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和沉香木什么区别沉香木值钱吗

2021-03-21 22:30:30 字数 5588 阅读 6148

1楼:朱春阳

沉香木的**介绍

沉香木**随着国内国外诸多不确定因素而涨涨沉沉。

1、野生沉香木**大约在120000~30000元一斤及以上。野生沉香木用作收藏,在收藏界的收藏地位也极其高,海南野生沉香木含油量较高,经济前景不可限量。

2、特等沉香木**大约在5000~120000元一斤及以上。特等的沉香木常常作为雕刻成艺术工艺品的原材,利用它制成的手链价值不菲。

3、人工林造沉香木**大约在100~300元一斤不等。人工林造沉香作为薰香的原材或提取香料的原材是最好的,现在在国内沉香制成的工艺品市场是特别受欢迎的。引用

2楼:馨香闲远

题主好,沉香、沉香木,仅一字之差,不少人觉得沉香木指的就是沉香。

非也,其二者之间的差别,且听我一一道来。

【沉香】

沉香,并不是一种香木(会香的木头),而是一类特殊香树“结”出的香,沁合了油脂(树脂)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当沉香树遇到一些意外伤害(如风折、雷击、虫害、人畜危害)或者自身内部病变等,在伤患还没有愈合的开放过程中,偶然被特殊真菌感染,真菌与伤患处分泌的树脂产生奇妙的反应,从而形成新的物质——沉香。

【沉香木】

沉香木是瑞香科树种干燥木质部分,沉香木是一种木材,也是沉香的宿主。沉香树主要生长在潮湿的热带雨林,主要分布于我国的两广以及云南、贵州和海南等地,东亚国家以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所产的沉香(星洲香)为最佳,我们对于这种树中没有结成油脂的那部分叫沉香木。

然而,现在市面上却出现了很多将沉香木加工冒充沉香的作假现象。真假沉香在**上的差异可达数十倍,而**高达万元的假沉香可能“木材成本顶多几十元”。

对于沉香与沉香木的区别:

首先从视觉上,沉香颜色较暗,多为黄褐色,斑点、纹理较为明显。而沉香木则颜色发白,分量较轻,纹理不清晰。二者最突出的区别在于沉香所特有的油脂线是沉香木所没有的。

其次在嗅觉上,以色素、香精、化学黏合剂炮制而成的“沉香”,味道刺鼻而浓烈,多带药味与酒精所特有的“凉”味,远不及沉香的温和高雅。

沉香与沉香木,如同橡胶与橡胶树,牛黄与黄牛一样,属于两种不同物质。黄牛体内病变结出的牛黄,才相当于沉香树病变结出的沉香。把沉香说成是木材,本身就是把沉香的本质搞错了。

3楼:盛典易宝城

有很多新手们觉得沉香

就是沉香木,沉香木就是沉香,这是完全错误的说话,沉香跟沉香木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概念。

先说一下沉香木,沉香木是指沉香的宿主,是一般的瑞香科乔木树.这种树有些地方直接叫沉香树,有些地方叫风树.这种树生长在**带,成长速度快,密度低,

一般毫无经济价值,一般用来做中药或者造假的不法商贩用来泡药压缩冒充沉香,我们对于这种树中没有结成油脂的那部分叫沉香木。

再说一下沉香,沉香是当沉香树的

表面或内部形成伤口时,为了保护受伤的部位,树脂会聚集于伤口周围。当累积的树脂浓度达到一定的程度时,将此部分取下,便为可使用的沉香。然而,伤口并不

是树脂凝聚的唯一原因,沉香树脂亦会自然形成于树的内部及以腐朽的部位上。沉香的价值视等级而定,高等级的可谓价值连城.这似乎是天地万物之间一种微妙的

均衡,沉香这种天地能量的精华竞然在一种质地疏松而无价值的树木中形成。

4楼:匿名用户

沉香木,是产沉香的一种白木

,是木材,几乎没什么特别的价值,不过可以人工培植沉香,而且树叶可以采来当茶叶卖

阴沉木,是指埋藏在河流泥底的老木材,任何木头,只要在河底的泥地里埋藏个几千上万年,都能算是阴沉木。阴沉木价值挺高的,可以用来做文玩及其工艺品,比方说金丝楠阴沉木。不过品质陈差的木材,即使成为了阴沉木,**也不会太高。

5楼:匿名用户

这其实是两种木,且相差甚远。

沉香是指沉香树所结的香,是沉香树被真菌感染、从而分泌、结合,经多年沉积形成的香脂。

沉香木是一种木材,也就是沉香的宿主,是一般的瑞香科乔木树。这种树有直接叫沉香树的,也有叫风树的。

但是,我们也要清楚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沉香树都能结出沉香。有的沉香树受伤后,分泌了树脂,但没有经过感染,就不会形成沉香。而没能结出沉香的树,我们一般又称为白木、或我们所说的沉香木,其实作用价值并不大。

沉香的香味是高雅悠远,持久不刺鼻的香味,层次丰富,忽强忽弱,不同地方的沉香味道也自有特点。而沉香木的味道是相对之下很淡的。没有什么特别的。

还有,通过放大镜,仔细观察,木材表面,如果能够看到结油点,即为沉香,反之即为沉香木。另外,重量上来看,两者区别也是很大的,沉香木是比较软,而且轻,而沉香由于含有油脂,油脂量越丰富的沉香,重量越重。

沉香与沉香木有什么区别,两者哪个贵? 5

6楼:匿名用户

沉香木是所有可以分泌香脂的橄榄科、樟科、瑞香科、大戟科四科植物的总称(也有书籍称沉香木为瑞香科树木的总称)。

沉香则是这类香科树木在受到人为伤害或雷劈、虫蛀、风折等天然损伤后自我修复过程中分泌出的油脂,再经真菌感染及一定年份的醇化而凝结的物质,散发迷人香气。沉香香气入脾,去恶气,清人神理,诸气调中,补五脏、止咳化痰,暖胃温脾,益气壮阳,通气定痛……具有珍贵药用价值。

两者性质完全不同,而且**差别巨大,沉香**昂贵。

很多地方忽悠患者,把沉香木和沉香混为一谈,使用沉香木冒充沉香。

7楼:匿名用户

沉香是沉香木的树脂,沉香木贵。

8楼:硪系麦兜

区别不知道。沉香木贵

金丝楠木与沉香木为何那么贵?它们 有什么区别?

9楼:匿名用户

金丝楠木是上等皇家才能享用的最高规格棺椁用木材;沉香木是上等的香料,是贵族才能享受起的。所以贵了

沉香与沉香木有什么区别?

10楼:匿名用户

沉香树是能结沉香的,在树体受伤后,进行自我修复的过程就是结香的过程

而沉香木只是普通的木头,没有结香的,便宜得就是几块钱一串

沉香木和沉香有区别吗

11楼:皮菊濯辛

你好,它们两者的关系较为相关,是有区别的。

沉香是油脂,

沉香木是木材质。沉香是依附在

沉香树的木质上进行生物反应而形成的,常见的沉香木是含有的沉香相对较少,木材上(沉香木)含有的沉香油脂(物质)到达一定程度或者比例就叫成了沉香,沉香一定是结在沉香木上的,两者相生相随,不分家。

12楼:秋秀荣兆娟

答;沉香与沉香

木的区别

有很多新手们觉得沉香就是沉香木,沉香木就是沉香,这是完全错误的说话,沉香跟沉香木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概念,

先说一下沉香木,沉香木是指沉香的宿主,是一般的瑞香科乔木树.这种树有些地方直接叫沉香树,有些地方叫风树.这种树生长在**带,成长速度快,密度低,

一般毫无经济价值,一般用来做中药或者造假的不法商贩用来泡药压缩冒充沉香,我们对于这种树中没有结成油脂的那部分叫沉香木。

再说一下沉香,沉香是当沉香树的表面或内部形成伤口时,为了保护受伤的部位,树脂会聚集于伤口周围。当累积的树脂浓度达到一定的程度时,将此部分取下,便为可使用的沉香。然而,伤口并不是树脂凝聚的唯一原因,沉香树脂亦会自然形成于树的内部及以腐朽的部位上。

沉香的价值视等级而定,高等级的可谓价值连城.这似乎是天地万物之间一种微妙的均衡,沉香这种天地能量的精华竞然在一种质地疏松而无价值的树木中形成。谢谢

13楼:匿名用户

这其实是两种木,且相差甚远。

沉香是指沉香树所结的香,是沉香树被真菌感染、从专而分泌、属结合,经多年沉积形成的香脂。

沉香木是一种木材,也就是沉香的宿主,是一般的瑞香科乔木树。这种树有直接叫沉香树的,也有叫风树的。

但是,我们也要清楚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沉香树都能结出沉香。有的沉香树受伤后,分泌了树脂,但没有经过感染,就不会形成沉香。而没能结出沉香的树,我们一般又称为白木、或我们所说的沉香木,其实作用价值并不大。

沉香的香味是高雅悠远,持久不刺鼻的香味,层次丰富,忽强忽弱,不同地方的沉香味道也自有特点。而沉香木的味道是相对之下很淡的。没有什么特别的。

还有,通过放大镜,仔细观察,木材表面,如果能够看到结油点,即为沉香,反之即为沉香木。另外,重量上来看,两者区别也是很大的,沉香木是比较软,而且轻,而沉香由于含有油脂,油脂量越丰富的沉香,重量越重。

14楼:匿名用户

香至尊顾问

来为您解答:沉香跟

自沉香木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概念。沉香木是一般的瑞香科乔木树.这种树有些地方直接叫沉香树,树中没有结成油脂的那部分叫沉香木。

沉香这种天地能量的精华是在一种质地疏松而无价值的树木中形成。

15楼:匿名用户

沉香、沉香树、沉香木三者有区别。沉香形成于沉香树中,或着会形成于树的皮表、树的根部及枝干部分。沉香与沉香木虽关系既密不可分,但绝对不可以给它们划上对等号。

16楼:扑满沉香

扑满沉香:沉香

一直被誉为“植物中的钻石”,极品沉香的价值是**的数倍也

版不足为奇。既然

17楼:锦瑟十弦

沉香形成于沉香树中,或着会形成于树的皮表、树的根部及枝干部分。是在受到自然界的伤害后,沉香树自我修复的过程中分泌出的油脂含有油脂的沉香木才叫沉香。

18楼:永春永发沉香

鉴别沉香和沉香木的方法都差不多,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1、观其形状。真正的沉香因其源自天然,所以每颗珠粒的纹路都会不同,而且天然的沉香因其少有,大多是人工制作,这就不可能保证每颗都大小完全相同,而人造沉香因为是机器加工一般都颗颗正圆。

2、闻其香味。沉香手串的味道自然而不刺鼻,有股醇醇厚实的悠然感,而假的沉香因为是添加人工香料或者其他化学物品,香气钻入鼻中时会有一股刺鼻感,是很不自然的香味。晚上睡觉时把沉香放在枕头边,如果香味是一阵阵传来的话,可能是假货,真的沉香味一般都是绵延不绝的香气。

闻沉香时不要靠的太近,放在离鼻一手的距离,如果能闻到,就再放远些闻,好的沉香味道覆盖范围相对来说是比较大。

3、观其颜色。沉香的颜色以越深越好,不同种类的沉香色泽不同,但不管是黑色、黄色还是藏红色,颜色越深越好,越淡就越差。但是要鉴别假沉香,现在很多假沉香的颜色做的都很深。

4、看是否掉色。人工沉香戴久之后会掉色,而且会染在手腕上,这是因为有些假沉香是涂抹上燃料而制成的。真正的沉香颜色是天然的,虽然戴久之后也会掉色,但是不会染在手臂上。

最直接的方法是,可使劲摸几下看能不能染到手上一些染料。

5、感受沉香的质感。好的沉香摸上去有一种油腻和冰凉的触感,一种浑然天成的感觉,而人工沉香则不会有这种感觉。

6、沉香的重量。好的沉香因含油量高,重量会较重,可以用手掂量感觉下,但是这个不可统一而论。

7、沉不沉水。水沉香在沉香产品中是属于好的级别,大部分好的沉香一般都沉水,但是现在很多人工的沉香也是沉水的,所以沉不沉水不能作为标准,一般沉水的沉香都非常贵,如果说你买到几百块沉水的沉香那么你肯定上当了。8、**鉴别。

随着沉香数量的减少,**也是水涨船高,像一些只卖几百块的黑色沉香手串肯定是假的。

9、鉴别整个手串。购买手串时每一颗珠子都要整体鉴别一下,以免里面掺有残次品。

其中选择过程还应遵循以下注意事项:

沉香的香气不应以浓烈为准,应以自然醇厚为准。

个别沉香一开始的味道会很淡,但香味随着佩戴的时间会越来越浓,而假的沉香香味会很快消失。

40年的沉香木值多少钱,30年的沉香木值钱吗

1楼 微信 这个具体需要看你收藏的沉香本身价值了,要知道越是稀有价值高的越往后价值就越高的 ,反之,如果您当时收藏的沉香本身价值就不高再久也不值钱的, 或者我理解错你的意思了,沉香结香一般都要几十年的,人工香打吊瓶的那种7年左右就好了。你可以发图我看看 30年的沉香木值钱吗 2楼 北京王嘉化妆学校 ...

30年的沉香木值钱吗,老沉香,请问值钱吗?

1楼 北京王嘉化妆学校 可能是把沉香和沉香木的概念混淆了吧,值钱的是沉香而非沉香木。 沉香木是指沉香的宿主 是一般的瑞香科乔木树 这种树有些地方直接叫沉香树 有些地方叫风树 这种树生长在 带 成长速度快,密度低 一般毫无经济价值 一般用来做中药或者造假的不法商贩用来泡药压缩冒充沉香,我们对于这种树中...

沉香木和崖柏树那个有收藏价值吗,沉香木和崖柏树那个值钱

1楼 匿名用户 沉香木更有价值。 沉香树因病变开始结香后,会经历漫长的生长期,至少需要几年至十几年的时间,但一块优质的沉香形成需要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因此,沉香的产量极少,市场需求却非常的大,可见沉香非常的珍贵,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当今沉香拍卖的成交率较高,且成交 往往是估价的数倍甚至数十倍。 一克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