的的毛那样多,形容极多。

出处:《北史·文苑传序》:“及明皇御历;文雅大盛;学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成千上万 chéng qiān shàng wàn 释义:形容数量极多。

出处:老舍《神拳》第二幕。”

不可胜数 bù kě shèng shǔ 释义:数也数不过来,形容数量极多。

出处:《墨子·非攻中》:“百姓之道疾病而死者,不可胜数。”

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语

5楼:蒋茗孙慕悦

过江之鲫、成千上万、数不胜数、成百上千、多如牛毛、不计其数、比比皆是、不胜枚举、成千累万、堆积如山、层出不穷、盈千累万、擢发难数

、千仓万箱、铺天盖地、漫山遍野、恒河沙数......

回答完毕,顺祝学习进步!

6楼:拱略柳春荷

数量多的成语

:数不胜数、

成千上万、

不计其数、

不胜枚举、

琳琅满目、

人山人海、

多如牛毛、

千千万万、

千军万马、

摩肩接踵、

恒河沙数、

浩如烟海、

汗牛充栋、

车载斗量、

比比皆是、

铺天盖地、

星罗棋布、

过江之鲫、

满山遍野、

千仓万箱、

云屯雾集、

灿若繁星、

触目皆是、

连山排海、

满坑满谷

7楼:乌真赧清

数量多的成语

:琳琅满目

、数不胜数、

成千上万、

不计其数、

不胜枚举、

人山人海、

多如牛毛、

千千万万、

千军万马、

摩肩接踵、

恒河沙数、

浩如烟海、

汗牛充栋、

车载斗量、

比比皆是、

铺天盖地、

星罗棋布、

过江之鲫、

满山遍野、

千仓万箱、

云屯雾集、

灿若繁星、

触目皆是、

连山排海、

满坑满谷

8楼:翠翰学文魁

挨风缉缝

谓多方钻营

挨山塞海

形容人多拥挤

捱风缉缝

多方钻营

安内攘外

汉张仲景《伤寒论·太阳病上》:“甘草甘平,有安内攘外之能。”原就药的疗效而言。后多指安定内部,排除外患

暗无天日

看不到一线光明。多形容政治腐败,社会黑暗

熬油费火

谓耗费灯油。多指日夜忙碌

八府巡按

巡按之名,起于明代,非固定职官,临时由朝廷委派监察御史担任,分别巡视各省,考核吏治。“八府巡按”常见于戏曲、**,民间多视为清廉而有权势的大官

八万四千

本为佛教表示事物众多的数字,后用以形容极多

拔本塞原

亦作“拔本塞源”。①比喻背弃根本。②铲除事物发生的根源。多用于坏事

拔刀相助

拔出刀来助战。多指见义勇为

拔群出萃

高出众人。多指才能

把饭叫饥

比喻多此一举

白虹贯日

①白色长虹穿日而过。一种罕见的日晕天象。古人认为人间有非常之事发生,就会出现这种天象变化。②比喻眼睛多白

白兔赤乌

月亮和太阳的代称。多借指时间

百不为多,一不为少

谓难得的好人或好东西

百川朝海

众水奔流趋向大海。多比喻无数分散的事物都汇集到一处

百读不厌

诵读多遍,不感厌倦。语出宋苏轼《送安敦秀才失解西归》诗:“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后因以“百读不厌”形容文章高超

百废待兴

谓许多被废置的事业都等着兴办

百怪千奇

形容花样繁多

百家争鸣

原指我国战国时期学术界互相辩争的风气。当时学术派别很多,著名的有儒、法、道、墨、名、阴阳、纵横、农、杂等家。他们著书立说,游说争辩,形成“百家争鸣”的局面。

这种局面,对当时思想、文化、学术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后用以称学术研究中各抒己见以求发展的方法

盈千累万

不胜枚举

如山似海

不可胜数

数不胜数

恒河沙数

成千上万

千千万万

遮天盖地

铺天盖地琳琅满目

数不胜数

不计其数

多如牛毛

数不胜数

九牛一毛

琳琅满目

满山遍野

不计其数

沧海一粟

堆积如山

9楼:受亮恽壬

形容很少说话的成语:

孤言寡语

,寡言少语

,一言不发,沉默寡言,只言片语,不言不语,三言两语。

10楼:我是大角度

数不胜数 千千万万 浩如烟海 多如牛毛 不胜枚举 不计其数 车载斗量 擢发难数 罄竹难书 不胜枚举 堆积如山 不计其数

11楼:如梦随行

答案有许多给你一分部参考

八百孤寒:八百:形容很多;孤寒:指贫寒的读书人。许许多多贫寒的读书人。

百端待举:有很多事情等着要兴办。

百感交集:感:感想;交:同时发生。各种感触交织在一起。形容感触很多,心情复杂。

百孔千疮:比喻毛病很多,问题严重,已经到了难以收拾的地步。

比肩继踵:比:挨着;踵:脚跟。肩挨着肩,脚跟着脚。形容人很多,很拥挤。

比屋可封:意思是在唐、虞时代,贤人很多,差不多每家都有可受封爵的德行。后比喻社会安定,民俗淳朴。也形容教育感化...

变化莫测:变化很多,不能预料。

变幻莫测:变幻:变化不可测度。变化很多,不能预料。

博古通今:通:通晓;博:广博,知道得多。对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并且通晓现代的事情。形容知识丰富。

博览群书:博:广泛。广泛地阅读各种书。形容读书很多。

不计其数:没法计算数目。形容很多。

不胜枚举:胜:尽;枚:个。不能一个个地列举出来。形容数量很多。

不一而足:足:充足。指同类的事物不只一个而是很多,无法列举齐全。

不知凡几:凡:总共。不知道一共有多少。指同类的事物很多。

灿若繁星:灿:灿烂。繁:众多。亮晶晶的就像天上众多的星星。比喻才能出从的人很多。

层见叠出:层:重复;迭:一次又一次。接连不断出现。比喻事物很多。

差三错四:颠倒错乱。形容差错很多或虚假不实。

长年累月:长年:整年;累月:很多个月。形容经过了很多年月。

长篇累牍:篇幅很长,内容很多。

车马盈门:车子充满门庭,比喻宾客很多。

12楼:何寒蕾掌烨

数不胜数 九牛一毛 琳琅满目 满山遍野 不计其数 沧海一粟 堆积如山

13楼:迪蒙智慧交通

形容作品多的成语

著作等身

【解释】形容著述极多,叠起来能跟作者的身高相等。

【出处】《宋史·贾黄中传》:“黄中幼聪悟,方五岁,玭每旦令正立,展书卷比之,谓之等身书,课其诵读。”

汗牛充栋

【解释】栋:栋宇,屋子。书运输时牛累得出汗,存放时可堆至屋顶。形容藏书非常多。

【出处】唐·柳宗元《陆文通墓表》:“其为书,处则充栋宇,出则汗牛马。”

浩如烟海

【解释】浩:广大;烟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图书等极为丰富。

【出处】隋·释真观《梦赋》:“若夫正法宏深,妙理难寻,非生非灭,非色非心,浩如沧海,郁如邓林。”

数不胜数

【解释】数:计算。数都数不过来。形容数量极多,很难计算。

【出处】《方岩记静》:“类似这样的奇迹灵异,还数不胜数,所以一年四季,方岩香火不绝,而尤以春秋为盛。”

不计其数

【解释】计:计算。没法计算数目。形容很多。数都数不清。

【出处】宋·周密《癸辛杂识别集下·襄阳始末》:“火炮、药箭射死北兵及坠水者,不计其数。

车载斗量

【解释】载:装载。用车载,用斗量。形容数量很多,不足为奇。

【出处】《三国志·吴志·孙权传》:“遣都尉赵咨使魏。”裴松之注引《吴书》:“如臣之比,车载斗量,不可胜数。”

不胜枚举

【解释】胜:尽;枚:个。不能一个个地列举出来。形容数量很多。

【出处】宋·王楙《野客丛书·俗语有所自》:“似此等语,不可枚举。”

成千累万

【解释】形容数量极多。

【出处】《孽海花》第二六回:“再者我的手头散漫惯的,从小没学过做人家的道理,到了老爷这里,又由着我的性儿,成千累万的花。”

形容形状很多的成语,形容形状很多的四字成语

1楼 问去 奇形怪异 婀娜多姿 千奇百怪 千姿百态 形态万千 五花八门 变化多端 变幻莫测 形容形状很多的四字成语 2楼 匿名用户 千奇百怪,千姿百态,形态万千,五花八门 3楼 我的爱情在充电 奇形怪异 婀娜多姿 千奇百怪 千姿百态 形态万千 五花八门 变化多端 变幻莫测 形容形状的四字成语 4楼 ...

形容记忆很多的成语,形容很多钱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一目十行,博闻强识,过目不忘 满意请采纳,谢谢 形容很多钱的成语 2楼 匿名用户 富可敌国 腰缠万贯 富贵荣华 挥金如土 财大气粗 富贵逼人 堆金积玉 朱门绣户 富埒陶白 乘坚策肥 吃着不尽 炊金馔玉 绰绰有余 堆金积玉 肥马轻裘 富贵荣华富可敌国 丰衣足食 家给人足 入结家足 粟红...

形容烟很多,用什么成语来形容,什么成语形容烟很多很大

1楼 知亦天傲 如堕烟雾 形容茫然不得要领或认不清方向。出处 语本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 赏誉》 王仲祖 刘真长造殷中军谈,谈竟俱载去。刘谓王曰 渊源真可! 王曰 卿故堕其云雾中。 殷中军指殷浩,字渊源。 2楼 精神布道者 烟雾弥漫 云雾迷蒙 3楼 匿名用户 烟雾缭绕,烟雾弥漫,浓烟滚滚,烟熏火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