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其实的成语,形容看似是其实不是的成语

2020-11-18 17:32:35 字数 5853 阅读 6835

1楼:匿名用户

花言巧语  huā yán qiǎo yǔ  【解释】原指铺张修饰、内容空泛的言语或文辞。后多指用来骗人的虚伪动听的话。

形容看似是其实不是的成语

2楼:宝宝

似是而非

[读音][sì shì ér fēi]

[解释]似:像;是:对;非:不对。好像是对的,实际上不对。

[出处]《后汉书·章帝纪》:“夫俗吏矫饰外貌;似是而非;揆之人事则悦耳;论之阴阳则伤化。”

[例句]于是,在他讲演的时候,他就用他的一口~的北京话,在讲坛上大谈起来。

形容“看似很远,其实就在你身旁”的成语有哪些?

3楼:竹竹竹

形容“看似很远,其实就在你身旁”的成语有:

1、咫尺天涯:比喻距离虽近,却像远在天边一样(咫:古代长度单位;八寸;天涯:天边)

2、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形容寻找的人或物就在面前。

1、咫尺天涯

【拼 音】:zhǐ chǐ tiān yá

【解 释】:比喻距离虽近;却像远在天边一样(咫:古代长度单位;八寸;天涯:天边).

【出 处】:唐·李中《宫词二首》:“门锁帘垂月影斜;翠华咫尺隔天涯.”

【示 例】:国家动荡期间;有时住在同一地区的亲友也难得一见;真是~.

2、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解释】形容寻找的人或物就在面前。人的思维非常广阔,有的时候你可能会认为某个人或物离你非常遥远,天边是夸张的说法,至少你可能认为对方所说的不在你附近,所以说远在天边。但事实上,对方所说的人或物就在你跟前,对面也好,附近也罢,都说成是近在眼前

出处: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十九回:“原来远在天边,近在眼前!无论如何, 你总要代我拉了来的。”

4楼:匿名用户

问题是 形容“看似很远,其实就在你身旁”的成语有哪些主回答 ;咫尺天涯_金山词霸

【拼 音】:

【zhǐ chǐ tiān yá 】【解 释】:

比喻距离虽近;却像远在天边一样.

【出 处】:

唐·李中《宫词二首》:“门锁帘垂月影斜;翠华咫尺隔天涯.”

比如就像形容某些事物 当你看似他在很远的地方可是,其实他就在你的心里

类似于 此 句的话 还有似是而非

[读音][sì shì ér fēi]

[解释]似:像;是:对;非:不对。好像是对的,实际上不对。

[出处]《后汉书·章帝纪》:“夫俗吏矫饰外貌;似是而非;揆之人事则悦耳;论之阴阳则伤化。”

[例句]于是,在他讲演的时候,他就用他的一口~的北京话,在讲坛上大谈起来。

形容被说得很神奇,但其实很普通的成语。

5楼:木子喱

色厉内荏,形容外表很牛,但其实内心虚弱。出自先秦·孔子《论语·阳货》

6楼:百舟渡海

化腐成奇[ huà fǔ chéng qí ]基本释义详细释义

[ huà fǔ chéng qí ]

指变坏为好,变死板为灵巧或变无用为有用。

出 处语出《庄子·知北游》:“是其所美者为神奇,所恶者为腐朽。臭腐复化为神奇,神奇复化为臭腐。”

形容表面看起来像是有,其实什么都没有的成语

7楼:湾花容空

①虚有其表:指空有好看的外表,实际上不行。

②外强中干:外有强形,内中干竭。泛指外表强大,内实空虚。

③别无长物:除一身之外再没有多余的东西。原指生活俭朴。现形容贫穷。

④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外面像金像玉,里面却是破棉絮。比喻外表漂亮,内里破败。

虚有华美的外表,实质却一团糟。此成语用来表达贬义,现在常用来形容某些华而不实,外表光鲜美丽而无修养内涵的人。

8楼:廿春秋

似是而非

[拼音]

sì shì ér fēi

[释义]

似:像;是:对;非:不对。好像是对的,实际上不对。

[出处]

《庄子·山木》:“周将处夫材与不材之间;材与不材之间,似之而非也。”《孟子·尽心下》:“孔子曰:‘恶似而非者,恶莠,恐其乱苗也。’”

形容颜色的成语成语

9楼:匿名用户

1、万紫千红

成语拼音:wàn zǐ qiān hóng

成语解释:形容百花齐放;色彩艳丽的景象。现多比喻事物丰富多彩或景象繁荣兴旺。

成语出处:宋 朱熹《春日》诗:“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2、桃红柳绿

成语拼音:táo hóng liǔ lǜ

成语解释:桃花嫣红,柳枝碧绿。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鲜艳的春景。

成语出处:元 贯云石《小梁州 春》:“春风花草满园香,马系在垂杨,桃红柳绿映池塘。”

3、绚丽多彩

成语拼音:xuàn lì duō cǎi

成语解释:形容色彩华丽

成语出处:《飞向太平洋》:“荧光染色剂把蔚蓝色的海水染成翠绿色,像一条数百米长的锦带漂浮在洋面上,绚丽多彩,好看极了。”

4、五颜六色

成语拼音:wǔ yán liù sè

成语解释:色彩鲜艳繁多;非常美丽。

成语出处:清 李汝珍《镜花缘》第14回:“惟各人所登之云,五颜六色,其形不一。”

5、五彩缤纷

成语拼音:wǔ cǎi bīn fēn

成语解释:五彩:原指青、黄、赤、白、黑五种颜色;后泛指多种颜色;缤纷:繁多交杂的样子。各种颜色错杂繁复。

成语出处: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铺设得五彩缤纷,当中摆了姊姊画的那一堂寿屏,两旁点着五六对青烛。”

10楼:

五颜六色、五彩缤纷、五光十色、万紫千红、绿草如茵、黑白分明、五彩斑斓、

花红柳绿、绚丽多彩、姹紫嫣红、青红皂白、灯红酒绿、青黄不接、阳春白雪、

姚黄魏紫、漆黑一团、黄旗紫盖、花花绿绿、

11楼:军军

黑色: 梦幻黑 钢琴黑 幻影黑 魔力黑 苍劲黑 摇滚黑 坚毅黑 雅典黑

金刚黑 博雅黑 骑士黑 炫酷黑 橘黑 遂空黑 睿智黑 银黑

韵黑 钢质黑 炭晶黑 爵士黑 玄黑 炫黑 影黑 磁黑 锐黑 铠甲黑

白色: 钢琴白 梨花白 粉白 乡谣白 蓝白 皓白 象牙白 贡白 娟白 凝白 莹白 珍珠白 卓越白

银色: 科技银 变幻银 动力银 秋月银 星光银 雪幕银 太空银 钛金银

古月银 深缎银 锦绣银 珍珠银 灵动银 冰银 冰晶银 流光银

梦幻银 钻石银 爵士银 绅士银 闪光银 埃及银 极光银月光银 成功银 优雅银 雅趣银

灰色: 沉稳灰 神秘灰 魔法灰 布鲁灰 岩灰 珊瑚灰 玄铁灰 银河灰

古典灰 银灰 铁灰

蓝色: 倩影蓝 尊贵蓝 宝石蓝 风格蓝 莹粉蓝 活力蓝 梦幻蓝 翡蓝 亮点蓝 文雅蓝 流畅蓝 精锐蓝 晴空蓝 秋夜蓝 灵动蓝 牛仔蓝 银蓝 青海蓝 彩妆蓝 海水蓝 海军蓝 光辉蓝 成就蓝 星空蓝

粉色: 魔幻粉 娇粉 俏丽粉 莹粉

红色: 至尊红 波尔多红 探戈红 魔影红 紫荆红 雅典红 蔷薇红 富贵红

鲜彩红 胭脂红 珠光红 烛光红 夏日红 雪银红 沸点红 爵士红

橘红 旭日红 缎红 酒红 嫣红 醇红 秋枫红 玫瑰红 金属红 柔媚红 玛瑙红

橙色: 飘逸橙 鲜明橙

紫色: 水晶紫 新贵紫 烟紫

金色: 动感金 黑金 香槟金

绿色: 苹果绿 、翡翠绿、孔雀绿。

12楼:藤酒满

关于色彩的成语 :

万紫千红、

五光十色、

五颜六色、

花红柳绿、

五彩缤纷、

姹紫嫣红、

青出于蓝、

五彩斑斓

13楼:恋人创

姹紫嫣红

chà zǐ yān hóng

[释义] 姹:美丽;嫣:妖艳;美好。形容各色的美丽花朵争相斗妍。也作“嫣红姹紫”。

[语出] 明·汤显祖《牡丹亭·惊梦》:“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正音] 姹;不能读作“zhái”。

[辨形] 姹;不能写作“诧”;嫣;不能写作“姻”。

[近义] 百花齐放 万紫千红

[反义] 残花败柳

[用法] 可用来形容各种艳丽的花。一般作谓语、定语。

[结构] 联合式。

[辨析] ~和“万紫千红”、“花团锦簇”;都有“花多、色彩艳丽”的意思。但~只用来形容花;“花团锦簇”和“万紫千红”不但可以用来形容花草;还可以用来比喻景象繁荣兴旺;事物丰富多彩。

[例句] 春天到了;漫步在花园里;那~、五彩缤纷的春景;让人赏心悦目。

[英译] beautiful flowers

14楼:癒睂鵀

[wǔ guāng shí sè]

五光十色

编辑五光十色是一个成语,读音是wǔ guāng shí sè,形容色彩鲜艳,花样繁多,颜色光彩鲜艳多色。出自南朝梁·江淹的《丽色赋》。

15楼:云南万通汽修学校

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鲜艳,花样繁多。

○ 五彩缤纷:五彩:各种颜色;缤纷:繁多交错的样子。指颜色繁多,非常好看。

○ 黑白分明:黑色与白色对比鲜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迹、画面清楚。

○ 斑驳陆离:斑驳:色彩杂乱;陆离:参差不一。形容色彩纷杂。

○ 光怪陆离:光怪:光彩奇异;陆离:开卷参差。形容奇形怪状,五颜六色。

○ 黯然失色:黯然:心里不舒服、情绪低落的样子;失色:因惊恐而变以脸色。本指心怀不好,脸色难看。后多比喻相形之下很有差距,远远不如。

16楼:时而笑笑

1、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鲜艳,花样繁多。

2、陆离斑驳:形容色彩绚丽灿烂。

3、花花绿绿:原指花草树木鲜艳多彩;形容颜色鲜明多彩。

4、呼卢喝雉:呼、喝:喊叫;卢、雉:古时赌具上的两种颜色。泛指赌博。

5、绚丽多彩:形容色彩华丽。

6、余霞成绮:晚霞象美丽的锦缎一样。形容晚霞色彩绚丽。

7、十光五色:形容景象纷繁,色彩绚丽。

8、五颜六色:形容色彩复杂或花样繁多。引伸为各色各样。

9、争奇斗艳:奇:奇异;艳:色彩鲜艳。形容百花竞放,十分艳丽。

10、五色缤纷:指颜色繁多,非常好看。

11、镂金铺翠:形容缤纷的色彩。

12、花里胡哨:形容颜色过分鲜艳繁杂。也比喻浮华而不实在。

形容“表面看起来像是有,其实什么都没有”的成语是什么?

17楼:布朗赵小乖

虚有其表

读音:【xū yǒu qí biǎo】

释义:指空有好看的外表,实际上不行。同义词是有名无实。

出处:唐·郑处诲《明皇杂录》:"嵩既成,上掷其草于地,曰:'虚有其表耳。"

造句:(1)梅尔夫人决不虚有其表,她是表里如一的。

(2)你这个人好象很精明,能唬得了人,可是虚有其表。

(3)她对菲利浦说,他的朋友其实并没有什么才华,他只是虚有其表和浅薄无知而已。

(4)有者为之雀跃,喻之为“迟来的春天”有者担心会是一只“白象” ,虚有其表有者则保持中立,建议以“无为而治”的姿态处理。

(5)虽然她的美丽逐渐消逝,这位亚德里亚海之后每年仍然吸引数以百万计的观光客,但威尼斯并非是个虚有其表的城市。

形容“风头”的成语有哪些,形容风头的成语

1楼 修胤殇 出头露面 指在公开场合出现。也指出风头。 抓尖要强 指争强好胜,爱出风头。 争强好胜 事事处处都喜欢超过和压倒别人。 哗众取宠 以浮夸的言行迎合群众,骗取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飞扬跋扈 原指举止放荡高傲,目中无人 2楼 牟尔蝶字沛 争强好胜 拼音 zh ng qi ng h osh ng...

形容动物跳跃的成语,形容动物强壮的成语

1楼 任岩松的希望 活蹦乱跳 hu b ng lu n ti o 解释 欢蹦乱跳,活泼 欢乐,生气勃勃的样子。 出处 曹禺《日出》第四幕 我一定可以把小东西还是活蹦乱跳地找回来。 结构 联合式。 用法 一般作定语 谓语。 近义词 欢蹦乱跳 活蹦活跳 反义词 垂头丧气 例句 爸爸买回一条 的大鲤鱼。 ...

形容着急的成语,形容着急的四字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顿足搓手 顿 以脚扣地 搓 手相摩。形容着急惋惜的样子。 心急如火 心里急得象着了火一样。形容非常着急。 跌脚捶胸 以足跺地,以拳敲胸。表示气愤 着急 悲痛等感情。 跌脚搥胸 以足跺地,以拳敲胸。表示气愤 着急 悲痛等感情。 跌脚槌胸 以足跺地,以拳敲胸。表示气愤 着急 悲痛等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