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六大类茶叶是哪,中国六大类茶叶是哪六个 ?

2021-03-18 06:50:02 字数 5357 阅读 4126

1楼:匿名用户

六大茶类是根据茶叶的制造工艺和不同的品质特点而划分的。可分为绿茶,红茶,青茶,黑茶,白茶,黄茶。

绿茶:如西湖龙井,信阳毛尖,洞庭碧螺春,六安瓜片,太平猴魁,四川竹叶青,日照绿茶等等

红茶:如祁门红茶,正山小种,金骏眉,信阳红,坦洋工夫,滇红,宜红,宁红等

青茶:又称乌龙茶,如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台湾冻顶乌龙,台湾东方美人,潮汕凤凰水仙等等

黑茶:如熟普洱茶,湖北老青砖,广西六堡茶,湖南黑茶,四川边茶等等

白茶:如白毫银针,白牡丹等等

黄茶:如君山银针,蒙顶黄牙,沩山毛尖等等

2楼:元江美食

绿茶,红茶,青茶,黑茶(普洱),白茶,黄茶

中国六大类茶叶是哪六个

3楼:匿名用户

六大茶类是根据茶叶的制造工艺和不同的品质特点而划分的。可分为绿茶,红茶,青茶,黑茶,白茶,黄茶。

绿茶:如西湖龙井,信阳毛尖,洞庭碧螺春,六安瓜片,太平猴魁,四川竹叶青,日照绿茶等等

红茶:如祁门红茶,正山小种,金骏眉,坦洋工夫,滇红,宜红等等青茶:又称乌龙茶,如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台湾冻顶乌龙,潮汕凤凰水仙等等

黑茶:如熟普洱茶,湖北老青砖,广西六堡茶,湖南黑茶,四川边茶等等白茶:如白毫银针,白牡丹等等

黄茶:如君山银针,蒙顶黄牙,沩山毛尖等等

4楼:匿名用户

1.中国六大茶类是什么?

中国茶类的划分有多种方法,根据制作方法和茶多酚氧化(发酵)程度的不同,可分为六大类:绿茶(不发酵)、白茶(轻微发酵)、黄茶(轻发酵)、青茶(乌龙茶、半发酵)、黑茶(后发酵)、红茶(全发酵)。外观由绿向黄绿、黄、青褐、黑色渐变,茶汤也由绿向黄绿、黄、青褐、红褐色渐变。

2.绿茶有何特征?有哪些知名品类?

绿茶基本特征是:叶绿汤清,清香、醇美、鲜爽。属不发酵茶。

外形多种多样,主要有:条形、针形、扁形、螺形、尖形、片形、束形、毛峰、毛尖、卷曲形、圆珠形、单芽形等等。绿茶最讲究外形和色泽,追求清纯淡雅,故多采嫩芽制成。

明前茶(清明前采制)最为珍贵,其次为雨前茶(清明后谷雨前采制)。

知名绿茶有:①西湖龙井(扁形,杭州);②洞庭碧螺春(螺形,苏州);③黄山毛峰(毛峰,安徽);④太平猴魁(尖形,安徽);⑤六安瓜片(片形,安徽);⑥信阳毛尖(毛尖,河南);⑦庐山云雾(条形,江西);⑧都匀毛尖(毛尖,贵州);⑨恩施玉露(松针形,湖北)等。

3.白茶有何特征?有哪些知名品类?

白茶基本特征是:色白隐绿,汤色黄白,滋味鲜醇,清香甘美,属轻微发酵茶。主要产于福建福鼎、建阳、政和、松溪等地。白茶分为白芽茶和白叶茶。

知名白茶有:①白毫银针,产于福鼎、政和等县;②白牡丹,产于建阳、政和、松溪、福鼎等县;③贡眉(寿眉),产于建阳、浦城等县;④天目湖白茶,产于江苏常州溧阳市天目湖旅游区。

4.黄茶有何特征?有哪些知名品类?

黄茶基本特征是:叶黄汤黄、金黄明亮,甘香醇爽,属轻发酵茶,基本工艺似绿茶。分为黄芽茶、黄小茶、黄大茶三类。

知名黄茶有:①湖南的君山银针、北港毛尖、莫干黄芽;②四川的蒙顶黄芽;③安徽的霍山黄芽、皖西(霍山)黄大茶;④湖北的远安鹿苑毛尖;⑤广东的大叶青等。

5.青茶有何特征?有哪些知名品类?

青茶基本特征是:青绿金黄,清香醇厚。因外形青褐,故称为青茶,也叫乌龙茶。属半发酵茶。

知名青茶有:①闽北乌龙茶(武夷岩茶—大红袍);②闽南乌龙茶(安溪铁观音);③广东乌龙茶(凤凰水仙—凤凰单枞);④台湾乌龙茶(文山包种、冻顶乌龙、东方美人等)。

6.黑茶有何特征?有哪些知名品类?

黑茶基本特征是:粗大黑褐、陈香醇厚,属后(全)发酵茶。因主供边疆少数民族消费,亦称边销茶。

知名黑茶有:①湖南黑茶(天尖、贡尖、生尖);②湖北老青砖茶;③四川边茶;④滇桂黑茶(普洱茶)等。

7.红茶有何特征?有哪些知名品类?

红茶基本特征是:香高、色艳、味浓,叶红汤红,滋味浓厚甘醇,似桂圆汤,有的松烟香味,属全发酵茶。分为小种红茶、工夫红茶、红碎茶(切细红茶)、红砖茶(米砖茶)。

知名红茶有:①祁红(安徽);②滇红(云南);③闽红(正山小种—金骏眉、银骏眉、坦洋工夫,福建);④川红(早白尖,四川);⑤宜红(湖北);⑥宁红(宁红金毫,江西);⑦越红(浙江);⑧湖红(湖南);⑨台红(日月红茶,台湾)等。

5楼:匿名用户

中国茶类划分有多种方法,根据制造方法不同和品质上的差异,将茶叶分为绿茶、红茶、乌龙茶(青茶)、白茶、黄茶、黑茶六大类;

其中绿茶又分为炒青、烘青、晒青、蒸青,

红茶分为工夫红茶、小种红茶、红碎茶三种,

乌龙茶分为闽南乌龙、闽北乌龙、广东乌龙、台湾乌龙,白茶分为白芽茶、白叶茶,

黄茶分为黄芽茶、黄小茶、黄大茶,

黑茶分为湖南黑茶、湖北老青茶、四川边茶、滇桂黑茶。

根据我国出口茶的类别将茶叶分为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花茶、紧压茶和速溶茶七大类;

6楼:匿名用户

基本茶类:绿茶、白茶、黄茶、青茶(又名乌龙茶)、红茶、黑茶

7楼:匿名用户

茶叶分为六大类:绿茶,红茶,黄茶,白茶,黑茶,乌龙茶。

8楼:东刘寨

红茶 黑茶 白茶 绿茶 黄茶 岩茶

中国六大茶类分别是哪六类?

9楼:快乐先锋茶频道

什么是茯茶?中国六大茶类是哪些?

10楼:默默她狠伤

中国的茶叶主要分为绿茶、黄茶、白茶、青茶、红茶、黑茶六大类。

这六大茶类茶性均不同,这基本上是根据茶叶发酵程度由低至高划分的。一般而言,绿茶和黄茶、白茶由于发酵程度较低,属于凉性的茶;青茶属于中性茶;而红茶、普洱茶属于温性茶。

根据中医的说法,人的体质有热、寒之别,因而体质不同的人饮茶也有讲究。一般来说,燥热体质者,应喝凉性茶,例如,有抽烟喝酒习惯,体型较胖,容易上火者(即燥热体质者),应喝凉性茶。

而肠胃虚寒,吃点生冷的东西就拉肚子或者体质较弱者(即虚寒体质者),应喝中性茶或者温性茶。容易上火多喝绿茶或者铁观音,老拉肚子多喝乌龙和普洱。

11楼:一杠青年

中国茶类划分有多种方法,根据制造方法不同和品质上的差异,将茶叶分为绿茶、红茶、乌龙茶(青茶)、白茶、黄茶、黑茶六大类;

其中绿茶又分为炒青、烘青、晒青、蒸青,

红茶分为工夫红茶、小种红茶、红碎茶三种,

乌龙茶分为闽南乌龙、闽北乌龙、广东乌龙、台湾乌龙,白茶分为白芽茶、白叶茶,

黄茶分为黄芽茶、黄小茶、黄大茶,

黑茶分为湖南黑茶、湖北老青茶、四川边茶、滇桂黑茶。

根据我国出口茶的类别将茶叶分为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花茶、紧压茶和速溶茶七大类;

12楼:木木珞

中华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茶在漫长的历史

长河中也根据地域及历史特色形成了六大类茶种:

1、绿茶:产量最多、花色最多的品种,居世界首位。

绿茶具有香高、味醇、形美、茶物质保存最完整等特点。

其制作工艺都经过杀青、揉捻、干燥的过程。绿茶又可分为炒青、烘青、蒸青和晒青。

2、红茶:红茶加工时不经过杀青,并有发酵使茶多酚酶氧化,产生了茶黄素、茶红素等新成分,主些成份部分积累在叶片中,形成红汤、红叶。我国有世界三大红茶之一的祁门红茶,响誉全世界,占出口红茶60%以上。

3、青茶(乌龙茶):属半发酵茶。即制作时适当发酵,使叶片稍有红变,是介于绿茶与红茶之的间的一种茶。福建著名的铁观音即是乌龙茶代表名茶。

4、白茶:加工时不炒不揉,只将细嫩、叶背满茸毛的茶叶晒干或用文火烘干,使白色茸毛完整保留下来。很多茶友以为安吉白茶是白茶,但其实它是绿茶。

5、黄茶:在制茶过程中,经过闷堆渥黄,因而形成黄叶、黄汤,工艺多数失传。

6、黑茶:原料粗老,加工时堆积发酵时间长,使叶色呈暗褐色。黑茶是藏、蒙、维吾尔等兄弟民族不可缺少的日常必需品。主产区在云、贵、川、皖、湘等地。

中国六大茶类分别是哪六类?

13楼:wyp骆遥

中国六大茶类分别是红茶、绿茶、乌龙茶(青茶)、黄茶、黑茶、白茶。

1、红茶:属全发酵茶,我国红茶品种以祁门红茶最为著名,为我国第二大茶类。

2、绿茶:采取茶树的新叶或芽,未经发酵,经杀青、整形、烘干等工艺而制作的饮品。

3、乌龙茶:经过采摘、萎凋、摇青、炒青、揉捻、烘焙等工序后制出的品质优异的茶类。

4、黄茶:属轻发酵茶类,鲜叶杀青揉捻—— 闷黄、干燥,湖南岳阳为中国黄茶之乡。

5、黑茶:属后发酵茶,主产区为四川、云南、湖北、湖南、陕西、安徽等地。

6、白茶:采摘后,不经杀青或揉捻,只经过晒或文火干燥后加工的茶。

14楼:回忆绵长的

中国六大类茶分别为红茶、绿茶、乌龙茶(青茶)、黄茶、黑茶、白茶。

1.红茶:红茶与绿茶恰恰相反,是一种全发酵茶(发酵程度大于80%)。红茶的名字得自其汤色红;

3.乌龙茶:乌龙茶也就是青茶,是一类介于红绿茶之间的半发酵茶。乌龙茶在六大类茶中工艺最复杂费时,泡法也最讲究,所以喝乌龙茶也被人称为喝工夫茶;

4.黄茶:著名的君山银针茶就属于黄茶,黄茶的制法有点像绿茶,不过中间需要闷黄三天;

5.黑茶:黑茶原来主要销往边区,像云南的普洱茶就是其中一种。普洱茶是在已经制好的绿茶上浇上水,再经过发酵制成的。普洱茶具有降脂、**和降血压的功效;

6.白茶:白茶则基本上就是靠日晒制成的。白茶和黄茶的外形、香气和滋味都是非常好的。

15楼:快乐先锋茶频道

什么是茯茶?中国六大茶类是哪些?

16楼:湖北中公教育网

茶在我们生活中没有明确的分类的标准,有的根据制造方法不同和品质上的差异,将茶叶分为绿茶、红茶、乌龙茶(即青茶)、自茶、黄茶和黑茶六大类,有的根据我国出口茶的类别将茶叶分为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花茶、紧压茶和速溶茶七大类。我们这里主要是从制作工艺来分成六大类:

一、绿茶:不发酵茶,发酵度为0%。 西湖龙井、日照绿茶、庐山云雾、四川竹叶青、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信阳毛尖、峨眉竹叶青、南安石亭绿、紫阳毛尖、六安瓜片、贵定云雾茶、蒸青煎茶、花果山云雾茶、湄潭翠芽、都匀毛尖。

二、白茶:微发酵茶,发酵度为5%-10%。白牡丹、贡茶、白毫银针、新工艺白茶、寿眉。

三、黄茶:轻发酵茶,发酵度为10%-20%。君山银针、蒙顶黄芽、北港毛尖、远安黄茶、霍山黄芽、沩江白毛尖、平阳黄汤、皖西黄大茶、广东大叶青、海马宫茶。

四、乌龙茶:半发酵茶,发酵度为30%-60%。武夷岩茶、水仙、大红袍、肉桂、铁观音、奇兰、水仙、**桂、凤凰单枞、凤凰水仙、岭头单枞、冻顶乌龙。

五、红茶:全发酵茶,发酵度为70%-80%。正山小种、烟小种、滇红、川红、闽红、祁门、碎茶、叶茶、片茶、末茶。

六、黑茶:后发酵茶,发酵度为100%(后发酵:加工前是属于不发酵茶类的做法,再经渥堆后发酵而制成)。安北黑茶、边茶、普洱茶、六堡茶等。

美术的六大分类是什么,美术包括哪六大类

1楼 男性观点 美术的分类 1 绘画。包括 油画 国画 装饰画 农民画等等。 2 雕塑。 3 书法。 4 建筑。 5 工艺。 6 综合。包括 装帧设计 动漫设计 舞美设计等等。 2楼 匿名用户 如果是为了考试用的话 准确地按照《艺术概论》的教材分类是六项 绘画 雕塑 工艺美术 工业设计 书法 篆刻 ...

中国六冶属于哪省,中国六冶是央企吗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六冶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 第六冶金建设公司是成 立于一九六三年的国家 工程总承包一级施工企业,是隶属于中国铝业 公司的国有大型综合性 建筑企业。六冶机电安装公司是其下属的专业安装公司,具有起重机械 压力管道 电气承装承修等多种专项资质,在冶金 有色金属 建材 电力 化工 行业以及城...

中国的六大神兽分别是什么,中国五大神兽是什么?

1楼 四大,东方青龙,西方白虎,北方朱雀,南方玄武 类似龟 2楼 唐朝诗人姚月华 东木青龙 南火朱雀 西金白虎 北水玄武 下土勾陈 上黄腾蛇。分别代表六个方位,并守护着自己代表的方位。 3楼 不抽烟不够潇洒 龙 麒麟 凤凰 青鸾 穷奇 避水兽 中国五大神兽是什么? 4楼 匿名用户 中国的五大 神兽 ...