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么成语可以形容自己处理事情,不需要他人的帮助

2021-03-21 11:22:48 字数 4365 阅读 9278

1楼:爱知爱道

1、独当一面:单独负责一个方面的工作。

2、自力更生:更生,再次获得生命,比喻振兴起来。指不依赖外力,靠自己的力量重新振作起来,把事情办好。3、自食其力:依靠自己的能力而生活。

4、自做主张:自己就做了决定。也含有不重视别人的意见,一意孤行的意思。

5、相机而行:观察当时情况。看当时的具体情况而决定自己的行动。

6、明辨是非: 能够明确分辨出是非曲直。

7、当机立断:

2楼:恐龙宝贝

你选一个吧

自给自足

[释义]依靠自己生产;满足自己需要。给:供给;足:满足。

[语出]《列子·黄帝》:“不施不惠;而物自足。”

[正音]给;不能读作“ɡěi”。

[用法]多含褒义。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

[结构]联合式。

[例句] 我国人口众多;能够实现粮食~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自食其力

发音 zì shí qí lì   解释 依靠自己的能力而生活。 [1]  出处 《礼记·礼器》:“食力无数。

”陈浩集说:“食力,自食其力之人。”   示例居贫,~,隐田里间,以教授为业,非义不为,人敬惮之。

★明朝·李昌祺《剪灯余话·泰山御史传》。   近义词自力更生  反义词不劳而获 自力更生 读音 zì lì gēng shēng

自力:自食其力 更生:再次获得生命,比喻振兴起来。

指不依赖外力,靠自己的力量重新振作起来,把事情办好。 出处:闻一多《组织民众与保卫大西南》:

“我们人民能以自力更生的方式强起来了。”

用什么成语可以形容自己处理事情,不需要他人的帮助很

3楼:郦晟展雁

1、独当一面:单独负责一个方面的工作。

2、自力

用一个成语形容不靠别人的帮助这是

4楼:518姚峰峰

1、独当一面:单独负责一个方面的工作.

2、自力更生:更生,再次获得生命,比喻振兴起来.指不依赖外力,靠自己的力量重新振作起来,把事情办好.

3、自食其力:依靠自己的能力而生活.

帮助别人做事,正好也办了自己的事,用成语怎么形容?

5楼:匿名用户

这个意思用成语怎么形容。

可以用歪打正着这个词语。

6楼:碧水清波满庭芳

是不是指顺水推舟。或者是顺水人情直接的词语,

形容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用一个成语

7楼:匿名用户

助人为乐。

成语解释:帮助别人自己也能得到快乐。

读音:zhù rén wéi lè

出处:冰心《咱们的五个孩子》:“在我们的新社会里,这种助人为乐的新风尚,可以说是天天在发生,处处在发生。”

示例:全班同学为李明助人为乐不留名的事迹而赞不绝口。

扩展资料近义词:舍己为人、解衣衣人

1、舍己为人

读音:shě jǐ wèi rén

解释:舍弃自己的利益去帮助别人。

出处:《论语·先进》朱熹注:“初无舍己为人意。”

白话释义:当初没有放弃自己为人的意思。

2、解衣衣人

读音:jiě yī yī rén

解释:脱下衣服给别人穿。

出处:《史记·淮阴侯列传》:“解衣衣我,推食食我。”

白话释义:解开衣服给我穿,把食物给我吃。

8楼:匿名用户

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哲理:生活中常有这样的情况,方便了别人的同时也会给自己带来方便。

(一) 玫瑰的故事 一对孪生小姑娘走进玫瑰园。不久,其中一个小姑娘跑过来。对母亲说:

“妈妈,这里是个坏地方。”“为什么呐,我的孩子?”。

“因为这里的每朵花下都有刺儿。”不一会儿,另一个小姑娘跑过来。对母亲说:

“妈妈,这里是个好地方。”。“为什么呐,我的孩子?

”。“因为这里的每丛刺儿下都有花。”母亲听了沉思起来。

哲理:世间万物既有好的一面,又有坏的一面,关键在于你从哪个角度去看。 。

(二) 开灯的故事 有一个盲人住在一栋楼里。每天晚上他都会到楼下花园去散步。奇怪的是,不论是上楼还是下楼,他虽然只能顺着墙摸索,却一定要按亮楼道里的灯。

一天,一个邻居忍不住,好奇地问道:“你的眼睛看不见,为何还要开灯呢?”。

盲人回答道:“开灯能给别人上下楼带来方便,也会给我带来方便。”邻居疑惑地问道:

“开灯能给你带来什么方便呢?”。盲人答道:

“开灯后,上下楼的人都会看见东西,就不会把我撞倒了,这不就给我方便了吗。”邻居这才恍然大悟。

9楼:匿名用户

乐于助人、

乐善好施

扶老携幼

助人为乐

舍己救人,

扶贫济困,

解囊相助,

慷慨解囊,

扶老携幼

雪中送炭

默默奉献

拔刀相助

守望相助

随缘乐助

得道多助

将伯之助

有些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说好听的,不需要帮助的时候连句问候都没有,形容这句话有句成语叫什么?

10楼:布拉不拉布拉

过河拆桥。

“过河拆桥”的意思是通过桥梁后便把桥拆掉了,常用来比喻达到目的后,就把曾经帮助自己的人一脚踢开。

“过河拆桥”出自《元史·彻里帖木耳传》:治书侍御史普化消有王曰:“参政可谓过河拆桥者矣”。(参与政治上的事情可以说是达到目的后便把曾经帮助自己的人一脚踢开。)

11楼:匿名用户

673863470:您好。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有事有人,无事无人。”就是形容这种人的,当他有事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就会想尽办法靠拢别人,且会说好听的话,当他没有事不需要别人的时候,他心中就不会把周边的人放在心上,见面也不打招呼。

这种人是很自私的。

对有钱有势的人他会奉承拍马,对一般无钱无势的人他就会非常冷漠。

祝好,再见。

12楼:果果の甜

有事有人,无事无人。

形容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成语有哪些?强调是自己做的,不是别人代劳。

13楼:晓林清风

自食其力

自力更生

奋发有为

独树一帜

另辟蹊径

独当一面

自学成才

14楼:形式者

自学成才

自给自足

自力更生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力所能及

量力而为

15楼:胡萝卜

亲力亲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形容可以借物可以帮助别人,却故意不用装作没有假装帮助的成语

16楼:匿名用户

若无其事

ruò wú qí shì

【解释】象没有那回事一样。形容遇事沉着镇定或不把事情放在心上。

【出处】冯德英《苦菜花》第三章:“王柬芝若无其事地闩上门,又叫她点着灯,他那双眼睛四处巡视着。”

【结构】动宾式。

【用法】多用于人的态度。一般作谓语、定语、状语。

【正音】事;不能读作“sì”。

【辨形】若;不能写作“苦”。

【近义词】不动声色、泰然自若

【反义词】六神无主、张皇失措

【例句】

(1)老师批评他;他却~地左顾右盼;真气人。

(2)面对眼前发生的这一切;大家竟然~地低头做事;谁也不去过问。

17楼:竭合英剑凰

搜一下:形容可以借物可以帮助别人,却故意不用装作没有假装帮助的成语

用一个成语形容,别人帮助了你一次,不求回报了,还继续找你两次,三次

18楼:匿名用户

仁至义尽

拼音: rén zhì yì jìn 简拼: rzyj

近义词: 无微不至、急公好义 反义词: 漠不关心

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褒义

解释: 至:极,最;尽:全部用出。竭尽仁义之道。指人的善意和帮助已经做到了最大限度。

出处: 西汉·戴圣《礼记·郊特牲》:“蜡之祭,仁之至,义之尽也。”

例子: 况且他们还说和我们共同管理,总算是~的了!(冰心《斯人独憔悴》)

谒后语:谜语:

用怎样词语来形容人没能力没本事。总是需要他人的帮助

1楼 皮皮鬼 用 懦弱 就行了,这是性格问题。其他词就不要用了,嘴下留德 。 一个人的成功,与一个人的毅力有很大的关系。培养孩子的毅力,最好是用什么教育方法。 2楼 孤独侠客行 首先我谈一下毅力的培养 毅力不是生来就有的,而是靠我们从小的磨砺 l 锻炼而来的。那我们如何培养毅力呢? 1 不怕困难。不...

形容人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是用什么成语合适

1楼 语寂悠然 目无全牛 释义 全牛 整 个一头牛。眼中没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结构。比喻技术娴熟到了 得心应手 的境地。 手到擒来 原比喻一下子就能将敌人抓到眼前,现比喻做事情有把握,不费力就做好了。 轻车熟路 原比喻赶着装载很轻的车子走熟悉的路。现比喻这种事情对于自己又熟悉又容易。 得心应手 ...

形容人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是用什么成语合适

1楼 得心应手 形容功夫到家 技艺成熟 做起来很顺手 轻车熟路 原比喻赶着装载很轻的车子走熟悉的路 现比喻这种事情对于自己又熟悉又容易 手到擒来 原比喻一下子就能将敌人抓到眼前 现比喻做事情有把握 不费力就做好了 目无全牛 全牛 整个一头牛 眼中没有完整的牛 只有牛的筋骨结构 比喻技术娴熟到了 得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