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坐姿的词语有哪些,形容坐姿的词语

2021-03-18 13:31:27 字数 5030 阅读 6494

1楼:匿名用户

l do not know.

2楼:匿名用户

端正 坐如钟

形容坐姿的词语

3楼:我努力的方式

端坐, 坐姿优雅, 斜靠,摊手摊脚,坐相**,二郎腿翘翘。

4楼:45的鱼

正襟危坐,读音:zhèng jīn wēi zuò,汉语成语;释义: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着。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

形容坐姿的成语

5楼:匿名用户

正襟危坐、肃然危坐

、整襟危坐、正襟安坐、整衣危坐

一、正襟危坐 [ zhèng jīn wēi zuò ]

【解释】: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着。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

【出自】:西汉 司马迁《史记·日者列传》:“宋忠、贾谊瞿然而悟,猎缨正襟危坐。”

【译文】:宋忠、贾谊瞿顿然醒悟,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着。

二、肃然危坐 [ sù rán wēi zuò ]

【解释】:十分肃穆而端正地坐着。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七十六回:“趁着这明月清风,天空地净,真令人烦心顿解,万虑齐除,都肃然危坐,默默相赏。”

三、整襟危坐 [ zhěng jīn wēi zuò ]

【解释】:整衣端坐。形容严肃拘谨。

【出自】:元·脱脱 《宋史·儒林传六·李道传》:“道传少庄重,稍长读河南程氏书,玩索义理,至忘寝食,虽处暗室,整襟危坐,肃如也。”

【译文】:道传少庄重,稍长读河南程氏书,玩索义理,以至于忘记吃饭和睡觉,虽然在黑暗室,整襟端坐,严肃的样子。

四、正襟安坐 [ zhèng jīn ān zuò ]

【解释】:整理好衣服,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

【出自】:宋·邵伯温《闻见前录》卷十:“昔贬涪州,过汉江,中流船几覆,举舟之人皆号泣,伊川但正襟安坐,心存诚敬,已而船及岸。”

【译文】:从前被贬为涪州,经过汉江,**船几乎覆盖,全船的人都哭泣,程颐只是正襟坐安稳,心中存诚敬,不久,船到岸边。

五、整衣危坐 [ zhěng yī wēi zuò ]

【解释】:危坐:端正地坐着。整理服装仪容,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

【出自】:唐 ***、李延寿《北史·苏绰传》:“周文乃起,整衣危坐,不觉膝之前席。”

【译文】:周文帝于是起来,正襟危坐,不觉得膝盖的前方已经离开的席子

6楼:吼哟黑

端坐, 坐姿优雅,

斜靠,摊手摊脚,坐相**,二郎腿翘翘。

7楼:小不点hy闯天涯

正襟危坐

走如风,坐如钟,卧如松,

形容坐姿的词语

8楼:一切只为你我愿

丰度翩翩 丰度:风采气度。翩翩:洒脱的样子。形容神态举止文雅优美,超逸洒脱。同“风度翩翩”。

9楼:

正襟危坐 这个可以

表示“人的各种姿势”的词语有哪些?

10楼:大大的名字

手舞足蹈shǒu wǔ zú dǎ

o形容手臂和双足皆在挥舞跳动的样子,情绪高涨到极点。

前仰后合qián yǎng hòu hé身体前后晃动。形容大笑或困倦得直不起腰的样子。

大步流星dà bù liú xīng

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搔首弄姿sāo shǒu nòng zī形容装腔作势、卖弄风情。

挤眉弄眼 jǐ méi nòng yǎn

用眼睛、眉毛示意。

活蹦乱跳 huó bèng luàn tiào欢蹦乱跳,活泼、欢乐,生气勃勃的样子。

昂首阔步 áng shǒu kuò bù

昂:仰,高抬。抬起头迈开大步向前。形容精神抖擞,意气风发。

昂首挺胸 áng shǒu tǐng xiōng抬起头,挺起胸膛。形容斗志高,士气旺。

顿足捶胸dùn zú chuí xiōng以脚跺地,多形容情绪激昂或极其悲伤﹑着急; 以拳捶胸,形容极度悲痛或恼怒,到了极点。

婀娜多姿ē nuó duō zī

婀娜:柔软而美好。形容女性姿态各异,轻盈柔美。

形容一个人坐姿的成语

11楼:匿名用户

四平八稳_成语解释

【拼音】:sì píng bā wěn

【释义】:原形容身体各部位匀

称、结实。后常形容说话做事稳当。也形容做事只求不出差错,缺乏积极创新精神。

【出处】: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四十四回:“戴宗、杨林看裴宣时,果然好表人物,生得面白肥胖,四平八稳,心中暗喜。”

12楼:谌宝潮暮

丰度翩翩

丰度:风采气度。翩翩:洒脱的样子。形容神态举止文雅优美,超逸洒脱。同“风度翩翩”。

13楼:令狐恬悦紫棠

正襟危坐,读音:zhèng

jīnwēi

zuò,汉语成语;释义: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着。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

形容女子坐姿的词语或句子有那些,越多越好!

14楼:彤郡主

端坐, 坐姿优雅, 斜靠。

15楼:贡颜节香菱

端坐,坐姿优雅,

斜靠,摊手摊脚,坐相**,二郎腿翘翘。

有关坐姿端正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6楼:杰宝贝菇凉

正襟危坐

肃然危坐 整衣危坐 老成持重 不苟言笑

1、正襟危坐 [zhèng jīn wēi zuò]: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着。理好衣襟端端正正坐着。形容严肃庄重的样子,

例句:办公桌后的高背椅上,正襟危坐着一位威风凛凛的将军。

2、肃然危坐[ sù rán wēi zuò ]:十分肃穆而端正地坐着。

例句:开会时,领导肃然危坐在椅子上。

3、整衣危坐[ zhěng yī wēi zuò ]:危坐:端正地坐着。整理服装仪容,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

4、老成持重[lǎo chéng chí zhòng]:老成:阅历多而练达世事;持重:做事谨慎。办事老练稳重,不轻举妄动。

例句:他是一个老成持重的人,所以这次试验取得了成功。

5、不苟言笑[ bù gǒu yán xiào ]:苟:苟且,随便。 不随便说笑。形容态度庄重严肃。

例句:这孩子从小就哭丧着脸,不苟言笑,别人逗他,他也不理。

形容坐的很端正的成语有哪些?

17楼:匿名用户

正襟危坐

、整襟危坐、整衣危坐、肃然危坐、正襟安坐

一、正襟危坐 [ zhèng jīn wēi zuò ]

【解释】: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着。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

【出自】:汉 司马迁《史记·日者列传》:“宋忠、贾谊瞿然而悟,猎缨正襟危坐。”

【译文】:宋忠、贾谊瞿顿然醒悟,猎缨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着。

二、整襟危坐 [ zhěng jīn wēi zuò ]

【解释】:整衣端坐。形容严肃拘谨。

【出自】:元·脱脱 《宋史·儒林传六·李道传》:“道传少庄重,稍长读河南程氏书,玩索义理,至忘寝食,虽处暗室,整襟危坐,肃如也。”

【译文】:道传少年庄重,稍长大一些就读河南程氏的书,玩与思索义理,以至于忘记吃饭和睡觉,虽然身处于黑暗的房间里,整衣端坐,严肃的样子。

三、整衣危坐 [ zhěng yī wēi zuò ]

【解释】:危坐:端正地坐着。整理服装仪容,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

【出自】:唐 ***、李延寿《北史·苏绰传》:“周文乃起,整衣危坐,不觉膝之前席。”

【译文】:周文帝于是起来,正襟危坐,不觉得膝盖的前席

四、肃然危坐 [ sù rán wēi zuò ]

【解释】:十分肃穆而端正地坐着。

【出处】: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七十六回:“趁着这明月清风,天空地净,真令人烦心顿解,万虑齐除,都肃然危坐,默默相赏。“

五、正襟安坐 [ zhèng jīn ān zuò ]

【解释】:整理好衣服,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同“正襟危坐”。

【出处】:宋·邵伯温《闻见前录》卷十:“昔贬涪州,过汉江,中流船几覆,举舟之人皆号泣,伊川但正襟安坐,心存诚敬,已而船及岸。”

【译文】:从前被贬为涪州,经过汉江,**船几乎覆盖,全船的人都哭泣,程颐只是正襟坐安稳,心中存诚敬,不久,船到岸边。

18楼:匿名用户

正襟危坐

【拼音】zhèng jīn wēi zuò

【释义】正襟:正一正衣襟;危坐:端正地坐着。理好衣襟;端端正正地坐着。

【语出】《史记·日者列传》:“宋忠贾谊瞿然而悟;猎缨(揽着帽缨)正襟危坐。”

整衣危坐

【拼音】zhěng yī wēi zuò

【解释】危坐:端正地坐着。整理服装仪容,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

【出处】《北史·苏绰传》:“周文乃起,整衣危坐,不觉膝之前席。”

整襟危坐

【拼音】zhěng jīn wēi zuò ]

【解释】整衣端坐。形容严肃拘谨。

【出自】:元·脱脱 《宋史·儒林传六·李道传》:“道传少庄重,稍长读河南程氏书,玩索义理,至忘寝食,虽处暗室,整襟危坐,肃如也。”

正襟安坐

【拼音】zhèng jīn ān zuò

【解释】整理好衣服,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同“正襟危坐”。

【出处】宋·邵伯温《闻见前录》卷十:“昔贬涪州,过汉江,中流船几覆,举舟之人皆号泣,伊川但正襟安坐,心存诚敬,已而船及岸。”

肃然危坐

【拼音】sù rán wēi zuò

【解释】十分肃穆而端正地坐着。

【出处】《红楼梦》。

形容坐姿的词语,形容“坐姿不正”的成语有哪些?

1楼 一切只为你我愿 丰度翩翩 丰度 风采气度。翩翩 洒脱的样子。形容神态举止文雅优美 超逸洒脱。同 风度翩翩 。 2楼 正襟危坐 这个可以 形容坐姿的词语 3楼 我努力的方式 端坐, 坐姿优雅, 斜靠,摊手摊脚,坐相 ,二郎腿翘翘。 4楼 45的鱼 正襟危坐,读音 zh ng j n w i zu...

形容人坐姿的成语,形容一个人坐姿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四平八稳 成语解释 拼音 s p ng b w n 释义 原形容身体各部位匀 称 结实。后常形容说话做事稳当。也形容做事只求不出差错,缺乏积极创新精神。 出处 明 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四十四回 戴宗 杨林看裴宣时,果然好表人物,生得面白肥胖,四平八稳,心中暗喜。 2楼 谌宝潮暮 丰度...

形容舞姿优美的词语或成语有哪些

1楼 露欢喜 百兽率舞 b i sh u shu i w 各种野兽,相率起舞。旧指帝王修德,时代清平。 抃风舞润 bi n f ng w r n 抃 鼓掌 润 雨水。如燕在风中飞翔,象商羊在雨中起舞。原指同类的事物相互感应。后比喻意气相合。 伯歌季舞 b g j w 伯 大哥 季 小弟。哥哥唱歌,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