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假货很多”的成语有哪些,形容假货很多的成语

2020-11-18 17:32:35 字数 6029 阅读 3474

1楼:落花流水

形容“假货很多”的成语有滥竽充数、鱼目混珠、以假乱真、鱼龙混杂、狗尾续貂。

1、滥竽充数[làn yú chōng shù]:滥:失实的,假的。不会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队伍里充数。比喻无本领的冒充有本领,次货冒充好货。

例句:没有人喜欢孤独,我们只是不想滥竽充数。

2、鱼目混珠[yú mù hùn zhū] :目:鱼眼睛;混:混同,冒充。拿鱼眼睛冒充珍珠。

例句:在这个鱼目混珠的世界,谁又能分辨真与假。

3、以假乱真[yǐ jiǎ luàn zhēn]:以:用;乱:混乱。用假的东西去冒充或混杂真的东西。

例句:真与假,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不过是是与否的区别罢了。以假乱真,假亦想成真,又如何!很多时候,明知是假的,可仍会选择自欺欺人!

4、鱼龙混杂[yú lóng hùn zá]:比喻坏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例句:鱼龙混杂聚东海,南山再无长寿翁。

5、狗尾续貂[ gǒu wěi xù diāo ]:续:连接。

晋代皇帝的侍从**用作帽子的装饰。指封官太滥。亦比喻拿不好的东西补接在好的东西后面,前后两部分非常不相称。

例句:我们的故事就是狗尾续貂,留了一地的烂尾。

形容假货很多的成语

2楼:迷榖

鱼目混珠

鱼目混珠yú mù hùn zhū

混:搀杂,冒充.拿鱼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出自】:汉·魏伯阳《参同契》卷上:“鱼目岂为珠?蓬蒿不成槚.”

【示例】:可是这些**的老爷们不是也在~,也在自称为爱国忧民的志士吗?◎杨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十八章

【近义词】:以假乱真、冒名顶替、滥竽充数

【反义词】:黑白分明、泾渭分明、是非分明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3楼:雨叶

表里不一、 口是心非、 口蜜腹剑、 笑里藏刀、 阳奉阴违、 两面三刀、 虚情假意、

形容造假的成语有哪些?

4楼:卟甾韧芯

鱼目混珠、装腔作势 、招摇撞骗 、歪门邪道、 华而不实1、鱼目混珠【yú mù hùn zhū】释义:混:搀杂,冒充。拿鱼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出处:汉·魏伯阳《参同契》卷上:“鱼目岂为珠?蓬蒿不成槚。”

造句:不少商人想拿仿冒品来鱼目混珠,欺骗不知情的顾客。

2、装腔作势 【zhuāng qiāng zuò shì】释义:拿腔拿调,故意做作想引人注意或吓唬人。

出处:这种装腔作势,没有真情实感的作品,根本不值得一读。

造句:捉班做势的意思是摆架子,装腔作势。

3、招摇撞骗【zhāo yáo zhuàng piàn】释义:撞骗:寻机骗人。假借名义,进行蒙骗欺诈。

出处:《清会典事例·七四八·刑部·吏律职制》:“学臣应用员役,傥有招摇撞骗及**传递等弊,提调官不行访拿究治者,亦交部议处。”

造句:这个人一点儿也不务正业,成天在外游荡,靠招摇撞骗过日子。

4、歪门邪道【wāi mén xié dào】释义:指不正当的门径。也比喻坏主意。

造句:爸爸品行端正,从来不搞歪门邪道。

5、华而不实 【huá ér bù shí】释义:华:开花。花开得好看,但不结果实。比喻外表好看,内容空虚。

出处:《晏子春秋·外篇·不合经术者》:“东海之中,有水而赤,其中有枣,华而不实,何也。”《左传·文公五年》:“且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

造句:我们做事要务实,不可华而不实。

形容“真真假假”的成语有哪些?

5楼:天马丫丫

形容“真真假假”的成语有:鱼目混珠,,弄假成真,真假难辨,假戏真做,亦真亦假。

成语的读音及释义:

鱼目混珠:yú mù hùn zhū

释义:混:搀杂,冒充。拿鱼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出处:汉·魏伯阳参同契上卷鱼目岂为珠蓬蒿不成槚。

弄假成真:nòng jiǎ chéng zhēn释义:本来是假装的,结果却弄成了真的。

出处:元·无名氏《隔江斗智》:“那个掌亲的;怎知道弄假成真;那一个说亲的早做了藏头露尾。”

真假难辨:zhēn jiǎ nán biàn释义:真假难以分辨清楚。

出处: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十六回:"妾身奏闻陛下,亚相所奏,真假难辨。"

假戏真做:jiǎ xì zhēn zuò

释义:指戏演得逼真或把假的事情当作真的来做。

出处:无。

亦真亦假:yì zhēn yìjiǎ

释义:意思是一部分是真的一部分是假的。

出处:无。

关于形容人假的成语有哪些?

6楼:彭咿呀

表里不一

口是心非

口蜜腹剑

笑里藏刀

阳奉阴违

两面三刀

虚情假意

【表里不一】

表里不一,读音biǎo lǐ bù yī ,汉语成语,指表面与内在不一样。

形容说话很假的成语有哪些?

7楼:阿题烦

天花乱坠

花言巧语

心口不一

甜言蜜语

巧舌如簧

巧言如簧

口若悬河

泛泛而谈

天花乱坠[tiān huā luàn zhuì]

出处《心地观经·序品》:“六欲诸天来供养,天华(花)乱坠遍虚空。”

释义传说梁武帝时有个和尚讲经,感动了上天,天上纷纷落下花来。形容说话有声有色,极其动听(多指夸张而不符合实际)。

2.花言巧语[huā yán qiǎo yǔ]

出处宋·朱熹《朱子语类·论语三》:“‘巧言’即今所谓花言巧语,如今世举子弄笔端做文字者是也。”

释义原指铺张修饰、内容空泛的言语或文辞。后多指用来骗人的虚伪动听的话。

3.心口不一[xīn kǒu bù yī]

出处《醒世姻缘传》第八十二回:“我是这们个直性子,希罕就说希罕,不是这们心口不一的。”

释义心里想的和嘴上说的不一样。形容人的虚伪、诡诈。

4.甜言蜜语[tián yán mì yǔ]

出处元·马致远《岳阳楼》第二折:“化一盏茶吃,你可是甜言蜜语的,出家人那里不是积福处。”

释义像蜜糖一样甜的话。比喻为了骗人而说的动听的话。

5.巧舌如簧[qiǎo shé rú huáng]

出处《诗经·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颜之厚矣。”

释义舌头灵巧,象簧片一样能发出动听的乐音。形容花言巧语,能说会道。

6.巧言如簧[qiǎo yán rú huáng]

出处《诗经·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颜之厚矣。”

释义形容花言巧语,能说会道。

7.口若悬河[kǒu ruò xuán hé]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赏誉》:“郭子玄语议如悬河泻水,注而不竭。”唐·韩愈《石鼓歌》:“安能以此上论列,愿借辩口如悬河。”

释义若:好像;悬河:激流倾泻。讲起话来滔滔不绝,象瀑布不停地奔流倾泻。形容能说会辨,说起来没个完。

8.泛泛而谈[fàn fàn ér tán]

出处茅盾《怎样评价〈青春之歌〉》:“也由于时间关系,不能把《青春之歌》重读一遍然后执笔,故而只能泛泛而谈,不能引证原文作具体的分析。”

释义泛泛:平常,不深入。一般地浮泛地谈谈。

8楼:采芪东南

甜言蜜语 巧舌如簧 天花乱坠

1、甜言蜜语,意思为像蜜糖一样甜的话。比喻为了讨人喜欢或哄骗人而说好听的话。

2、巧舌如簧,读音为qiǎo shé rú huáng,意思是舌头灵巧,能言善辩,形容能说会道,善于狡辩,含贬义。

3、天花乱坠,读音:tiān huā luàn zhuì,释义:意为说话巧妙动听,但虚妄、空洞不着边际。

关于真和假的成语有哪些?

9楼:楼上叫的外卖

货真价实、以假乱真、以伪乱真、弄假成真、假戏真做

1.货真价实[huò zhēn jià shí ]:货物不是冒牌的,价钱也是实在的。形容实实在在,一点不假。造句:这个商店一向货真价实,服务周到,因而生意兴隆。

2.以假乱真[yǐ jiǎ luàn zhēn ] :以:

用;乱:混乱。用假的东西去冒充或混杂真的东西。

造句:有些奸商做黑生意,常常以假乱真,将假货制造得天衣无缝,令人看不出任何蛛丝马迹,真缺德。

3.以伪乱真[yǐ wěi luàn zhēn ]:把假的混在真的里面,使真假不分。造句:贼人此来,正想开城会敌,方可以伪乱真,借庐陵王之名,好遂奸贼之计。

4.弄假成真[nòng jiǎ chéng zhēn ]:本来是假装的,结果却弄成了真的。

造句:我反对愚蠢,不是反对天生就笨的人,这种人只是极少数,而且这种人渴望变的聪明。在这个世界上,大多数愚蠢的人都含有假装和弄假成真的成分。

5.假戏真做h[jiǎ xì zhēn zuò]:指戏演得逼真或把假的事情当作真的来做。

造句:她本想为小王解燃眉之急,才答应装作他的女朋友的,没想到,到最后竟假戏真做,和小王成为夫妻。

形容“假”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10楼:叫那个不知道

形容“假”的四字词语有假公营私、假模假样、假庖论兵、摆动假说、假心假意、假账真做、假言判断、假以时日、假阶救火、制假笔记、假人假义、假痴不颠、真真假假、假意虚情、不假外求、天假之年、天不假年、假言命题、假手于人、孰真孰假、假手旁人。

1、假公营私,拼音jiǎ gōng yíng sī,指假借公家的名义,谋取私人的利益。《元典章·礼部一·进表》:“照得近年以来,在外诸司不详站赤生受指,以进表为由,假公营私,滥行给驿。

”2、假模假样,成语,读音为jiǎ mo jiǎ yàng,释义为故意做作,装出某种样子给人看。宋·史浩《荆钗记传奇》:“装模〔mú〕作样,恼吾气满胸膛。”

3、真真假假(zhēn zhēn jiǎ jiǎ),形容亦真亦幻的样子。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现在党内外小道消息很多,真真假假,这是对长期缺乏政治民主的一种惩罚。

”4、虚情假意,读音是xū qíng jiǎ yì,是一个汉语成语,释义是用虚假的情意待人,装着对人热情,不是真心实意。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三十回:“那妖精花言巧语,虚情假意的答道:

‘主公,微臣自幼儿好习弓马,采猎为生。’”

5、假手旁人是汉语词汇,拼音jiǎ shǒu páng rén,借助别人来为自己办事。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七回:本部院凡事秉公办理,从不~。

11楼:匿名用户

1.讹言谎语

【释义】:撒谎。

【造句】:叔王尊,侄儿句句真言,事已至此,我何必讹言谎语?

2.鱼目混珠

【释义】:拿鱼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造句】:他鉴别古代的图书版本有丰富的经验,要想鱼目混珠,那比登天还难。

3.真假难辨

【释义】:不知道是真是假。

【造句】:妾身奏闻陛下,亚相所奏,真假难辨。

4.以假乱真

【释义】:用假的东西去冒充真的东西。

【造句】:大家都以为这花是真的,其实是用塑料做的,真是以假乱真了。

5.真假不分

【释义】:真的跟假的分不清楚。

【造句】:大家都以为这盆栽是真的,其实是假的,这技术真是已经做到了真假难分的地步了。

6.真真假假

【释义】:指真假难辨。

【造句】:主力的特质,就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似进实退,欲涨先跌!没有这个本事,他们就赚不到钱。

7.虚情假意

【释义】:装着对人热情,不是真心实意。

【造句】:做人要表里如一,对待别人不要虚情假意。

8.弄虚作假

【释义】:耍花招欺骗人。

【造句】:有的干部弄虚作假,骗取上级领导的信任。

9.弄假成真

【释义】:本来是假装的,结果却弄成了真的

【造句】:他们俩在舞台上经常扮演夫妻,后来弄假成真,真的结婚了。

10.半真半假

【释义】:一半真情,一半假意。不是完全真实的。

【造句】:他说话经常半真半假,让人捉摸不透。

形容努力成语有哪些,形容努力的成语有哪些?

1楼 任岩松的希望 形容努力成语 力争上游 争先恐后 勇往直前 一往无前 奋发图强 再接再厉 奋勇争先。 力争上游 l zh ng sh ng y u 解释 上游 河的上流,比喻先进的地位。努力奋斗,争取先进再先进。 出处 清 赵翼《瓯北诗话 五言古 闲居读书作之五》 所以才智人,不肯自弃暴,力欲争...

形容“风头”的成语有哪些,形容风头的成语

1楼 修胤殇 出头露面 指在公开场合出现。也指出风头。 抓尖要强 指争强好胜,爱出风头。 争强好胜 事事处处都喜欢超过和压倒别人。 哗众取宠 以浮夸的言行迎合群众,骗取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飞扬跋扈 原指举止放荡高傲,目中无人 2楼 牟尔蝶字沛 争强好胜 拼音 zh ng qi ng h osh ng...

形容“指点教导”的成语有哪些,形容指点的成语有哪些?

1楼 沐溪 谆谆教导 诲人不倦 不吝赐教 诲而不倦 面命耳训。 谆谆教导 zh n zh n ji o d o 谆谆 恳切 耐心的样子。恳切 耐心地教导。出 处 《诗经 大雅 抑》 诲尔谆谆 听我藐藐。 诲人不倦 hu r n b ju n 诲 教导。 教导人特别耐心,从不厌倦。出 处 《论语 述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