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词》是《红楼梦》第几回出现的

2021-01-06 11:17:20 字数 5321 阅读 4234

1楼:超浅呼吸

“女儿”酒令之贾宝玉酒令

女儿悲,青春已大守空闺。

女儿愁,悔教夫婿觅封侯。

女儿喜,对镜晨妆颜色美。

女儿乐,秋千架上春衫薄。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忘不了新愁与旧愁。咽不下玉粒金药噎满喉,照不尽菱花镜里形容瘦。

展不开的眉头,捱不明的更漏。呀,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是在红楼梦第二十八回出现的

《红豆词》在《红楼梦》里第几回?

2楼:匿名用户

是在第28回 蒋玉函情赠茜香罗薛宝钗羞笼红麝串 里 “女儿”酒令五首之贾宝玉做的第一首 之后的唱一首新鲜时样曲子

打错字了是蒋玉菡

3楼:墨·香

28回就是那个以“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花春柳满画楼”开头的

4楼:匿名用户

在《红楼梦》里第二十八回

5楼:匿名用户

第28回,《蒋玉菡情赠茜香罗,薛宝钗羞笼红麝串》

红楼梦的《红豆词》

6楼:匿名用户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

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

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

忘不了新愁与旧愁。

咽不下玉粒金莼噎满喉,

照不见菱花镜里形容瘦。

展不开的眉头,

捱不明的更漏--

呀! 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

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此曲共十句,以第四句为核心。这一句说明此曲的主题是:

贾宝玉、林黛玉“忘不了新愁与旧愁。”整部《红楼梦》是这样描写贾宝玉、林黛玉的:他们无缘无故、无止无休地发愁,他们生于忧愁、死于忧愁。

这与〔红豆曲〕的主题完全吻合。

此曲的前八句几乎共同提示了《红楼梦》描写贾宝玉、林黛玉的全部内容。

首句说贾宝玉、林黛玉在忧愁中,以“滴不尽的相思血泪”,披露他们之间生死不渝的恋情。“泪”字在《红楼梦》里出现的频率相当高,这部巨著究竟描写贾宝玉、林黛玉滴了多少次相思血泪,是不便统计的。反正可以说,一部《红楼梦》,就是一部记载两人的“血泪史”。

以第一回讲的“还泪之说”故事开始,到第九十八回“苦绛珠魂归离恨天”为止,其间对林黛玉的有关描写表明:她大抵在相思血泪中浸泡着,她生来便与泪水结下不解之缘。用书中的话说便是,“且好端端的,不知为着什么,常常的便自泪不干的。

”〔1〕以第五回的〔枉凝眉〕曲子第一次夸张地说贾宝玉、林黛玉所流的相思血泪具有持续性(“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算起,到第九十八回“病神瑛泪洒相思地”,再到第一百一十八回最后一次写贾宝玉听到紫鹃提起林黛玉,“一阵心酸,眼泪早下来了”为止,这前前后后对贾宝玉的多处描写表明:他不但把相思血泪滴在林黛玉的生前,而且抛洒在林黛玉死后。

总而言之,《红楼梦》客观地告诉读者,只要贾宝玉、林黛玉活着,他们的相思血泪就要滴下来。正所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次句既表明贾宝玉、林黛玉一见到春柳春花等自然景物便愁从中来,又表明他们的愁绪就象“开不完的春柳春花”一般。《红楼梦》的有关描写,具体、形象地阐述了这两层意思。如第二十七回所载的著名的〔葬花辞〕表明,看见春柳春花等景物后,才勾起林黛玉的伤春愁思,才引出她的“葬花”之举。

她由“花开易见落难寻”的事实,联想到自己的凄凉身世,于是,“感花伤己”,“愁杀”了她这位“葬花人”。又如第二十八回的开头部分写道,宝玉听罢黛玉的〔葬花辞〕,在思想感情上引起“共鸣”。面对春柳、春花、春园、春山,他产生“人将死亡,物将易主”的深沉感慨。

最终,他无法解释“这段悲伤”。无疑是“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春柳春花满画楼。

再如第五十八回写道,宝玉由眼前的垂柳、鲜桃,尤其是绿叶、杏子,想到唐人杜牧的诗句“绿叶成阴子满枝”,又“想起邢岫烟已择了夫婿一事”,再想到她将要生儿育女之事,并且由“这杏树”很快会“子落枝空”,想到邢岫烟很快会“红颜似缟”,禁不住“对杏叹息”。由此观之,除了时代氛围、家庭环境之外,还有大自然熏陶、造就了贾宝玉多愁善感的性格

曹雪芹《红豆词》的全诗及意思是什么?

7楼:不起眼的小过客

《红豆词》并不是一首诗,而是一首曲,出自《红楼梦》第28回《蒋玉菡情赠茜香罗 薛宝钗羞笼红麝串》,全曲如下: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 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忘不了新愁与旧愁,咽不下玉粒金莼噎满喉, 照不见菱花镜里形容瘦。展不开的眉头,捱不明的更漏。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全曲体现出悲愁的情感,夹杂着无奈、忧愁。在雨后的黄昏,在急雨击打的纱窗下,无心睡眠,新愁与旧愁如那风雨无情的袭来。道出了饱受相思煎熬的多情儿女,茶饭不思,无心梳洗一天天消瘦、憔悴的容颜。

此处“红豆”又名相思豆,整首词开篇便有“红豆”二字,代表儿女相思之情,而整首词又多写相思之情,故后人名其“红豆曲”也算贴切。

所以一句“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唱出了痴情儿女,不胜相思之苦,撒泪如血,空对着画楼外开完又落,落了又开的春柳春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愁苦之情溢满纸间。两句过后,是一句过渡乐句。注意,在这句过渡乐句中也有一声编钟的敲击,就仿佛宝玉边击边唱的情景始终展现在听众眼前,非常生动。

“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忘不了新愁与旧愁”两句,依旧是在描述儿女相思之苦,在雨后的黄昏,在急雨击打的纱窗下,无心睡眠,新愁与旧愁如那风雨无情的袭来。

扩展资料:

相关章回:

《红楼梦》第二十八回《蒋玉菡情赠茜香罗 薛宝钗羞笼红麝串》:

冯紫英请客,贾宝玉赴宴,席中宝玉说道:“如今要说悲、愁、喜、乐四字,却要说出女儿来,还要注明这四字原故。说完了,饮门杯。

酒面要唱一个新鲜时样曲子,酒底要席上生风一样东西,或古诗、旧对、《四书》、《五经》、成语……”

宝玉又说道:“女儿悲,青春已大守空闺。女儿愁,悔教夫婿觅封侯。女儿喜,对镜晨妆颜色美。女儿乐,秋千架上春衫薄。”

于是拿琵琶听宝玉唱道:“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忘不了新愁与旧愁。

咽不下玉粒金莼噎满喉;照不见菱花镜里形容瘦。展不开的眉头,挨不明的更漏。呀!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相关故事:

唐德宗期间举行科举考试,秀才刘春水决意上京赴考,而在临走之前,未婚妻缪秋菊与其依依不舍,接着对刘春水道:“浪中鱼,鱼跃龙门,莫学春水流(刘)逝。”

刘春水听出了未婚妻对于自己的期盼之情,便也回答道:“山里花,花开锦障,永恋秋菊妙(缪)香。”

两人交换了彼此的心意,接着便种了一棵红豆树作为两人之间的信物,缪秋菊说她会在这颗红豆树下等着刘春水的归来。刘春水也起誓,金榜题名时,便是迎娶她之日。

于是刘春水便踏上了去京城的路。刘春水一去就是五年,这五年杳无音信,缪秋菊每天都在红豆树下等着刘春水的回来。终于有一天,刘春水的义弟莫良兴骑着高头大马回来了。

但是带来的消息却是令人震惊,他说刘春水在中了探花之后便立即被安排到大理去平反,于是无暇回来接你们,可就在前几天,他与反军交战,不幸掉入洱海,估计已经被大鱼吃掉了。

缪秋菊顿时心如刀割,接着莫良兴便拿出一袋金银珠宝,对其父亲说,这是敬献员外的,作为迎娶缪秋菊小姐的聘礼,希望老员外成全。缪秋菊的父亲见钱眼开,便一口答应了。

缪秋菊想起自己与刘春水发过的誓言誓死不从。但是父亲却一直逼迫自己,缪秋菊想起自己与刘春水的情谊,便决定自缢在红豆树下。

就在缪秋菊赴黄泉的过程中,却被人救了,缪秋菊忙问,小姐是何人,为何要救我?那女子道,我乃红豆仙子,实为小姐与刘公子的情深而感动,故来搭救于你。

我将你置于杜临观去整理书籍,暂且避避婚事,待到三年之后,许你与刘春水续良缘如何?缪秋菊听后,对红豆仙子千恩万谢。

刘春水掉进洱海之后被人救起,后来又重新回到大理,将反叛军一网打尽,之后便急匆匆地回到缪秋菊处,身穿红衫,头戴金花,要迎娶缪秋菊。

可是到达她家时,才发现缪秋菊已经不知去向。于是刘春水在他们所种的红豆树下徘徊,便悲泣到,秋菊,你在**,我要到**去寻你呢?

这时,只见红豆树上一团红云飞将下来,其中一人真是自己朝思暮想的秋菊,于是热泪盈眶地抱在一起。秋菊对刘春水说,都是红豆仙子在帮忙,快快谢过红豆仙子。

刘春水急忙拜谢红豆仙子。红豆仙子说,今天就是良辰吉日,你们就在这红豆树下拜堂成亲吧。两人忙碌一阵,邀请了周围的相亲,见证了他们的幸福。

8楼:来日方长

《红豆词》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

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

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

忘不了新愁与旧愁。

咽不下玉粒金波噎满喉。

照不见菱花镜里形容瘦。

展不开的眉头。

捱不明的更漏。

呀。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

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释义:歌词取自曹雪芹的《红楼梦》,是贾宝玉所唱《红豆》曲的歌词。这是一首爱情的颂歌。

“红豆”即相思豆,唐代王维《红豆》有“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之句,诗歌中常用以代指相思,此处借指血泪。

首句“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点出全曲的爱情主题。以下用一连串排比句表现热恋中的青年人为爱情而苦恼的情景。

“开不完”、“睡不稳”二句以春秋景色的代换写痛苦的年复一年;“忘不了”等五句详写因爱而引起新仇旧恨,食不下咽,镜容消瘦。结句又用青山隐隐、绿水悠悠比喻爱情之难以割舍。

歌曲为多句体乐段结构。全曲以第一乐句的节奏型为基本节奏贯穿、发展,这种数板式的节奏型加上环绕性的音调进行,似吟似诵地表达了含蓄的情感。

歌曲最后两乐句与开始两乐句相同,前后的呼应增强了全曲的统一性,也进一步艺术地体现了相思之情。

整首歌曲可以说架构在抒情、婉转、规则、整齐、平和与伤感气氛上。因此,《红豆词》所言所诉,决非尽是诗情画意,而包含痛苦与伤感的呈诉,所以演唱表现,就得明瞭作者,方能体会其中的意念,然后才能表达出它的意境。

9楼:鱼与玉钰

《红豆词》曹雪芹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

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

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

忘不了新愁与旧愁

咽不下玉粒金樽噎满喉

照不见菱花镜里形容瘦

展不开眉头挨不明更漏呀!

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

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意思:这是一首爱情的颂歌,“红豆”即相思豆,唐代王维《红豆》诗有“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之句,诗歌中常用以代指相思,此处借指血泪。首句“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点出全曲的爱情主题。

以下用一连串排比句表现热恋中的青年人为爱情而苦恼的情景。“开不完”、“睡不稳”二句以春秋景色的代换写痛苦的年复一年;“忘不了”等五句详写因爱而引起新仇旧恨,食不下咽,镜容消瘦。结句又用青山隐隐、绿水悠悠比喻爱情之难以割舍。

曹雪芹:清代作家,名沾,字梦阮,号雪芹,又号芹溪、芹圃,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作者,关外祖籍辽宁铁岭,生于南京,约十三岁时迁回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内务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宁织造曹寅之孙 ,曹顒之子 。

红楼梦的《红豆词》,曹雪芹的《红豆词》

1楼 匿名用户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 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 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 忘不了新愁与旧愁。 咽不下玉粒金莼噎满喉, 照不见菱花镜里形容瘦。 展不开的眉头, 捱不明的更漏 呀! 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 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此曲共十句,以第四句为核心。这一句说明此曲的主题是 贾宝玉 林黛...

红豆曲是红楼梦原著中的词吗,求红楼梦中的《红豆曲》全部诗句

1楼 梦雪露 《红豆曲》出自《红楼梦》第二十八回《蒋玉菡情赠茜香罗 薛宝钗羞笼红麝串》 冯紫英请客,贾宝玉赴宴,席中宝玉说道 如今要说悲 愁 喜 乐四字,却要说出女儿来,还要注明这四字原故。说完了,饮门杯。 酒面要唱一个新鲜时样曲子,酒底要席上生风一样东西,或古诗 旧对 《四书》 《五经》 成语 宝...

红楼梦的《红豆曲》歌词,陈力&王洁实的《红豆曲》 歌词

1楼 秦桑 红豆曲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 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 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 忘不了新愁与旧愁 咽不下玉粒金莼噎满喉, 照不见菱花镜里形容瘦。 展不开的眉头,捱不明的更漏。 呀!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 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拓展资料 《红豆曲》是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插曲,先后两次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