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坐姿是符合职场礼仪要求的,职场中,男女坐姿基本礼仪有哪些

2021-03-18 13:31:27 字数 5819 阅读 9034

1楼:拉米斯科技

(1)正襟危坐式。又称最基本的坐姿,适用于最正规的场合。要求:上身与大腿、大腿与小腿、都应当成直角;小腿垂直于地面,双膝双脚完全并拢。

(2)垂腿开膝式。多为男性所使用,也较为正规。要求,上身与大腿、大腿与小腿皆成直角,小腿垂直地面。双膝分开,但不得超过肩宽。

(3)双腿叠放式。它适合穿短裙子的女士采用(或处于身份地位高时场合)造型极为优雅,有一种大方高贵之感。要求:

将双腿完全地一上一下交叠在一起,交叠后的两腿之间没有任何缝隙,犹如一条直线。双腿斜放于左右一侧,斜放后的腿部与地面呈45度夹角,叠放在上的脚尖垂向地面。

(4)双腿斜放式。适用于穿裙子的女性在较低处就座使用。要求:双膝先并拢,然后双脚向左或向右斜放,力求使斜放后的腿部与地面呈45度角。

职场中,男女坐姿基本礼仪有哪些

2楼:匿名用户

男女坐姿基本礼仪:入坐要轻缓,上身正直,人体重心垂直向下,腰部挺起,脊柱向上伸直,胸部向前挺,双肩放松平放,躯干与颈、髋、腿、脚正对前方;凳高适中时,两腿相靠,两膝的距离,男性松开一拳为宜,女性不松开为好,凳高时,一腿略搁于一脚上,脚尖向下。

1.入座

般讲究左人左出,也就是入座的时候最好从座椅的左侧进去,这样做是“以右为尊”的一种具体体现,而且也容易就座。坐的时候动作要轻,别坐得吱呀乱响,引得周围的人向你行“注目礼”。

2.离座

离开座椅时,身边如果有人在座,应该用语言或动作向对方先示意,然后再站起身来。如与客人同时离座,不要先于客人起身离座。离座的动作要轻缓,不要“拖泥带水”,弄响座椅,或将椅垫、椅罩弄到地上。

3.腿的摆放

“正襟危坐”式:适用于最正规的场合。要求上身和大腿、大腿和小腿都应当形成直角,小腿垂直于地面。

双膝、双脚包括两脚的跟部要完全并拢。垂腿开膝式:这是男士正规坐姿,要求上身和大腿、大腿和小腿都成直角,小腿垂直于地面。

双膝允许分开,分开的幅度不要超过肩宽。双腿叠放式:适合穿短裙的女士。

要求将双腿一上一下交叠在一起,交叠后两腿间没有任何缝隙,犹如一条直线。双脚斜放在左右一侧。斜放后的腿跟地面呈45度夹角,叠放在上的脚的脚尖垂向地面。

4.上身的姿势

坐好后,上身的姿势也很重要。头部端正:在别人面前就座时不要出现仰头、低头、歪头、扭头等情况。

整个头部应当如同一条直线,和地面相垂直。在写东西的时候,可以低头俯看桌上的物品,但在回答别人问题的时候,必须抬起头来,不然就带有爱理不理的意思。交谈的时候,可以面向正前方,或者面部侧向对方,但不能把后脑勺对着对方。

躯干直立:一般坐椅面的2/3就比较合乎礼节了。在工作中需要就座时,通常不应当把上身完全倚靠着座椅的背部,最好一点都不倚靠。

交谈时为表示重视,不仅应面向对方,而且要把整个上身朝向对方。手的摆放:通常把手放在两条大腿上,可以双手各自扶在一条大腿上,也可以双手叠放或相握后放在腿上。

坐姿礼仪有什么要求?

3楼: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坐姿是指就座之后所呈现的姿势。“坐如钟”是指人在就座之后要像钟一样稳重,不偏不倚。它也是一种静态美,是人们在生活工作中采用得最多的一种姿势。

(一)坐姿的具体要求

1.入座时的要求(1.)入座时讲究先后顺序,礼让尊长,切勿争抢。

(2)一般从左侧走到自己的座位前,转身后把右脚向后撤半步,轻稳坐下,然后把左脚与右脚并齐。

(3)穿裙装的女士入座,通常应先用双手拢平裙摆,再轻轻坐下。

(4)在较为正式的场合,或者有尊长在座的情况下,一般坐下之后不应坐满座位,大体占据2/3的座位即可。

2坐定的要求(1.)头部端正。坐定时要求头部端正,可以扭动脖子,但不能歪头,眼睛正视交谈对方,或者目视前方,目光柔和,表情自然亲切。

(2)上半身伸直。上半身自然伸直,两肩平正放松,两臂自然弯曲,两手既可以放在大腿上,也可以放在椅子或沙发扶手上,掌心一定要向下。

(3)下半身稳重。两腿自然弯曲,两脚平落地面,在极正规的场合,上身与大腿、大腿与小腿,均应当为直角,即所谓“正襟危坐”。

(二)坐定的姿势

1.男士的坐姿坐定以后,头部和上半身的要求和站姿一样。具体的坐姿有:

(1.)双腿、双脚并拢,形成“正襟危坐”。

(2)双腿、双脚可以张开一些,但是不能宽于肩部。

2女士的坐姿女士落座后,头部和上半身的要求也和站姿一样,但更强调要双腿并拢。具体的坐姿有:

(1.)双腿、双脚并拢“正襟危坐”。

(2)双腿并拢,双脚“v”字形或“丁”字形“正襟危坐”。

(3)双腿并拢,双脚并拢或者呈“v”字形、“丁”字形,双膝向左或向右略微倾斜。

(4)一条腿压在另一条腿上,上面的腿和脚尖尽量向下压,不能跷得过高,否则有失风度。

礼仪方面,坐姿有什么要求?

4楼:90小

坐姿优雅的坐姿传递着自信、友好、热情的信息,同时也显示出高雅庄重的良好风范,要符合端庄、文雅、得体、大方的整体要求。

我们经常会见到一些**致的坐法,比如两腿叉开,腿在地上抖个不停,而且腿还跷的老高,这时无论你穿什么样的衣服、裤子或裙子,都不能这样做。

女士应在站立的姿态上,后腿能够碰到椅子,轻轻坐下来,两个膝盖一定要并起来,腿可以放中间或放两边。

如果想跷腿,两腿需是合并的,假如你穿着的裙子较短时一定要小心盖住。特别是一些经常走动工作或要上高台坐下的女士,都不适合穿太短的裙子,并且不能两腿分开。男士坐的时候膝部可以分开一点,但不要超过肩宽,也不能两腿叉开,半躺在椅子里。

入座时的基本要求有:

在别人之后入座。出于礼貌,和客人一起入座或同时入座时,要分清尊卑,先请对方入座,自己不要抢先入座。

从座位左侧入座。如果条件允许,在就座时最好从座椅的左侧接近它。这样做,是一种礼貌,而且也容易就座。

向周围的人致意。在就座时,如果附近坐着熟人,应该主动跟对方打招呼。即使不认识,也应该先点点头。

在公共场合,要想坐在别人身旁,还必须征得对方的允许。还要放轻动作,不要使座椅乱响。

以背部接近座椅。在别人面前就座,最好背对着自己的座椅,这样就不至于背对着对方。得体的做法是:

先侧身走近座椅,背对着站立,右腿后退一点,以小腿确认一下座椅的位置,然后随势坐下。必要时,用一只手扶着座椅的把手。

离座时的基本要求有:

事先说明。离开座椅时,身边如果有人在座,应该用语言或动作向对方先示意,随后再站起身来。

注意先后。和别人同时离座,要注意起身的先后次序。地位低于对方时,应该稍后离座。地位高于对方时,可以首先离座。双方身份相似时,可以同时起身离座。

起身缓慢。起身离座时,最好动作轻缓,不要“拖泥带水”,弄响座椅,或将椅垫、椅罩弄得掉在地上。

从左离开。和“左入”一样,“左出”也是一种礼节

如果觉得可以,请采纳哦!

5楼:匿名用户

正确规范的礼仪坐姿要求端庄而优美,给人以文雅、稳重、自然大方的美感。坐,作为一种举止,有着美与丑、优雅与粗俗之分。正确的礼仪坐姿要求"坐如钟",指人的坐姿像座钟般端直,当然这里的端直指上体的端直.

1、入座时要轻、稳、缓。走到座位前,转身后轻稳地坐下。如果椅子位置不合适,需要挪动椅子的位置,应当先把椅子移至欲就座处,然后入座。而坐在椅子上移动位置,是有违社交礼仪的。

2、神态从容自如(嘴唇微闭,下颌微收,面容平和自然)。

3、双肩平正放松,两臂自然弯曲放在腿上,亦可放在椅子或是沙发扶手上,以自然得体为宜,掌心向下。

4、坐在椅子上,要立腰、挺胸,上体自然挺直。

5、双膝自然并拢,双腿正放或侧放,双脚并拢或交叠或成小"v"字型。男士两膝间可分开一拳左右的距离,脚态可取小八字步或稍分开以显自然洒脱之美,但不可尽情打开腿脚,那样会显得粗俗和傲慢。如长时间端坐,可双腿交叉重叠,但要注意将上面的腿向**,脚尖向下。

6、坐在椅子上,应至少坐满椅子的2/3,宽座沙发则至少坐1/2。落座后至少10分钟左右时间不要靠椅背。时间久了,可轻靠椅背。

7、谈话时应根据交谈者方位,将上体双膝侧转向交谈者,上身仍保持挺直,不要出现自卑、恭维、讨好的姿态。讲究礼仪要尊重别人但不能失去自尊。

8、离座时要自然稳当,右脚向后收半步,而后站起。

9、女子入座时,若是裙装,应用手将裙子稍稍拢一下,不要坐下后再拉拽衣裙,那样不优雅。正式场合一般从椅子的左边入座,离座时也要从椅子左边离开,这是一种礼貌。女士入座尤要娴雅、文静、柔美,两腿并拢,双脚同时向左或向右放,两手叠放于左右腿上。

如长时间端坐可将两腿交叉重叠,但要注意上面的腿向**,脚尖向下,以给人高贵、大方之感 。

10、男士、女士需要侧坐时,应当将上身与腿同时转向同一侧,但头部保持向着前方。

11、作为女士,坐姿的选择还要根据椅子的高低以及有无扶手和靠背,两手、两腿、两脚还可有多种摆法,但两腿叉开,或成四字形的叠腿方式是很不合适的。

12、在餐厅就餐时最得体的入座方式是从左侧入座。当椅子被拉开后,身体在几乎碰到桌子的距离站直,领位者会把椅子推进来,腿弯碰到后面的椅子时,就可以坐下来了。就座后,坐姿应端正,上身可以轻靠椅背。

不要用手托腮或双臂肘放在桌上。不要频频离席,或挪动座椅。用餐时,上臂和背部要靠到椅背,腹部和桌子保持约一个拳头的距离。

两**叉的坐姿最好避免。

13、穿牛仔裤的坐法,首先身体侧坐,一脚支撑身体的重量,另一脚的足踝靠在这脚的脚尖上。也可以采取盘坐的方式,两**叉盘坐,脚尖朝上,两手自然地摆在膝盖上。如果坐沙发椅,就可不必太拘束,顺其自然地坐着,保持优雅的坐姿即可。

就座后,坐姿应端正,但不僵硬。不要用手托腮或双臂肘放在桌上。不要随意摆弄餐具和餐巾,要避免一些不合礼仪的举止体态,例如随意脱下上衣,摘掉领带,卷起衣袖;说话时比比划划,或挪动座椅;头枕椅背打哈欠,伸懒腰,揉眼睛,搔头发等。

6楼:_﹏願ち望

双腿交叉的“语言”

在社交生活中,身体语言的魅力不亚于声音。两个人并排坐在一起的时候,双腿交叉的方向也意味深长。如果他们相互友好,那么他们会在无意中将架在上面的腿朝向对方,这样他们的上身就离得更近;如果并不友好,他们的嘴巴里可能进行着热烈的交谈,他们的腿却将内心的不满暴露出来,双腿交叉时,他们会将架在上面的腿转向相反的方向,身体也借以偏离。

餐厅就餐时的坐姿

最得体的入座方式是从左侧入座。当椅子被拉开后,身体在几乎碰到桌子的距离站直,领位者会把椅子推进来,腿弯碰到后面的椅子时,就可以坐下来了。就座后,坐姿应端正,上身可以轻靠椅背。

不要用手托腮或双臂肘放在桌上。不要频频离席,或挪动座椅。用餐时,上臂和背部要靠到椅背,腹部和桌子保持约一个拳头的距离。

两**叉的坐姿最好避免。

穿着仔裤时的坐姿

牛仔裤是目前一般青少年所喜爱的穿着,既显得年轻帅气又轻快方便,除了正式的场合不宜,其他活动如参加生日庆祝或郊游旅行等,均十分轻快自在。但不能因只是穿着简单的牛仔裤,在坐姿上就可随便而忽略了。穿牛仔裤的坐法,首先身体侧坐,一脚支撑身体的重量,另一脚的足踝靠在这脚的脚尖上。

也可以采取盘坐的方式,两**叉盘坐,脚尖朝上,两手自然地摆在膝盖上。如果坐沙发椅,就可不必太拘束,顺其自然地坐着,保持优雅的坐姿即可。

面试中的站与坐

在陌生的主考官面前坐、立、行等动作姿势正确雅观,不仅表现出自己成熟庄重,而且给人以有教养、有知识、有礼貌的印象。在面试中,要有意识地控制平常生活中的一些**动作和不良习惯。具体说来,要注意以下几点:

(1)站立是求职过程中最基本的举止。站立时身形应当正直,两肩相平,双臂自然下垂于身体两侧,双腿立直,脚跟相靠,两脚尖张开约60度,如果叉得太开是**观的。

(2)坐在主考人员指定的座位上,不要挪动已经安排好的椅子的位置。入座时要轻、稳、缓。一般从椅子的左边入座,离座时也要从椅子左边离开。

背后有依靠时,也不能随意地把头向后仰靠,显出很懒散的样子。就座以后,不能两腿摇晃,或者一条腿放在另一条腿上。双腿要自然并拢,不宜分得很开,女性尤为注意。

(3)小动作往往令主考人反感。下面的动作都要不得:玩弄衣带、发辫、香烟盒、笔、纸片、手帕等分散注意力的物品;玩手指头;抠指甲;抓头发;挠头皮;抠鼻孔;跷起二郎腿乱抖;用脚敲踏地面;双手托下巴;说话时用手掩着口;摇摆下腿等。

女性职场着装礼仪有哪些,女性职场服装礼仪有哪些

1楼 红叔看装修 女性职场礼仪 之着装礼仪 1 套裙礼仪 女性职业装以套装为主,所以职场服装礼仪首先从套裙讲起。 1 面料选择 面料选择抓两个词 质地上乘 纯天然。上衣 裙子和背心等必须是同种面料。 要用不起皱 不起毛 不起球的匀称平整柔软丰厚,悬垂挺括,手感较好的面料。 2 色彩 应当以冷色调为主...

女士坐姿的基本要求有哪些,19、女士坐姿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1楼 军 1 标准式 上身挺直,双肩正平,两臂自然弯曲,两手交叉叠放在两腿中部,并靠近小腹。两膝并拢,小腿垂直于地面,两脚尖朝正前方。 着裙装的女士在入座时要用双手将裙摆内拢,以防坐出皱纹或因裙子被打折而使腿部裸露过多。 2 前伸式 在标准坐姿的基础上,两小腿向前伸出一脚的距离,脚尖不要翘起。 3 ...

职场女士在穿裙装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礼仪

1楼 对于初bai入职场的女性来说着装du 方面有哪些是需zhi要注意的呢?求有 dao经验的朋友版 指点一下。 一般权职场女性需要注意的着装礼仪有 1 淡妆,注意眼部妆容不应过于另类和鲜艳 如黑色,浓绿色 唇部色彩不应夸张和浓重。 2 头饰不应过于复杂和另类。3 如果佩戴首饰,不易过于夸张和另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