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的现实意义

2021-03-20 05:23:06 字数 1646 阅读 6078

1楼:甘肃万通汽车学校

经典作品包容性强,具有多种解读的可能。

以文学为例,一部《红楼梦》如同多棱镜,为官者能够看到为官之道,风雅之士看中的是其中的诗词歌赋与琴棋书画,管理学者可以从中感受到管理的文化。用不同的眼光切入,经典作品就可能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景象。

重提阅读经典,有助于提升学习的效率。单纯的个性化阅读,可能造成社会思想文化的多元化。而经典作品则为学习者提供了沟通与交流的可能,成为塑造社会共识的基础。

相比时效性的作品,经典的魅力在于超越时空的阻隔,永远可以与当下对话。

司马迁的《史记》中表现出了明显的个人喜好,他所描述的项羽具有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的永恒特质,项羽和现实不妥协的态度跃然纸上。这种对自我价值的探索和对人生意义的追问,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有研究价值。

扩展资料:

《红楼梦》是举世公认的中国最伟大的文学作品,前人虽对它已经作了各种各样的解析和评价,但笔者认为都远未触及它的精神实质。

《红楼梦》需要以全方位的视角整体解读,其真正的价值才能随之显现出来。之后会惊奇地发现《红楼梦》不只是一部**,它还能超越自身,超越时空与古今之哲学、政治、艺术,甚至百门学科互为贯通,互为成全,它更像是一面反射真理之光的球面镜。

《红楼梦》是一部**体裁的哲学论著。作者用自己“亲历”的口吻真实、生动、完整地叙述了一个关于人与社会如何重新认识自己,如何达到自我完善的实验报告。

它不但通过人物和情节全景式演绎和揭示了中国历史上各派哲学思想的本质特征、变化规律及相互关系,而且在对前人合理取舍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破旧立新,构筑了新的哲学和思想体系。作者的主观意图是要让这一体系成为超越佛、道、儒的新的哲学高峰。

2楼:丙恒方午

红楼梦所描述的是当时社会的现象,除了书中人物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会与现代的有所差异,我们从书中所能得到的还有很多。它所表现的人物性格真实而饱满,这些绝非是非诚勿扰中的那些“肤浅男女们”所能比拟的,不管这些人物是正义或非正义,正面还是反面,这些都是当时社会最真实的写照,这些和非诚勿扰中的哗众取宠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撇开红楼梦的史学价值、文学价值不论,若说红楼梦所能带给现代人的东西的话,我想虽然时代不同,但是它所反映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交往,以及社会生活方面,在现代社会中,仍然是具有很高的借鉴意义的。

还有的,就是楼上说道的。其实如果细细品味红楼,它给我们所带来的启示是有很多的。

3楼:敏夏念锦

我就说一点啊。

红楼梦其实和西游记有点相似,都是让人通过过程了悟人生的。

不要纠缠细节,其实好也罢坏也罢,都是一样的,人生只是虚幻的场景,只是历劫的手段。

最终的目的是让我们从虚幻中返归本真。

4楼:詹亭晚颜静

我个人作为一个红迷,觉得《红楼梦》在当今最大的现实意义,抛开文学来讲,就是提倡对女性的尊重的这样一种价值观念。

因为《红楼梦》作为“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所囊括的内容和意义实在是太广了。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历史、风俗、建筑、考古、医学、饮食等等都涉及到了。

当然在这其中,作者在《红楼梦》原著楔子(通行本为第一回)中就说到了《红楼梦》的创作意图——“为闺阁昭传”。这是在封建社会,曹雪芹作为封建社会的一员而提出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价值观念。毕竟在近代、在当代、在现在妇女的地位都是低于或是甚是低于男人的,就连现在,性别歧视现象和风气仍然数见不鲜。

所以,我认为芹公的这一观念是最具现实意义的。

谈红与黑的批判现实主义,谈红与黑的批判现实主义 20

1楼 亲亲珊瑚 《红与黑》 批判现实主义之宗教批判 兼论作者的世界观 《红与黑》一书是法国批判现实主义长篇 的伟大的开篇之作,他集中力量主要批判了封建总趋势没落和暂时复辟时期的政治和宗教现实。 1789年到1794年的法国大革命对教会势力一场沉重的打击,但是这种打击是随着统治阶层的态度而不断变化的。...

孔子教育奖的现实意义,孔子现实意义

1楼 季嫔彤微 新华社济南10月16日专电 记者 董学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 孔子现实意义 2楼 匿名用户 儒家的仁爱思想是儒家思想最为重要的内容。孔子 仁爱 思想是一个内涵十分丰富的概念,在孔子思想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并且对中国社会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 仁 ,原本指对人亲善或持有一种同情心,在孔...

《红豆词》是《红楼梦》第几回出现的

1楼 超浅呼吸 女儿 酒令之贾宝玉酒令 女儿悲,青春已大守空闺。 女儿愁,悔教夫婿觅封侯。 女儿喜,对镜晨妆颜色美。 女儿乐,秋千架上春衫薄。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忘不了新愁与旧愁。咽不下玉粒金药噎满喉,照不尽菱花镜里形容瘦。 展不开的眉头,捱不明的更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